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景園林建築設計中山石植物的應用體會

2021-03-03 22:44:36 字數 2834 閱讀 8982

:吳蓉,單位:湖南省岳陽市規劃勘測設計院,郵編:414000,

摘要:隨著當今生活質量的逐步提高,人們對生活的追求也不再僅僅侷限於簡單的溫飽上面,對生活環境美的追求成為了許多人所關注的話題。因此,風景園林建築設計在當今已經成為了人們重點關注的學科。

本文通過理論經驗討論的手段,分析了風景園林建築設計中山石以及植物的分類以及應用方法,為構建優美的風景園林提供了建議。

關鍵字:風景園林建築設計山石植物應用體會

一直以來,風景園林建築設計在我國就有著非常悠久的發展歷史。從我國古代的「苑」、「囿」,到後來的皇家園林與私家園林,都是我國園林藝術在美學上,文學上以及生態學上的結晶。而在進行風景園林建築設計時,主要需使用到兩類材料,一類是園林中的山石、建築、水體等;另一類是園林中的植物。

因此,了解山石以及植物在風景園林建築設計中的應用手法,可以更好地體現風景園林的自然美、生態美以及文化美。

一、風景園林建築設計中山石的應用

山石是風景園林中非常重要的一項元素,相當於整個園林體系中的「風骨」。在園林中加入適當的山石,可以很好地表現出園林中某一處風景的意境,對構造風景有非常獨特的作用。比如說蘇州的網師園,就是風景園林建築設計中將山石景觀應用到極致的典範,園中幾乎每一處構景,都是建立在山石的基礎上,假山、置石的使用量非常多,獨特的山石和周圍的植物相搭配,非常相得益彰。

另外,在我國許多風景園林中,也隨處可以見到山石景觀,或者作為主景,或者作為點綴,都對景觀的構造起到了非常巨大的作用。

(一)風景園林中山石的分類

目前,風景園林中的山石種類非常多樣,按照不同的方法可以進行不同的分類。比如說可以按照山石的材質進行分類,也可以按照山石的組成進行分類,還可以按照構建山石景觀的藝術形式進行分類,本文則著重討論最後一種分類方法。按照山石景觀的藝術表現形式,可以將其分為自然風景式山石、藝術造型式山石、意境式山石以及抽象式山石等幾類。

顧名思義,不同藝術表現型別的山石具有在風景園林中各自的特色,設計師可以根據實際風景園林建築的設計需要來選擇不同型別的山石。在中國古典園林中,自然風景式山石的應用最為廣泛,而抽象式山石則在西方園林中得到了較多的應用。

(二)風景園林建築設計中山石的布置方法

對園林建築中的山石進行布置時,最為核心的原則就是要讓山石景觀與周圍的環境相搭配,使整體的景觀達到協調的效果,能夠表現出風景園林的美感。特別是在設計具有古典特色的東方園林時,需要非常注意山石的「自然美」,人為痕跡盡量不要過於明顯,以免在破壞了風景園林建築的整體協調性。而在保持了山石景觀的自然美的同時,也要非常注意山石的藝術美,達到取材於自然,卻要高於自然的效果,充分體現出山石景觀在風景園林建築中的美感。

另外,如果風景園林建築設計的風格偏重於現代藝術造型美,那麼山石的布置則應該注意與周圍的景觀相協調,盡量不選用風格與周圍的環境特色格格不入的山石。

二、風景園林建築設計中植物的應用

如果說山石相當於整個園林體系中的「風骨」,那麼植物就是園林中的「血肉」,沒有植物的園林,就是一副空洞的骨架,沒有絲毫的活力,只有配置了合適的植物景觀以後,整個風景園林才會顯得更加豐滿。相比於山石,植物在風景園林建築設計中的應用內容更為豐富,需要考慮到非常多方面的問題。比如植物的型別、大小、高低、顏色,屬於常綠植物還是落葉植物等等,都需要進行非常細緻的考慮,最後再根據風景園林建築設計的需要,選擇合適的植物進行搭配。

