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德育校長述職報告

2021-05-31 07:04:08 字數 2648 閱讀 1426

述職報告

各位領導,老師:

大家好!

我在學校主管德育工作,本學期,在公主嶺市教育局及范家屯科教局的正確領導下,在校領導和全體教師的關心支援下,經過全體教師的共同努力,各項工作已接近尾聲。下面就一學期來的德育工作情況從五個方面向大家匯報一下:

一、 加強教師隊伍建設

每學年根據學校的實際情況,制定切實可行的德育工作計畫,結合工作計畫,制定相應的月工作計畫,下發給各位老師,按計畫組織開展工作。進一步加強師德建設。根據公主嶺市教育局的要求,開展了「立師德、鑄師魂、強師能、正師風,做人民滿意教師」活動,為了提高我校教師的綜合素質,打造優秀的教師團隊,樹立我校教師良好的社會形象,我們給每位學生下發了致家長一封信,公開向學生及家長做出五項承諾,主動接受家長和社會的監督,組織教師學習了《教育法》《教師法》《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學習了最美教師張麗莉、於鵬翔先進事蹟,學習後,每人撰寫一篇心得體會。

利用紅領巾廣播、公升旗儀式、校園櫥窗、條幅等形式對四師一滿意活動進行了廣泛的宣傳,營造濃厚的活動氛圍,通過「一評三考」對每位教師進行自查、他查,學生評價教師、家長評價教師,達到交流思想、增加團結、形成共識的目的。

二、深入開展養成教育工作

學期初,班主任組織學生學習《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一日常規》《小學生文明禮儀》。根據公主嶺教育局的統一部署,1---5年級開設了養成教育課,每週一課時,通過授課,將養成教育抓緊抓實,進一步規範我校學生的行為習慣。努力使學生的行為規範外化為行為,內化為素質,逐步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

紀律衛生工作是學校的日常工作,政教處每學期安排校值周生,既有文明禮儀監督員又有衛生監督員,每天按要求檢查紀律衛生及文明禮儀工作,課間有專門的監督員在樓道及操場值周,發現不良現象以及違背學校紀律的現象及時制止,有效杜絕了學生的不良習慣,期末對於工作認真負責的監督員給予表彰獎勵。由於全校師生的共同努力,紀律衛生工作有了很大的變化,保持了整潔的校園環境。

開學初,政教處組織全校師生舉辦了開學典禮,校長親自講話,教師代表講話,學生代表講話。對每位學生及教師新的學期提出希望和要求。

三、 切實加強校園文化教育

良好的校園文化是一種無形的巨大的教育力量,對陶冶學生情操,促進學生健康成長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1、我們每週一都要舉行公升旗儀式,針對本月的教育重點,安排國旗下講話內容,有針對性的對學生進行愛國主義,文明禮儀、安全、環保等方面的教育。充分利用紅領巾廣播、校園櫥窗,班級板報等宣傳陣地,每週三早晨是紅領巾廣播時間,廣播共有六個欄目:新聞袋袋庫、小故事大道理、科學面面觀、經典故事聯播、好書我推薦、名言周周送。

欄目新穎,知識性強,學生不僅了解了校內外新聞,而且擴大了學生的知識面。黑板報校園櫥窗每月更換一次,既美化班級環境又起到了教育的作用。

2、主題教育活動

活動育人,以活動為載體,讓學生在參與、實踐、體驗中提高認識,獲取乙份認同。

四月份組織部分學生參加了教育局舉辦的「希望林盃」少兒書畫大賽,共有十一名學生參加了比賽。

六一兒童節,組織全校師生召開了在陽光下成長慶六一文藝匯演,全校師生積極參與,本次運動會學生參與面比較廣,共演出24個節目,有快板、三句半、歌伴舞、合唱、舞蹈。活動既給學生提供了展示的舞台,又豐富了學生的業餘生活,讓全校師生度過了愉快的節日。

