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部崗位職責

2021-03-03 20:27:27 字數 2941 閱讀 2333

1.部門職責目標

依據國家的人事政策、法規和公司的決策,結合公司的實際情況,堅持以人為本,合理高效地開發、利用人力資源。通過對人力資源的組織和管理活動,達到發現人才、培養人才、合理配置和使用人才,不斷增強員工隊伍的素質,提高員工的工作技能,保持企業的人才優勢,保證企業高效運轉的目的。

2.部門主要工作職責

1)組織規劃與組織管理

協助設定整個企業組織機構;確定部門職責的劃分;確定部門許可權分配;企業規章的擬訂與執行。

2)制定企業人力資源規劃

通過制定這一規劃,一方面保證人力資源管理活動與企業的戰略方向一致,另一方面保證人力資源管理活動的各個環節互相協調,避免互相衝突。

3)職務設計與職務分析

通過對工作任務的分解,根據不同的工作內容,設計為不同的職務,規定每個職務應承擔的職責和工作條件、工作作用等,使企業吸引和保持合格的員工。

4)人員增補調配

安排實施面試、背景調查、考核、上崗;

任免調遷:任免、調遷制度的擬訂與實施.

5)績效考核、獎懲

根據公司實際情況,制定合理、有效的績效考核方案,並具體地貫徹落實,在公司內部引入良好的競爭和激勵機制,最大限度開發人的潛能;提出獎懲動議,核准各部門獎懲動議,執行獎懲決定。

6)培訓開發

建立完善的培訓體系;崗前培訓、本企業知識培訓、素質培訓、專業培訓,制定培訓計畫,檢查實施培訓。

7)職業生涯開發

根據員工個人性格、氣質、能力、興趣、價值觀等特點,結合企業的需要,為員工制定乙個事業發展的計畫,並為之不斷開發員工的潛能。

8)薪酬福利管理

制定薪資標準、薪資結構及薪資管理制度;進行工作評價,確定工資率;調查薪資方案實施狀況,擬訂報告;加薪計畫及方案制定;薪資支付方式的制定;各種薪資、獎金、津貼的統計報告;福利及各種保險制度的擬訂與實施。

9)事物管理

檔案資料管理;公共關係;安全衛生管理;工作和休息時間、休假管理;資訊和資料統計;服務工作。

3、各崗位職責

1)人力資源部經理崗位職責:

崗位目標:根據企業的發展戰略、發展規劃,制定人力資源發展戰略、發展規劃,實施人力資源開發和管理,為企業發展提供人力資源,以適應企業不斷發展的需要。

制定人力資源發展戰略、發展規劃。

協助總經理做好企業的建章建制工作。

協助總經理設計本企業的組織結構和企業架構及企業文化。

做好工作流程再造工作。

為高層提供決策支援和管理支援。

指導和幫助下屬制定招聘、培訓、考核、薪酬和福利、職業生涯等的計畫及做好各計畫的具體執行和實施工作。

對下屬各項工作進行監督、檢查、指導和反饋工作。

協調各部門關係,處理員工糾紛。

對本部門內的協調和管理。

2)招聘主管崗位職責:

崗位目標:通過對公司人員需求的了解和**,用最經濟、最高效的辦法籌源和做人才儲備,同時保障員工的合理流動和調配。

在部門經理的領導及指示下,完成本崗及相關工作。

協助部門經理對員工進行工作分析和職務設計工作。

協助部門經理制定招聘計畫、招聘方案和招聘預算。

協助部門經理做好定員、定崗、定編、定責工作。

了解各部門用人需求,協調內部人員的流動工作。

具體執行招聘方案。

根據本部門及公司的有關規章制度,對招聘人員進行面試、錄用、聘任、辭退等工作。

積極與外界人才機構、廣告製作公司等保持聯絡,做好人才的招聘、儲備工作。

人事基礎資料的採集、統計工作。

3)培訓主任崗位職責:

崗位目標:通過有目的、有計畫、科學地組織和實施培訓工作,將企業不同發展時期的遠景、戰略、宗旨、目標及企業的規章、制度、規範等傳授給每一位員工,規範員工的價值觀念、工作作風、精神境界、行為規範等,塑造「東易人」不斷創新、不斷發展的企業文化和企業形象;根據企業不同階段的規劃和發展需要,針對員工不同崗位的需要,向每一位員工傳授必要的專業知識和技術及管理思想、技能、技巧等,為企業人力資源開發提供動力源泉,提高企業效益。

協助部門經理制定公司的培訓計畫、培訓方案及培訓預算。

協助部門經理制定培訓目標和宗旨。

了解員工培訓需求,並進行需求分析。

對培訓進行跟蹤和反饋。

對培訓結果進行評估。

選拔培訓師。

培訓教材的設計和編寫。

具體執行培訓方案。

培訓的組織、協調、聯絡和溝通。

培訓前的各項準備工作。

其他相關工作。

4)薪酬及福利主管崗位職責

崗位目標:通過本崗工作,為員工制定合理的薪酬和福利標準,做好員工的薪酬和福利保障工作及其他支援和服務工作。

協助部門經理制定薪酬標準。

向部門經理提供員工福利計畫和預算。

每月員工薪酬的製作和保障工作。

每月員工福利報表製作及上報工作。

協助部門經理制定日常員工獎勵及年底員工獎金方案及預算。

了解員工薪酬及福利需求。

對外聯絡和溝通工作(與銀行、社保中心等)。

考勤統計及彙總。

病、事假、年假、婚假、產假等的日常辦理和統計工作。

5)績效考核主管崗位職責:

崗位目標:通過對考核計畫、考核方案的制定和實施,為員工工作提供公平、公正的評估,並為員工獎勵、晉公升、培訓和流動提供參考方案。

協助部門經理制定員工考核計畫、考核方案和考核標準。

指導和協助各部門及員工對考核目標進行分解和制定。

對考核過程進行監督、檢查和反饋。

考核結果的評價、統計、彙總和整理工作。

為部門經理提供員工獎勵、晉公升、培訓及流動參考方案。

其他相關工作。

6)事務管理崗位職責:

崗位目標:通過了解員工發展需求,結合企業發展需要,指導和幫助員工發展職業生涯規劃。

人事檔案資料管理。

考勤管理。

基礎資訊和資料採集。

部門內部事務管理,比如內部公文處理等。

協助部門經理做一些秘書性工作。

其他服務性工作。

4、部門同企業內部、外部進行溝通的示意圖

外內部部

人力資源部崗位職責

石河子市匯邦融資擔保 2016年10月16日 第1章總則 一 根據企業整體發展戰略,招聘 選拔 配置 培訓 開發 激勵 考核企業所需的各類人才 制定並實施各項薪酬福利政策及員工職業生涯計畫,激發員工的工作積極性和創造性,維護正常的工作秩序,促進員工提高工作質量和工作效率,滿足企業持續發展對人力資源的...

人力資源部崗位職責

1.負責建立 建全公司人力資源管理系統,確保人力資源工作按照公司發展目標日趨科學化,規範化。2.負責制訂公司用工制度 人力資源管理制度 勞動工資制度 人事檔案管理制度 員工手冊 培訓大綱等規章制度 實施細則和人力資源部工作程式,經批准後組織實施,並根據公司的實際情況 發展戰略和經營計畫制定公司的人力...

人力資源部崗位職責

1 目的 明確人力資源部門職責許可權 2 範圍 人力資源部門 3 職責 人力資源部 4 內容 4.1 協助總經理制定業務發展計畫,並負責制訂人力資源發展業務計畫。4.2 負責制定公司人力資源管理制度。設計人力資源管理工作程式,研究 分析並提出 改進工作意見和建議。4.3 負責合理配置勞動崗位控制勞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