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會議致辭稿

2021-05-18 11:23:22 字數 3312 閱讀 5755

怎樣寫好領導講話、工作報告、典型材料

拿起筆桿子是領導者的一種重要方法,能使你在寫材料的過程中提高你的邏輯思維能力、綜合分析能力、統籌安排能力、駕馭全域性能力。因此,在走上領導崗位之前學習一下材料起草十分必要。這也就是為什麼要開設這門課的原因。

幹任何工作,都要有乙個好的態度,比如在工作中、學習中、生活中,都要有乙個好的態度。寫好領導講話、工作報告和典型材料同樣需要有乙個好的態度。這比你努力工作和擁有知識更加重要。

一句名言,態度決定一切。它與英文本母的分數巧合。態度(attitude,100分)>努力工作(hardwork,98分)>知識(knowledge,96分)。

一、怎樣寫好領導講話

(一)起草領導講話應掌握的要領

有的同志經常說,「領導講話很難寫,特別是很難寫好,要想寫好,有什麼竅門?」我的回答是:文無定法,沒有什麼竅門可找,但確實也有規律可循,有可以掌握的要領。

也就是古人講的「定體則無,大體則有」。

1、了解和掌握領導講話的型別

(1)為傳達上級領導機關會議精神時所召開會議上的講話。這種講話,一般來說是先傳達上頭精神,然後單位領導同志講話。中心內容

主要有三點:①對領導機關會議精神的理解程度,應從哪幾個方面把上級精神吃透。②把上級要求與本單位的情況結合起來,提要求,明政策,交方法。

③把應注意一些什麼問題交待清楚。抓住這三點,乙個層次乙個層次地寫,就可以寫的好些,起碼不會不著邊。

(2)在本單位召開的會議上的講話。主要有三種情況:①會議一開始就講話。②先學習檔案或匯報工作,會議中間講話。③先交流經驗,後講話。這三種會議講話的寫法是不同的。

第①種會議上的講話(會議一開始就講話):一開始就可以分析形勢,部署工作。比如綜合性的工作安排,可以把前一段做了哪些工作,主要成績、經驗是什麼,還存在哪些問題,下一步要抓好哪些工作等講清楚。

又比如作專題性的工作安排或部署一項新的工作,可以在一開場講清這項工作的意義、要求、方法等。

第②種會議上的講話(先學習檔案或匯報工作,會議中間講話。):要把會議上學習的成果和對工作分析的一些情況、問題寫進去,然後提工作的部署和意見。

第③種會議上的講話(先交流經驗,後講話。):一般要包括以下內容。①交流會上交流了哪些情況和總結了什麼經驗。②存在什麼問題需要解決。③提出任務、要求、作出工作部署。

(3)一些例行會議上的講話,如黨代會、職代會、團代會及其它一些代表會議,其主要內容是總結工作,報告成績、經驗和問題,並提出新設想,提請會議審議。

我們掌握了這些講話的型別,一旦接受了任務,就可以考慮應當寫哪些內容,做到心中有數。

2、扣準主題列出綱

列提綱,要反覆思考,精心琢磨,不僅有大框,還要有小框,每一小框寫幾層意思,哪層裡邊講到什麼樣的高度、深度、新意等,都要列出來。「高度」:主要是站在理論的高度和領導的高度。

「深度」:主要是把為什麼這樣做而不能那樣做,哪些是是、哪些是非都講明白。「新意」:

主要是提出新的問題,確定新的觀念,運用新的語言,也就是一種「人人心中有、個個筆下無」的新知識、新概括、新見解。提綱應盡可能地詳細些,一方面是對自己的制約,防止跑題,下筆千言,離題萬里;另一方面也為徵求各方面的意見提供了「毛坯」。如果不注意這些,有兩種可能要發生:

(1)寫出來的提綱通不過。(2)寫出來的講話質量不高。

3、寫出本單位的特點來就是把上級精神以及部署的任務、措施、辦法等具體化。(例:基層單位報總結)

4、要把形勢和任務寫清楚

一些重要的會議講話,要講形勢、擺任務,因此在撰寫時要下功夫寫形勢和任務,不然講不清楚。講形勢:要結合本單位的實際情況作認真地分析。

擺任務:根據上級會議精神,重點講怎麼領會,怎麼樣創造性地貫徹執行,多講具體的要求和拿出一些帶有改革性的辦法來。

5、要廣泛徵求意見,反覆修改

(二)起草領導講話要摸準領導的意圖、掌握領導的風格

對起草講話來說,領導的意圖就是講話稿的主旨。起草者的全部任務就是要準確地領會、表達領導意圖,創造性地深化、拓展領導意圖。(幹活不依東,累死白搭功。

制度建設工作會上的講話)重點了解和掌握:領導者關於講話稿「寫什麼」和「怎麼寫」的想法和要求;領導者

的思維習慣;領導者的工作方法和性格特徵;領導者的語言風格。了解領導意圖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的事情,需要作長期不懈的努力,特別是要善於通過各種途徑去揣摩領導的意圖。那麼,怎樣才能揣摩領導的意圖呢?

