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未來發展計畫

2021-03-03 20:27:27 字數 4547 閱讀 6535

**小學xx年建校,今年即將迎來建校20周年。自建校以來,學校堅持以人為本、科學管理,重師資、抓質量、創特色,辦學水平和教育質量均取得了可喜的成績。學校先後獲得市級以上榮譽30餘項,學校素以校風正、質量高在社會上享有美譽。

學校培養和鍛鍊出了一批教學名師,師資力量雄厚,有一支結構合理、梯次發展的骨幹教師隊伍,據統計,學校現有省教學能手1名,xx名師人選1名,市教學能手2名,區教學能手18名,區骨幹教師近30名,近三年來先後有23名教師參加省市優質課獲一等獎,有60%以上的教師執教過區級以上公開課。多年以來,學校形成了較為規範的教育》教學管理機制、質量監控機制,教學質量一直在全區名列前茅。德育工作開始向家庭、社群延伸,初步形成學校、家庭、社群三位一體的教育網路。

學校的閱讀特色和「快樂足球」的開展已經初見成效。

作為**區的**小學,決定了學校**加示範的發展定位,**什麼,在哪些方面發揮引領示範的作用,成為學校歷屆領導班子長期思考的命題。我們對學校未來發展總的思路是:

1.樹立乙個目標

以標準化學校建設為契機,以「社會滿意、家長放心、學生幸福、教師自豪」為共同追求,按照「一年打基礎、三年抓提公升、五年創品牌」的工作規劃,不斷更新教育觀念,全面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努力打造特色教育品牌,培植學校核心競爭力,使學校教育教學水平和綜合實力繼續保持全區領先地位,努力建設一所「底蘊深厚、質量上乘、特色鮮明、發展和諧」的市內一流、省內知名的品牌學校。

樹立乙個目標是學校發展定位,以「社會滿意、家長放心、學生幸福、教師自豪」為發展願景,以「底蘊深厚、質量上乘、特色鮮明、發展和諧」為發展標準,以市內一流、省內知名的品牌學校為發展目標。

辦人民滿意的教育很難,但我們要力盡所能讓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起碼讓家長對我們的工作放心,孩子學習很快樂,教師在專業成長中獲得愉悅。底蘊深厚就是要內涵發展,有品位;質量上乘就是成績顯著,有地位;特色鮮明就是發展特長,有亮點;發展和諧就是全面發展,守規律。

學校辦學思想是學校發展的靈魂,它的核心就是解決「培養什麼樣的人和辦什麼樣的學校」這兩個問題,也就是我們的核心價值觀:堅持以人為本,促進師生的和諧發展,為學生的幸福人生奠基。學校是凝聚人的地方,帶著家長的期望、社會的重托,我們的終極目標就是為學生的幸福人生奠基,一句話:

學生好,一切都好。

我們提出「愛心導航、雙主體育人」的辦學思路。沒有愛就沒有教育,要為師生的健康發展營造寬鬆、和諧、充滿愛意的氛圍,讓師生在教育活動中體驗成功,這是學校發展的前提。「雙主體育人」強調教師和學生的主體地位一樣重要,教師的發展是學校

發展的基礎,學生的發展是學校發展的最終目的。因此,學校領導者要善於通過發展教師來發展學生,通過發展學生來發展學校。沒有學生和教師的發展,學校發展是空洞無物的。

2.構建兩個體系

一是深化多元評價改革,構建科學的學生綜合素質評價和教師績效評價體系;2023年10月,學校代表**區在2023年全省》素質教育論壇上交流發言,《建立學生多元化的評價機制》的》經驗交流得到了與會專家同行的一致認可。其包含的小學生綜合素質評價和教師績效評價體系的研究將成為下一步我們深化教育教學改革的重點課題。

二是加強家校融合,構建系統、規範的「新家長學堂」課程體系和家校合作體系。「新家長學堂」將從學生的常見問題入手,幫助家長了解孩子,尋找解決家庭教育問題的對策。課程內容來自《家長問卷調查》,從家長最關心的內容入手,主講教師收集各種教育案例,以「談話」的方式與家長共同**家庭教育的問題。

目前先後組織四期「新家長學堂」,秉承「新家長回學堂,重新學習做家長」和「終身學習,從學做家長開始」的理念,將徹底改變傳統的家長會隨意性大、針對性不強的現狀,初步建立系統化、制度化的新家長學堂課程體系。

