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業公司行政人事部2023年年度總結及工作計畫

2021-03-03 20:27:27 字數 4802 閱讀 5183

行政人事部是公司人才開發和管理的核心部門,是企業文化建設的重要部門,也是承上啟下、聯絡左右、溝通內外,聯絡四面八方的中心樞紐。

2023年下半年,公司領導指出了新的經營戰略方針,青島生產基地也隨之改變了管理模式和管理理念,短時間內,新舊工作理念的撞擊在公司內部形成了較大波動,大多數員工面臨著新的考驗。在公司領導的支援下,行政人事部在這期間,大膽嘗試,果斷的在行政人事制度和用人方面推出了一系列改革措施,與其他部門密切協作並行之有效的達到了預期效果,行政人事部的工作也在這不斷改造和學習的過程中,得到昇華,於2023年底,步入正軌。

為總結經驗,尋找差距,促進部門各項工作再上新台階,現將2023年度工作總結和2023年度展望匯報如下:

一、2023年工作總結

(一)、以人為本,優化創新,尋求人力資源管理新突破

1、人力資源戰略管理

行政人事部結合公司的發展規劃和領導經營管理思想,在2023年下半年開始搭建公司的人力資源管理體系,初步完成公司人力資源6各模組3個模組的建立,即招聘與配置、勞動關係管理、薪酬與福利,從真正意義上把公司從以前的人事管理提公升到目前的人力資源管理。行政人事部的角色也從以前單一的行政人事管理、控制,演變到目前的服務和協助各部門管理的角色。

2、《員工手冊》修訂

2023年5月和8月行政人事部根據即將推行的薪酬福利制度、人事管理制度以及公司正在執行而沒有文字說明的制度,兩次修訂《員工手冊》,使員工進一步明確工作中的獎罰準則和行為規範。

3、組織優化

2023年下半年,行政人事部在公司領導的支援下,積極參與各部門的組織規劃,大力宣導「定崗、定員、定編「的重要性。在個別人員的調整上,敢於站在科學管理的角度上,提出優化意見,使人員達到人盡其用、配置合理,減少人力成本和內耗。

4、員工招聘和入職管理

a、招聘管理:根據公司發展需要和人員配置要求,及時做好人員招聘及現有人員潛力工作開發。

(a1)年離職率=年離職員工總數÷(本年初員工總數+年入職員工總數)×100%

42%=51÷(48+75)×100%

(a2)年到崗率=年在崗人數(本年到崗人數)÷年入職職工總數×100%

53%=40÷75×100%

2023年,公司的發展還處於初創期和上公升期的中間階段,人員流動較大,本年度離職率高達42%,為招聘工作帶來了難度,行政人事部面對這種情況,採用多元化招聘手段,建立合理的招聘渠道,目前與3家職業中介建立聯絡,免費註冊3家招聘**,與3所院校建立了招聘關係,同時建立《招聘與配置管理流程》,嚴把面試關,為本公司員工整體素質的提高和進一步提公升企業形象打下了基礎。

在此基礎上,行政人事部盡可能節約成本,使人盡其才,在達成招聘目標過程中,對各部門的人力需求進行必要的分析與控制。使人事招聘與配置工作做到三點:「滿足需求、保證儲備、謹慎招聘」。

5、員工入職與轉正

2023年下半年,行政人事部對新近員工的入職與轉正流程進行了修訂,增加了對新進員工到崗前的監控力度。同時,限定勞動合同的簽訂時間,減少勞動關係方面的漏洞和確保用工的合法性。及時對試用期內員工進行跟蹤,與用人單位密切配合,確保新進員工順利度過試用期,減少人員成本浪費。

6、薪酬和福利管理

(1)、2023年8月,行政人事部根據企業現狀並經過周密詳細的薪酬調查,對各個崗位進行分析評定,重新進行了薪酬設計,並根據當時現狀,制定《加班管理制度》和調整《缺勤扣薪方式》,重新詮釋了加班的概念以及將加班、缺勤的結算方式進行了統一。之後,擬定《薪酬調整計畫》和《薪酬調查報告》,經董事長審核批准,對各崗位的薪酬進行了調整,為企業的人員穩定和有效激發員工積極性,降低員工的抱怨,降低了公司法律方面的風險,起到了重要作用。

(2)、公司遵守國家規定,使員工社保福利得到了保障。2023年下半年,行政人事部對新進員工現行參保流程進行了梳理,既延長了公司對新進員工參保前的考察期,而且在合法的框架下節省了社保開支。

