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部2023年工作總結及2023年工作規劃

2021-03-03 20:27:27 字數 2646 閱讀 7267

2023年度工作總結

2023年是******不同凡響的一年,乙個乙個的里程碑寫進了***xx的歷史篇章。在這不同凡響的一年裡人力資源中心將2023年的工作總結如下:

一、人力資源現狀分析

1、人力資源總體情況分析

公司目前共有在職員工200人。(資料截止至2011.12.1)

2、各部門人數分布:

3、總體人員人數分布分析

4、總體年齡分布

5、總體性別分布

6、人員總體情況分析

管理幹部中本科及以上學歷偏低,大多數在大專及以下水平,普工佔公司絕大部門,工人平均年齡在17-25歲左右,女員工佔絕大多數。

二、招聘情況分析

1、招聘長期是人力資源部的主要工作之一, 「招人難,留人難」導致影響公司的快速發展。就2023年整體招聘現狀來看,普工招聘情況比較客觀,可以滿足生產需求;技術崗位,工程師人員招聘處於劣勢,不能滿足生產需求。

2、招聘方面存在招聘方式單一,有效簡歷**不足的問題,針對內部引進技術人員,銷售人員力度不夠。

3、招聘渠道的對比:

三、離職人員分析

1、離職情況:2023年以12月為基準計算總員工達到200人,總離職人員人,佔總人數 %,其中管理離職人員人,佔管理總人數總人數 %(未包括自離人員)

2、離職情況分析

a、員工缺少奉獻精神,加班就必須調休。

b、工資在同行業中對比約為偏低。

c、管理與員工溝通較少,並有形成不良的管理氛圍。

3、2023年人力資源管理職能現狀分析

a、2023年初制定的人力資源規劃沒有落實到位,各項預期的工作目標沒有實現。

b、招聘工作隨意性很大,各職能部門人員需求無計畫。

c、培訓工作與預先設定的目標有一定的差距。

2023年度人力資源中心工作計畫

根據公司的發展和新廠區的投產生產,制定2023年工作計畫如下:

一、人力資源總體優化

1、進一步完善崗位職責,確定和區分每個職能部門的權責,爭取做到崗位職責的科學適用,保證公司各部門有效執行。

2、調查周邊薪資情況,為人才招募與評定薪資、績效考核提供科學依據。

3、完成日常人力資源招聘與配置。

4、推行薪酬管理,完善員工薪資結構,實行科學公平的薪酬制度。

5、充分考慮員工福利,做好員工激勵工作,建立內部公升遷制度,做好員工職業生涯規劃,培養員工主人翁精神和奉獻精神,增強企業凝聚力。

6、建立及時有效的績效考核制度與機制,並參考先進企業的績效考評辦法,實現績效評價體系的完善與正常執行,並保證與薪資掛鉤。從而提高績效考核的權威性、有效性。

7、大力加強員工崗位知識、技能和素質培訓,加大內部人才開發力度。

8、做好人員流動率的控制與勞資關係、糾紛的預見與處理。既保障員工合法權益,又維護公司的形象和根本利益。

9、與文宣中心組織文娛活動、體育比賽等增強團隊感情聯絡。

二、招聘效率提高

1、計畫採取的招聘方式:以現場招聘會為主,兼顧網路、報刊、推薦等。其中現場招聘主要考慮:

合川地區人才市場、學校人才市場,必要時可以考慮社保局組織的各個鄉鎮的招聘會。還可以在2、3月份考慮重慶個別大型人才招聘會或地方招聘,6、7月份考慮各院校舉辦的應屆生見面會等;網路招聘主要以本地人才網和客車人才網為主(具體視情況另定)。

2、已與兩家汽車學校對接,引進汽車專業的大學生,做到公司用人結構優化。

三、改善離職率

1、積極引導,強調培養,尊重員工的選擇。針對員工對當前工作浮躁的心態我們必須對其進行積極的引導,以便於員工能夠正確的對待當前的工作;對於那些要求進步的員工,我們必須通過各個方面的努力加強對他們的培訓,在滿足員工進步的同時推動企業的持續發展。

2、充分利用新廠區的優越工作環境,使我們的工作環境更能夠挽留優秀的員工,改善和完善公司的規章制度使我們的制度更加人性化、更容易得到員工的尊重、更適應企業的長足發展,以避免優秀員工因為得不到企業應有尊重與重視而離職。

3、加強與員工的交流,及時掌握員工的思想動態,針對員工的思想動態作出有效的處理。

四、完善崗位職責、崗位說明書,制度建設。

1、人力資源中心和辦公室牽頭,建立與完善公司制度與工作流程,明確各部門職能、崗位職責形成崗位說明書,讓所員工都能夠清晰的了解所在崗位標準以及超越或低於崗位標準的獎罰措施,形成明確的工作目標。

2、確保公司內部溝通渠道暢通,增強團隊合作意識,加強員工關係管理。

3、推行薪酬管理,完善員工薪資結構。

4、建立和完善績效考核體系,全面實施全員績效管理績效考核。2023年人力資源中心將此目標列為本年度的重要工作任務之一,其目的就是通過建立完善執行績效評價體系,達到績效考核應有效果,實現績效考核的根本目的。績效考核工作的根本目的不是為了處罰未完成工作指標和不盡職盡責的員工,而是有效激勵員工不斷改善工作方法和工作品質,建立公平的競爭機制,持續不斷地提高組織工作效率,培養員工工作的計畫性和責任心,及時查詢工作中的不足並加以調整改善,從而推進公司的發展。

5、提公升本部門人員專業水平,人力資源中心在安排各部門培訓的同時,應著力對本中心人員的素質提公升。

總之,2023年是***xx具有歷史意義的一年,人力資源中心將把所有工作都圍繞在招人、育人、留人等方面來開展,同時也是進一步深化人力資源系統管理的一年,相信通過這一年的努力,可以改善現有的人力資源管理水平,只要認真執行好各項計畫和要求,通過努力,相信人力資源管理工作一定能上乙個新的台階,一定會為公司創造更多的利潤空間,發揮更大的作用。

人力資源中心:aoby

二〇一一年十二月十三日

人力資源部2023年工作總結

2011年工作總結及 2012年年度工作規劃 人力資源部 二0一二年一月七日 目錄1 人力資源現狀分析 3 1.1人力資源總體情況分析 3 1.2 招聘情況分析 4 1.3離職人員分析 7 1.3.1 離職情況現況 7 1.3.2 離職情況分析 7 1.4 2011年人力資源管理職能現狀分析 7 2...

人力資源部2023年工作總結

即將告別 年迎來新的一年,人力資源部在公司領導的關心指導下,在各部門的幫助和密切配合下,全體人員共同努力,強化服務意識,提高自身素質和工作質量,立足穩步發展 持續發展的思路,開展了一系列紮實有效的工作。為總結經驗 發揚成績 找出差距 彌補不足,現將 年的工作總結如下 按照年初制定的工作計畫和工作目標...

人力資源部工作總結 2023年

一 招聘 本年度公司有三次大規模招聘。1月主要為生產部門招聘五級技術工80人。5月招聘四級技術工60人,五級技術工40人,初級職稱行政管理員16人,中級職稱行政管理員3人。6月招聘五級技術工60人,初級職稱行政管理員8人,中級職稱行政管理員3人。所採取的招聘形式是通過人才交流中心向社會招聘。此種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