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人力資源部的工作職責概括

2021-03-03 20:27:27 字數 3630 閱讀 1527

1、人力資源戰略規劃和計畫:根據公司的發展戰略、經營計畫和人力資源管理現狀擬訂人力資源戰略規劃和年度工作計畫,提出保障戰略實施和業務發展、持續優化人力資源管理體制和員工隊伍的方案並組織實施,建立和維持公司在市場競爭中的人力資源管理優勢和人力資源優勢。

2、人力資源制度:擬訂並持續優化、完善合法、規範、有效的人力資源管理規章制度和工作流程,宣傳、推動、檢查、保障各項人力資源管理制度和流程的實施。

3、定崗定編與招聘調配:會同相關部門設計公司組織結構,明確各部門職責、人員編制,指導編制崗位說明書;根據編制和人員空缺情況招聘、調配員工,滿足公司用人需求。

4、培訓培養:制定並組織實施員工職系職級體系和培訓培養體系,提公升員工專業能力和管理人員的領導力。

5、績效管理:設計績效管理工具,會同有關部門組織各部門的績效管理工作;組織實施、監督各部門的員工績效管理,提高員工生產力。

6、薪酬福利:制定並組織實施符合公司價值理念和業務特點的薪酬福利方案,有效激勵員工。

7、骨幹管理:協助總經理進行骨幹員工的選拔、培養和管理,建立後備人才梯隊,為骨幹員工提供特別的培訓培養、薪酬激勵方案。

8、員工關係與企業文化:管理與員工的勞動關係,****勞動關係手續;建立員工資訊系統,及時儲存、更新、提供人員資訊;防範、處理法律風險與勞動爭議;組織員工活動,提供員工幫助,增強組織凝聚力;建立維護員工溝通渠道,了解員工需求,維護員工合法權益;宣傳、貫徹公司價值理念,對模範遵守公司價值觀的員工實施獎勵,對違反公司價值觀的行為實施處罰。

1總則1.1為規範公司人力資源部的職責,以便於人力資源部建立和規範公司人力資源管理體系,特制訂本標準。

1.2本標準規定了人力資源部的職責範圍及其部門員工的崗位職責。

1.2本標準適用於本公司的人力資源管理部及員工。

2部門職責

2.1制定人力資源規劃

2.1.1根據公司發展戰略,依據公司的年度經營目標及經營計畫,擬定公司年度人力資源管理目標與年度工作規劃,編制並控制部門年度財務成本預算,配合公司的「目標管理責任制」,確保公司人力資源與公司發展相適用。

2.1.2依據公司人力資源發展規劃、人力資源現狀和外部人才市場環境,組織擬訂人力資源需求**,開發短、中、長期人力資源,合理調配公司的人力資源。

2.1.3組織制定公司人力資源管理標準,審核人力資源實施方案,組織解決實施過程中產生的問題,確保各項人力資源管理制度的系統性,科學性,能滿足業務部門的需要。

2.1.4根據本部門的年度人力資源管理目標與年度工作規劃,擬定並實施部門的年度、月度、周工作計畫,每月準時提交本部門的工作計畫與工作總結給總經理。

2.1.5依據公司的經營目標及經營計畫,主導設定企業組織機構,進行全公司各崗位的定崗、定員、定編,進行職位分析與崗位描述,明確各崗位權、責、利及任職資格要求並參與公司重大決策事項的討論

