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社會工作案例分析

2021-03-03 20:27:28 字數 3560 閱讀 9505

社工a1301

010*******

張瑜學生小張,高中時期時從農村中學轉學到某市一流中學。上學第一天,因為一直低著頭受到語文老師的批評。從此看到語文老師就害怕,總擔心老師會批評他。

他覺得過去學校的老師好,現在學校的老師都很兇。現在學校的同學都很優秀,自己比不過他們。乙個學期下來,他只認識兩個新同學,不敢與新同學玩。

他感到胸悶、憋得慌,要求回到原來的學校讀書上學。每天上學前他都說胃痛,不肯到學校。經醫生檢查他的胃沒有器質性問題,屬於心理障礙。

第一學期,他陸陸續續到校不滿50天。父母出於各種原因考慮,還是希望他留在現在的學校上學。於是家長請求學校幫助。

一、接案:建立關係

小張的父母找到學校幫忙,班主任因此找到學校社工,希望社工能夠幫助小張。社工第一次見小張是是學校的社工站,當時小張是出於一種十分緊張的狀態,並有種想逃離的感覺。小張一開始是處於牴觸狀態,但當社工說起有沒有喜歡的運動時,他表示自己很喜歡打桌球。

社工對小張的情況了解完後,與多方面溝通後決定開案。

二、預估:收集資料

1家庭情況

小張的家庭是普通的三口之家,小張是家裡的獨生子,從小父母就很重視對他的培養。家庭生活水平一般,但父母還是會盡量滿足小張的要求。最近由於父親工作轉變的原因,小張一家三口從原來的農村地區轉向了大城市,父親也希望可以乘機為小張製造乙個更好的學習環境,利用自己的人際關係,並且花費了一大筆擇校費為小張轉到市區的一間一流中學。

2學校情況

小張所處的新學校是該市有名的中學,學習氛圍很濃郁。小張剛轉到新學校就感覺新學校的學習氛圍很壓抑,新同學也不像以前的同學一樣。同學大多數十分重視成績,下課放學都只忙著讀書、上補習班。

新老師對學生要求也很嚴格,每天布置的作業對於小張來說是很繁重的。

三、計畫:問題分析與目標設定

1、問題分析

小張的學習、交際以及適應新環境面臨困境,由於小張從農村中學轉學到某市一流中學,對新的學習環境的不適應、人際關係的緊張和擔心學習跟不上而產生心理障礙的問題。

小張從小生活在農村,在農村上小學、初中、高中,之後轉入某市一流中學,學習環境發生了非常大的變化,其心理障礙的產生主要是由於對新環境的不適應產生的。

其一,在新環境裡,由於受到老師的批評,小張特別害怕老師,總擔心老師會批評她,學校的老師對小張缺少了解與關懷鼓勵。因此出現覺得現在的老師比較兇,過去學校的老師好。

其二,由於學習基礎比現在的同學差,現在學校的同學都很優秀,總擔心自己比不過他們,抗挫折能力較低,沒有很清楚的認識這個問題,因而產生學習壓力。

其三,由於學習成績跟不上班上同學,因此可能覺得自己比別人差,產生自卑,進而影響了與同學的交往,人際交往面非常窄,不敢與新同學玩,因此會產生孤獨,不能融入新環境。

其四,由於難以融入新環境,人際關係不良,因此感到胸悶、憋得慌,從而想逃避現有環境,總希望能回到以前的學校進行學習,而父母針對這個問題沒有同小張溝通,沒有給予小張足夠的情感支援與協調幫助。

2、服務目標

總目標:幫助案主增強人際交往能力,與同學老式進行更多的良好交流;改善學習成績提高案主學習成績和學習能力。緩解案主心理壓力,學習緩解壓力的方法,提供情感支援。

3、具體工作計畫:

(1)與案主初步接觸,建立良好的專業關係。

(2)著重注意案主的心理情緒變化,疏解案主的情緒困擾,提供情感支援,給予關心、引導和幫助;結合青少年階段的特徵,提高案主認知情緒、辨別情緒、掌控情緒以及正確處理情緒的能力,使之不會對自己的學習與生活造成影響;

(3)幫助案主分析目前的狀況,並與其共同克服可能存在的困難;與小張一起**和分析目前的狀況,存在的問題及產生的原因,共同制定介入方案。

(4)積極幫助小張與老師和周圍的同學搞好交流溝通,讓其感受到現在老師同學的溫暖;強化小張現有的社會支援網路。主動聯絡學校老師、同學及其他重要他人,及時對案主提供改變所需要的支援與鼓勵

(5)針對案主內向自卑的性格,採取循序漸進的工作方式,安排案主參加集體活動,通過談話及集體活動來增強他的自信心。

(6)對小張學習進行輔導,積極幫助他提高學習成績;協助小張制定乙份學習計畫書,並督促小張有效完成;聯絡學校老師同學,對小張學習進行課外輔導。

(7)回顧整個個案服務過程,對案主進行讚揚和肯定,制訂未來的服務計畫。

四、實施:

