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學生會主席述職報告

2021-03-03 22:52:00 字數 4072 閱讀 9328

用青春,奏響激昂奮進的凱歌,

演繹學聯的華美樂章

共青團瀋陽航空航天大學委員會

瀋陽航空航天大學學生聯合會

史濤尊敬的校團委姚書記、***、吳老師,尊敬的各學院分團委書記:

在校黨委領導的悉心關懷下,校團委的細心引領下,齊心協力構建和諧社會,深入貫徹和落實科學發展觀,回望十一五建功十二五的今天,瀋陽航空航天大學學生聯合會始終堅定不移的堅持共青團的重要指導思想,大力推進青年的健康發展。我校從建校至今已經走過了50多年的光輝歷程,並且通過全校師生多年的不懈努力,於2023年順利完成學校更名,更名後的首屆學生會已經順利完成了本年度的各項工作,現將年度學生會工作總結如下:

第一章加強思想引領,推進成才服務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七屆五中全會和團的十六屆四中全會精神,認真學習貫徹團*****重要講話精神,緊緊圍繞團的基層組織建設的目標任務。我校團委姚奎棟書記向全體在校青年提出了「增長才幹、加深友誼、終身學習、朝氣蓬勃」的十六字方針,用鮮明的主題加強了對廣大青年的思想引領。

過去的一年間學生會定期組織開展學習黨史、團史的系列活動,從品讀總書記在清華大學百年校慶的講話到**總書記在建黨九十周年紀念大會上發言的**;從學習遼寧省學生聯合會第八次代表大會的會議精神,到閱讀建黨九十周年黨史、黨情知識讀本等,通過這一系列的活動的開展使得校學生總會所有成員具備了一定的政治敏感性,思想認識有了顯著的提高。

憑藉著堅實的思想基礎,學生會以「服務」為根,以「團結」為本,以宣傳「主流」為核心,幫助廣大青年樹立正確的歷史使命感和社會責任感,邁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堅實步伐,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的向青年提供成才服務,學生會的工作也在穩步中過渡,和諧中發展。

第二章鞏固自身組織建設,收穫累累碩果

學生會是在校黨總支和團委的指導下的代表廣大同學利益的學生組織,是聯絡學生與學校的橋梁和紐帶,是發展與繁榮校園文化的舞台和基地,是培養大學生全面成才的重要載體,我們的本職是立足同學,服務同學。我們的宗旨是「做好學生友,不做學生官」。

校學生總會現擁有主席1人,辦公室主任1人,部長10人,幹事30人。自校團委評優單列後,部長以上校幹黨員9人,黨員比例達75%,佔總比例21%,打造出一支優秀的榜樣團隊。學生會下設辦公室、學習部、文藝部、體育部、科技部、生福部、女生部、宣傳部等八個部門,並且通過多次**和研究今年又新成立了活動策劃部專門負責藍天劇場的舞台效果(該部門隸屬學生會但歸五大部門共有)。

雖然我們在組織建設上劃分出八個部門,但在活動中,每個部門都各顯其能、配合工作,體現學生會一家親的局面。

與此同時學生會作為校團委下屬的分支部門,也十分注重與其他部門間的溝通配合。因此每場晚會、每次活動的成功都不單單屬於乙個部門,它是我們校團委五大部門全體45名校幹和上百名幹事共同努力的結果,我希望這種緊密團結在校團委周圍、通力協作的精神能永久的傳承下去。

全年學生會一共召開周例會40次,緊急例會8次,學習會議6次。嚴格的會議制度促成了全體學生會成員謹慎的辦事作風,極強的時間觀念,團隊配合意識。緊急會議的召開能夠保質保量的完成各類突發事件之前的任務分配,學習會議也能及時為大家講解實事要點,讓每位成員帶著思考,帶著問題去工作,因此我們收穫了一批批新想法、新思路,開展的活動也日趨完善,向著系統化,規範化發展。

