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極體基礎知識及檢測方法

2021-03-03 20:27:27 字數 1891 閱讀 9097

一、電晶體基礎

雙極結型三極體雙極結型三極體相當於兩個背靠背的二極體 pn 結。正向偏置的 eb 結有空穴從發射極注入基區,其中大部分空穴能夠到達集電結的邊界,並在反向偏置的 cb 結勢壘電場的作用下到達集電區,形成集電極電流 ic 。在共發射極電晶體電路中 , 發射結在基極電路中正向偏置 , 其電壓降很小。

絕大部分的集電極和發射極之間的外加偏壓都加在反向偏置的集電結上。由於 vbe 很小,所以基極電流約為 ib= 5v/50 k ω = 0.1ma 。

如果電晶體的共發射極電流放大係數β = ic / ib =100, 集電極電流 ic= β*ib=10ma。在500ω的集電極負載電阻上有電壓降vrc=10ma*500ω=5v,而電晶體集電極和發射極之間的壓降為vce=5v,如果在基極偏置電路中疊加乙個交變的小電流ib,在集電極電路中將出現乙個相應的交變電流ic,有c/ib=β,實現了雙極電晶體的電流放大作用。

mos 場效應三極體

金屬氧化物半導體場效應三極體的基本工作原理是靠半導體表面的電場效應,在半導體中感生出導電溝道來進行工作的。當柵 g 電壓 vg 增大時, p 型半導體表面的多數載流子棗空穴逐漸減少、耗盡,而電子逐漸積累到反型。當表面達到反型時,電子積累層將在 n+ 源區 s 和 n+ 漏區 d 之間形成導電溝道。

當 vds ≠ 0 時,源漏電極之間有較大的電流 ids 流過。使半導體表面達到強反型時所需加的柵源電壓稱為閾值電壓 vt 。當 vgs>vt 並取不同數值時,反型層的導電能力將改變,在相同的 vds 下也將產生不同的 ids , 實現柵源電壓 vgs 對源漏電流 ids 的控制。

詳細資料請訪問我們的**

二、電晶體的命名方法

電晶體:最常用的有三極體和二極體兩種。三極體以符號bg(舊)或(t)表示,二極體以d表示。按製作材料分,電晶體可分為鍺管和矽管兩種。

詳細資料請訪問我們**

按極性分,三極體有pnp和npn兩種,而二極體有p型和n型之分。多數國產管用***表示,其中每一位都有特定含義:如 3 a x 31,第一位3代表三極體,2代表二極體。

第二位代表材料和極性。a代表pnp型鍺材料;b代表npn型鍺材料;c為pnp型矽材料;d為npn型矽材料。第三位表示用途,其中x代表低頻小功率管;d代表低頻大功率管;g代表高頻小功率管;a代表高頻大功率管。

最後面的數字是產品的序號,序號不同,各種指標略有差異。注意,二極體同三極體第二位意義基本相同,而第三位則含義不同。對於二極體來說,第三位的p代表檢波管;w代表穩壓管;z代表整流管。

上面舉的例子,具體來說就是pnp型鍺材料低頻小功率管。對於進口的三極體來說,就各有不同,要在實際使用過程中注意積累資料。

常用的進口管有南韓的90xx、80xx系列,歐洲的2sx系列,在該系列中,第三位含義同國產管的第三位基本相同。詳細資料請訪問我們**

三、 常用中小功率三極體參數列

四、用萬用表測試三極體

(1) 判別基極和管子的型別

選用歐姆檔的r*100(或r*1k)檔,先用紅錶筆接乙個管腳,黑錶筆接另乙個管腳,可測出兩個電阻值,然後再用紅錶筆接另乙個管腳,重複上述步驟,又測得一組電阻值,這樣測3次,其中有一組兩個阻值都很小的,對應測得這組值的紅錶筆接的為基極,且管子是pnp型的;反之,若用黑錶筆接乙個管腳,重複上述做法,若測得兩個阻值都小,對應黑錶筆為基極,且管子是npn型的。

(2)判別集電極

因為三極體發射極和集電極正確連線時β大(表針擺動幅度大),反接時β就小得多。因此,先假設乙個集電極,用歐姆檔連線,(對npn型管,發射極接黑錶筆,集電極接紅錶筆)。測量時,用手捏住基極和假設的集電極,兩極不能接觸,若指標擺動幅度大,而把兩極對調後指標擺動小,則說明假設是正確的,從而確定集電極和發射極。

(2) 電流放大係數β的估算

選用歐姆檔的r*100(或r*1k)檔,對npn型管,紅錶筆接發射極,黑錶筆接集電極,測量時,只要比較用手捏住基極和集電極(兩極不能接觸),和把手放開兩種情況小指標擺動的大小,擺動越大,β值越高。

三極體基礎知識及檢測方法簡介

一 電晶體基礎 二 電晶體的命名方法 電晶體 最常用的有三極體和二極體兩種。三極體以符號bg 舊 或 t 表示,二極體以d表示。按製作材料分,電晶體可分為鍺管和矽管兩種。按極性分,三極體有pnp和npn兩種,而二極體有p型和n型之分。多數國產管用 表示,其中每一位都有特定含義 如 3 a x 31,...

三極體基礎知識

1.三極體的封裝形式和管腳識別 方法一 常用三極體的封裝形式有金屬封裝和塑料封裝兩大類,引腳的排列方式具有一定的規律,如圖對於小功率金屬封裝三極體,按圖示底檢視位置放置,使三個引腳構成等腰三角形的頂點上,從左向右依次為e b c 對於中小功率塑料三極體按圖使其平面朝向自己,三個引腳朝下放置,則從左到...

三極體的檢測方法 三極體檢測方法介紹

三極體的管型及管腳的判別是電子技術初學者的一項基本功,幫助讀者迅速掌握測判方法,筆者總結出四句口訣 三顛倒,找基極 pn結,定管型 順箭頭,偏轉大 測不准,動嘴巴。下面讓我們逐句進行解釋吧。一 三顛倒,找基極 大家知道,三極體是含有兩個pn結的半導體器件。根據兩個pn結連線方式不同,可以分為npn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