3.推進三項工程

一是加大投入,推進以校舍擴建加固、現代化設施配備、特色功能室建設為重點的辦學條件提公升工程;去年年底學校安裝電子白板教學系統23套,為所有班級更新了班班通裝置,今年開學初,又為全體教師配備了膝上型電腦,實現了人手一機。我們目前正籌建奧爾夫**教室。隨著校舍擴建工程的進展,將逐步建設系列適應素質教育要求的特色功能教室。

二是加大力度,推進以課堂教學、課題研究、家庭教育為主要方向的名師培養工程;本學期我們成立了德育名師工作室,旨在發揮德育名師品牌效應,整合優勢資源,積極探索新時期小學德育和班級工作策略和育人方法,打造優秀德育工作者團隊,促進教師專業化發展和優秀德育工作者自我提公升,推動形成具有我校特色和時代價值的德育工作成果。

三是強化措施,推進以管理過程創新求實、教育方法科學有效和管理檔案規範全面為特點的精細化管理工程。我們將每學期組織一次精細化管理成果展示活動,重點突出學生成長檔案、教師業務檔案、教學管理檔案、專題活動檔案等學校過程管理資料,做到內容形式系統、全面、規範、新穎。

4.實施四大戰略

(1)文化立校戰略

全力打造學校文化品牌,是提高學校師生素養,實現高階文化管理,促進學校教育科學和諧發展的重要課題。下一步我們將積極探索和踐行新的學校文化管理模式,著力

精神文化的引領,組織教師全員解讀學校辦學理念,完善制度文化,形成價值認同,弘揚正氣,鼓舞幹勁,充滿激情的幹事創業;完善課程文化,編寫校本課程《**小學學校文化導讀》,讓學生讀懂學校文化;唱響三首歌:《國歌》、《校歌》、《中國少年先鋒隊隊歌》;喊響兩個誓言:教師誓言、學生誓言。

以少先隊活動和班級管理為抓手,創新德育管理模式,堅持行為規範養成教育常抓不懈,做到有課程,安排到每月有主題、每週有重點、每學期有展示;以新生入學式、公升國旗儀式、新隊員入隊式、畢業生典禮為重點開展經典儀式教育;開展以》班主任常規管理和學生常規管理為主要考評內容的文明班級建立活動;開展以少先隊主題活動和「一班一品、班班精彩」為主要考評內容的特色中隊建立活動。

(2)質量強校戰略

(3)科研興校戰略

學校有一定的教科研基礎,下一步將從小課題研究入手,注重教學實踐中的反思總結,堅持問題即課題的理念,不注重形式,更注重結果。隨著學校資訊化技術的更新,《網路環境下小學教學設計的探索與實踐》課題將全面啟動。

(4)特色亮校戰略

辦學特色是一所學校在發展歷程中形成的持久的辦學方式和被社會公認的獨特的、優質的、穩定的教育風格,具有優於其他學校的獨勝之處。是衡量一所學校辦學水平和人才培養質量的重要標誌。近幾年來,學校已經逐步形成了書香校園、藝體教育、亮牌示範三大特色。

這些特色要在總結完善的基礎上不斷深化創新,使特色更鮮明、效果更明顯。我們將把書香校園建設與教學改革、校本課程研發緊密結合,與學校精細化管理相結合,總結成果,形成完善的過程檔案;藝體特色要與課程改革、學生行為習慣養成教育相結合,要注重體育課堂的實效性和趣味性,結合當地傳統文化和教師特長,引進傳統遊戲教學;足球教學要進課堂;大課間活動要做到規範有序,高標準、嚴要求;>美術教學要加開書法課程,拓展「話說校園「特色;>**教學引入奧爾夫**教育模式,力爭三年時間形成特色,多出成果。亮牌示範特色將進一步細化標準,不單單從形式上示範,更要從行動上示範,給先模人物壓擔子、鋪路子。

我們還將著力發展家庭教育特色,以「新家長學堂「為突破口,從德育名師培養、新家長學堂課程體系建設、小學生常見行為問題與家校對策等方面力爭三年的時間初見成效,逐步形成特色品牌。