2.2員工招聘工作

2.2.1根據人力資源需求計畫和人才市場環境,擬定公司招聘計畫,提高招聘計畫的合理性,提高招聘到位率。

2.2.2依據《員工引進管理標準》及批准的招聘計畫,會同總工程師辦公室、生產管理部組織實施招聘、面試、提高招聘質量。

2.2.3組織對新招聘員工進行公司規章制度、崗位職能、企業文化等方面的崗前培訓教育。

2.2.4依據相關法律法規和公司檔案管理規定,對員工入職、用工、合同、保險等相關人事材料,及時收集入檔,確保人事資料完備,保管有序、整齊、安全。2.3培訓管理

2.3.1組織安排公司培訓等方面的人力資源開發管理工作,確保員工業務素質和技能的提高能夠滿足公司不斷發展的需要。

2.3.2根據人力資源規劃和經營發展需要,進行培訓需求調查,擬定公司全年培訓計畫,測算培訓成本,確保計畫目標符合需求、具有可實施性。

2.3.3收集、整理培訓相關資料,建立培訓檔案,確保檔案的完整齊備、便於查詢。

2.4勞動合同管理工作

2.4.1依據勞動法規及公司勞動合同管理標準,擬訂、簽訂公司勞動合同,確保合同的合法性與簽訂的及時性。

2.4.2按國家及公司規定進行員工社會保險的管理。

2.4.3依據勞動法規及公司相關規定,調解、協商、勞動爭議案件,擬定處理辦法,確保公司和員工的合法利益不受損失。

2.4.4分析和調查公司員工動態,協調、協助解決員工衝突,提高組織氣氛,降低關鍵員工流失率。

2.4.5依據公司員工辭退管理標準,對公司辭職、辭退人員進行面談,統計分析人員流失狀況,辦理員工內、外部調動手續及協調工作,確保辦理及時。

2.5薪酬管理工作

2.5.1依據相關法律法規及公司人力資源政策,配合財務部調查、分析外部薪資情況,統計薪資資料,組織制定薪酬方案。

2.5.2監察考勤結果的真實性,為公司工資的核算提供可靠的依據。2.6員工職稱評定及證件管理2.6.1編制技術人員技術職稱晉公升計畫

2.6.2對考試合格,符合晉公升(評定)技術職稱的人員,根據人事主管部門的要求,及時組織報送有關資料。

2.6.3技術職稱評定工作結束後,及時取回報送資料及職稱證書,保留職稱證書。

2.6.4依據上級主管部門的培訓、考試、報名計畫,編制員工各類崗位資格證書報名計畫。

2.6.5對培訓或考試合格的,根據上級人事主管部門的要求,及時組織報送有關資料並取回執業資格證書。

對於需建設廳或建設部註冊的,及時按上級主管部門的培訓計畫組織員工參加培訓,培訓結束後及時組織報送有關資料進行註冊。

2.7勞動事務管理工作

依據公司《員工假期管理標準》,辦理公司各類休假等社會保險福利性基礎勞動事務工作,確保各項事務辦理合法、有效、準確、及時。

2.9其他

2.9.1協助公司綜合管理部進行資質申報、年檢等工作。

2.9.2公司領導安排的其他工作。

3部門經理職責

3.1負責人力資源部本部工作的安排、部署、檢查和總結;制定部門工作計畫並組織實施,輔導和監控計畫的執行,解決計畫執行中出現的重大問題,確保部門工作目標的實現。

3.2根據公司發展戰略,組織制定人力資源管理總體目標和規劃並組織實施,確保人力資源政策與公司發展的一致性。

3.3組織制定公司各部門員工的崗位設定、職責範圍和人員調整方案。

3.4負責人力資源的開發管理,根據需要制定並實施招聘計畫,及時掌握和控制人員的增減變化,合理調配勞動力。

3.5負責和督促公司上崗人員勞動合同的簽訂和規範管理。

3.6組織實施中層管理人員的考核、考察、任免及調配。

3.7負責各類專業技術人員職務的聘任管理工作。

3.8組織制訂員工績效考核方案並組織實施;

3.9負責勞動人事政策法規的貫徹執行,做好政策性問題的解釋工作。

3.10負責與員工進行交流與溝通,掌握和了解員工動態。

3.11貫徹執行《員工獎懲管理標準》,負責辦理員工獎懲有關事宜。

3.12根據市場工資指導價位和公司經濟效益,及時調整員工工資待遇及獎金分配方案,合理控制工資總額的增長。

3.13負責養老、失業、醫療、工傷等各種社會保險住房公積金及各種福利的管理,及時掌握保險費用收支情況。

3.14負責安全、職業健康的巨集觀管理;

3.15負責員工培訓的巨集觀管理。

3.16協助相關部門進行企業文化的建設。

3.17按要求完成領導交辦的臨時性工作。

4檢查與考核

4.1部門及部門經理職責履**況的檢查與考核由分管副總經理負責。

4.2考核採取考察日常工作情況、審查述職總結和檢查歸檔資料的方法。

4.3考察週期和時間由分管領導確定,但每年至少一次。在iso9000標準內審前完成。

5歸檔材料

5.1述職報告

5.2工作總結

5.3相關資料

人力資源部工作職責

一 部門職責與許可權 職責1 負責公司組織機構及崗位編制的制定與調整,根據編制審核各部門的進人計畫,嚴格按編制控制公司人員總額。2 負責制定員工獎懲,規章制度執 況的監督措施,調資和各種補貼標準的制定及具體實施。3 負責各類人員的招聘 調配 任免 辭退 考核工作,並辦理軍轉 應屆畢業生的有關手續。4...

人力資源部工作職責

一 核心職能 作為公司人力資源的管理部門,選拔 配置 開發 考核和培養公司所需的各類人才,制訂並實施各項薪酬福利政策及員工職業生涯計畫,調動員工積極性,激發員工潛能,對公司持續長久發展負責。二 工作職責 1 制度建設與管理 a.制訂公司中長期人才戰略規劃 b.制訂公司人事管理制度,人事管理許可權與工...

人力資源部工作職責

一 人力資源部崗位編制及各崗位人員工作職責 1 組織主持本部門日常全面工作,編制本部門年 季 月工作計畫。2 組織建立人員 技術資訊檔案。3 協助總經理部擬定公司機構設定,管理人員編制工作。4 組織對幹部進行考評 考核進行績效評估工作。5 組織對人才選拔 培養 培訓聘用工作。6 掌握公司運作情況,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