1、服務模式

人與環境介入模式特別注重個人與其生活環境之間的相互適應、和諧與均衡,認為問題出現的原因往往是個人與環境之間的適應不良。在實際工作過程中,這一模式特別注重挖掘和利用服務物件及其環境自身擁有的正向資源,來推動個人與環境的共同改變。

認知行為**模式是以糾正和改變案主適應不良性認知為重點的一類心理**的總稱。它以改變不良認知為主要目標,繼而也產生案主情感及行為的變化,以促進心理障礙的好轉。該**模式將重點放在找出案主錯誤的認知加以糾正。

2、服務實施

第一節:建立專業關係。

社工與案主在社工站見面,在第一節,社工的主要目標是與案主建立關係。雖然之前有跟案主見過一次面,但再次見面是,案主仍然感覺到很陌生,覺得很不自然。社工根據上次面談所獲得的資料,決定從案主感興趣的事情聊起關於籃球的事情,這顯然引起了案主的興趣。

社工從這個介入點,慢慢與小良溝通,從籃球聊到生活的事情。小張也慢慢開始自然起來了。

第2節:深入了解。

有了第一節經驗,小張開始不排斥社工了,也慢慢感覺到社工是來幫助他的。社工開始與小張聊到對新學校的看法時,小張的情緒開始變得激動,當說到老師時,更是顯示一種驚恐的表現。社工慢慢撫平小張的情緒,並對小張給與一定的關心。

在社工的幫助下,小張平復了心情,也透露了自己曾經給語文老師罵的那段經歷對他造成的影響。社工根據小張的情況,與小張一起**了他的問題所在,並制定了目標和安排了家庭作業。

第3節:布置家庭作業。

社工首先檢查了上節布置給小張的家庭作業,乙個星期內至少去上一天學。雖然小張只去了學校半天,但這也是一種進步的表現。社工首先讚揚了小張。

接下來,社工針對小張不善於人際交流這部分,和案主進行了情景模擬,教授了小張一些交往技巧,並介紹小張參加學習的乙個籃球興趣小組當作訓練,小張同意了社工的建議。

第4節:選擇擅長的活動,提高興趣。

一開始,社工就上週參加籃球小組的情況進行了解,了解到小張在興趣小組中認識了幾個都喜歡籃球的同學,小張的心情也變好了。這一節,社工要求了小張的老師和同學一起來參與。老師和同學都說了對小張的印象,希望自己能參與到其中,幫助小張盡快適應校園生活。

小張聽到後很感動,重新審視了對老師和同學的看法。老師表示可以利用課餘時間幫小張補課,幫助他盡快趕上學習進度。同學也表示可以輔助案主學習和制定乙個學習計畫,同時也希望小張能代表班參加學校的籃球賽。

小張同意了老師和同學們的幫忙。

第5節:融入集體。

社工與小張交談中了解到小張開始融入到新班級,整個人變得更開朗了,並告訴小張結案的事情。社工與小張一起回憶了整個個案過程,鞏固了已有成果,小張也覺得自己不害怕學校和老師了,甚至喜歡上新學校了。社工正式對小張提出結案,小張雖然不捨,但最後還是接受的社工的決定,同時也很感謝社工的幫助。

五、結案與評估

就問題來看,案主已經達到了當初制定的總目標,開始融入了新的校園,與同學的關係也慢慢變好。以前的心理障礙等症狀已經慢慢消失,甚至很長一段時間沒有**。於是社工覺得對小良的個案進行結案。

結案以後,社工都小張的情況進行定期的跟蹤,最初的跟蹤是每隔乙個月對小張的情況進行了解,大概三次跟蹤之後,社工改為了三個月了解一次,大概一年之後社工再次評估了小張的情況,決定對小良的案件正式結案。

社會工作案例分析

案例分析 請根據下列資料制定案主鄭某社會工作方案 鄭某,男,85年5月生,xx社群青年,計算機中專畢業。父母離異,與母親一起居住。具計算機操作技能,曾經學習並通過若干門漢語言文學大專自學考試。父母離異,母親改嫁,但又因與小鄭的繼父不和,現與小鄭兩人單住。母親在 工作,平時工作繁忙經常出差。親生父親長...

學校社會工作案例

二 社工介入過程 一 學生評估 根據社會工作的一般過程模式,社工在結案階段首先訪問了那些基礎班的學生,了解他們的需要 想法 長處以及他們認為客公里用的資源,然後,根據班主任的極力推薦和強烈要求以及社工自己的調查與觀察,從四個基礎班中各選出5 7名學生,邀請他們參加社工舉辦的小組活動,最後21名學生同...

個案社會工作案例分析

再通過展開一到二次的訪談與案主建立信任的專業關係,其主要目的在於使案主相信工作者的能力,同意接受工作者提供的服務,即取得案主的信任。並同案主一起協商制定具體的 計畫,簽訂服務協議,其中涉及到澄清服務的方法 服務的性質 服務的目標,明確案主 工作者 機構各自享有的權利和義務等方面。成效評估 本次服務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