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關電源各種經典電路圖詳解

2021-03-03 20:27:27 字數 1367 閱讀 8721

開關電源電路圖講解。

-**:

**:**:

**:**:

**:**:

**:**:

**:開關電源電路圖

一、主電路

從交流電網輸入、直流輸出的全過程,包括:

1、輸入濾波器:其作用是將電網存在的雜波過濾,同時也阻礙本機產生的雜波反饋到公共電網。

2、整流與濾波:將電網交流電源直接整流為較平滑的直流電,以供下一級變換。

3、逆變:將整流後的直流電變為高頻交流電,這是高頻開關電源的核心部分,頻率越高,體積、重量與輸出功率之比越小。

4、輸出整流與濾波:根據負載需要,提供穩定可靠的直流電源。

二、控制電路

一方面從輸出端取樣,經與設定標準進行比較,然後去控制逆變器,改變其頻率或脈寬,達到輸出穩定,另一方面,根據測試電路提供的資料,經保護電路鑑別,提供控制電路對整機進行各種保護措施。

三、檢測電路

除了提供保護電路中正在執行中各種引數外,還提供各種顯示儀表資料。

四、輔助電源

提供所有單一電路的不同要求電源。

開關控制穩壓原理

開關k以一定的時間間隔重複地接通和斷開,在開關k接通時,輸入電源e通過開關k和濾波電路提供給負載rl,在整個開關接通期間,電源e向負載提供能量;當開關k斷開時,輸入電源e便中斷了能量的提供。可見,輸入電源向負載提供能量是斷續的,為使負載能得到連續的能量提供,開關穩壓電源必須要有一套儲能裝置,在開關接通時將一部份能量儲存起來,在開關斷開時,向負載釋放。圖中,由電感l、電容c2和二極體d組成的電路,就具有這種功能。

電感l用以儲存能量,在開關斷開時,儲存在電感l中的能量通過二極體d釋放給負載,使負載得到連續而穩定的能量,因二極體d使負載電流連續不斷,所以稱為續流二極體。在ab間的電壓平均值eab可用下式表示:

eab=ton/t*e

式中ton為開關每次接通的時間,t為開關通斷的工作週期(即開關接通時間ton和關斷時間toff之和)。

由式可知,改變開關接通時間和工作週期的比例,ab間電壓的平均值也隨之改變,因此,隨著負載及輸入電源電壓的變化自動調整ton和t的比例便能使輸出電壓v0維持不變。改變接通時間ton和工作週期比例亦即改變脈衝的占空比,這種方法稱為「時間比率控制」(time ratio control,縮寫為trc)。

按trc控制原理,有三種方式:

一、脈衝寬度調製(pulse width modulation,縮寫為pwm)

開關週期恆定,通過改變脈衝寬度來改變占空比的方式。

二、脈衝頻率調製(pulse frequency modulation,縮寫為pfm)

導通脈衝寬度恆定,通過改變開關工作頻率來改變占空比的方式。

三、混合調製

導通脈衝寬度和開關工作頻率均不固定,彼此都能改變的方式,它是以上二種方式的混合。

開關電源電路圖詳解

開關電源電路圖 一 主電路 從交流電網輸入 直流輸出的全過程,包括 1 輸入濾波器 其作用是將電網存在的雜波過濾,同時也阻礙本機產生的雜波反饋到公共電網。2 整流與濾波 將電網交流電源直接整流為較平滑的直流電,以供下一級變換。3 逆變 將整流後的直流電變為高頻交流電,這是高頻開關電源的核心部分,頻率...

開關電源電路圖

開關電源電路圖原理圖如圖所示。雖然穩壓精度不高,但能滿足一般要求,且電路簡潔,採用常規元件,成本極低,輸出允許開路和短路。電路圖講解 簡單的開關電源電路圖 市電經d1整流及c1濾波後得到約300v的直流電壓加在變壓器的 腳 l1的上端 同時此電壓經r1給v1加上偏置後後使其微微導通,有電流流過l1,...

開關電源工作原理及電路圖

本文開關電源工作原理是電子發燒友網開關電源工程師全力整理的原理分析,以豐富的開關電源案例分析,介紹單端正激式開關電源,自激式開關電源,推挽式開關電源 降壓式開關電源 公升壓式開關電源和反轉式開關電源。隨著全球對能源問題的重視,電子產品的耗能問題將愈來愈突出,如何降低其待機功耗,提高供電效率成為乙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