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行政人事部年度工作總結及2023年工作計畫

2021-03-03 20:27:27 字數 4499 閱讀 6371

行政人事部2023年年度工作總結

龍騰虎躍,鵬程萬里!恭祝白虹軟體於三板成功上市….

2023年是白虹軟體穩定發展的一年,對行政人事部這個小團隊來講也是非常重要的一年,在這一年裡,公司各級領導對我部工作進行正確的指導,給我們工作明確的方向,也總是在我們工作有困難的時候,給我們提出寶貴的意見,通過一年的學習與積累,我們團隊在專業技能有了更進一步的提公升,工作方法和工作效率也有了很大的進步。在此,行政人事部全體人員真誠的感謝公司各級領導的關心與幫助,特別是胡總、劉總、吳總對我們工作的指導,有你們的指導和幫助才能使我們在工作中少走彎路,更加的得心應手,也因為有你們的幫助,才使我們較好的完成各項工作任務。

根據公司整體經營的布置和要求,行政人事部2023年集思廣義制訂了務實、創新的工作思路,在這一思路的指引下,在各個部門緊密團結下、部門員工齊心協力下,緊緊圍繞「如何提高企業人才的競爭力」這個中心來開展工作,基本按公司的要求完成各項工作任務,回顧這一年來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績,同時,也存在很多不足,現將具體情況總結如下:

一、積極提高行政人事人員本身的專業技能,為更好的開展人力資源管理工作做

好基礎:

隨著行業競爭日益激烈,現在企業的競爭就是人才的競爭,公司要想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生存發展,必須注重人力資源的管理,人事工作者要有長遠的、前瞻的眼光,並且要求行政人事部在管理中不斷總結經驗,要有樹立以人為本的人才意識,只有做好人力資源管理工作,才能吸引、留住人才,推進企業的發展。結合領導的要求,我們積極提公升自身的專業技能,並從以下幾方面著手:

1、 積極參加專業技能的培訓,提公升實務處理專業技能:

參加《高階人力資源管理》專業課程課時:158小時;

參加《法律法規》培訓專題培訓課時:16小時

2、積極參加多項管理培訓,提公升自身綜合素質:

在公司領導的指導以及推薦下,參加多項有益個人綜合素質提公升的課程:課時約36小

時;適時根據當前工作狀況選擇一些管理書藉進行學習。

3、貫徹公司制度、企業文化,嚴格自律,從我們做起:

行政人事部門一項主要職責就是貫徹執行公司各項制度,從年初的每月的部門例會中, 我們都會反覆強調,作為一名行政人事人員必須嚴格自律,一年以來,執**況比較理想。

總結:整個年度,通過參加各類專業的培訓,均能在本職崗位上做到愛崗敬業,並能不斷創新工作方法;嚴格自律,自覺遵守公司各項制度,並且主動協助其它部門工作,在2023年中各項活動中均主動默默擔當相關的工作,充分發揮主人翁精神以及團隊精神;我們在工作方法方面有了更進一步的提公升,通過更加深入的、定期的員工思想交流,勞動關係的管理和諧,整年年度無勞動爭議,整個年度人力資源管理工作較上年度有提公升。

二、人力資源管理各個模組開展情況

根據公司2023年度經營規劃,人力資源管理的人力資源規劃;招聘與配置;培訓與開發;績效管理;薪酬福利管理;勞動關係管理六大模組的工作具體開展情況如下:

(一)人力資源的規劃工作:

1、根據公司經營規劃,調整與整合公司組織架構:

根據公司整體工作計畫,2023年以上海主要負責市場、技術支援;武漢負責產品研發、維護,年初根據現有人力情況,通過崗位分析,定崗定編定員工作,進行

工作豐富化與工作擴大化的調整,進行人員簡精,組織架構調整主體方向:

1> 穩步新增優質程式設計人員:2> 儲備新生優質程式人員;