回顧過去,我們無怨無悔,展望未來,我們信心百倍;輝煌的素質教育成果,優秀的師資隊伍,優越的辦學條件,優雅的校園環境,突出的辦學特色,將成為我們不懈的追求。站在新起點,實現新跨越,我們將以積極樂觀的心態,充滿智慧型的、踏踏實實而有富有創新的工作,堅持在傳承中創新,在細節中發展,不斷推進教育創新再結碩果。 《>小學未來發展計畫》篇二:

明德小學未來發展規劃

平泉縣七溝明德小學未來發展規劃

一、學校發展現狀分析:

平泉縣七溝明德小學是一所有著六十多年歷史的學校,校園占地面積13300平方公尺,其中建築面積3300平方公尺。學生總人數近500人,現有16個教學班。在崗教師38人,其中行政5人,小學高階教師25人,大專以上學歷28人,教師學歷達標率100%。

二、學校的優勢:

1.地理位置優勢:本校地處城鄉結合部地區,社會經濟發展活躍,城鎮化速度加快,教育需求不斷增長,使學校改造成為可能。

另外,區域開發、道路改造,人口的融合,進一步促進人們思想觀念的變化,便於吸收先進的教育思想,接受新的教育觀念。

2.教師素質優勢:教師隊伍年輕化,學歷水平和整體素質較高,人際關係和諧,進取心、積極性不斷增強,廣大教師們對學校可持續發展充滿信心。

3.學生生源優勢:隨著辦學條件的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的提公升,集中辦學的擴充套件,學生**更加廣泛,生源自然增長趨勢比較明顯。

4.家長優勢:社會經濟、環境變化,刺激了人們思想的變化,家長對學生教育問題越來越重視,對學校工作的認識和理解逐步增強。

5.社會資源優勢:學校與周邊社會特別是村鎮建立了友好、密切的關係,得到了上級主管部門的大力支援。

由於農村近年來經濟實力猛增,對學校發展支援力度也在逐步加大。另外,平泉縣是乙個具有幾千年悠久歷史的文化名城,契丹文化遺址、遼河源國家森林公園、水泉等無數名勝古蹟,其中蘊藏著許多有待開發的教育資源。

6.領導班子優勢:精幹、作風優良的幹部集體,能夠凝聚人心,能夠把學校發展的思想貫徹到廣大教師當中去,能夠用先進的辦學理念推動學校的發展。

7、學校的環境優美,布局合理,建有學生活動的操場及大型兒童遊樂設施、圖書館、閱覽室、微機室、綜合實驗室、多**室、衛星接收室、音體美室等。學生在這裡不僅學習知識,還開闊了視野,培養了能力。

三、辦學目標:

近三年發展總目標:

把學校辦成一所民主和諧,活動充沛的特色品牌學校,創辦省級園林式單位。

1、辦學理念:以人為本,德育為先、教學為主、面向全體、彰顯個性、發展特長,全面發展。以

2、辦學特色:以「二課活動」為特色;建設綠色文化校園。

3、辦學宗旨:一切為了孩子的健康成長。

小學未來發展計畫

學校辦學思想是學校發展的靈魂,它的核心就是解決 培養什麼樣的人和辦什麼樣的學校 這兩個問題,也就是我們的核心價值觀 堅持以人為本,促進師生的和諧發展,為學生的幸福人生奠基。學校是凝聚人的地方,帶著家長的期望 社會的重托,我們的終極目標就是為學生的幸福人生奠基,一句話 學生好,一切都好。我們提出 愛心...

社團部未來發展計畫

寧波城市職業技術學院社團部未來發展計畫 草案 一 部門名稱 寧波市城市職業技術學院社團部 二 部門性質 學生社團管理部門 三 各項工作職責 1.部長 代表部門的形象,代表部門參加重要活動及會議,全面負責本社團的各項工作,把握社團的發展方向,處理社團遇到的問題,起到龍頭作用,定期召開會議並負責主持會議...

未來三年發展計畫

為了全面推進我校的校園足球的開展和落實素質教育,同時也為了爭創足球特色學校,確保我校足球工作規範 有序的開展,特制定鄭州航空港區第一小學創辦足球特色學校三年規劃如下 一 指導思想 為了推動廣大中小學全面普及校園足球,不斷豐富體育教學活動內容,進一步強化體育課和課外鍛鍊,推動學校加強體育師資和場地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