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部2023年度工作計畫書

2021-03-03 20:27:27 字數 4975 閱讀 1380

2023年度工作計畫

第一部分總體目標

一、總體目標

根據本年度工作情況與存在不足,結合目前公司發展狀況和今後趨勢,綜合部計畫從十個方面開展2023年度的工作:

1、 進一步完善公司的組織架構,確定和區分每個職能部門的權責,爭取做到組織架構的科學適用,以後幾年不再做大的調整,保證公司的運營在既有的組織架構中執行。

2、 完成公司各部門各職位的工作分析,為人才招募與評定薪資、績效考核提供科學依據;

3、 完成日常人事招聘與配置;

4、 推行薪酬管理,完善員工薪資結構,實行科學公平的薪酬制度;

5、 充分考慮員工福利,做好員工激勵工作,建立內部公升遷制度,做好員工職業生涯規劃,培養員工主人翁精神和奉獻精神,增強企業凝聚力。

6、 在現有績效考核制度基礎上,參考先進企業的績效考評辦法,實現績效評價體系的完善與正常執行, 並保證與薪資掛鉤。從而提高績效考核的權威性、有效性。

7、 大力加強員工崗位知識、技能和素質培訓,加大內部人才培訓力度。

8、 弘揚優秀的企業文化和企業傳統,用優秀的文化感染人;

9、 建立內部縱向、橫向溝通機制,調動公司所有員工的主觀能動性,建立和諧、融洽的企業內部關係。集思廣益,為企業發展服務。

10、 做好人員流動率的控制與勞資關係、糾紛的預見與處理。既保障員工合法權益,又維護公司的形象和根本利益。

二、注意事項:

1、 綜合工作是乙個系統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因此綜合部在設計制訂年度目標時,按循序漸進的原則進行。如果一味追求速度,綜合部將無法對目標完成質量提供保證。

2、 綜合工作對乙個不斷成長和發展的公司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基礎工作,也是需要公司上下通力合作的工作,各部門配合共同做好的工作專案較多,因此,需要公司領導予以重視和支援。自上而下轉變觀念與否,各部門提供支援與配合的程度如何,都是綜合工作成敗的關鍵。所以綜合部在制定年度目標後,在完成過程中公司領導與各部門給予協助。

3、 此工作目標僅為綜合部2023年度全年工作的基本檔案,而非具體工作方案。鑑於企業綜合建設是乙個長期工程,針對每項工作綜合部都將制訂與目標相配套的詳細工作方案。但必須等此工作目標經公司領導研究通過後方付諸實施,如遇公司對本部門目標的調整,綜合部將按調整後的目標完成年度工作。

同樣,每個目標專案實施的具體方案、計畫、制度、表單等,也將根據公司調整後的目標進行具體落實。

第二部分完善公司組織架構

一、目標概述

公司迄今為止的組織架構嚴格來說還不夠完善。而公司的組織架構建設決定著企業的發展方向。

鑑於此,綜合部在2023年首先應完成公司組織架構的完善。基於穩定、合理、健全的原則,通過對公司未來發展態勢的**和分析,制定出乙個科學的公司組織架構,確定和區分每個職能部門的權責,使每個部門、每個職位的職責清晰明朗,做到既無空白、也無重疊,爭取做到組織架構的科學適用,盡可能以後幾年內不再做大的調整,保證公司的運營在既有的組織架構中執行良好、管理規範、不斷發展。

二、具體實施方案:

1、2023年三月底前完善公司現有組織架構和職位編制的合理性調查和公司各部門未來發展趨勢的調查;

2、2023年三月底前完善公司組織架構的設計草案並徵求各部門意見,報請總經理審閱修改;

3、2023年三月底前完善公司組織架構圖及各部門組織架構圖、公司人員編制方案。公司各部門配合公司組織架構對本部門職位說明書、工作流程在去年基礎上進行改造。綜合部負責整理成冊。

三、實施目標注意事項:

1、 公司組織架構決定於公司的長期發展戰略,決定著公司組織的高效運作與否。組織架構的設計應本著簡潔、科學、務實的方針。組織的過於簡化會導致責權不分,工作負荷繁重,中高層管理疲於應付日常事務,阻礙公司的發展步伐;而組織的過於繁多會導致管理成本的不斷增大,工作量大小不均,工作流程環節增多,扯皮推諉現象,員工人浮於事,組織整體效率下降等現象,也同樣阻礙公司的發展。

