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教學質量提公升因素調研報告

2021-03-04 09:56:53 字數 3895 閱讀 2650

小學教學質量提公升因素的調研報告正陽二學區龔咸陽

一、存在問題及分析1、主管教學領導業務能力不過硬,對教師業務能力的指導不得力,不能用實力贏得教師的認可,同時工作安於現狀,對教學常規工作督促檢查落實不到位;缺乏創新,特別是提高教師業務能力、教學質量的辦法不實,舉措不多;2、制度不全面或者不切合學校實際,執行起來操作性不強、方向性不明;同時有的制度訂的比較全面,但在落實上流於形式不夠紮實,特別是對發現的問題主管領導不能或不敢直面教師,人情化嚴重,影響教師的成長及發展;3、在對教師的管理上,只注重管,忽視"理",同時領導自身不注重學習,只忙於事務,欠缺對教師思想上的引領及方法上的指導;4、欠缺工作領導藝術,不注意在工作中形成正導向。領導工作大多停留在布置的多督促檢查的少,更談不上總結反饋了,因此幹好幹壞乙個樣,干多幹少乙個樣,扼殺了教師工作中的積極性及創造性,不能調動全體教師的爭好、爭優、向優秀學習的積極性。因此建議每項工作都要做到有布置,有落實,有檢查、有總結,獎懲分明,從而讓教師把心思全部集中到工作上。

5、教師隊伍從結構上呈現出"三多一少"的局面:即**民辦轉正教師多、非師範院校畢業生多、中師生拔高使用多,中青年骨幹教師少("名師"、"學科帶頭人"、"骨幹教師"基本沒有)且因地方偏僻,教師流動比較大,每當通過多年培養,能做為教學骨幹使用的時候就從學區調離了,近幾年來先後就有20多人從學區調離,然而上級又不能及時的補充或者調走的及退體的人多而補充的人少,(http://)導致教師數量緊張,有的學校沒有音體美信專職教師,均由其他學科教師兼任,音體美信課不能保證,且導致所有人員工作量大,因此投入學習進行能力提高的時間及空間明顯不足且中老年教師人數偏多,特別是小學,老齡化嚴重,跟不上現代教學工作所需要的快節奏、新要求。

另外就這一部分教師從思想上分析,家在城裡的多為年輕教師,大部分教師不能一門心思扎根農村搞教學,而是削尖了腦袋,託人情想辦法要進城;家在本地農村的多為年齡大的老師,這些人又大多得過且過,吃老本,不思進取,不謀發展;還有一部分教師的實際教育教學能力已遠遠達不到素質教育應有的要求,部分教師的教育觀念陳舊,知識老化、教學方法落後,缺乏新的教育理念、駕馭課堂及從事教育教學所必備的新技能。6、教師自身素質欠缺,課堂上沒有激情,職業倦怠感明顯,對學生沒有愛心、耐心、責任心,表現出明顯的教學盲目性、隨意性。教師在課堂上觀念落後,課堂教學能力缺少強有力的理論依託,學生對教師的講解不感興趣。

7、教育理念落後,教學目的不明確。我們教學的目的是使學生學會學習,掌握學習方法和技能,更好應用到實踐中。在教學中,教師沒有很好的履行"引領者"、"組織者"、"指導者"的職責,常常居高臨下,總以乙個講師的姿態,用單一的問答方式講解知識,嚴重忽視學生學習知識過程,學生學習的主動性被抹殺,喪失學習方法的培養,導致學生學習的低效,教學質量不高。

8、不注重學習,為完成任務迎接檢查而完成各項教學工作。備課時對課標的要求不明確,吃不透教材,沒有很好的思考鑽研如何使用巧妙、多變、實用的教法和學法而讓學生學會、會學,而更多採用的是備課抄教案、上課照本宣科。教學方法呆板、落後、單一,違背新教材的要求;同時上課圖省事,一支粉筆、一本教科書,應付著完成教學任務。

