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港區教育科研管理細則

2021-03-03 20:27:27 字數 3636 閱讀 5013

課題研究管理細則

為加強教育科學研究的管理,促進教育科學研究的發展和繁榮,根據我區教育科學研究的實際情況,特制定本管理細則。

一、課題申報、立項研究與結題應按程式執行,具體辦法參照《東港區教育科學規劃課題管理辦法》。

二、課題實行目標管理與過程管理相結合,集中管理和分級管理相結合。

(一)課題研究網路建設

1、建立區、鄉、校**科研網路。

區教育局成立課題研究領導小組、課題研究小組,對課題研究情況進行領導、指導、督查和管理。

各學校、各鎮、中心小學要建立由教委主任或校長參加的課題研究領導小組,由鄉鎮教研室主任、學校業務校長、教導主任參加的實驗課題研究小組。領導小組和研究小組要認真履行職責,加強領導、組織、指導、管理,並做好課題研究工作記錄。

構成區、鄉、校**教育科研網路,為實驗課題的研究提供組織保障。

(二)課題研究機制建設

1、建立制約機制。各實驗單位要建章立制,確保課題正常規範地進行。

研究制定《實驗課題過程管理意見》、《實驗研究課題工作評估方案》和《實驗課題研究學習制度》等檔案和有關實驗研究制度,形成有效的制約體制。

2、建立執行機制。子課題研究小組要積極探索,建立實驗過程中有效的執行機制。開展校本教研,堅持專業引領、同伴互助、案例分析、教學反思。

積極開展講座指導、案例剖析、問題中心研討、公示自學交流等研究活動,強化實驗過程中資料檔案管理;強化資訊反饋意識,成果轉化意識,促進課題研究的有效執行。

3、建立學習機制。要建立並落實課題研究學習培訓制度、計畫,每月舉行一次有關實驗課題的理論講座。課題研究人員要加強學習、反思,人手至少乙份與課題研究有關的刊物,每週至少一篇學習體會。

4、建立激勵機制。區課題中心組定期進行科研優質課、優秀**比賽;定期進行實驗研究課題「先進個人、「先進單位」評選。比賽和評選公開透明,個人科研成果與職稱和考核及評優樹先掛鉤,單位的科研成果直接在目標管理考核中加分。

5、建立保障機制。各實驗單位應創造條件,努力保證科研經費,保障科研活動和教師參加學習及購買各種參考資料的費用。

6、建立評價機制。依據區課題研究小組制定的課題研究管理細則,建立本單位課題研究管理評價機制。

(三)課題研究常規管理

1、課題負責人接到課題立項實驗研究批准通知後,應盡快確定具體的課題實施方案,制定課題研究計畫,組織開題,並及時將開題情況報區課題研究小組。

2、每學期要制定切實可行的實驗研究計畫。實驗研究過程中要強化合作研究攻關意識,成果意識,做好工作記錄。做好重點突破小結,學期結束,要進行課題研究總結。

確保課題研究各環節管理到位。

3、每週要舉行一次課題研究活動。每學期定期舉行課題研究創新課、匯報課、公開課,定期舉行實驗課題研討會,總結交流經驗,深化課題研究。

4、指導教師實行聽課指導跟蹤制,每週聽課不得少於兩節。校長聽課指導每週不少於一節。

5、開展「科研聯誼」活動,實驗學校與兄弟學校「科研聯誼」每學期一次。實行資源共享,推進課題的研究。

(四)實驗教師管理與培訓

1、實驗教師每學期要認真制定課題研究計畫,積極參加課題研究活動。做好學習研究、案例分析,自我反思等研究記錄。學期結束,寫出課題研究總結。

2、實驗教師課堂教學改革要有特色,創新意識強,並形成自己的教學風格。

3、實驗教師常規教學應與課題研究相結合,以研促教,以教促研。

4、實驗教師的培訓。①要加強實驗骨幹教師的培訓,形成名師群體。構建「引路子、壓擔子、搭台子、樹樣子、結對子」等培養模式和「理論指導、定期跟蹤、反覆實踐、總結提高」的方法進行跟蹤式指導。

定期進行理論學習,觀摩研討,合作攻關,使他們成為教學改革、課題研究的帶頭人,充分發揮他們的輻射作用,定期送科研下鄉,帶動全體教師科研素質的提高。②要加強全體實驗教師的培訓,提高教師群體素質。對實驗教師的培訓,採用校本教研、骨幹帶動、理論培訓、崗位練兵、專家講學、現場指導等多種形式,使教師由經驗型向研究型轉變,科研強師,提高教師群體素質。

(五)課題研究成果管理

1、在課題研究過程中,要創造條件,鼓勵教師多出成果,並把科研成果納入教學考核。

2、課題研究工作如期完成後,課題負責人應及時向總課題組提出申請驗收報告,接受成果鑑定或結題驗收;課題研究工作不能如期完成者,課題負責人應向總課題組書面申請延期完成。