2、 組織架構設計不能是按現有組織架構狀況的記錄,而是綜合公司整體發展戰略和未來一定時間內公司運營需要進行設計的。因此,既不可拘泥於現狀,又不可妄自編造,每一職能部門、每一工作崗位的確定都應經過認真論證和研究。

3、 組織架構的設計需注重可行性和可操作性,因為公司組織架構是公司運營的基礎,也是部門編制、人員配置的基礎,組織架構一旦確定,除經公司總經理研究特批以外,綜合部對各部門的超出組織架構外增編、增人將有權予以拒絕。

四、目標責任人:

第一責任人:綜合部經理

協同責任人:綜合部部文員

五、目標實施需支援與配合的事項和部門:

1、 公司現有組織架構和職位編制的合理性調查和公司各部門未來發展趨勢的調查需各職能部門填寫相關調查**,綜合部需調閱公司現有各部門職務說明書;

2、 組織架構草案出台後需請各部門審閱、提出寶貴意見並必須經公司總經理最終裁定。

第三部分各職位工作分析

一、目標概述:

職位分析是公司定崗、定編和調整組織架構、確定每個崗位薪酬的依據之一,通過職位分析既可以了解公司各部門各職位的任職資格、工作內容,從而使公司各部門的工作分配、工作銜接和工作流程設計更加精確,也有助於公司了解各部門、各職位全面的工作要素,適時調整公司及部門組織架構,進行擴、縮編制。也可以通過職位分析對每個崗位的工作量、貢獻值、責任程度等方面進行綜合考量,以便為制定科學合理的薪酬制度提供良好的基礎。詳細的職位分析還為各部門員工提供方向性的培訓提供依據。

二、具體實施方案:

1、 2023年3月底前完成公司職位分析方案,確定職位調查專案和調查方法,如各職位主要工作內容,工作行為與責任,所必須使用的表單、工具、機器,每項工作內容的績效考核標準,工作環境與時間,各職位對擔當此職位人員的全部要求,目前擔當此職位人員的薪資狀況等等。綜合部保證方案盡可能細化,表單設計合理有效。

2、2023年4月完成職位分析的基礎資訊蒐集工作。4月初由綜合部將職位資訊調查表下發至各部門每一位職員;在4月15日前完成彙總工作。4月30日前完成公司各職位分析草案。

3、 2023年5月綜合部向公司總經理提交公司各職位分析詳細資料,分部門交各部門經理提出修改意見,修改完成後彙總報請公司總經理審閱後備案,作為公司戰略規劃的基礎性資料。

三、實施目標注意事項:

1、 職位分析作為戰略性綜合管理的基礎性工作,在資訊蒐集過程中要力求資料翔實準確。因此,綜合部在開展此項工作時應注意員工的思想發動,爭取各部門和每一位員工的通力配合,以達到預期效果。

2、 整理後的職位分析資料必須按部門、專業分類,以便工作中查詢。

3、 職位分析必須注意:蒐集的資訊可能僅侷限於公司現有編制內職位資訊。但向總經理提交的公司職位分析資料必須嚴格參照公司組織架構對架構內所有職位進行職位分析。

未能從職位資訊調查中獲取到的職位資訊分析由綜合部會同該職位所屬部門進行撰寫。

4、 該目標達成後將可以與公司組織架構配合在實際工作中應用,減少行政工作中的重複性工作,此目標達成需公司各部門配合,綜合部注意做好部門間的協調與溝通工作。

四、目標責任人:

第一責任人:綜合部經理

協同責任人:各部門經理

五、目標實施需支援與配合的事項和部門:

1、 職位資訊的調查蒐集需各部門、各職位通力配合填寫相關表單;

2、 職位分析草案完成後需公司各部門經理協助修改本部門職位分析資料,全部完成後需請公司總經理審閱通過。

第四部分公司檔案管理體系的完善與執行

一、目標概述:

檔案管理是公司發展的必然趨勢,能更好地為企業發展提供有效的服務。2023年,綜合部將此目標列為本年度的重要工作任務之一,其目的就是通過完善檔案管理體系,達到檔案管理應有效果。檔案管理工作的根本目的規範企業檔案管理行為,有效的管理各部門檔案資料使各部門不斷改善工作方法和工作質量,建立有效的部門檔案機制,不斷地提高工作效率,及時查詢工作中的需要的文件資料,從而推進部門之間的關係。