教學手段單一,現有的多**裝置不會、不能充分利用,使學生聽課沒有新鮮感,經常產生厭煩的心理,學習無興趣,學習動機得不到啟用。9、課堂無激勵或激勵評價功能運用不當。水不激不躍,人不激不奮。

然而很多教師在課堂上,都乙個樣,不能很好的運用教學評價激勵功能,激發學生興趣,促進學生積極思維。不能很好的調動學生的積極性,有時學生答錯了,教師不是鼓勵和引導,而是一味的批評。課堂氣氛沉悶,教師教的辛苦,學生學的很累。

10、學校教研氛圍不濃,只是常規性的聽聽課評評課,甚至還有只有聽聽課而已的,教學工作缺少主動反思及實心真意的交流,課題研究等一系專家型教研工作,缺乏長久有力的指導,老虎吃天無法下手。11、優秀生源大量流失、留守兒童日益漸多,爺奶輩只管吃穿,不管學習;在家的家長忙於生計或者受讀書無用論的影響,對學生學習不聞不問等現象極其嚴重,導致農村教師既要抓教學,又要抓學生教育的孤軍作戰現象也是制約學校質量提公升的乙個重要因素。教師層面存在的問題,歸為以下幾種型別:

a、專業不精型原因:(1)專業不對口。所學專業沒能在教學中發揮作用,而是因學校工作需要改教了其他學科。

(2)教學經驗少。教學時間短,對教材不熟悉,教材理解不透徹,重難點抓不准,缺乏系統的學科知識。駕馭課堂能力不強,不能隨機應變,預設有餘,生成不足。

(3)專業底子不足。由於多數教師是普通班出身,業務知識不精,底子薄,缺乏過硬的教學本領,自身所擁有的一桶水的容量本身就少,給予學生的一杯水就微乎其微了。(4)適應不了新課改。

部分老教師對新教材、新教法持質疑態度,不肯接收新的教育理念,不願及時充電學習。素質教育倡導至今依然我行我素,因而形成了"業不精新群體".b、素質欠缺型原因:

(1)先天因素。有些教師自身素質存在著某些問題,如:語言囉嗦;語速過快或過慢;動作慢,反應慢,工作效率低;缺乏嚴謹的工作態度,考慮問題不全面,辦事拖拉;沒有時間觀念,走哪兒歇哪兒,無目標,方向性不強。

(2)後天因素。不注重學習專業知識;不注重思想道德素質的培養、提公升,沒有把學生當成大人那樣給予足夠的尊重;不能面向全體,特別是後進生,缺乏耐心、細心和愛心;教學方法陳舊,課堂氣氛沉悶;處理問題的方法簡單、粗暴;不能用《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約束自己的行為,影響了教師形象。c、安於現狀型原因:

(1)不思進取。滿足於現狀,工作不積極主動,不求上進,能拖則拖,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沒有真正以校為家,沒有把學生當成自己的孩子看。缺乏責任感,只是為餬口而工作。

(2)前途無望。覺著歲數大了,上不了優質課、公開課等,學校評優選先於自己無緣,於是心灰意冷,甚至產生厭倦情緒,放鬆了對自己的要求,只憑老本混日子。(3)自以為是。

儘管自己的教育教學存在著問題,卻不肯正視,甚至誤解領導、老師、學生的意見、建議,自認為"無論我怎樣,學校都不能把我怎麼樣",一意孤行,我行我素。d、忙於應付型原因:教師身兼數職,臨時性的工作多,影響了教師工作的自主性。

很多教師疲於應付檢查,缺乏個性的做法,也缺乏深入思考的時間,成天盲目、被動地跟著上級的指揮棒轉,身心疲憊,影響了工作效果。

二、整改措施及建議:針對存在的問題,提出如下整改措施及建議:(1)加大教師招聘力度,在多才能優中選優;其次,擬定並出台《教師流動管理辦法》,讓所有的教師知道自己在這個地方應最少服務多少年、怎樣做可以到什麼地方,如此以來才能心穩,才能一門心思的投入到教育教學中來。

