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診臺崗位服務標準

2021-03-03 20:26:44 字數 2524 閱讀 2829

1、嚴格遵守醫院作息時間,不得遲到、早退。要求提前5~10分鐘上崗,整理診台,做好接診準備。

2、導診服務台人員要精神飽滿,舉止端莊,較好地展示醫院良好形象。

3、堅守崗位,合理分診,工作認真負責。

4、語言文明,對待病人熱情周到,耐心問答。

5、樹立主動迎送病人意識,禮貌服務,平等待人。

6、認真聽取病人反映的意見,及時解決相關問題。不能解決的及時匯報領導。

7、指導病人填寫就診病歷,為文盲**病歷。

8、維持門診大廳就診秩序,遇到高齡體弱、危重病人,與相關科室聯絡,合理安排就診次序。危重病人、孤寡老人等病人有專人護送。

9、耐心解答**諮詢、預防等。

10、提供便民服務,監督衛生工作。

11、做好檢查報告單的集中發放和保管工作。

12、著裝整潔,佩帶名簽,禁止在工作崗位吃零食、不得接聽移動**,不許在崗位內做和工作無關的事情。

導醫優質服務標準

一、行為優質服務:

基本要求:文雅、莊重、無體味、無口腔異味健康、大方得體。

站姿:1)軀幹:挺胸、收腹、緊臀、頸項挺直、頭部端正、微收下頜。

2)面部:微笑、目視前方,面部肌肉放鬆。

3)四肢:兩臂自然下垂,兩手伸開,手指落在同側褲縫處或交叉輕放於小腹處,右手在左手上方。兩腿繃直,腳間距與肩同寬,腳尖向外微分。

忌:抬頭傲視、謔浪笑傲、身體顛晃,手卡著腰、輕佻或佝僂。

坐姿:1)上身端正挺直、兩肩稍後展,兩腿併攏後收。入座離座動作要輕,避免座椅傾倒震動或發出響聲。雙腳著地,兩腿內收,兩腳平行。

忌:身體扭曲,趴在桌上;一雙胳膊架在椅背上,翹二郎腿,脫鞋,將腳放在桌上或凳上。

行姿:1)上身保持正確的姿勢,身體重心不偏不倚,兩臂前後自然均勻擺動,前擺時要肘微屈,不甩手臂,後擺時不甩手腕,昂首、挺胸、收腹,步速略快。

2)行走時步伐適中,宜小步,不宜大步流星或走廊內奔跑,或腳拖著地行走。

3)幾人同行,不要大聲嘻笑或併排行走,以免影響患者通行。

4)狹窄處主動為患者讓路,不可搶行,走路時不可哼歌曲,吹口哨或哚腳。

5)走廊、樓梯等公共通道靠左而行,不宜在走廊中間大搖大擺。

6)工作需要快步行走時,上半身保持平穩,兩腳步幅不宜過大,頻率不過快,舒展自如略帶輕盈。

二、語言優質服務:

1.語言優質服務基本要求:

a.語言選擇:根據患者的語言習慣,應盡量採用相同的語言或方言與患者交流,讓患者有一種親切感、親近感,有利於在診療過程中得到患者的配合與支援,同時也樹立患者對醫院的良好印象,提高患者對醫院的滿意度與信任度

b.語調:語音輕柔,吐字要清楚;語調呈公升調,讓患者從語調中體會到你的熱情。

忌:一句話前半部分清楚洪亮,後半部分聲音模糊微弱。

c.語速:語速適中,節奏感要強,對於老年患者和語言障礙的患者,更要耐心傾聽、交流語速盡量緩慢

2.常用的禮貌用語:

a.常用交談用語:

