關於秘書案例寫作的通知秘書案例寫作及

2021-05-30 09:49:21 字數 2837 閱讀 8354

附件1:如何編寫秘書工作案例:

一、案例的定義

秘書工作案例是對現實生活中真實發生的秘書工作(實習)中典型事件的記錄和客觀敘述。乙個案例就是乙個實際情境的描述,在這個情境中,包含有乙個或多個疑難問題,同時也可以包含有解決這些問題的方法。

二、秘書工作案例的特徵

1、內容的真實性。案例描述的內容應是秘書工作(實習)真實發生的事件,只有出於保密和其它原因,才可以使用假名或代號,但情節必須真實,不能隨意杜撰。

2、結構的完整性。對於秘書工作(實習)案例的描述應有事件發生的背景、來龍去脈、發展過程、人物情節,幷包含有比較充分的資料和資料。

3、描述的具體性。對於秘書工作(實習)案例的描述,不僅要有事件發生過程的詳細具體的描述,而且要對事件中涉及到的人的內心世界。如,動機、態度、思想、意圖,需要等進行描述。

4、情景的時代性。秘書工作(實習)案例的本身是現實生活中發生的,或者與時代背景緊密相關。

5、素材的典型性。案例描述的事件具有代表性,並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說明類似的工作情況,通過案例可以給秘書工作者以啟示。

6、作用的啟發性。案例中一般包含乙個或多個問題,案例分析的結果一般會形成若干可行的方案;同時,每個案例都有其自身的應用價值、理論價值及現實意義,可提供正面的經驗或反面的教訓。

三、案例寫作的基本要求

1、正文不少於,評析不少於。

2、要圍繞個人在秘書實習過程中有觸動、有體會、有反思、有領悟的事件選題。

3、要突出三個核心要素,即具有關於秘書工作(實習)真實具體的情節,蘊含至少一項秘書工作某一領域的問題和解決方案。

4、要精心思考創作,要有乙個從開始到結束的完整的情節,不能是對事件的片斷的描述;要有懸念的設定,引發思考;要突出對事件中矛盾、對立的敘述,彰顯案例的主題。

5、要精於表達,要反映事件發生的背景或者環境,把事件置於一定的情景之中;描述要具體,能讓案例的閱讀者就像身臨其境一樣感受著事件的程序。

6、案例評析觀點明確、邏輯嚴密、條理清晰。要找出案例所描繪的情景中存在的問題與解決機會或者條件;找出問題產生的原因及各問題間的主次輕重關係、找出或者分析解決問題的方案;概括案例啟示和借鑑意義。

四、案例的結構

1、標題。案例的標題通常是中性的,不能帶任何文學色彩和結論性暗示。

2、篇首注釋。註明案例編寫者,指導老師,案例性質,版權說明等。

3、案例背景。是對事件發生的情景的簡要交代。

4、正文。正文部分一般是根據事實進行描述,文字呈中性,作者一般不應寫入帶主觀色彩的評價性的語言。

5、評析。是解決問題的設想或者對問題解決利弊得失的分析,也可以是自身的啟示與體會。

6、附件。與案例相關的附表及附圖。

附件2:案例與分析范文

按領導的指示辦與同事關係的維護

市機械進出口某分公司經理在出國考察期間,曾與某國外商社簽定出**術含量高的成套工具機的意向書,外商總經理即將前來考察,最後落實出口事項。這一資訊傳到分公司時,時間已經相當緊迫。在家主持工作的副經理找來謝秘書和馮秘書,要他倆在兩天內分別完成兩個材料的寫作任務:

乙個材料是概述我國、特別是解放後生產該成套工具機的歷史發展狀況;另乙個材料是詳細介紹改革開放以來以星火廠代表的生產廠家為提高該工具機質量所做的各種努力,以及銷售狀況。兩個材料都必須以確切的統計數字來說明。副經理布置任務後,強調一定要將材料寫好,使外商感到滿意。

最後,他問兩位秘書需不需要找人幫助翻閱資料,馮秘書要求派人幫助,謝秘書表示不需要。

謝秘書多年來收集積累了幾十萬字的各種資料,有關本公司、本行業、本系統的各種資料、資料特別豐富。他分門別類,裝訂成冊,平時翻閱,爛熟於心,任務來了,翻出所需材料,便會倚馬可待。第二天一早,他將已寫好的材料交給了副經理;到了下午還不見馮秘書交材料,副經理派人去催問,得到的回報是,還有些數字和材料尚未查到。