作為風景園林中最為主要的一部分,植物景觀在配置完成後應該能夠表現出植物的個體美以及群落美,體現出風景園林的觀賞特點,達到吸引遊人目光的目的。

(一)風景園林建築設計中植物的配置原則

可應用於風景園林中的植物種類非常多,理論上來說,幾乎所有的植物都能夠進行風景園林的景觀構建。因此,在進行風景園林建築設計時,在植物配置方面遵循一定的原則非常重要。最為基本的原則就是要遵循植物配置的科學性以及藝術性,體現出植物的生態效果以及美學效果。

植物配置的科學性,主要指的是要在植物的選擇上以「適地適樹」為基礎,盡量選用適合當地氣候條件的植物,一方面有利於表現當地景觀特色,另一方面也容易使植物成活,降低成本。比如說經過特殊修建的小葉榕,能夠在園林景觀中表現出清新淡雅、小巧別緻的特點,但該植物卻並不適合於北方栽植,如果在北方的風景園林中廣泛使用,那麼每年冬天還需要進行保溫處理,增加了維護成本。而植物配置的藝術性則主要指的是植物景觀與整體景觀風格的協調,將植物個體的美感與植物群落的美感充分體現出來。

(二)風景園林建築設計中植物的配置方法

在風景園林中,進行植物配置需要考慮的因素非常多。由於植物是隨著時間以及外界環境的改變而不斷變化的,因此要充分考慮到植物與時間、空間、溫度、水分等因素之間的關係。以進行植物配置時,對顏色的考慮為例,就需要通過不同色彩的植物搭配,來體現出各具特色的景觀效果。

通常在園林中所使用的植物,所包含的顏色有紅、黃、綠、紫等顏色,對幾種顏色進行合理協調,可以營造出非常良好的景觀效果。比如在喬木層的顏色搭配上,可以讓銀杏與法國冬青搭配,一高一低,一常綠,一落葉,特別是到了秋季,銀杏葉子的金黃與冬青葉子的翠綠,顯出獨特的韻味。另外,桂花與紫葉李的相互搭配,海桐與紅葉石楠的相互搭配,都屬於風景園林建築設計中不同顏色植物搭配的典範。

三、結束語

風景園林建築設計,將多類學科融為一體,在進行設計時,需要考慮到植物學、文學、美術、生態學等非常多樣的學科。而作為風景園林建築設計中非常重要的組成元素,山石與植物的應用更需要設計師以獨到的思路,進行獨具匠心的設計。解析風景園林,不僅是對生活中環境美的享受,更是對傳統藝術與文化的傳承。

隨著時間的推移,許多傳統藝術都逐漸消失於人們的視野,但園林藝術卻始終是人們所關注的中心話題。

參考文獻:

[1]高宗翔. 地形、植物、水體在風景園林建築設計中的應用[j]. 科技資訊,2012,33:64.

[2]王輝. **風景園林建築設計中應考慮的幾個自然因素[j]. 城市建築,2012,15:125.

[3]曹靜. **植物、山石在風景園林建築設計中的運用[j]. 現代裝飾(理論),2013,10:64.

[4]熊瑤. 中國傳統園林的現代意義[d].北京林業大學,2010.

學習園林建築設計

學習園林建築設計已經一年了,從最早的香菇文化公園,到茶室設計再到現在的園林小品設計,雖然說,總共也就做了那麼幾個設計,但在做這些設計的過程中,面對一些又一些的問題 困惑,一次又一次的查詢 解決,從中學到了很多很多,從完全不知道如何下手,到現在的從容不迫,雖然還有很多不足,還是乙個新手,但至少也摸到了...

園林建築設計實習報告

通過這次實習讓我對園林建築設計與施工有了進一步的了解,也學到了很多知識,也讓我體會到了有了園林城市才更加美麗。下面我就本次的實習過程做以下報告 一 實習內容 參觀園林施工現場及已建好的園林建築 廣場。了解從園林設計圖到現實園林的過程 了解園林工程整體規劃配置 了解在園林工程建設過程中出現在的實際問題...

園林建築設計實習報告

學院園林學院 專業園林 學號 20080555134 姓名陳俊文 1 中國館 中國館占地面積3.3萬平方公尺,總建築面積近2萬平方公尺。由觀禮台 主展廳 9個功能廳 新聞發布中心 會議接待室 室內庭院和辦公服務區組成。整體風格為白塔綠瓦的南方居民式建築,建築布局採用中國漢唐園藝手法,由通廊將各展廳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