(二)規範管理,優化制度,完善企業行政體系

1、制度管理

行政人事部根據根據原有的行政制度,完善了《員工手冊》、《工裝管理制度》《工作鞋管理制度》《工作牌管理制度》《衛生管理制度》等制度,同時對制度實**況進行了管控,發現違規行為,嚴格執行處罰規定,使散漫的行為得到了規範。

2、加強考勤管理,規範員工行為

行政人事部在完善《考勤管理制度》的同時,明確了考勤相關詞語的定義,如:遲到的時間,曠工,加班等,同時加強了日常的監督與考核。糾正了不少員工考勤中的不規範行為,對違紀者進行了批評、教育,使考勤真正做到「公平、公開、公正」。

另外,對因公外出和請假手續也進一步規範和細化,使工作秩序得到了良好的保持。

3、檔案管理

檔案管理:完善行政人事部檔案管理工作,建立書面和電子存檔,及時進行資料的歸檔,確保了公司檔案管理的完整性和查閱便捷。

4、加強資產管理

公司固定資產管理是行政管理的一項重要組成部分,自2023年5月,行政人事部對公司資產進行了重新盤點,再次確認工作台帳,按照誰使用誰負責的原則,定期檢查核實,使公司賬目清晰,管理有序。

二、2023年度工作展望

根據2023年度工作情況與存在不足,結合目前公司發展狀況和今後趨勢,行政人事部從這幾個方面開展2023年工作。

(一) 搭建架構,優化團隊,梳理編制,做好人力資源規劃

1、 根據公司發展規劃,進一步完善公司組織架構,確定和區分每個部門,確定各部門的崗位設定及工作職責,爭取做到組織架構的科學適用,確保公司在既有的架構中正常執行。

2、 進行公司各部門各職位的工作分析,為人才招募與評定薪資、績效考核提供科學依據。通過職位分析了解公司各部門各職位的任職資格、工作內容,從而使公司各部門的工作分配,工作銜接和工作流程設計更加精確,也有助於公司了解各部門、各職位全面的工作要素。通過職位分析對每個崗位的工作量、貢獻值、責任程度等方面進行綜合考量,為制定科學合理的薪酬制度、實施績效考核提供良好的基礎。

(二) 豐富招聘渠道,招募優秀人才,滿足企業發展

1、 完成日常人力資源招聘與配置

行政人事部在明年在保證日常招聘與配置工作基礎上,主要做好技術人員的貯備工作,提公升公司技術專業人員的學歷水平,為公司成為行業領軍企業做好人才儲備。同時,進一步加強應屆畢業生的招聘和選拔,培育企業所需人才。

(三) 努力搭建合理薪酬體系

1、 改善薪酬薪酬管理,完善員工薪酬結構,實行科學公平的薪酬制度。行政人事部本著「對內體現公平,對外具有競爭力」的原則,根據公司原有的薪酬體系,完善薪酬設計和薪酬管理、薪酬控制的工作,同時,對膠原蛋白行業和食品行業薪資水平進行摸底調查,為領導提供決策依據。

2、 充分考慮員工福利,做好員工激勵工作與職業生涯規劃,培養員工的主人翁精神和奉獻精神,增強企業凝聚力。

薪酬是短期內員工的物質需求的體現,在各種因素影響下,薪酬是動態中不斷變化的,而員工的福利則是企業對雇員的長期承諾,也是企業更具吸引力的必備條件。2023年,計畫對公司福利政策進行一些調整,從根本上解決員工工作積極性、主動性、穩定性、忠誠度、榮譽感等問題,形成公平向上的企業精神。

(1) 企業設立福利專案:節假日禮品、員工生日慰問金、員工結婚禮金。

(2) 計畫制定激勵政策:年度「先進工作者」等榮譽稱號評選。

(四) 大膽嘗試,合理優化,助推企業績效管理

1、 計畫對公司人員實行績效考核

績效考核的啟動將是2023年行政人事部的重要計畫之一,其目的就是通過完善績效評價體系,達到績效考核應有效果,實現績效考核的根本目的(即:提高員工的工作效率和工作積極性)。