3、課題研究成果如果對教育發展規律的科學探索,對教育教學改革以及提高教學質量與效益具有重要意義,應積極宣傳和推廣。

4、區課題研究小組一般每兩年舉行一次全區課題研究優秀研究成果評選獎勵活動。

各單位要按照本管理細則,加強實驗課題研究的管理,堅持改革創新,突出本單位課題研究的特色,盡快實現成果轉化,提高教師素質,提高教育、教學質量。推進新課改程序 。

附件一課題研究管理考評細則

2004-2-10

附件二課題研究先進個人評選條件

一、熱愛社會主義祖國,全面貫徹執行國家的教育方針,在國家新一輪課程改革中,積極參加教育科學研究,具有鍥而不捨科學態度和精神,課題研究、管理工作有序,處於領先地位。

二、堅持理論學習,對課題研究具有比較紮實的基礎理論,系統的文化業務知識比較比較豐富的教育、教學經驗。及時把握現**念、知識更新的動向和本門學科的學術發展動態,不斷提高自身科研水平和能力。在課題研究中處於領先地位。

三、遵循教育科研規律,領導、指導、參與實驗課題研究,認真地、創造性地開展課題研究工作,完成實驗研究任務。在教學觀念、教育教學理論、課題研究模式構建、課題研究與管理、過程與方法、教學改革與創新、課題研究的熱點、重點、難點等方面提出切實可行、科學合理的新思路、新方法、新策略,形成自己的研究風格和特色。做出的改革、創新引起了教育、教學或管理方面的變革,成效突出。

四、積極參加課題研究活動,堅持理論與實際相結合,在校本教研中,堅持專業引領、同伴互助、案例分析、教學反思,進步與發展突出;充分發揮實驗骨幹的輻射和帶動作用,取得明顯成績;堅持團結協作,互相幫助,合作攻關,資源共享,名師、名校的帶動、拉動作用業績突出。

五、運用科學有效的科研方法,指導實驗研究成績突出。所指導的教師或參與實驗的教師在區以上開過較高水平的公開課、示範課或在「優秀教學案例徵稿活動」中獲區以上實驗優質課獎勵;。

六、關心支援實驗教師,努力保證實驗人員外出學習或實驗研究過程所需經費,業績突出。

附件三課題研究先進單位評選條件

一、全面貫徹執行國家的教育方針,實施素質教育,具有科研興校、科研強師的意識,在國家新一輪課程改革中,積極領導開展教育科研,進行實驗課題研究。為課程改革提供保障。

二、遵循教育科研規律,建立科學系統的課題研究模式和科學的課題研究過程;課題研究機制健全,執行科學有序;實驗目標明確、實驗策略恰當,實驗措施有效;課題研究列入工作議程,按課題研究計畫定期進行研究指導,創造性開展實驗研究活動。課題研究活動成效突出。

三、注重培訓教科研隊伍,積極開展校本教研,堅持專業引領、同伴互助、教學反思。積極進行講座指導、案例分析、問題中心研討、公示自學交流等研究活動,教育、培養和提高實驗研究骨幹,注重提高科研隊伍的水平和能力,在發揮實驗骨幹作用方面成績突出。

四、注重改革創新,實驗研究成果突出。實驗教師或所指導的實驗教師在區以上開過較高水平的公開課、示範課或獲區以上實驗優質課獎勵;在市以上課題研究研討會或市以上學術刊物發表過較高水平的實驗**或優秀教學案例;獲區以上優秀科研成果獎。能及時總結轉化推廣實驗成果。

五、注重落實課題研究管理制度,加強課題研究過程管理。期初有計畫、期中有記錄,期末有總結;重要活動有小結、有上報資訊。實驗課題研究過程記錄詳實有效。

重視課題研究資料蒐集,加強實驗過程中資料檔案管理;課題研究過程管理特色突出。

六、關心支援實驗教師,努力保障實驗研究人員外出學習或實驗研究過程所需經費,實驗教師和社會反映良好。

學校教育科研管理細則

3 課題組可根據研究工作需要聘請研究顧問或指導者。第六條課題申報立項 1 課題分校級 區級 市級 省級 國家級。2 課題申報立項 由課題組向學校教科研機構提交書面申請 課題方案和研究工作計畫。學校教科研機構對課題進行初審後向區市教育科研部門報送專案申請書,並提交課題方案。3 審查通過的專案為相應級別...

教學常規和教育科研評價細則

學校名稱 姓名 時間 月日序 一級具體內容 任課教師有期初工作計畫記3分。計畫雷同或者 記0分,教學計畫至少包 1計畫總結 括學情分析 教材分析 教學目標任務 教學措施 教學進度安排等內容,內容不5全 不具體每項扣0.5分 任課教師期末有總結記2分。雷同或 的記0分 教案 導學案 規範完整記3分。其...

教育科研管理系列制度

教育科研管理總則 一 明確教育科研的地位與作用 1 教育科研是推動教學理論構建和教學實踐改革的手段,是推行素質教育的重要渠道。2 具備一定的教育科研能力,掌握一定的科研方法是教師應有的素養,是教師在教育教學中不斷提公升的助長劑。二 教育科研的組織建設 1 校長 主管副校長要帶頭搞科研,要深入教學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