在今年的5月4日,我有幸代表我校參加遼寧省學生聯合會第八次代表大會,與廣大遼寧青年共同交流學習,相互取長補短,會議期間我們聽取了王珉書記的重要講話,與感動中國十大人物郭明義進行了面對面會談。本屆會議通過投票選舉,瀋陽航空航天大學學生聯合會當選新一屆遼寧省學生聯合會副主席團單位,委員會團體單位。

第三章大力開闢第二課堂,沈航校園文化異彩紛呈

認真貫徹和落實總書記在新時期對共青團組織提出了「眼睛向下、重心下移,力爭使團的基層組織網路覆蓋全體青年,使團的工作和活動影響全體青年」的要求,校園文化建設為我們學生會工作的重點,只有開展好的校園特色活動,才能豐富大學生的課餘生活,讓大家在學習課本知識的同時,感受思想的昇華、能力的鍛鍊、生活的多彩。因此我校團委學生總會在過去的一年中積極開闢第二課堂,力求使每項活動能影響到學校的兩萬餘名在校生,使得校園文化建設呈現出一派日新月異、朝氣蓬勃的景象。

全年學生會成功舉行各類大型活動25項,頒發獎項數百項,直接參與人員達四千餘人,間接影響萬餘名在校學生,達到了「團的各項活動影響全體青年」的目的。下面我將活動分成一下七類對其進行一一介紹:

人文類:感動沈航十大學子評選、「中華頌、青春舞」詩歌朗誦大賽,首屆學生會主席述職報告會

感動沈航的評選可謂是打造了沈航學子的年度精神史詩,它為給沈航學子提供乙個學會感恩、堅強、勇敢、堅持、奮進、慈愛……的機會。無論是為這次活動努力付出的工作人員,還是行走在沈航校園的普通同學,都學習到了感動的真諦。中華頌·青春舞的舉辦則在校園中掀起一陣愛黨、愛國的熱潮,全校學生都沐浴在青春的海洋中,享受青春、舞動青春。

在二級學院的學生會主席述職報告中,我們總結經驗,展望未來,相互學習,共同進步。會上提出廣大同學們關注的校園熱點問題,對此我們進行了有針對性的解答和向有關部門反饋,真正實現了服務同學,維護廣大學生根本利益的目的。

文體類:瀋北六校一二·九長跑、校園十大歌手比賽、新生拔河、足球、籃球賽、自由組3v3籃球賽、慶祝建黨九十周年暨畢業生晚會

文體類是最具影響力和吸引力的活動,通過這一系列的競賽可以鍛鍊廣大學生的綜合素質。值得一提的是通過我校健兒的共同努力,在去年瀋北六校一二·九長跑中我校蟬聯了該賽事的冠軍,繼續書寫著理工院校體育也給力的神話。在剛剛結束的慶祝建黨九十周年暨畢業生晚會中,由姚書記親自領導,各二級學院大力支援下,晚會取得了空前的成功,得到全校上下師生的一致好評,通過這場4000多名觀眾的晚會也證實了我校團委是一支素質過硬能打硬仗的隊伍,是一支擁有無限潛力,可以創造奇蹟的隊伍。

科技競賽類:校園數碼影像大賽、word設計排版大賽

這兩項活動直接與學生生活對接,讓大家在比賽中提高科技技能,掌握office辦公檔案的技巧,用**留住歲月的印跡,使得同學們在今後的工作和生活受益。

知識拓展類: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知識競賽、建黨九十周年徵文活動

知識類競賽的開展則是從學術方面為學生提供第二課堂的服務,學生們通過積極備戰、準備知識問答,以及上網查詢資料書寫徵文等過程都是一次次新的學習過程,這樣一來不但增加了知識的儲存量,也鍛鍊了大家解決問題的能力和素質。

書法手工類:紙作品設計大賽、紅色印記書法繪畫大賽

這兩模擬賽最終展區都是在教學樓b-c座的連廊中,前來觀展的同學絡繹不絕,接連稱讚。通過以上作品的徵集,足以顯示沈航學子的心靈手巧,妙筆入神,達到了修身養性、陶冶情操的目的

