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2021-03-03 22:40:13 字數 1636 閱讀 9305

教師是乙個神聖的職業,肩負著為祖國培養下一代的歷史重任。當一名教師容易,但是要當一名好幼兒教師卻是不易的,通過今年暑假幼兒教師培訓,我有幾點體會:

一、教師必須具備創新觀念與創新思想。

教育的本質是培養人的社會屬性,教育的價值在於促進人的發展和社會統一,這就是新的教育觀。創新教師教育觀的基本內涵包括:轉變以教師為中心、以傳授知識為主要目的的傳統教育觀,形成以培養學生能力為主要教學目標的新教育觀;改變嚴守紀律死氣沉沉的課堂氛圍,營造主動探索、生動活潑的課堂氛圍;鼓勵創新性學習,發揮學生的主體能動性;要敢於打破常規,激發學生創造性解決問題的慾望;尊重學生個性,善於發現和保護學生的創新意識,使每個學生都能發揮自身潛能;建立新型師生關係,尊重學生人格,以寬容、保護、積極的態度對待學生;注重實踐,打破封閉式教學。

傳統教育中之所以出現高分低能的現象,就是教師思想上重知識輕實踐造成的。乙個大學物理教師不會修簡單的收音機就是一例。要把教學活動延伸到相關聯的現實生活中去,改變封閉的教學形式,讓學生通過實踐活動親身感受具體而豐富的客觀世界,從而激發其好奇心和求知慾,使其在實踐過程中發現問題、解決問題。

二、教師必須具備較高的業務素質。

要實施創新教育理念,創新型教師必須具備以下幾種業務素質:(1)有豐富的知識結構,這是教師發揮創造性的基本保證。(2)有較高的管理藝術。

管理包括兩方面,一是班級的整體管理,二是針對每個學生的個別指導。(3)有豐富的情感。教師聲情並茂的朗誦,熱情洋溢的讚賞以及在與學生接觸時的儀態、表情和舉止所表現出的積極情感能隨時地激發、調動學生的熱情,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學生因「親其師而信其教」,變苦學為樂學,單純的知識傳授變成了雙向的情感交流,使教者亦樂、學者亦樂。

三、教師要有敬業精神。

能否成為乙個好教師,首先在於有無敬業精神,是否喈嘆這項職業。要有「捧著一顆心來,不代辦根草去」精神,陶行知先生獻身教育無怨無悔,關鍵在於有一種精神。從乙個人心理角度看這是一種自我超越的境界。

我們每個人都有本我、自我和超我三個心理層次,培養教師的敬業精神,弘揚好的風氣,鼓勵教師為神聖的教育事業奉獻自己,會使每個人通過自我的修養,約束本我的不正當欲念,達到超我的境界。倘若不抓住教師敬業精神的培養,素質教育就可能是空中樓閣,只有培養出良好的教師敬業精神才能把素質教育落到實處。因此,欲興事,先興人,鑄**崗敬業的高尚形象,並努力提供一切所必需的條件,使每個教師忠誠於黨的教育事業。

有了這個基礎,教師的教育觀、質量關、人生觀等就比較容易調整到位,跟上時代的步伐,他們才會自覺地站到素質教育的前列,成為合格教師。

四、力求成功教育。

成功教育認為,教育面向的是人,培養的是社會需要的人。每乙個學生都有成功的潛能,都有成功的願望和需要。通過教育,每個學生都可以在原有的基礎上獲得成功,取得發展。

成功教育強調,通過教育的改善,促使學生獲得多方面的成功,激發其形成自我學習、自我教育的內部學習動力機制,自我開發潛能,成為學習的成功者,從額為其成為社會的成功者做好基礎素質的準備。

成功教育既有改革教育目標的意義,又有改革教育方法的意義。改革教育目標的意義在於:教育的本職任務、教師的本職任務原本就應該為社會培養成功者,使每乙個學生在各個方面都能得到主動發展。

成功教育把激發、形成學生的內部學習動力機制作為培養目標,強調為學生修身發展的長遠需要服務。改革教育方法的意義在於:改變傳統的外壓式的強制教育,通過教師創造成功機會,學生主動參與的活動方式,使學生產生成功體驗,改變消極的自我概念,主動內化教育要求,自我開發內在潛能,主動發展個性。

幼兒園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靜寧二幼東關分園朱軍兒 教師是乙個神聖的職業,肩負著為祖國培養下一代的歷史重任。當一名教師容易,但是要當一名好幼兒教師卻是不易的,通過這次培訓,我有幾點體會 一 教師必須具備創新觀念與創新思想。教育的本質是培養人的社會屬性,教育的價值在於促進人的發展和社會統一,這就是新的教育觀。創新教師教育觀的基本...

幼兒園轉崗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我參加這次 2013國培計畫 幼兒園轉崗教師培訓專案,經過十多天的學習,收穫頗多,在此談談自己的一點學習體會。一 幼兒教師要培養終身學習的理念 隨著社會的不斷發展,教育理念也在不斷更新。為了適應孩子的求知需求,我們要不斷學習,隨時補充自己的能量,給自己充電。過去,我們是領著孩子在學習,現在我們要和孩...

幼兒園教師師德培訓心得體會

一年一次暑假教師師德培訓又開始了,今年的按需培訓跟往年的不一樣,這次可以讓每位老師自己自由選項課程,我和老師們滿懷激動的走進寧海中學階梯教室。正是這種新鮮感,讓我全神貫注的傾聽崔園長所闡述的每一點每一滴以及尤建亞老師精彩,幽默的演講。讓我領悟到課本上所沒有的教育理念和師德的重要意義。我認為師德是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