因績效考核需在較為成熟的工作崗位中運用,所以此項工作需根據公司2023年度的發展情況而定。

(五) 搭建內訓機制,完善培訓體系

1、 大力加強員工崗位知識、技能和素質培訓,加大內部人才開發力度。

通過對員工的培訓與開發,員工的工作技能、知識層次和工作效率、工作品質都將進一步加強,從而全面提高公司整體人才結構構成,增強企業的總體競爭力。對員工的培訓與開發投入不是無償投入,而是回報頗豐的長期投資。

(1) 行政人事部將在2023年初對公司所有部門進行培訓需求調查,再根據調查結果,擬定2023年度培訓計畫。

(2) 開展多樣化培訓:主要分為內部培訓和外部培訓和自學

外部培訓主要是挑選員工到專業培訓機構接受培訓。內部培訓主要是由內部講師(部門負責人及公司領導)對員工工作技能及企業文化或領導管理方法進行培訓。自學主要是夠買書籍等資料組織進行培訓,通過員工自我消化(讀書、工作總結等方式)達到預期培訓效果。

(3) 計畫培訓內容根據培訓需求和公司發展要求及員工發展要求而定。

(六) 規範管理,加強行政服務

1、 對公司名義發表的文稿、資料、檔案等,嚴格按行文程式辦理,確保文稿質量。公司行文規範不僅是公司行政人員的工作能力表現,同時也是公司對外形象的視窗。公司各種檔案資料是見證企業成長的證據,必須以嚴謹的態度來對待,2023年,將進一步規範行文格式,如字型大小,排版等,保持公司格式運用的統一性。

2、 加強後勤服務,營造良好生活環境

1、 根據公司2023年規劃,宿舍樓擬定五一前後建成,行政人事部提前制定《宿舍管理制度》,做好水、電、衛生、安全、及各類設施的配套管理工作,保證職工有乙個文明、整潔、安全、有序的生活環境。

2、 進一步加強食堂的管理工作,做好費用預算、成本控制和飯菜的花色品種,統一餐具,統一就餐時間,統一就餐地點,嚴格把控衛生關,更好的滿足員工的就餐要求。

3、 進一步強化廠區保衛工作和廠區綠環

(1) 自2023年10月份出現了工地鋼套被盜事件後,行政人事部對保安隊伍進行了嚴肅整頓,接受之前教訓,舉一反三,制定《出入廠區管理制度》以及增加監控手段,強化執勤紀律規範,嚴把人員、物資出入管理,使整個廠區安全治理和廠區秩序出現了較大改觀。2023年,行政人事部將進一步加強保安隊伍的建設,提高保安人員業務技能,堅決執行公司的安全保衛制度,保障公司的人員和財產安全。

(2) 2023年下半年,行政人事部正式將廠區環境列入本部分管區域,因人員變動,道路及綠化整治一直未達到預期目標。2023年,行政人事部將嚴格按照《廠區衛生制度》標準,保證廠區衛生乾淨、整潔。擬定與2023年3月對廠區部分路面進行混凝土抹面處理,對車棚進行維護,地面用混凝土抹面處理,規劃停車位,對停車場進行改造,規劃出停車位,對廠區的樹木進行移栽和補栽,對草坪重新種植改造。

物業公司行政人事部年度工作計畫

隨著2013年鐘聲的召喚,新的一年已經到來。俗語 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在新一年的起跑線上,回首烙印在工作旅程上的痕跡,憑藉前幾年的蓄勢,以嶄新姿態為新的一年畫上希望的藍圖 寫下未雨綢繆的策略方案 獻上工作的指航標,下面這本年度的工作計畫 一 行政人事 一 制度方案有待完善,形成一套適合公...

物業公司行政人事部年度工作計畫

隨著2013年鐘聲的召喚,新的一年已經到來。俗語 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在新一年的起跑線上,回首烙印在工作旅程上的痕跡,憑藉前幾年的蓄勢,以嶄新姿態為新的一年畫上希望的藍圖 寫下未雨綢繆的策略方案 獻上工作的指航標,下面這本年度的工作計畫 一 行政人事 一 制度方案有待完善,形成一套適合公...

物業公司行政人事部年度工作計畫

隨著2 年鐘聲的召喚,新的一年已經到來。俗語 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在新一年的起跑線上,回首烙印在工作旅程上的痕跡,憑藉前幾年的蓄勢,以嶄新姿態為新的一年畫上希望的藍圖 寫下未雨綢繆的策略方案 獻上工作的指航標,下面這本年度的工作計畫 行政人事 一 制度方案有待完善,形成一套適合公司執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