綜合素質類:簡歷設計大賽、我為校園起名稱、寢室風采大賽、包餃子大賽、放風箏大賽

該類的比賽主要體現了學生的團隊意識、協調意識、創新意識。同學們能在其中享受配合的喜悅,感受友情的真諦,體味思維碰撞時的產生靈感剎那間的成就感。

志願服務類:迎接十二運選拔志願者、高雅藝術進校園、中國航空學會2023年會,校運動會

志願服務一直是團**對於廣大青年的殷勤期望,是廣大團員青年抒發愛國熱情,實現青春抱負的重要途徑和有效手段。志願服務有小有大,通過不同型別的服務我們可以學習接觸的各類未知事物,提公升知識的寬度和廣度,實現自身素質的飛躍。

以上便是校學生總會一年來的各項活動,除此之外,學生會還勇敢開闢網路空間,大力開展以網路為**的宣傳活動,建立了學生會公共主頁,不但在第一時間向網路宣傳我們的各項活動,提高了關注程度,而且方便全校同學對我們的工作提出批評和指正,為我們隊伍的建設起到一定的支援和促進作用。

就這樣,校學生總會始終為營造濃厚的校園文化氛圍,而不懈追求著,同學們一張張笑臉,一陣陣掌聲是我們繼續前進的動力,「為同學服務」是我們亙古不變心。

第四章繼往開來,開創新的輝煌

回望 「十一五」時期我國社會發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寶貴經驗,準確把握「十二五」時期的指導思想、總體要求、目標任務、重大舉措。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一直是我國的重大經濟部署。瀋陽,這座東北的工業重鎮,必將肩負起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的重大使命。

作為歷史悠久的工業院校,我校自然也將實現老工業基地的全面振興視為己任,我校學生總會一定致力於創辦特色活動,從思想上帶動我校學子堅定理想信念,努力學習、增長本領、勇於創新、開拓進取,在實踐中錘煉意志、培養品格,為瀋陽乃至整個東北的發展增磚添瓦。樹立遠大理想,致力成為建設東北、振興東北的青年中堅力量。

在此我也希望新一屆的學生會能發揚老一代學生會的優良品質,保持先進性、求真務實、引領廣大在校青年成為胸懷全域性、富有責任、團結友愛、朝氣蓬勃的有為青年。不斷激勵和帶領廣大同學以更加昂揚的精神狀態投身到學習和生活中。

用青春,奏響激昂奮進的凱歌,演繹學聯的華美樂章。

共青團瀋陽航空航天大學委員會

瀋陽航空航天大學學生聯合會

史濤2023年7月15

學生會主席述職報告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老師 大家,晚上好!20xx年對我人生來說是不平凡的一年,在此感謝院系領導對我的信任和支援,感謝領導給我提供了乙個展現自我 鍛鍊自我的平台。自從競選為學生會主席的那一刻,我就懷著一顆 以最初的心去做最終的事 一定要把我係學生會工作搞好,用自己的思想和理念去塑造一支充滿創新意識,充...

學生會主席述職報告

尊敬的各位領導 同學們 大家下午好!能站在這裡講話我感到很榮幸,同時也有絲絲不捨。我們的學生會就像乙個大家庭一樣,一直在培養著一批又一批優秀學生幹部,他們忙碌在校園的每個角落,體會著許多同學可能不曾體會到的酸甜苦辣 學生會這個大集體給了我們太多的歷練,讓我們變得更加成熟。現在,我受管理系團總支學生會...

學生會主席述職報告

3 制度完善 在原政法學院團學工作各項制度的基礎上,我們經過認真分析和論證,繼承了一部分好的制度,同時也取消了一部分沒有意義和實際效果的制度 規定。例如,針對學生會幹部和大一新生,制定了新的點操制度 修改和完善了學院團委 學生會幹部考核制度和工作條例,制定了辦公室行為規範。取消了各部室幹事每天到辦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