3> 調整配置多元化程式設計人員。

總結:把這一塊年初人員多少,現在多少寫上去,修改好,做下比較!長沙白虹:原編制人數:73人;現有人力編制人數:70人

行政人事部:6人

結合程式人員工作日趨成熟,通過調整豐富員工工作內容,強化考核標準,提高工作效率,貫徹公司開源節流的精神,以精幹、高效的原則,根據管理實際需要,進行定崗定員,人力編制精簡人員數量3人。根據新產品工作需要,在原有人員的基礎上進行綜合調整,人力組成四人的拓展小組。

2、規範崗位職責,規範工作流程

在組織架構調整後,我部門和各部門相關人員就相關崗位的職責進行了規範,完善, 對崗位職責、崗位任職資格的等內容進行了豐富,使員工能夠清晰的了解崗位工作標準,相關工作崗位職責豐富化和擴大化。

3、年度人事費用:

2012物價飛漲,在這種大環境下,我部在貫徹公司厲行節約的原則前提下,多方著手控制人力成本的大幅度上公升,在保持公司薪酬機制基本合法的情況下,積極開源節流: 2023年度各項費用情況如下:

年度員工工資總額約:125萬元。

年度員工社會保險費用約為: 元

年度公積金費用約為:58765 元

年度社保局各項返還款約:6萬元。

年度招聘費用約:3000元。

年度培訓費用約:6000元

年度其它費用:約4萬元

直接員工工資總額較上年度降低約5萬元。

4、年度員工流動率:

約為 8 %,較上年度人員流動率呈上公升趨勢。

(二)招聘與配置:

2023年對招聘工作來講是最為困難的一年,行政人事部通過上一年度對招聘渠道的開闢,與周邊社群均建立了良好的資訊溝通,從6月份起,整個招聘的工作仍處理滯後狀況,在1個月的補充期內,崗位經過精簡後,基本上叫「乙個蘿蔔乙個坑」得到有效解決。

在配置方面則嚴格按照調整後的組織結構以及人員編制招聘,招聘工作是人力資源管理的源頭,總是思考如何把最合適的人放在最合適的位置,發揮員工的長處,在年度招聘的時候,充分考慮最經濟的人力成本,結合我公司工作性質,取得人力成本的最低化,時刻本持開源節流的原則,行政人事部門不能開源,就需要時刻考慮節流的原則。

1、年度內整體招聘方向:

1>管理人員流動的補充:

隨著人員變動,管理做了些些人員變動及人員補充說下。

2>程式人員流動的補充:

金三銀四,金九銀行,隨著人員變動,做了些些人員變動及人員補充說下。

2、進一步完善招聘流程,規範招聘工作:

上半年通過完善招聘流程後,特別強調對新入職員工的崗前培訓工作,為了更好的對試用期員工進行考核,要求用人部門崗前培訓工作書面化,確保員工明確崗位職責、相關流程, 對勞動用工的各項手續也要求在乙個月內完成(比如:前一單位的離職證明),並提交部門負責人審核,通過嚴格的審核及要求,對一些在前面工作單位存在問題的人員,身體健康存在問題的,有效的控制在門外。

總結:通過不斷的規範招聘的工作流程,有效的提公升了新入職員工進入工作的狀況,有效的預防勞動爭議,在市場薪酬水平的不斷飈公升的情況下,我們通過引導員工注重長遠發展和公司已有優勢的福利方面,基本完成招聘任務,同時,通過配置的調整,精簡人員,促進整體人力成本的總體平蘅。

(三)、培訓/員工開發管理工作:

1、2023年總體培訓規劃:

結合培訓需求調查以及上一年度工作績效分析,根據本年度公司整體經營目標以及公司發展規劃,年初我部制訂了公司年度培訓計畫:

1>分層級培訓,主要分為以下幾個方面:

中層管理人員培訓

業務培訓

基層員工基本技能提公升培訓

新入職員工培訓

2>從形式上,主要分為:

內部培訓

外部培訓

3>從培訓內容上,主要分為:

人個綜合素質提公升

專業技能提公升

4>結合公司發展情況培訓重點:

著重在三個方面:

企業文化的培訓以及團隊建設為主;

崗位技能提公升:重點突出各部門的在職培訓;

個人綜合素質提公升。

2、《職業化的養成與塑造》專題培訓,培訓時間:2023年4月、8月

本次培訓物件:主要為公司中層管理人員,旨在提高公司管理人員的職業化意識,課程由余世維教授講授,講述了職業化養成與塑造的重要性,主要從:職業化的工作技能、職業化的工作形象,職業化的工作態度,職業化的工作道德,幾方面要求職業化過程中主管應該怎麼做?

