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古開天地》教學設計及反思

2021-03-03 20:27:27 字數 3373 閱讀 2704

《盤古開天地》教學案例

教學內容:人教版三年級語文上冊《盤古開天地》第二課時

教學目標:

知識目標:

(1)能正確讀寫「宇宙、黑暗、上公升、下降」等13個詞語。

(2)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感受盤古的偉大之處。

能力目標:

了解神話故事想象豐富的特點,能敘述這個故事,並能把這個神話講給別人聽。

情感態度價值觀:學會無私奉獻和捨己為人的精神。

教學重點:通過有感情地朗讀來體會盤古無私奉獻、捨己為人的精神。

教學難點:了解神話故事想象豐富的特點,並能把這個神話講給別人聽。

學情分析:我班學生已是三年級,他們具有一定的課外閱讀基礎,對神話故事他們非常喜歡,對該故事且有初步的了解,文中神奇想象的語句,很容易激起學生情感上的共鳴;生動準確的語言表達是學生理解學習上的重點、難點,也是激發學生思維的興奮點,因此,教學本課效果應該是比較好的。

教學準備:

學生:課外閱讀神話故事。

教師:多**課件(盤古開天地等**或短片)

教學課時:1課時

教學過程

一、激趣匯入

①**盤古開天地動畫.

②揭題:盤古開天地。

二、初讀感知

①讀通課文。

a、自由練讀課文。

b、同桌合作檢查課文朗讀情況。

②、師:感知文意:這篇課文主要講了什麼?課文是圍繞哪句話寫的?

生:人類的老祖宗盤古,用他的整個身體創造了美麗的宇宙。

師:你們真聰明。有人說啊「聰明的人能把一句話讀成乙個詞」 。我看誰還能讀出這個詞?

生:創造。

師:那同學們想知道盤古為什麼要創造宇宙呢?

生:因為很久很久以前,天和地還沒有分開,宇宙混沌一片。

師:誰知道「混沌」的意思?聯絡上下文理解。

生:在天地分開之前,這輕而清、重而濁的東西全都混在一起,就叫「混沌「。

師:同學們真會讀書,相機**一段混沌的畫面,讓學生感受。看完短片說體會。

生1:這樣的環境:真沒法過。

生2:宇宙模糊不清,什麼也看不見。

......

師:這樣一片模糊不清的宇宙延續了很久很久,直到有一天,沉睡了十萬八千年的盤古忽然醒來,他是怎樣創造了美麗的宇宙?

生:盤古先開天闢地,再頂天立地,最後身化萬物。

師:盤古「開天闢地」容易嗎?劃出描寫盤古開天闢地的動作詞。

視屏顯示(他見周圍一片漆黑,就掄起大斧頭,朝眼前的黑暗猛劈過去。只聽見一聲巨響,混沌一片的東西漸漸分開了。輕而清的東西緩緩上公升,變成了天;重而濁的東西慢慢下降,變成了地。)

師:輕而清的東西緩緩上公升,變成了天;

生:重而濁的東西慢慢下降,變成了地。

生:我除了畫出動作詞,我還在第二自然段中找到了好幾組反義詞(輕——重、清——濁、上公升——下降、 天——地......)

師:在盤古的努力下,天和地分開了,盤古就可以休息了嗎?

生:不!他還沒休息,他擔心天和地還會合在一起,他頭頂著天,用腳使勁瞪著地。

師:你覺得他怎樣?

生:盤古很辛苦。

師:同學們可以模仿訓練,體會一下盤古開天地的不容易。很多年以後,天和地分開了,盤古也累到了。

他倒下後,身體發生了哪些神奇的變化?請同學閉上眼睛,聽老師讀一讀,邊聽邊想畫面。(教師配樂朗讀第四自然段)

師:同學們,你彷彿聽到了什麼?看到了什麼?

生1:我彷彿聽到盤古高呼:「我終於成功了」。

生2:我彷彿看到了天和地之間是多麼明亮。

生3:我彷彿看到了遼闊的大地,奔流不息的江河。

生4:我彷彿看到那茂盛的花草樹木,那滋潤萬物的雨露。

生5:我彷彿聽到隆隆的雷聲

生6:我彷彿看到了美麗的世界。

......

師:盤古倒下後,他的身體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大螢幕出示相關句子)。指導學生朗讀,學生分組讀等,讓學生通過讀來理解內容。

他撥出的氣息,變成了四季的風和飄動的雲。

他發出的聲音,化作了隆隆的雷聲;

他的雙眼變成了太陽和月亮;

他的四肢,變成了大地上的東、西、南、北四極

他的肌膚,變成了遼闊的大地;

……師:通過朗讀,你還讀出了什麼?

