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級社會工作實務考試案例分析題及答案

2021-03-03 20:27:28 字數 2286 閱讀 8581

(2)社工對李明在校行為進行修正。幫助他改正撒謊、不交作業的行為,並且緩解其使用暴力對待同學的行為。(3)社工與李明的母親進行溝通,教導其家庭養育技能,旨在能夠讓李明的母親認識到打罵的管教方式對李明造成的身心危害,改正其打罵兒子的管教方式,並緩解母子之間的緊張關係。

(4)社工與李明的老師進行溝通,為他的不良行為能夠得到修正,爭取老師的理解和幫助。

(5)通過合理途徑為李明爭取父親贍養費用,並且鼓勵協助李明的母親找到乙份工作。考試大收集整理

案例:  劉某,17歲,現就讀於某技校二年級。一直以來,小劉的學習成績平平,而父母從事服裝經營,一直忙於工作,無暇顧及兒子的學習和生活情況。

半年前,他和一群年齡相仿的社群青少年外出為朋友過生日,酒後他在別人慫恿之下幫忙「望風」攔路搶奪。案發後,法院考慮到小劉認罪態度良好,情節不太嚴重,令其回歸社群接受社工的訴前考察教育。作為一名社會工作者,你被要求負責小劉這乙個案。

問題:1、矯正社會工作的主要內容有哪些?

2、在上述案例中,小劉面臨的主要困境有哪些?

3、針對小劉目前的困境,社會工作者應採取什麼樣的介入策略?

答題要點:

1、矯正社會工作的主要內容包括以下幾點:

(1)司法判決前的社會工作

1)針對犯罪嫌疑人的社會工作介入

2)針對犯罪嫌疑人親友的社會工作介入

(2)監禁場所中的社會工作

(3)社群矯正中的社會工作

1)緩刑、假釋、監外執行人員的觀護

2)院舍訓練的組織管理

3)社會服務計畫的執行

(4)刑滿釋放後的社會工作

1)提供住宿場所

2)提供就業、就學輔導

3)提供生活輔導和醫療保健轉介服務

4)提供物質援助

2、小劉主要面臨的困境有:

(1)如何鞏固已有的改變,增強小劉改變的主動性和積極性;

(2)如何幫助小劉加強和家庭成員的溝通,增強家庭系統對小劉的影響;

(3)如何改善小劉的交友環境。小劉整日和一些不良的朋友接觸,導致了參與搶劫的惡果。

(4)如何幫助小劉度過訴前考察教育這一階段,幫助小劉重建生活的信心,培養法律意識。

3、針對小劉目前的困境,社會工作者採取以下的介入策略:

(1)社工對小劉的情緒進行疏導,幫助小劉理解度過訴前考察教育這一階段的重要性,增強小劉的自我認同感和自信心。

(2)利用社群資源,開展多種形式的法律知識的普及,可邀請街道警察現身說法,幫助小劉學習法律知識,提高法律意識。

(3)考慮到小劉渴望友情、樂於合群,社工介紹小劉參加社群青少年認知與行為互動小組。一方面,幫助他提高自我控制意識和判斷能力;另一方面,改善其交友圈,鼓勵他能夠認識一些友善的朋友。

(4)幫助小劉改善和父母的關係,加強親子間的溝通,強化父母的責任,提高家庭的功能,增強小劉改變的主動性和積極性。

(5)聯絡學校,協助小劉得到學校老師的支援和引導、得到同學的鼓勵和幫助,提高小劉的學習興趣。

案例:  老唐,55歲,三個月前剛剛退休。原本她期待退休之後可以好好享受生活,而不需要每天起早貪黑的為工作忙碌。

但她沒想到的是,退休之後,丈夫認為所有的家務都應該由她來承擔,自己只要一心工作為家掙錢就可以了。因此,丈夫小到拿東西,大到擦窗之類的高難度家務都要老唐來代勞。剛開始,老唐覺得自己既然退休了,丈夫是為了這個家在奔波,自己多做一點是應該的,但久而久之,她的心裡越來越不平衡,經常和丈夫因為這個鬧得很不愉快。

前幾天,老唐在燒菜的時候被油燙傷了,她急忙去醫院**並打**給丈夫,希望他能早點回家。沒想到,丈夫回到家後非但沒有詢問燙傷的情況,還對她冷言冷語。這讓老唐很傷心,積聚已經、久的不快一下子爆發出來,在和丈夫大吵一架後就住到了娘家。

在娘家的時間裡,她一方面放不下孩子,一方面又不想回去面對丈夫,內心很是矛盾。因此她前來尋求社工的幫助。

問題:1、在上述案例中,老唐主要面臨的困境有哪些?

2、針對老唐目前的困境,社會工作者應採取什麼樣的介入策略?

答題要點:

1、老唐面臨的困境主要有:

(1)如何處理老唐與丈夫的僵持狀態,期望能夠獲得丈夫的理解和關懷;

(2)如何處理老唐目前矛盾的心理狀態,緩解內心的負面情緒;

(3)如何促使老唐丈夫的改變,讓他能夠做出讓步、承擔適量家務,緩解夫妻矛盾。

2、社工的介入策略:

(1)社工為老唐提供心理疏導和情緒支援服務,幫助老唐緩解因夫妻關係緊張而造成的不快;學習必要的情緒管理技巧;

(2)社工與老唐的丈夫會面,一方面讓他了解妻子現在的感受,正視夫妻間出現的矛盾;另一方面,協助其認識並修正一些非理性想法,嘗試承擔部分家務,緩解夫妻矛盾;

(3)社工為老唐夫妻提供家庭**服務,讓雙方能夠在面對面、友好的氛圍下澄清彼此的責任和期待,在家務分工方面達成一致。

中級社會工作實務考試案例分析題及答案三

案例 老唐,55歲,三個月前剛剛退休。原本她期待退休之後可以好好享受生活,而不需要每天起早貪黑的為工作忙碌。但她沒想到的是,退休之後,丈夫認為所有的家務都應該由她來承擔,自己只要一心工作為家掙錢就可以了。因此,丈夫小到拿東西,大到擦窗之類的高難度家務都要老唐來代勞。剛開始,老唐覺得自己既然退休了,丈...

社群矯正社會工作實務案例分析題

案例分析一 假如你在某一青少年福利機構實習,該機構專門服務於有偏差行為的青少年。機構督導希望你能夠設計乙個小組工作服務方案,為10名有逃學 撒謊 偷竊等行為的青少年提供服務。請針對這一情況,擬訂乙份小組工作服務方案。案例分析二 劉某,17歲,現就讀於某技校二年級。一直以來,小劉的學習成績平平,而父母...

中級社工實務模擬試題 案例分析題 11

案例十一 某醫院有患者范某,49歲,離異。該患者消化系統有輕微的不適症狀,各項檢查的結果都是一些輕微的症狀,但是病人的精神狀態一直很差,從諸多表象看,范某抑鬱現象嚴重。患者一直認為自己的病沒有被檢查出來,終日憂慮。從外表上看,服務物件經常獨自發呆,精神狀態差,沒有食慾,渾身無力,睡眠質量很差,每天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