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管理感想

2021-03-03 20:27:27 字數 1788 閱讀 2565

2013級教育技術學研究生

聶小燕學號:313078401008

對時間進行管理,這是個很讓我感興趣的主題,在閒暇的時間裡,一邊做筆記,一邊看完了這6個**,個人覺得,我許多關於時間的管理理念與狄振鵬老師的許多觀點是一致的。以下是我對時間管理的一些收穫。

關於健康、財富、時間三者的選擇,就個人而言,我放在首位的是健康,我覺得,我可以沒有財富,但是健康是必須的。但是狄老師提了乙個很好的問題:不管我們把健康,還是財富放在首位,那麼如果我們的時間只有一秒鐘呢?

頓時陷入了沉思,確實啊,如果時間都沒有了,談健康和財富還有什麼意義呢?所以時間是我們擁有一切的基礎前提。假如有了無限的時間,我們可以去慢慢的創造財富,可以慢慢的強身健體,驅走病魔。

眾所周知的是「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但是這裡又有乙個新的概念讓我大跌眼鏡,狄老師說「一年之計在於冬,一日之計在於昨夜」。細細想來,不無道理啊。做任何事情都要有計畫性,暫新的一年應該怎樣度過,就應該在去年的冬天就要規劃好,而不是花乙個新年的春天來做計畫,浪費了美好的一年開端。

一日之計在於昨夜也是同樣的道理。

時間是最寶貴的,時間也是最公平的。時間寶貴在於它的不可逆,不能收縮,同時它對於每乙個人都是平等的,不存在誰的時間多一些,誰的時間少一些。所以,我們要把握好自己的時間,珍惜時間,不要後悔之前的時間裡沒有做什麼。

時間太無形了,我們誰都不能看見時間,所以我們很容易不經意間丟失了時間。舉個例子,如果掉了200元錢,我們肯定是很懊惱,焦急的,但是如果我們浪費了2個小時呢,或許不會焦急萬分,這就是差別,就因為時間是無形的。

大家都應該聽過有乙個「裝瓶實驗」,老師忘瓶裡裝滿了石頭,問同學們是不是裝滿了,大家都說是的,可是老師又往瓶裡裝沙子,把瓶子塞得滿滿的了,又問學生是不是裝滿了,學生又說是的,接著老師又往瓶裡裝水,居然還可以往裡面裝水,當老師再問瓶子裝滿了沒,沒有學生敢回答了。通過這個小實驗,我們依然可以對時間進行思考,時間就像是這些零碎的小物質,話說時間擠一擠總會有的,同樣的,珍惜點滴、零碎的時間。同時,做事也要有程式性,就像那個時間,如果先裝滿的水,後面肯定也不能再繼續裝石頭、沙子了。

說了那麼多關於時間的管理理念,那麼我們應該如何提高個人成效呢?以下總結了10個方面:

1、 為重要任務、同類任務設定工作時間;

2、 設定針對性的迴避,設定安靜時間,隨後進行回話;

3、 在會議和個人約會中,設定時間期限;

4、 把優先權作為所有工作的乙個基本原則;

5、 盡可能久的做非常關鍵及重要的工作;

6、 充分的通過委託和授權來完成服務性的工作;

7、 將大任務、大工作拆成小任務、子部分來一步步地進行蠶食;

8、 跟自己商量完成a級人物的期限;

9、 盡量地完成重點任務,可以帶來成就感;

10、 按照效率很有針對性地進行規劃和計畫。

以下是關於時間管理的「降龍十八掌」:

1、 掌握每一天

2、 確定目標:設定目標**art原則(s:明確目標,m:可衡量,a:行動導向,r:務實可行,t:時間限制)。

3、 實事求是:要為成功找理由,莫為失敗找藉口。

4、 制定計畫:目標不能改,計畫是可以修改的。

5、 絕不拖拉

6、 管理表單:月、周、日。

7、 有效規劃:「加班」反映工作效率、個人能力。

8、 輕重有別

9、 溝通細節

10、 專心致志

11、 合理分配

12、 清理桌面

13、 辦公室5s:整理、整頓、清掃、清潔、素養。

14、 減少干擾

15、 管理郵件:隨來隨處理是不對的。

16、 管理**

17、 充分授權

18、 管理會議

《時間管理答案

時間管理 答案.一 選擇題 1a 2b 3a 4d 5d 6a 7a 8b 9d 10d 11a 12c 13a 14a 15a 16c 17b 18b 19b 20a 二 填空題 1 記錄時間的使用分析記錄時間 2 目標分解確定優先權 3 變革快速成長 4 財力時間 5 重要性可度量性 6 有能力...

時間管理技巧

浪費時間的原因 浪費時間的原因有主觀和客觀兩大方面。這裡,我們來分析一下浪費時間的主觀原因,因為,這是一切的根源。1 做事目標不明確。2 作風拖拉。3 缺乏擾先順序,抓不住重點。4 過於注重細節。5 做事有頭無尾。6 沒有條理,不簡潔,簡單的事情複雜化。7 事必躬親,不懂得授權。8 不會拒絕別人的請...

專案時間管理

本章知識重點 依賴關係 網路圖及其繪製 pdm,adm,gert 估算方法 日曆 約束條件 強制日期 關鍵事件 里程碑 提前 滯後 pert cpm gert 趕工 快速跟進 兩者之間的定義與區別 資源平衡 更新 修訂 重定基線 電子筆記 專案時間管理 為確保專案按時完成所要求的各項過程。6.1 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