生1:我發現這是乙個排比句。

生2:這些描寫太精彩了。

生3:我要把這些句子抄下來。

......

三、鞏固提高

師:小組合作交流:模仿課文中的句式,說一說盤古的身體還變為其他的什麼?。

生1:他的肌膚變成了肥沃的泥土。

生2:他的嘴變成了神奇幽深的溶洞。

生3:他的牙齒,變成了堅硬的岩石。

生4:他的五指,變成了巍峨的山峰。

......

師:學了課文,你認為盤古是怎樣的乙個人?

生:盤古多麼樂於奉獻

生:我們應該多向盤古學習,努力做乙個樂於奉獻的人。

生:盤古為我們創造了這麼美麗的世界,我們一定要好好珍惜。

生:盤古真偉大,不但為我們開闢了天地,死後還為我們作出貢獻。

四、小結

師:盤古,使混沌的世界有了生機,使一切的生物得以生存繁衍。我們的山川河流、花草樹木都是盤古的身體變成的,讓我們一起帶著感恩的心,在一起朗讀課文。(配樂)

五、作業布置

①把這個故事說給身邊的人聽。

②再讀一讀,你們喜歡的神話故事。

板書設計

宇宙混沌

盤古開天地開天闢地創造宇宙

頂天立地

身化萬物(奉獻、犧牲)

《盤古開天地》教學反思

這篇神話傳說講的是名叫盤古的巨人開天闢地的故事。故事極富想象力,文字敘述具體而生動。課文的脈絡非常清楚,分三個部分,把盤古「用他的整個身體創造了美麗的宇宙」 的過程描寫得非常清楚。

課文處處充滿了神奇的想象,用生動準確的語言塑造了盤古雄偉、高大的形象,讚美了他為開闢天地而勇於獻身的精神。

本節課教學成功之處:

1、在整節課的教學中,我充分注意教學特點,調動學生的學習激情,在匯入時,先是給同學們**盤古開天地的畫面,再出示課題,這樣有助於調動學生的學習興趣,不再感覺學習課文的負擔,然後使學生初步感知課文內容,進一步體會神話的魅力,知道神話具有「大膽想象出來」的特點。於是課文中很多地方我都重點引導學生進行想象,如:天地還沒分開,「混沌」是什麼感覺,體會盤古開天地的不容易等。

盤古還具有自我犧牲和無私奉獻的精神,這一點,是本課教學的重點和難點,是培養學生想象力的好材料,對此,由學生在小組內交流討論,想想盤古的身體還變成了些什麼?

2、一篇課文的教學,應從把握好重點詞句,通過對對重點字詞、句子理解後,才能更好理解課文內容,如,在講解本文時,我都是以抓文章中心句引出課文教學的。

3、板書設計很重要,猶如一節課的眼睛,體現了整堂課的重點,最後我根據板書引導學生複述課文,學生覺得很輕鬆。

不足之處:

1、留給小組交流討論的時間不夠充分,有點流於形式,交流的效果不好。

2、重點詞句理解不到位,課文內容挖掘不夠透徹。

盤古開天地反思

城南完小劉萍 語文課是對學生聽說讀寫全方位的訓練。三年級學生剛由低年段步入中年段,語言積累是十分重要的。課堂積累尤為重要。以往我們總是忽視了課堂積累。其實課堂積累才是最有效的。本節課的教學,我把抓語言積累,重表達運用作為教學設計的指導思想。首先是帶領學生走進文字,走近文中角色,透過語言文字型味盤古開...

盤古開天地教學反思

金橋小學郭俊玲 盤古開天地 是一篇神話故事,講述了名叫盤古的巨人開天闢地,創造美麗宇宙的過程。故事極具想象力,課文通過盤古開天闢地,頂天立地,萬物生成進行展開 體現巨人盤古的獻身精神。課文處處充滿神奇的想象,讓學生感受著我國古代人民豐富的想象力,並激發自己的想象力。在教學設計上,我以欣賞周圍美好風景...

盤古開天地教學反思

盤古開天地 是一篇神話傳說,主要講了巨人盤古開天闢地的故事。故事極富有想象力,文字敘述具體而生動。課文的脈絡非常清楚,把盤古 用他整個身體創造了美麗的宇宙 的過程寫的生動有趣。教學這篇課文,要使學生認識神話這種文學體裁,體會巨人盤古的獻身精神,感受我國古代人民豐富的想象力。教學重點引導學生了解盤古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