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客套話40句

2021-03-03 20:25:37 字數 4173 閱讀 8105

初次見面說「久仰」,分別重逢說「久違」。

徵求意見說「指教」,求人原諒說「海涵」。

求人幫忙說「勞駕」,求人方便說「借光」。

麻煩別人說「打擾」,向人祝賀說「恭喜」。

請人看稿稱「閱示」,請人改稿說「斧正」。

求人解答用「請問」,請人指點用「賜教」。

託人辦事用「拜託」,讚人見解用「高見」。

看望別人用「拜訪」,賓客來至用「光臨」。

送客出門說「慢走」,與客道別說「再來」。

陪伴朋友用「奉陪」,中途先走用「失陪」。

等候客人用「恭候」,請人勿送叫「留步」。

歡迎購買叫「光顧」,歸還原主叫「奉還」。

對方來信叫「惠書」,老人年齡叫「高壽」。

自稱禮輕稱「薄禮」,不受饋贈說「返璧」。

被人幫助說「謝謝」,對方家庭叫「府上」。

自己家庭叫「寒舍」,對方父親叫「令尊」。

對方母親叫「令堂」,問道年齡叫「貴庚」。

問道姓啥叫「貴姓」,問道職務叫「稱謂」。

問道姓名叫「大名」,對方男孩稱「公子」。

對方女孩稱「令嬡」,對方妻子稱「夫人」。

「令」:用在名詞或形容詞前表示對別人親屬的尊敬,有「美好」的意思。如:

令尊、令堂:對別人父母的尊稱

令兄、令妹:對別人兄妹的敬稱

令郎、令愛:對別人兒女的敬稱

令閫:尊稱別人的妻子

令親:尊稱別人的親人

「惠」:敬辭,用於對方對自己的行動。如:

惠臨、惠顧:指對方到自己這裡來

惠存:請別人儲存自己的贈品

「垂」:敬辭,用於別人對自己的行動。如:

垂問、垂詢:指對方詢問自己

垂念:指別人想念自己

「賜」:敬辭,指所受的禮物。如:

賜教:別人指教自己

賜膳:別人用飯食招待自己

賜復:請別人給自己回信

「請」:敬辭,用於希望對方做什麼事。如:

請問:希望別人回答

請教:希望別人指教

「高」:敬辭,稱別人的事物。如:

高見:指別人的見解

高論;別人見解高明的言論

高足:尊稱別人的學生

高壽:用於問老人的年紀

高齡:用於稱老人的年齡

高就:指人離開原來的職位就任較高的職位

「華」:敬辭,稱跟對方有關的事物。如:

華翰:稱別人的書信

華誕:別人的生日

華廈:別人的房屋

「賢」:稱呼對方,多用於平輩或晚輩。如:

賢弟、賢侄等

「奉」敬辭,用於自己的行為涉及對方。如:

奉送:贈送

奉還:歸還

奉勸:勸告

奉陪:陪同

衛冕:指競賽中保住上次獲得的冠軍稱號。

惠贈:敬辭,指對方贈予(財物)

惠允:敬辭,指對方允許自己做某事

家父:謙辭,對別人稱自己的父親

家母:謙辭,對別人稱自己的母親

駕臨:敬辭,稱對方到來

見教:客套話,指教(我),如「有何見教」

見諒:客套話,表示請人諒解

借光:客套話,用於請別人給自己方便或向人詢問

借重:指借用其他人的力量,多用做敬辭

金婚:歐洲風俗稱結婚五十周年

金蘭:可用做結拜為兄弟姐妹的代稱,如「義結金蘭」

進見:前去會見,(多指見首長)

進言:向人提意見(尊敬或客氣的口氣),如「向您進一言」

晉見:即進見

覲見:(書)朝見(君主)

垂問:敬辭,表示別人(多指長輩或上級)對自己的詢問。

垂愛:(書)敬辭,稱對方(多指長輩或上級)對自己的愛護(多用於書信)

久違:客套話,好久沒見

久仰:客套話,仰慕已久(初次見面時說)

問鼎:指謀圖奪取政權(中性詞)

伉麗:(書)夫妻,如伉麗之情

勞步:敬辭,用於謝別人來訪

勞駕:客套話,用於請別人做事或讓路

令愛(媛):敬辭,稱對方的女兒

令郎:敬辭,稱對方的兒兒子

令親:敬辭,稱對方的親戚

令堂:敬辭,稱對方的母親

令尊:敬辭,稱對方的父親

留步:客套話,用於主人送客時,客人請主人不要送出去

蒙塵:(書)蒙受灰塵,(指君主因戰亂逃亡大外)

名諱:舊時指尊長或所尊敬的人的名字。

內眷:指女眷

內人:對別人稱自己的妻子

賞臉:客套話,用於請對方接受自己的要求或贈品

舍間:謙稱自己的家,也稱「捨下」

捨親:自己的親戚。

台端:敬辭,舊時稱對方,(多用於機關、團體等給個人的函件)

台甫:敬辭,舊時用於問人的表字

台駕:敬辭,舊稱對方

台鑒:舊時書信套語,用在開頭的稱呼之後,表示請對方看信。

泰山、泰水:岳父、岳母

托福:客套話,依賴別人的富氣使自己幸運。

外舅:(書)岳父。

說客套話並沒有什麼困難的,尤其是商人更是擅長這一套。如果商業行為中沒有客套話,人與人之間的聯絡將無法順利進行。然而,隨著環境的愈趨激烈,人性也愈來愈急躁,商業往來的行為也愈趨簡單。