3、結合傳統節日,對學生進行愛國主義教育,清明節、五一國際勞動節、母親節、六一兒童節等節日,通過紅領巾廣播及公升旗儀式對學生進行革命傳統教育。

4、針對小學生目前的心理狀況,我們開設了心理健康教育課,有專任教師上課,每週每班一課時,教師能夠認真上好每一節課,並按要求書寫教案。對學生進行了一次心理健康教育講座。針對心理有問題的學生進行心理疏導。

5、結合「四師一滿意」活動,開展了「萬師進萬家真情幫萬生」活動,每位班主任教師要深入學生家裡走訪,對在學習、心理、生活等方面存在問題的學生進行走訪,及時做好記錄,撰寫了家訪心得體會。開展一對一結對子的活動,每位職工都要與在學習、心理、生活等方面需要幫助的學生結成幫扶對子,開展一對一有針對性的幫扶活動。

四、安全文明校園的建立

安全工作作為學校的重點工作來抓。為師生創造平安校園是我們的首要任務。

1、為了使安全工作具有針對性和實效性,結合我們學校的實際情況,重新修訂了我們學校的安全工作管理辦法,安全事故追究辦法。學期初,組織全體教職工學習並在工作中加以落實。每學期學校和班主任根據相關內容都要簽訂安全協議,控流協議,少年宮安全協議。

配合鐵路派出所,對全校師生進行了「愛路護路」教育。同時和家長簽訂了拒絕邪教承諾卡。增強了學生的安全意識。

2、開學初,政教處就安全工作「致家長一封信」防溺水安全工作「致家長一封信」家長簽閱後交到政教處。增強了家長對孩子的監護意識。本學期,對學生進行了交通安全知識、消防安全知識、家居安全知識、用電安全知識、防溺水安全知識等講座。

小學生安全自救教育專題教育。組織全校師生進行了疏散演習。並詳細制定相關預案。

3、我們根據上級有關部門的要求,加強了手足口病的防治工作,制定相應的防治措施,堅持零報告制度,每天堅持晨檢,按時消毒,並及時填寫記錄。

組織一年級的學生查驗了學生的接種情況。及時的做好了登記。

五、德育科研工作

組織政教處申報了十二五德育科研課題《小學生良好行為習慣養成教育的實踐研究》,在工作中不斷探索,不斷積累經驗,加強課題的深化和理解,並付諸實踐。

以上,就是我校本學期的工作,在肯定成績的同時,也有不足之處,常規管理中,說教重,教育方法、模式上仍顯陳舊,缺少監督機制。

德育有規律,管理有方法。在工作中,我要不斷探索,不斷更新德育工作的新理念,盡職盡責,加倍努力,發揚成績,克服工作中的缺點和不足,使我校的德育工作取得更好的成績。

小學德育副校長述職報告

這篇小學德育副校長述職報告的關鍵詞是述職報告,小學德育副校長,經教育局黨委考察任命,我於2004年4月起任新城子鄉中心小學分管德育和中心小學日常治理的副校長至今。現在,根據教育局黨委的有關要求,做述職報告如下。一 主要工作及其成果回顧任職以來,我懷著強烈的使命感和危機感,把 說好新鄉話,辦好新鄉事,...

德育副校長述職報告

3 學校對各班環境衛生 學生個人衛生常抓不懈,定期進行檢查督促,使學生養成了講衛生的好習慣,使校園環境整潔。4 積極組織參加縣市各模擬賽,在2013年市體育藝術節上,我校代表隊取得3個二等獎 5個3等獎的好成績 5 學校與鎮衛生院相結合,對全校學生定期體檢,同時進行了傳染病防控知識培訓,加強了對學生...

小學德育副校長述職述廉報告

述職述廉報告 我擔任 小學副校長一職,負責分管德育工作。現在,根據教育局黨委的有關要求,做述職述廉報告如下。主持學校日常管理工作,除分管學校德育教育還兼工會 藝體衛等工作,涉及面較廣,頭緒較多。幾年來,本人在上級教育部門和學校領導班子其它同志指導下,在全體教職工的熱情支援和幫助下,較圓滿完成各項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