(2)加強培訓。針對所有領導及教師專業素質及思想道德素質方面存在的問題,採取全員培訓、學科培訓、專題培訓、專項培訓等方式,實施持證合格上崗制度,切實提高教師的綜合素質及規範教師的教育教學行為。(3)開放課堂。

課堂隨時開放,學生家長、領導推門聽課。教師才有認真準備每一節課的緊迫感與動力,才會在**與監督下規範自己的言談舉止。中心教研組賽教採用限時備課講課的方式,以常態化教學水平論高低。

倡導教師間相互觀課,每學期不少於25節,要求有全面的聽課記錄,學期末寫出聽課報告,從授課教師、聽課教師兩個層面總結反思,共同改進,實現雙贏。(4)加強學習交流。埋頭苦幹,不如高人指路;用耳朵聽一千次,不如用眼看、真實感受一次。

進一步加強與名師及名校的交流力度,開展系列活動,尋找學校間的差異,將找到差異作為促進學校發展的資源和動力。加大對交流教師的獎勵力度,激發其積極上進的一面,學年末評出優秀交流教師。(5)改革課堂教學。

課堂教學應緊緊圍繞"突顯學生主體地位,積極倡導自主、合作、**式學習方式"的教學模式。要依據學生的學習規律和已有學習水平來整合教學內容、安排教學程式、選用教學方法、選取教學組織形式。要堅決貫徹落實教師課堂講授限時規定,著力解決講與練、教與學、知識傳授與能力發展、教程推進與方法融合等關係問題,確保課堂教學的高效。

要敢於突破教育教學傳統,正確處理好傳統與現代、改革與繼承之間的關係,按照"構建——實踐——反思"的思路構建自己的教學模式。(6)建立教學資源庫。教學資源庫的主要內容包括教學設計、學案編制、課堂實錄、訓練檢測、經典試題、教學反思、教材解讀、課標研讀、教學交流、教育理論等方面。

教學資源庫中資料的**可以是教師的原創,也可以是教育名家的資料選摘。教學資源庫的建立可以先以學校為單位,之後以學區為單位,最後實現學區全覆蓋。(7)在教育均衡的大前提下,解決優質生源不外流的現象。

然而對於農村學生放學學習無人管的實際,建議在農村及城區之間實施差異化管理,鼓勵農村學校延長學生在校時間,從而緩解學生不完成作業或不按時完成作業的現象等。

小學教學質量提公升方案

學校對課堂教學質量的管理辦法是 1 隨堂聽課,不打招呼,聽後個別交換意見,提出要求和建議。2 組織教師評優質課活動,促進教學質量的進一步提高。全校教師都可以聽,然後進行評課,共同研討課堂教學改革的經驗和做法。第三,把補困加在課後。在教學過程中,要求全體學生完全掌握所學的知識是不現實的,總會有那麼幾個...

中小學教育教學質量調研報告

2 教師對新課程理念理解不透徹,不能很好的運用新教材來進行教學,教學方法落後,教學效果低。平時練習不到位,輔導的深度及針對性不夠,造成學生的基礎知識不紮實,並且逐級聚積差生人數。3 代課老師的問題沒有得到很好的解決,她們多少有患得患失的心態,影響了工作的熱情 4 校本教研深度 有效性不強,教師業務素...

小學教學質量提公升整改方案

教學質量提公升整改措施 在縣局2016年春季開學工作會後,我們 及時召開全體教師會,認真學習會議精神,積極分析我校教學質量靠後原因,及時制定質量提公升整改措施,努力提高我校教學質量。一 問題分析 1 教師認識淡漠,質量意識不強。我校部分老年教師思想認識淡漠,在教學上只求過得去,不求過得硬。教學質量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