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小學語文教師個人工作總結

2021-03-03 22:38:44 字數 2027 閱讀 3463

自從從事教師這一行,當一位好教師就是我的目標。一年來,我始終以勤勤懇懇、踏踏實實的態度來對待我的工作。現在又到年末,現對一年來的工作進行總結。

一、思想品德方面:

在一年的教育教學工作中我能認真學習國家的有關教育方針,認真學習黨的先進理論知識以及黨的十七大會議精神,自覺踐行"****"精神,熱愛教育事業,始終不忘人民教師職責,愛學校、愛學生。作為一名教師,我從自身嚴格要求自己,通過政治思想、學識水平、教育教學能力等方面的不斷提高來塑造自己的行為。使自己在教育行業中不斷成長,為社會培養出優秀的人才,打下堅實的基礎。

二、教育教學方面:

一年來我一直擔任高年級的語文學科,在工作中嚴格要求自己,刻苦鑽研業務,不斷提高業務水平,不斷學習新知識,探索教育教學規律,改進教育教學方法。

1、尊重學生是以學生為主的關鍵

在教學中,深刻體會到要以學生為主個人工作總結,以學生的發展為主。首先,必須尊重學生。尊重學生的思考權,尊重學生的發言權,尊重學生**精神個人工作總結,尊重學生的思維成果。

做到這些,才能夠放手讓學生去思考,讓學生**。

2、分層合作,是實現合作、自主、**的學習模式必由之路

學生的層次不同,思考的效率不同,往往會造成一些學生怕於思考,懶於探索個人工作總結,依賴別人的思想。教學中如果讓好中差混成乙個小組,這樣好的學生永遠成為領頭人,成為代言人,而差生永遠就在小組中得不到重視。要解決這個問題必須實行分層分小組合作的方法,在課堂上,根據不同的情況給不同小組以不同層次的任務,學生在層次相同,能力相同的情況下有了思考問題的時間,這樣就達到了分層次合作的目的,也使得不同層次的學生有不同的挑戰性任務。

3、明確學習目標

語文教學最忌千篇一律,容易使學生厭煩。如果千篇一律地字詞教學,課文分析,歸納總結,這樣既費時又費力,學生學習完一篇課文也不知自己這堂課進步了多少。五年級的學生,字詞教學完全可以放手讓他們自己完成。

他們有這個能力而且有各自獨特的方法。在教學中個人工作總結,我一般字詞教學只作為乙個檢查過程。課文分析看是那一類文體,新的文體傳授給新的方法。

然後,讓學生依據方法自我解決。最主要的是根據教材學生明白這節課要達到什麼樣的水平,解決哪些疑難問題,穴道哪些解決問題的方法。這樣課堂才能實效高效。

4、規範作業

學生學習新課和知識的系統化、條理化,要靠一定的作業來鞏固提高。通過規範化的作業使學生的思路明晰,條理清楚。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這是新課程標準裡的乙個鮮明觀點,而規範化的作業可以使學生的習慣得以形成。養成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

5、多開展語文實踐活動

利用課堂課餘及班隊活動,進行一系列的實踐活動是本學期語文教學餓乙個重要方面。在主題班會上,進行說"新學期的打算"、"時時刻刻注意安全"、"我愛學校",如何利用製作等一系列活動,鍛鍊學生的膽量和表達能力都有顯著提高,不管是誰站起來都能說上一會兒。

6、制定幫教方案

對個別的差生,能悉心輔導,經常面批作業,找出知識的薄弱環節,及時進行補漏。例如,自己經常利用課餘時間,落班輔導學生,有針對性地制定幫教計畫,有目的有計畫地做好後進生的轉化工作。在課堂上,採用多提問,多檢查,及時疏導,及時反饋的形式,努力提高後進生的文化基礎知識。

同時,在班級中開展互幫互學小組,進行一幫一的學習活動,使學生端正思想,互相學習,互想促進,形成你追我趕的良好學習氛圍。平時,自己還注意"兩手抓":一方面培養好尖子生,一方面通過尖子生輔導後進生,以先進幫助後進,以好帶差,促進雙贏效果。

三.遵守紀律方面:

本人嚴格遵守學校的各項規章制度,不遲到、不早退、有事主動請假。在工作中,尊敬領導、團結同事,能正確處理好與領導同事之間的關係。平時,勤儉節約、任勞任怨、對人真誠、熱愛學生、人際關係和諧融洽,從不鬧無原則的糾紛,處處以一名人民教師的要求來規範自己的言行,毫不鬆懈地培養自己的綜合素質和能力。

四、工作業績方面:

隨著新課程改革對教師業務能力要求的提高,本人在教學之餘,還擠時間自學教育教學理論並積極進行各類現代教育技術培訓,掌握了多**課件製作的一些方法。上學期我應上級的號召,積極到邊遠學校支教,在支教學校發揮自己的光和熱,受到支教學校領導的一致好評。被評為市級支教先進個人。

這學期,五星學校承擔了課題研究的工作,在此項工作中,我先後承擔了課題研究展示課的任務,並受到領導的好評,經過學校評價組評比為一等獎。

小學語文教師教學個人工作總

一學期來,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嚴格遵守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要求,落實教育局 學校工作部署,以重實際,抓實事,求實效為教學工作的基本原則,以培養學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為重點,以新課程改革為契機,使所任班級教學質量有了大面積提高,現就將一年以來工作情況總結如下 一 認真學習,提高思想認識,...

小學語文教師個人工作心得

本學期,我任教五年級的語文,能認真貫徹園區及中心校精神,結合當前的教育改革的形勢以及學生的實際,努力提高自己的教研 教育 教學的能力。我任教的班級教學質量也能達到學校制定的成績指標。現在將我的工作總結匯報如下 一 愛崗敬業,盡職盡責。在教學工作崗位上,我認真執行教師的職業道德。愛崗敬業,熱愛學生,服...

小學語文教師個人工作總結

新課程教學經驗總結 巨集昇小學肖國彬 2011 3 新課程實驗搞得紅紅火火,為了保證新課程實驗能健康順利開展,重要的是教師要樹立的新課程理念,要以新課程的理念指導實踐,在實踐中進一步領悟新理念.為此,我非常重視學習,平時認真閱讀教學雜誌上有關新課程改革的文章,學習教科研專著,認真聽講座,積極參加校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