我感覺,一要「跟蹤」。對領導在各種場合、不同時期的講話要多聽多記。比如盡可能地參加一些有領導同志參加的會議,及時摸清領導的思路,特別是領導者脫稿講的話要馬上記下來;比如在隨領導下基層調研時,對他的的即席講話,要認真地記錄,細心地揣摩。

時間長了,通過點點滴滴的積累,連綴成篇。總的講,就是要善於從領導零碎的、甚至是隨意流露的言談中發現大話題,不僅聽、記,還要用眼睛觀察,透過場景、表情、行動,挖掘言語背後的東西,使自己產生聯想,借題發揮,由此鋪開。二要「加工」。

必須敢於和善於對領導的觀點進行加工,經過一番再創作的過程。怎麼進行「加工」,通常的手法是:①「昇華法」,合理地進行裁剪、裝飾;②鋪墊法,瞻前顧後,放在一定的語境之中(領導論有本事)。

三要「交流」。要與領導者之間進行「雙向交流」,比如,通提綱。經常交換觀點,平等討論問題,相互啟發,溝通感情,使彼此之間產生「共鳴」,也就是說要知道在不同的場合和會議上,領導想講哪幾個方面的問題,想講到什麼程度,等等。

歷史上沒有領會領導意圖的例子(田家英)。

領導的意圖摸準了,掌握領導講話的風格非常重要。至少要考慮兩個方面的一致:篇二:企業領導會議發言稿致辭篇三:年終大會領導講話稿

2023年度總結暨表彰大會領導講話稿同志們:

今天很高興參加××××公司××××年度工作總結暨表彰大會,和大家一起分享我們過去一年所取得的成績與收穫。

在參加今天大會之前,我聽取了公司中層管理人員的年度工作匯報,剛才公司×經理又匯報了××××年度公司經營管理狀況,使我很受鼓舞,××××年度××××公司努力提公升服務品質,圓滿完成各項經營管理目標取得了良好成效,這些成效的取得與我們××××公司全體幹群的團結奮鬥,共同努力分不開的,在此我謹代表公司董事會向各位表示感謝和慰問。

××××公司自2023年成立以來,在各位同仁的共同努力下,逐步發展壯大,管理規模從成立之初的乙個管理處擴大為現在的四個管理處,員工人數從原來的40人增加到現在的100餘人,公司經營管理收入逐年遞增,物業服務品質逐步提公升,特別是在工程維修服務和安防管理工作中,得到了廣大業主客戶的一致好評,在為國家為企業創造良好社會效益的同時,也解決安置了一批待崗就業人員,促進了社會和諧安定。

「鞏固規模,謀求發展」是××××公司在未來工作中制定的長遠發展規劃,上級主管部門將會繼續一如既往地指導關心××××公司的發展壯大,幫助××××公司鞏固現有管理規模,接管擴大更多的管理專案,加快融入市場經濟的步伐,並隨著社會物價不斷**和勞動用工環境

的變化,在實現企業經濟效益穩步增長的同時,逐步提高員工的經濟收入,不斷提高員工生活水平質量,實現經濟效益與社會責任共發展的企業管理目標,為促進「兩型」社會的發展而共同努力。

幹部會議總結領導致辭稿

日期 年 月 日 經過全體與會同志的共同努力,我們圓滿完成了各項議程,達到了預期目的。這次會議總攬改革 發展和穩定的大局,高揚科學發展的主旋律,是一次解放思想 與時俱進 開拓創新的大會,是一次承前啟後 繼往開來 團結務實的大會。這次會議必將在我們新的歷史發展階段產生積極而深遠的影響。這次會議的主要特...

領導致辭稿 自己

尊敬的各位領導 各位來賓 大家好!國產奧迪a3今天在聯拓正式上市,在這裡,我代表河北聯拓汽車 全體員工對奧迪a3上市,表示熱烈的慶賀。並向來參加開業慶典的各位領導 各位來賓及社會各界表示衷心的祝福。未來是科技貼近人性,未來是感性超越理性,未來是簡約顛覆繁瑣,未來是更多安全,是更少能耗,是更鮮明的個性...

1 19領導致辭稿

大家好!今天,我們懷著無比興奮和喜悅的心情,在這裡歡聚一堂,舉行湛江商貿物流城 攜手同行,感恩有你,共創輝煌 新老客戶答謝晚會。在這個令人激動的時刻,我謹代表湛江商貿物流城,向參加今天活動的嘉賓 新老業主朋友們表示熱烈的歡迎和衷心的感謝!掌聲 2015年我們一起走過了乙個不平凡的一年,正是由於大家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