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部年終總結報告暨年度工作計畫範本

2021-03-03 20:27:27 字數 3920 閱讀 6954

人力資源部2023年年終總結報告

暨2023年度工作計畫

人力資源部 ***

2023年12月31日

目錄第一部分年度工作綜述2

第二部分具體工作總結2

一、 招聘工作2

二、 培訓與開發3

三、 績效管理4

四、 薪酬管理4

五、 勞動關係管理4

第三部分年度工作出現的問題及改進建議5

第四部分 2023年度工作計畫6

一、 招聘與配置6

二、 培訓與開發7

三、 績效管理9

四、 員工關係管理10

第五部分結語11

2023年,是***飛速發展的一年。本部門在公司領導的正確指導下,在全體員工的共同努力下,緊緊圍繞公司「以湘為根,以人為本」的經營方針,努力學習,積極工作,同心協力,完成上級和公司領導交給的各項工作任務。

第一部分年度工作綜述

人力資源部年度工作一方面通過考勤管理、勞動合同管理、入離職管理等,確保各項人事管理工作的合法性、規範性、高效性,另一方面通過建立員工培訓計畫、員工福利計畫、員工獎金方案等,加強企業文化的貫徹和滲透, 提公升員工的凝聚力和歸屬感,提公升員工的敬業度。

根據部門工作的安排,2023年從員工招聘到勞動關係等,做了很多基礎工作。在員工關懷、薪酬福利等方面有了取得了一定的階段性進展,使人力資源部工作進一步走向成熟。但同時,仍有很多任務作沒有開展或者不很完善,為此在2023年即將結束之際,重新審視完成的工作,總結經驗和不足,以便於今後更好地開展工作。

第二部分具體工作總結

本年度主要完成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

一、招聘工作

2023年,隨著公司的發展,各部門的空缺崗位較多,人員需求量較大並且需求相對緊迫,因此人力資源部在人員招聘工作方面投入了較多的時間和精力。本年度,在招聘方面主要應用的渠道有網路招聘、現場招聘、宣傳海報招聘及內部員工介紹等。晚報店人事編制122人,累計至今日止,在職員工135人,超編13人。

從四月至十二月,累計入職員工121人,離職員工111人(見圖1、圖2)。

圖1:人員入離職統計圖

由圖可見,六月和十一月人員流動量最大,離職人數的居高不下給招聘工作帶來了一定被動性。我們管理層要加強工作,控制離職率。

圖2:各部門招聘入職人數統計圖

二、培訓與開發

培訓工作一直是貫穿始終的。從新員工入職培訓到樓面管理層培訓,從企業文化培訓到業務技能培訓,重在讓員工真正學到用於實踐、能創造效益的實操本領。

本年度十月份制定了詳細的培訓計畫(見附件1),因成本控制等因素,企業培訓以內訓為主,培訓人均為公司管理層。除期間因接待湘菜美食考察團、質檢等工作,部分培訓課程延遲外,培訓基本上良好完成。

三、績效管理

(一)本年度依照部門規定計畫,於每週二及周五例行宿舍衛生質檢。質檢結果及時公布並評星級宿舍,檢查中湧現出一大批質檢成績優秀的員工,均給予了獎勵。衛生狀況不良的員工也予以批評及相應罰款。

(二)制定了管理層行政值班流程記錄表(見附件2),與值班記錄本並行使用,旨在記錄詳略得當,有的放矢,重點突出。嚴格按流程執行和檢查,強化了管理層值班工作,工作績效明顯。

(三)為了將績效與薪酬更好銜接,合理考核員工工作完成情況,並在薪資中得到體現,特改革過去績效考核弊端,制定了新的績效考核方案(見附件3)。

四、薪酬管理

本部門的薪酬管理主要為每月制工資表,這是人力資源部的常規工作。每月人力成本費用統計如下圖(見圖3)。

圖3:每月人力成本費用統計

五、勞動關係管理

(一)本年度進行了勞動合同的大範圍整理,將不規範的合同文字進行了重新簽訂。截止至今日,共計在職員工勞動合同104份,其中,因文字不規範而改簽合同48份,因合同到期而續簽合同21份,原則上入職滿一月即與新員工簽訂勞動合同。

(二)本年度規範了入離職手續流程。入職需填具統一的應聘登記表,附上寸照、身份證影印件各2張,財務處交服裝保證金,倉庫處領取勞保用品,入職手續完畢。離職需提前乙個月在人事處領取離職申請表,各部門簽字報備,滿一月後限周二或周五領取正式離職交接表及離職證明,直接上級部門負責人計算考勤,倉庫勞保用品交接,人力資源部離職工資核算,財務部結算工資,離職手續完畢。

一切流程均按規章制度嚴格執行。

(三)本年度十二月份進行了一線員工全員體檢,辦理健康證共計41張,費用2050元,在當月工資中扣繳,**滿一年後全額報銷員工健康證費用。

(四)本年度累計發放員工生日福利物資金額約3000元,該項員工關懷措施得到員工一致好評,是企業「家」文化的具體體現,值得繼續發揚。

(五)本年度規定節假日與每月15日,30日發放水果福利,且在每日兩頓員工餐外增加了宵夜一項,並自十一月起,員工宵夜安排中加入糕點一項,累計投入金額1200元。員工餐工作進一步完善,這與領導的關懷和指導密不可分,且得到了員工廣泛認可。