為確保萬無一失,副經理又找來謝秘書,要他再辛苦一晚上將第二個材料寫好。

謝秘書在接受副經理再次下達的任務時,瞬間,產生了種種考慮:

1、 接受任務,按副經理意見辦事,代替馮秘書完成第二個材料的寫作任務。

2、 藉口第二材料早已分給了馮秘書寫,自己再插手,會影響關係,而加以拒絕,

3、 既不拒絕不管,也不全由自己攬過第二個材料的寫作任務,而是揹著副經理暗暗幫助馮秘書按時按質完成任務。

4、 在副經理再次布置任務時,明確表示,自己願意提供素材和數字,幫助馮秘書完成任務,而不另起爐灶去取代他。

謝秘書認為,此時,副經理是在客觀情況緊急,為迅速完成任務,而做出的走馬易將的決定。從領導角度看,有合理性的一面。然而,這樣做的結果將給秘書隊伍內部的團結,給馮秘書今後的處境,以及自己與馮秘書的關係,帶來一系列的不利因素。

因此:如採用方案(一),完全接受領導分配任務,似乎不錯,但其結果會帶來不必要的***。

如果照方案(二)辦,顯然違背了秘書按領導指示辦事的工作原則。

按方案(三)處理,謝秘書不爭名利,樂於助人,似乎很高尚,然而,確有違秘書的角色地位和工作原則,同時也有違秘書必須具備忠誠品格的要求,在他人心目中反而會落個沽名之嫌。

謝秘書在很短時間內,經仔細斟酌後,採用了方案(四),在向副經理說明了理由後,副經理也覺得很好,經謝秘書向馮秘書提供必要的材料和資料後,馮秘書按時按質完成了任務,從中,馮秘書向謝秘書學到了很多東西,提高自己的能力。這樣,也協調了同事之間的關係,維護了秘書隊伍和諧與團結,一舉多得,各方滿意何樂而不為呢?

[評析]

這一案例涉及到秘書工作中多方面的問題。總起來看,是秘書本身素養的問題。乙個政治素質高的秘書,在按領導意圖辦事時,第一,他必須判斷領導意圖正確與否,有無偏頗之處。

如果領導意圖有偏頗之處,則應設法盡力勸說領導,修正乃至改變初衰。第二,乙個優秀的秘書,其內在品質應顧及整體,顧及他人,處理好同事之間的關係,注重發揮他人的積極性。第三,秘書應注重平時練好「內功」,全面提高自己的素養,才有可能在被動中爭得主動,出色地完成任務。

第四,秘書在接受任務時,應有較強的判斷力和迅速做出反應的能力 。

學校國內重點大學的自述書案例

現在,這個保送的機會將有可能讓我早日圓夢。我喜歡 的內秀,不僅在校園之美,更在精神之深邃,影響之深遠。我喜歡 的求是,不僅在百年 鑄就的大學精神,更在於更豐滿 更堅實的 文化與品格。我喜歡 的視野 不僅在於努力成為創新型國家的人才幫浦 思想庫 技術源,更在於打造乙個國際化的超越文化界限的大學發展目標...

秘書工作案例分析戴大墨鏡的客人

戴大墨鏡的客人 一 背景這天上午秘書於雪正在前台值班,乙個理著大光頭 戴著大墨鏡,顯得很酷的中年客人推門而入。於雪馬上站起身迎接客人 您好!請問您是 我找你們老總!客人說著就要裡走。面對這種情況,於雪應該如何處理?現在於雪有這麼幾種選擇 a 對不起,我們老總正在跟客人談話,有什麼事請跟我說吧。b 對...

文章案例分析歷史上知名的秘書人物

秘書生態 中國歷史秘書人物的人生棋局史上最牛秘書 no1 姜尚 西元前1021年 字子牙,號太公望,是我國周初著名軍事家。因其先祖佐禹治水有功被封於呂 今南陽宛縣西 故從其封姓,也稱呂尚,一呂望。新鄉市衛輝太公泉鄉人。姜尚青年時期,家境窮困,曾在朝歌 今河南淇縣 屠牛賣肉,後又到孟津 今河南孟州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