本次培訓總結:本次課程分6節課時進行,共計課時12小時,並組織了專題總結會, 通過專題總結會議,管理人員共同檢討了公司現在還不夠職業化的地方,並要求自覺進行改善,比如著裝,關係職業化形象,通過兩個月的改善,在職業化形象方面有了很大的改變。其它職業化的塑造還需在每天的日常工作中不斷提公升。

3、《如何塑造管理者的性格魅力》專題培訓,培訓時間:2023年8月-10月

本次培訓物件:主要為公司中層管理人員,旨在提高公司管理人員的綜合素質,課程內容主要講述乙個成功的管理人員除了應該具備基本能力外,還應該具體一些根本的性格,這些性格包括:沉穩、細心、膽識、積極、大度、誠信、擔當這七種根據的性格,余世維用故事及案例深入淺出的道出乙個人優秀的性格促進乙個人的成功。

本次培訓總結:本次課程分10節課時進行,共計課時25小時,並組織了專題總結會, 通過寫個人心得及會議交流,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在會議中,各參加人中均主動反省自已不足之處,新入職不久的財務劉主管發表了比較深刻的感想與心得報告,從整體上來看,對管理人員修身養性還是有很大的幫助。本次因部份人員因調休或出差, 未全程參加,統計出勤率為84.

5%。4、《人脈管理》專題培訓,培訓時間:2023年11月-12月

本次培訓物件:主要為公司中層管理人員,旨在提高公司管理人員的團隊意識,加強團隊融洽的氛圍,課程由華中科技大學陳海春教授講課,課程內容主要講解如何做好職場人脈的管理,如何通過良好的溝通,建設和諧的人際關係,陳海春老師也深入的分析了如何站在對方的解度思考問題,如何做到「和」的結果。本次培訓總結:

本次課程分5節課時進行,共計課時14小時,本次出勤率構92%,課程結束,並組織了專題總結會,通過寫個人心得及會議交流,分析我們團隊的現況, 在會議中,參加人員均有發言,表達本次能加培訓的收穫,公司周總也親自參加本次培訓的課程,也給予我們年輕人很多中肯意見。

2023年行政人事部年度工作總結

辦公室年度工作總結 辦公室作為公司的綜合職能部門,在董事長及總經理的領導下,在各部門的大力支援與幫助下,不斷強化服務意識,提高自身素質和工作質量,緊緊圍繞董事會年初制定的各項工作任務為中心開展工作,較好地完成了年度工作任務,為公司的發展做出了應有的貢獻。現將2009年的工作進行乙個簡單的回顧,同時提...

2019行政人事部工作總結

春逝秋飛,轉瞬間冬來到,xx公司在集團總經理的親自帶領下,駿馬騰飛,昂首跨越了不平凡的2009年度 馬到功成,一舉取得了驕人的經營業績,產銷值超過1.5億元,實現產品生產產量累計達1000萬台,比2008年的800萬台增加25 銷售達1.6億元 預計 比2008年的1.38億增加15.94 超額完成...

2023年行政人事部工作總結

2012年是激情跨越的一年,這一年公司管理層進行了全新重組,重新制定了經營戰略方針,改變了管理模式,在短時間內給公司內部帶來了極大的衝擊,公司各部門都經歷著前所未有的考驗。行政部是公司人才開發與管理的核心部門,是企業文化建設的重要部門,也是承上啟下 溝通內外 協調左右 聯絡四面八方的樞紐。在公司領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