問好類:您好、您早、早上(中午、晚上)好

道歉類:請您稍候、讓您久等了、對不起、實在對不起、抱歉、實在抱歉、請不要著急、慢慢說,有事我會盡力幫助您的。

接待類:請問,有什麼需要幫助嗎?請會、請到這來、您**不舒服、我馬上就過來,讓您久等了。

道別類:不用客氣、這是我應該做的,請您按時服藥、有疑問隨時和我們聯絡,請您按時來複診、慢走、祝您健康、祝您早日**!

b.常用的稱呼用語:

一般稱呼:先生、小姐、女士、同志、師傅、老大爺、阿婆、老伯、阿姨、小朋友。

特殊稱呼:首長、經理、主任~~

c.交談時的注意事項:

交談時:用柔和的目光注視對方、面帶微笑,並通過點頭表示理解患者。

講話時:「請」、「對不起」、「您」、「謝謝」、「不用客氣」等禮貌用語要經常使用;不要隨意打斷患者的話題,如果患者講話抓不住主題,應引導患者向自己需要了解的話題轉變,不宜說「夠了」、「我知道了」之類的語言。

總之:在整個服務過程中應提倡文明熱情「五聲」:迎接聲、稱呼聲、關心聲、致歉聲、送別聲;杜絕粗俗冷淡「五聲」:蔑視聲、煩躁聲、否定聲、鬥氣聲、爭吵聲。

三、儀容儀表:

基本要求:規範、整潔、職業化。

1)工作服整潔、無汙漬、勤換洗、適體平直、有破損或脫鈕扣的情況及時縫補。

2)襯衣不露在工作服外,不捲褲挽袖、不穿拖鞋上班。

3)正確配戴服務標誌牌(左上衣口袋)。

4)上班時間不戴墨鏡、太陽鏡、手鐲、戒指、有墜耳環、不留長指甲、不染指甲、頭髮不披肩。

導醫是患者對醫院的第一印象,其言行舉止,服務態度和工作表現直接影響患者對醫院的整體評價。

導醫的職能

導醫具有五個職能。即:接待、禮儀、諮詢、導診、分診。

導醫要以「天使般的微笑,空姐般的規範化服務、賓館式的服務熱情,用精湛的專業知識和技術,全程的為患者服務。

導醫的宗旨

以病人為中心,以真情換理解,以微笑亮視窗,以服務贏聲譽。

導醫的目標

熱情、溫馨、親切、周到。

導醫的原則

救死扶傷、盡職盡責;遵守規定、嚴格紀律;

互敬互愛、友好熱情;理解病人、寬以待人;

尊重風俗、排憂解難;一視同仁、平等對待;

真心誠意、貼心服務;行為規範、文明禮貌。

導診臺行為規範

1 患者進入門診大門您好!或您早 上午好 下午好 晚上好 您需要幫助嗎?我能為您做點什麼?請到這邊先登記,謝謝!雙手自然下垂,交叉於小腹,表情豐富,面帶微笑。2 患者來到導醫臺您好!請問您 不舒服?請問您看哪個科?或看哪位專家?請您填一下病歷。然後到 處 後坐電梯到xx樓就診。xx樓有導醫為您提供服...

導診服務流程及技巧

導診 主要工作內容包括 迎候病人 初步了解病情 分診 關注候診病人 引領劃價 引導病人和送別。參見服務流程圖 每一步工作環環相扣,不得脫節,特別是與醫生進行交接階段。在乙個環節結束之時應告知患者下一步該做什麼及將要做什麼,讓患者有乙個清晰的認識和心理有準備,盡量避免患者具有不確定性的心理。1 準備 ...

導診服務流程0k

遞交病歷本 這是您的病歷本,請拿好,到這邊來填寫 引導到桌旁並隨手遞上筆。囑咐 xx女士 先生,現在大夫正在接待前一位患者,請您到候診室,稍候我來帶您過去,好嗎?讓患者知道下一步該做什麼。5 關注候診 目的 一方面可以體現我們專業 自信,表現可靠性,化解患者疑慮,取得信任 另一方面可以充分利用候診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