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際穿越》觀後感

2021-03-03 20:27:27 字數 1128 閱讀 5946

幾個月以前看了一部紀錄片,《粒子狂熱》。紀錄了從08年到12年,幾千位科學家,建造了一部世界上最大的粒子對撞機,試圖發現新的粒子,找到新物理的方向。在最尖端的科技研究上,人們還是保持著最原始的方法,讓兩個高速運轉的粒子相撞,研究究竟撞出了什麼,幾年的實驗過去,最後終於證明了人們假設的一種叫做higgs的粒子的存在,影片的最後,物理學家說,找到了higgs,但是新物理依然不知道該走向何方。

這是一部真正讓人熱淚盈眶並產生科學夢想的電影。因為我們就是這樣用笨拙的方法,充滿熱情地研究著人類最基本的難題:我們究竟從何處來,宇宙的終極秘密是什麼,卻可能永遠無法知道答案。

人類對於自身和宇宙的了解都太有限,畢竟,人類的存在歷史,在我們可知的地球的存在時間裡,連眨眼的功夫都算不上,更別說地球以外的茫茫宇宙了。科幻片的魅力,也就是在這些不可及的領域裡展開想像,觸發人們對於自身和所處環境的思考。

鋪墊了這麼多,我想說的是,這就是為什麼我覺得星際穿越不算一部好的科幻片。

穿越蟲洞,墜入黑洞其實只是諾蘭講乙個親情故事的載體,理論正確,想像力缺乏。人類在對自身處於宇宙的狀況有了解之後,自然產生的反應是畏懼,這種未知的恐懼隨即激發出我們在科幻**和電影中看到的人類對於宇宙的探索,恐懼和好奇,才是想像力激發的地方。

也就是在這裡,《星際穿越》做得非常有限,他把我們已知的呈現給我們看,比如穿越蟲洞產生空間摺疊,我們未知的部分,電影裡面也沒有激發更多的想像和激情,比如主人公墜入黑洞,能發揮無限可能的部分,最後只是到了……。而對於我們最想知道的終極答案,人類的救贖究竟在**,有沒有乙個更高等的生命引導著我們,諾蘭只是給出了「愛能穿越一切「這個答案,理論部分全部被省略。

未來人類變成了宇宙中全知的上帝,我們對宇宙不再是渺小的探索,而是任意地支配。這種全知視角造就了怎麼都死不了,在宇宙中漂浮也能被救起的男主角。我不是牴觸人終於征服了宇宙,而是在看到被未來人類了解之後的宇宙還只是在人的經驗範圍內,覺得很失望。

雖然在阿西莫夫經典的基地三部曲中,人類也在宇宙中暢通無阻,但是最後阿西莫夫提出了一種新的生命正規化,用想象給出了合理的解釋,星際穿越中,我們看到的所有解釋,就是墨菲扔在空中的幾張空白的紙。

可以說對人在未知宇宙中渺小和恐懼的真實表達上,還不如《地心引力》。

但《星際穿越》終究還是講好了乙個親情故事,把愛的主題鮮明地重複了無數次,中間有轉折,有冒險,有懸疑也有解密。但是在想象力實在有些匱乏,對人性的挖掘也沒什麼亮點。

星際穿越觀後感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科幻電影由於對於未來的態度被分成截然不同的兩面,悲觀論容易獲得口碑卻很難獲得票房,樂觀論容易獲得票房卻很難獲得口碑。正如我,對於 人工智慧 的篡改,始終無法釋懷,也不得不怨恨史匹柏猶太屬性太過於強烈,當然史匹柏除了 辛德勒的名單 以外幾乎都一無是處,對於他,我不能要求太高。這是...

星際穿越觀後感

我們都身在陰溝裡,但仍有人仰望星空。科幻電影 星際穿越 裡出現好幾次王爾德的這句詩,這句詩是對這部電影的最佳定義。導演克里斯多福 諾蘭運用自己的藝術手法和智慧型把我們引入了乙個令人陶醉痴迷的星際探秘穿越之旅。說本片是科幻其實親情篇也無不可,因為電影裡處處洋溢著主角庫珀和他女兒墨菲之間的父女親情。故事...

觀後感 《蝸居》觀後感

看了 蝸居 這部電視連續劇之後,有感而發,由心而生,很想發表一下自己的見解,我也寫一下蝸居的感受,呵呵希望大家鼓勵我呵呵。看過這部電視連續劇的人,肯定不會去多想房子的事情,而是海藻和宋思明和小貝的一段感情糾葛,之後才是感覺到現在的房子是多麼的貴。我個人認為,一開始的海藻和宋的感情來自於他的姐姐,因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