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小學語文教師工作總結

2021-03-04 09:56:56 字數 1413 閱讀 4287

工作總結

武安市西苑小學申曉鑫

幾年來,本人熱愛教育事業,服從學校分配,對學生實施全面素質教育,盡職盡責,為人師表,注重身教。回顧幾年的教育教學工作,我主要做了以下幾項工作:

一、 班主任工作中,結合班級實際,有計畫地對學生進行思想、道德、紀律和心理素質的教育。

1、加強思德教育,培養好的班風。

加強學生的思想品德教育,使學生全面發展是班主任工作的首要任務。我充分利用班會課、品德課,有針對性在開展多形式、生動活潑、豐富的中隊活動,提高學生的思想品德素質。教育他們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激發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提高了學生的自信心和競爭意識。

並用「小學生守則」、「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嚴格要求學生,規範學生言行,提高全班學生的思想素質,促進了良好班風學風的形成。

2、讓學生教育學生。教育孩子必須走進孩子的世界,理解孩子的心理,決不從大人的角度看待孩子。有些事情在大人看來是錯誤的,但在孩子眼裡卻是真實和正確的。

大人教育孩子時,總喜歡擺大道理,大談自己的想法和體會,沒有觸動孩子的心理,讓孩子教育孩子的方法很有效。一次有兩個學生打架,我很耐心地擺出一些道理和事實教育了他們一番,讓他們明白打架的壞處和弊端,我認為這一次教育對全班同學來說是十分深刻的,但沒過兩天,又有另外兩個學生打架。我很氣憤,但我認為如果再批評一次也起不了作用。

我將前兩天打架的學生叫到跟前,讓這兩位學生將當天打架的情形和感受與他們分享。這兩位同學很留心聽他們說,聽後深有感觸,並互相道歉,許諾以後不打架,使這兩位同學確實受到深刻的教育。

二、在教學上,為了有效地提高教學質量,我首先從自己做起,改變觀念,努力改進課堂教學,做了以下幾點:

1、認真備好課,做好課前準備,上好每一節課。

2、注意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提高學生的自學能力。沒有良好的學習習慣,學習談不上自覺學習,抓學生堅持預習的習慣,學生借助課後思考題,使用工具書,查閱資料,掃清學習上的障礙,做到勤檢查。培養書寫規範工整的習慣,修改文章和訂正作業的習慣。

3、優化教學方法,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今天,課堂教學作為實施語文素質的教育的主陣地,運用啟發式、點撥式、討論式、導學式等生動活潑、行之有效的教學方法。閱讀教學以讀為本,訓練為實。

在老師的指導下,讓學生自讀、自悟、自得。讀的過程中,讀出適當的語氣,重視讓學生默讀,讓學生在讀中思考,從而培養學生讀書的習慣和情趣。要求學生學會學習。

在學習過程中,強調學生本身積極參與、吸收,成為教學活動中的主人。閱讀教學得法於課內,得益於課外。學生可以將課內學到的方法遷移到課外。

鼓勵學生讀一些適合他們的課外讀物。通過課外閱讀,可以擴大視野,豐富詞彙,增長知識,並要求把好詞好句摘錄下來。

總之, 在這一年來,學生初步養成一些好的行為習慣,能關心集體,學習也有了進步,教學質量也能達到學校的要求。但是,班級裡尚未能形成一種積極向上、你追我趕的好學風,學生各種能力還是比較差。以後積極學習理論,用理論來指導教學,不斷總結,不斷改進教學方法,繼續學習運用多**等教學手段,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學水平。

小學語文教師工作總結

工作總結 時光飛逝,我們在感嘆時間過的如此之快之餘,不免回首過去一年與同事們度過的美好時光 工作中出現的不足以及取得的成績。本學年接任了四年級七班的班主任工作 語文教學以及思品教學工作,面對新的工作,我積極努力的學習,向身邊的經驗教師請教,從而較順利的完成了教育教學任務,現將本學年的工作情況總結如下...

小學語文教師工作總結

2015學年度是我任教以來最有挑戰的一年,在這一年裡,我任教兩個班的語文,130位的學生。我能認真貫徹黨的教育方針,熱愛教育事業,把教書育人作為自己的天職。自覺遵守 教師法 結合當前的社會發展,教育改革的形勢以及學生的實際,努力提高自己的教研 教育 教學的能力。我任教的班級教學質量也能達到學校制定的...

小學語文教師工作總結

工作總結 育才小學蔣志斌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不覺中我們送走了2012迎來了2013年。過去的一學期,留給了我許多快樂,更帶給了我諸多收穫。現將一學期的工作情況總結如下 一 思想方面 乙個學期下來,我深深地為一位不知疲倦帶病堅守崗位 親身帶頭鑽研教學的校長而感動,為團結一氣 奮力拼搏的教師而感動,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