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古開天地》的教學反思

2021-03-03 20:27:27 字數 945 閱讀 9121

在課堂提問中,除了因為整個課堂設計思路出現的偏差,導致了分支問題的設計出現了問題外。還存在很多問題:1、提問的語言表述過於繁瑣、不夠準確,反映出了自身對文章主旨的把握不夠到位的問題。

2、問題設計沒有環環相扣,提問的時機把握不好,要堅持引導學生學會帶著問題讀課文,因此,每開始一次閱讀,都應提前提出乙個問題,並及時反饋,而且要注意問題不要太大、太繁瑣。大的問題適合作為主問題串起全文,總結全文,而不適合用在「經讀研討」環節。3、分層次設計問題方面需要很大的改進。

問題設計也好、提問也好,沒有調動起全部同學,一直是好同學在回答,長此以往,會導致好的愈好,不好的愈不好4、在「拓展提高」環節,對課外閱讀文章的重視不夠,沒有認真備課,出現了許多的無效問題,浪費了大量的時間。

在板書設計方面,沒有給予足夠的重視。板書一定要整潔大方、重點突出。三年級的學生是需要老師反覆強調重點的。

因此課文的重難點問題、整體思路是要在黑板上體現出來的。我原來的板書設計如下:

14 盤古開天地盤古醒後:劈開天地

天地劈開後:撐住天地

盤古累倒後:身體變為整個宇宙

這個板書設計,首先結構不合理,其次內容繁瑣且不充實。經過前輩老師的指點,我重新設計了乙個:

14盤古開天地

血 xuè(血液醒後:劈開天地輕 ---- 重

xiē{血淋淋天地分開後:撐起天地清 ----- 濁

倒下後:變成宇宙上公升---- 下降

天 ---- 地

這樣改過之後。重點突出,簡潔明瞭。

在時間的把握上還是沒有拿捏好分寸,具體表現在有的環節時間進行得很快,然後一直在重複已經解決的問題;有的環節時間很緊,導致學生沒有閱讀和思考的時間。使得整體課堂顯得很趕,影響知識的掌握。

還有一些小細節,自己可能一直都沒有意識到。比如:有口頭語,板書時身體擋住黑板等等。

經過前輩的指導,這次我終於學會不帶個人情緒進課堂,並且開始學會給予學生以積極正面的影響。這是這堂課我做的最好的一點。

盤古開天地反思

城南完小劉萍 語文課是對學生聽說讀寫全方位的訓練。三年級學生剛由低年段步入中年段,語言積累是十分重要的。課堂積累尤為重要。以往我們總是忽視了課堂積累。其實課堂積累才是最有效的。本節課的教學,我把抓語言積累,重表達運用作為教學設計的指導思想。首先是帶領學生走進文字,走近文中角色,透過語言文字型味盤古開...

盤古開天地教學反思

金橋小學郭俊玲 盤古開天地 是一篇神話故事,講述了名叫盤古的巨人開天闢地,創造美麗宇宙的過程。故事極具想象力,課文通過盤古開天闢地,頂天立地,萬物生成進行展開 體現巨人盤古的獻身精神。課文處處充滿神奇的想象,讓學生感受著我國古代人民豐富的想象力,並激發自己的想象力。在教學設計上,我以欣賞周圍美好風景...

盤古開天地教學反思

盤古開天地 是一篇神話傳說,主要講了巨人盤古開天闢地的故事。故事極富有想象力,文字敘述具體而生動。課文的脈絡非常清楚,把盤古 用他整個身體創造了美麗的宇宙 的過程寫的生動有趣。教學這篇課文,要使學生認識神話這種文學體裁,體會巨人盤古的獻身精神,感受我國古代人民豐富的想象力。教學重點引導學生了解盤古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