(六)本年度每月均舉行員工評優活動及團隊士氣大比拼活動,湧現出一大批優秀員工及部門團體。員工付出的努力得到肯定,調動了員工積極性和創造力,企業文化深入人心。

(七)本年度十月份組織了一次全體員工的農家樂活動。活動經費為3970元,公司管理層牽頭,員工積極配合,度過了乙個愉快的晚上。員工在工作之餘身心得到放鬆,紛紛表示,希望今後多開展此類活動。

第三部分年度工作出現的問題及改進建議

人事管理工作按照崗位職責要求,為人力資源部的戰略目標實現,發揮了作為人力資源部重要組成部分應有的作用,但是,在年度結束時,也仍有一些工作並未完成,同時在有些工作的推進過程中,也存在很多問題,為了更好地總結經驗教訓,促進以後工作更好地開展,現簡要總結如下:

(一)人事招聘未完成新店儲備20人的指標,分析原因如下:1、薪資待遇偏低,難有競爭力;2、現有招聘渠道效果不大,未在人事招聘上作合理費用投資。針對上述情況,可開發新渠道,如組織大中專院校現場招聘等;招聘人員加強責任心,抓主要矛盾,將更多精力放到人事招聘工作上來。

(二)培訓工作成效不大。究其原因,主要如下:1、從領導至員工均未對培訓予以重視,無論至上而下或是至下而上的方式均未深入人心,特別是員工對培訓普遍缺乏認識,甚至因占用其休息時間而有牴觸情緒;2、培訓計畫單薄空泛,之前無培訓需求調查,之後無培訓效果評估;3、執行力不強,部分課程因特殊原因順延,而事後未按計畫跟進,導致擱置。

據此,特建議如下:1、來年開展培訓工作前進行員工動員大會,從員工到管理層都深刻認識到培訓的重要性以及其能帶來的效益,不要將其視為負擔;2、從需求調查開始,嚴密製作培訓計畫,直至評估考核,善始善終;3、嚴格按計畫開展工作,無論有何變因,均及時更改方案,切實執行,決不找藉口。

(三)缺乏員工溝通渠道。原有店長信箱已淘汰,未起到作用;員工工作、生活各方面問題無法有效反映到管理層,導致人力資源部總是被動接受員工離職,無法在員工有情緒之前就及時疏導、排除。來年,建議管理層進一步打造溝通平台,定期進行員工訪談,重視員工的意見和建議,積極採取改進措施,取得員工對公司的信任,提高員工滿意度,把員工關係工作做到實處。

(四)部門執行力有待提高。很多制度因各種因素未能真正執行下來,導致公司意志成為紙上談兵。來年建議強化這一塊。

(五)在本年度的工作中,並未真正做到「求真」、「求細」,特別是在工作的細節上未給予充分重視,如製工資表,導致了一些疏漏之處的出現,影響了整體工作質量。為此,今後的工作將在精細化工作方面深入學習,深刻檢討。在「細」上多下功夫,杜絕各種低階錯誤和疏忽的出現。

第四部分 2023年度工作計畫

根據公司戰略發展要求,根據對本年度各項工作完成情況以及出現的問題的分析和總結,人力資源部將在2023年度有計畫、有側重地開展各項工作,現將主要工作分解如下:

一、招聘與配置

餐飲業屬勞動密集型產業,在人力資源管理方面具有人員素質相對較低、人員流動率較高、且外來務工人員較多的特點。人員儲備的捉襟見肘會成為制約企業發展的一大問題。本部門計畫就以下幾個方面來開展明年的招聘工作。

(一)完成公司各部門各職位的工作分析,為人才招募與評定薪資提供科學依據。

(二)計畫採取的招聘方式:以現場招聘會為主,兼顧網路、報刊、宣傳、推薦等。其中現場招聘主要考慮岳麓區金海人才市場、芙蓉區人力資源市場,必要時可以考慮長沙市周邊農村等。

還可以在2、3月份考慮個別大型人才招聘會,6、7月份考慮各院校舉辦的應屆生見面會等;網路招聘主要為湖南人才網、前程無憂網等;宣傳與推薦視具體需求和情況確定。

人力資源部年終總結

2012年度人力資源部工作總結報告書 2012年即將過去,在這一年中在公司領導的殷殷關懷與支援下,配合公司完成年度工作目標,我部門經過一整年的努力,取得了較好的成績。下面我對部門本年度工作總結如下 一 2012年人力資源方面 1 截止2012年12月25日止,公司員工共369人。從今年1月份到8月,...

人力資源部年終總結

轉眼間2009年就要過去了,新的一年就要開始了,回顧逝去的2009年,我有很多值得我的地方。不說感情是我有了新的歸宿,就說事業上我也是得意異常。過去的一年是我激動的一年,不過我並沒有感到非常的自滿,我覺得我還是有很多地方要改正。2009年,在聯社黨委及理事會 主任室 監事會的堅強下,緊緊圍繞信用社改...

公司人力資源部年終總結

回顧xx年,在總的親切關懷下 在各部門的支援配合下,人力資源部的有了很大的提高,從剛剛成立時的羽翼未滿,到今天不斷邁出嶄新的步伐,正在朝著上檔次 上平 上特色方向發展,呈現出一派新的景象。現將一年來的工作做以。一 積極 認真完成本職工作。職責是幹好工作的標準,因此我部按要求認真履行人力資源部工作職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