退休之後,對上司逢迎拍馬的態度就無必要了;但是藉著酒意對同事、上司的批評卻末見減少。

由此可知,現代人愈來愈不吃客套話這一套。雖然如此,一些宴會或招待會的場合中,身為主人者還是不得不說些客套話。這是因為招待得體就能使得今後的生意進行得較為順利,因此不得不絞盡腦汁地說些討好的客套話。

除此之外,朋友之間也會依立場及年齡,一定要使用客套話不可。然而,這些客套話只能說是「虛應之詞」。客套話若只是虛應之詞,就不能稱之為客套話。

讓他人心情愉快的真心話是客套話,非出自於真心的虛應之詞,只能說是戴著假面具的虛偽話。

深人人心的客套話(依程度各有不同)若不能符合事實就沒有什麼用。稱讚與敬意深人人心的方式各有不同,若是客套話說得不得體,反而會給人笨拙的印象。

客套話可以說是一把有兩面刀刃的刀。朋友之間互相說些客套話,不論高明與否都無傷大雅。但若是習慣把客套話掛在嘴邊,恐怕就會讓人產生逢迎拍馬的印象而不信任之。

客套話既是交際手腕中不可缺少的技巧,也是危險的手段之一。要倒順利地加深朋友關係,就一定得避免非出自於真心的客套話。

附:酒桌上的奧妙

談起喝酒,幾乎所有的人都有過切身體會,酒文化也是乙個既古老而又新鮮的話題。現代人在交際過程中,已經越來越多地發現了酒的作用。的確,酒作為一種交際媒介,迎賓送客,聚朋會友,彼此溝通,傳遞友情,發揮了獨到的作用,所以,探索一下酒桌上的奧妙,有助於你求人交際的成功。

1、眾歡同樂,切忌私語

大多數酒宴賓客都較多,所以應盡量多談論一些大部分人能夠參與的話題,得到多數人的認同。因為個人的興趣愛好、知識面不同,所以話題盡量不要太偏,避免唯我獨尊,天南海北,神侃無邊,出現跑題現象,而忽略了眾人。特別是盡量不要與人貼耳小聲私語,給別人一種神秘感,往往會產生就你倆好的嫉妒心理,影響喝酒的效果。

2、瞄準賓主,把握大局

大多數灑宴都有乙個主題,也就是喝酒的目的。赴宴時首先應環視一下各位的神態表情,分清主次,不要單純地為了喝酒而喝酒,而失去交友的好機會,更不要讓某些譁眾取寵的酒徒攪亂東道主的意思。

3、語言得當,詼諧幽默

灑桌上可以顯示出乙個人的才華、常識、修養和交際風度,有時一句詼諧幽默的語言,會給客人留下很深的印象,使人無形中對你產生好感。所以,應該知道什麼時候該說什麼話,語言得當,詼諧幽默很關鍵。

4、勸酒適度,切莫強求

在酒桌上往往會遇到勸酒的現象,有的人總喜歡把酒場當戰場,想方設法勸別人多喝幾杯,認為不喝到量就是不實在。以酒論英雄,對酒量大的人還可以,酒量小的就犯難了,有時過分地勸酒,會將原有的朋友感情完全破壞。

5、敬酒有序,主次分明

敬酒也是一門學問。一般情況下敬酒應以年齡大小、職位高低、賓主身份為序,敬酒前一定要充分考慮好敬酒的順序,分明主次。好使與不熟悉的人在一起喝酒,也要先打聽一下身份或是留意別人如何稱呼,這一點心中要有數,避免出現尷尬或傷感情的局面。

敬酒時一定要把握好敬酒的順序。有求於某位客人在席上時,對他自然要倍加恭敬,但是要注意,如果在場有更高身份或年長的人,則不應只對能幫你忙的人畢恭畢敬,也要先給尊者長者敬酒,不然會使大家都很難為情。

6、察言觀色,了解人心

要想在酒桌上得到大家的讚賞,就必須學會察言觀色。因為與人交際,就要了解人心,左右逢源,才能演好酒桌上的角色。

7、鋒芒漸射,穩坐泰山

酒席宴上要看清場合,正確估價自己的實力,不要太衝動,盡量保留一些酒力和說話的分寸,既不讓別人小看自己又不要過分地表露自身,選擇適當的機會,逐漸放射自己的鋒芒,才能穩坐泰山,不致給別人產生就這點能力的想法,使大家不敢低估你的實力。

常用客套話40句

初次見面說 久仰 分別重逢說 久違 徵求意見說 指教 求人原諒說 海涵 求人幫忙說 勞駕 求人方便說 借光 麻煩別人說 打擾 向人祝賀說 恭喜 請人看稿稱 閱示 請人改稿說 斧正 求人解答用 請問 請人指點用 賜教 託人辦事用 拜託 讚人見解用 高見 看望別人用 拜訪 賓客來至用 光臨 送客出門說 ...

常用客套話40句

初次見面說 久仰 分別重逢說 久違 徵求意見說 指教 求人原諒說 海涵 求人幫忙說 勞駕 求人方便說 借光 麻煩別人說 打擾 向人祝賀說 恭喜 請人看稿稱 閱示 請人改稿說 斧正 求人解答用 請問 請人指點用 賜教 託人辦事用 拜託 讚人見解用 高見 看望別人用 拜訪 賓客來至用 光臨 送客出門說 ...

掌握營銷常用客套話40句

初次見面說 久仰 分別重逢說 久違 徵求意見說 指教 求人原諒說 海涵 求人幫忙說 勞駕 求人方便說 借光 麻煩別人說 打擾 向人祝賀說 恭喜 請人看稿稱 閱示 請人改稿說 斧正 求人解答用 請問 請人指點用 賜教 託人辦事用 拜託 讚人見解用 高見 看望別人用 拜訪 賓客來至用 光臨 送客出門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