綜合部在2023年保證正常工作的基礎上,著手進行公司檔案管理的完善,並持之以恆地貫徹和執行。

二、具體實施方案:

1、2023年元月31日前完成對《企業檔案管理規定》和配套方案的修訂與撰寫,提交公司總經理(或部門經理會議)審議通過;

2、 自2023年春節後,按修訂完善後的檔案管理制度全面實施;

3、 主要工作內容:對《企業檔案管理規定》和《檔案管理具體要求》、《部門檔案管理規定》相關使用表單進行建立。

4、 推行過程是乙個貫穿全年的持續工作。綜合部完成此項工作目標的標準就是保證建立科學、合理、有效的檔案管理體系。

三、實施目標注意事項:

1、 檔案管理工作牽涉到各部門各類資料的管理,因此綜合部在保證部門與部門之間鏈結的基礎上,要做好檔案管理根本意義的宣傳和釋疑。從正面引導各部門積極的心態對檔案管理,以期達到部門檔案規劃的目的。

3、 檔案管理工作本身就是乙個基礎性的工作,也是乙個持續改善的過程。綜合部在操作過程中會注意縱向與橫向的溝通,確保檔案管理工作的順利進行。

四、目標責任人:

第一責任人:綜合部經理

協同責任人:各部門經理

五、實施目標需支援與配合的事項和部門:

1、 修訂後的檔案管理制度、方案、表單等文字需經公司各部門和總經理共同審議;

第五部分員工福利與激勵

一、目標概述:

員工福利政策是與薪酬管理相配套的增強企業凝聚力的工作之一。而與薪酬政策不同的是,薪酬僅是短期內因應行政市場競爭形勢和人才供求關係的體現,所以在各種因素影響下,薪酬是動態中不斷變化的。而員工的福利則是企業對雇員的長期的承諾,也是企業更具吸引力的必備條件。

綜合部根據公司目前狀況,在2023年,計畫對公司福利政策進行大幅度的變革,使公司「以人為本」的經營理念得到充分體現,使公司在人才競爭中處於優勢地位。

員工激勵是福利政策的延伸與補充,福利政策事實上僅是員工激勵的組成部分。其物質激勵落實到具體政策上即成為員工福利,而員工激勵則涵蓋了物質激勵和精神激勵兩大部分。做好員工激勵工作,有助於從根本上解決企業員工工作積極性、主動性、穩定性、向心力、凝聚力、對企業的忠誠度、榮譽感等問題。

綜合部在2023年度全年工作中必須一以貫之地做好員工激勵,確保公司內部士氣高昂,工作氛圍良好。

二、具體實施方案:

1、 計畫設立福利專案:加班補貼、滿勤獎、節假日補貼、失業保險、社會養老保險、工商保險、生育保險、員工生日慶生會、每季度管理職員聚餐會、公司周年慶禮金、年終(春節)禮金等。

2、 計畫制訂激勵政策:月(季度)優秀員工評選與表彰、年度優秀員工評選表彰、內部公升遷和調薪調級制度建立、員工合理化建議(提案)獎、對部門設立年度團隊精神獎、建立內部競爭機制(如末位淘汰機制)等。

綜合部2023年度工作計畫

2011年是我們公司發展非常重要的一年,也是乙個充滿挑戰,機遇與壓力的一年。為此,調整工作心態 增強責任意識顯得尤為重要,同時也充分認識到自己的種種不足之處,為了促使自己盡快地成長,特訂立以下年度工作計畫 一 2011年綜合部的工作方向 一 努力加強自身素質和業務水平的提高,切實起到表率作用,做到以...

綜合部2023年度工作計畫

2014年堅持在集團公司的領導下,綜合部以博融天街建設的主線條開展工作,一切要以博融天街房地產開發公司利益為核心,各項工作的開展都要緊密圍繞公司總體安排,實現公司利益最大化,保證公司利益順暢進行,現將綜合部行政方面的集體工作匯報如下 行政方面 一,第一季度工作安排 1,按照公司要求立即組織接手原奧建...

2023年度工作計畫書

2012年總結 從11月份到現在,我加入我們亞亞製冷已經1個多月了,作為乙個新員工,剛開始還有些擔心不知如何做好領導給予的工作。但是這乙個多月以來,在公司融洽的工作氛圍下,經過部門領導和同事的悉心關懷和耐心指導,我很快的適應了自己的工作,最重要的是接觸和學習了不少的相關業務知識。雖然這乙個多月大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