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師工作室培訓心得體會

2021-03-04 09:54:46 字數 4554 閱讀 6648

在細細品味中引領名師工作室智慧型地成長

——宋君名師工作室華中師範大學培訓所感

鄭州市金水區實驗小學宋君

2023年8月12日—8月21日,2023年鄭州市中小學幼兒園名師工作室研修班在華中師範大學進行了為期9天的培訓。在此次培訓中。我們先後聆聽了華中師範大學雷實教授、湖北教育科學研究院張祖春老師、華中師範大學心理學院鄭曉邊教授、武漢市吳家山第三中學徐靜副校長、武漢市新洲區教學研究室的朱幼菊副主任、湖北大學教育學院葉顯發教授、武漢市武昌教師進修學校的肖作鈞、湖北省武漢市礄口區崇仁路小學的餘國卿副校長、華中師範大學梁志群博士等專家的報告,他們分別從教育理念、課堂教學、現代技術和工作室建設等多個維度進行了闡述和分析。

這次培訓給我最大的震撼和衝擊就是需要將名師工作室慢下來,智慧型地引領名師工作室的發展,在不斷的思考、完善中使名師工作室充分發揮輻射、引領作用。現將自己的點滴收穫整理如下:

一、加強課堂教學研究,做一名研究型教師。

作為教師,我們應該立足課堂教學,不斷研究、不斷探索,不斷在實踐中豐富自我的實踐,不斷提煉自我的教學主張和教育思想。

(一)教師要擁有兒童立場。

聽一位專家在講座中講了這樣乙個故事:一位教師在執教《司馬光》一課時,教師在引導學生閱讀文字,對話交流後,提出了這樣乙個問題:"如果是你,你會對司馬光說些什麼?

"許多學生都說出了一些表示感謝的話,這時一位孩子站起來說:"請你到我家吃飯吧!"學生們哄堂大笑,教師也笑了,這位學生一臉的尷尬。

作為教師,如果你遇到了這樣的情境,你會如何處理呢?

在課堂教學中,學生的思維是多元的,個性突出,使學生有許多獨特想法,作為教師,我們遇到這種情境時,不要急於評價,我們可以引導學生說一說他的想法,當孩子的想法和我們不一樣的時候,我們要學會靜下心來聽聽學生的真實想法,在聽中找出進行深度思考,在思考中找到解決問題的策略。

面對學生千奇百怪的想法,我們只有了解學生的真實想法,了解學生的思考,才會因材施教,使教學更有效。當我們擁有兒童立場,我們才會真正蹲下身子和學生一起交流;當我們擁有兒童立場,我們才會傾聽學生的心聲,了解學生的真實想法;當我們擁有兒童立場,我們才會在課堂上快速決策,推進課堂的深入實施。兒童立場使教學更基於兒童的實施,在讀懂、引領中提公升學生的成長。

(二)有價值的問題推動學生的**。

作為課堂教學,我們希望能夠"簡單教,智慧型學",要想做到,必須用有價值的問題推動學生的**。

在一次聽課中,出現了下面的情境:教師在講解動物的進化時,強調了動物的進化適應了時代發展的需要。當教師慷慨激昂的進行講解時,乙個學生提出:

"老師,動物返祖是怎麼回事呢?也是適應了時代的要求?"面對學生的質疑,教師有些著急,但很快鎮定下來,他就追問道:

"剛才這位同學提出了乙個很精彩的問題,請大家認真思考一下。"於是,教室裡靜悄悄的,每個同學都在積極思考。這時,乙個學生站起來說;"老師,動物返祖是個別現象,個別現象阻擋不了世界事物前進的方向。

"聽了這個學生的發言,我們都為這個孩子深刻的理解鼓掌。

問題**於課堂,來自我們身邊真實的思考,作為教師,我們應該用有價值的問題引領學生進行**,在積極的思考中不斷完善想法,在積極思考中啟迪智慧型,促進發展。用有價值的問題引領學生的發展,需要教師有足夠的智慧型進行思考,用問題引領學生學習,在不斷的**中深入所學內容,不斷提公升學習效果。

(三)最好的教學就是給學生開啟一扇窗。

我已經教學20餘年,在這20多年的教育教學中,我越來越覺得最好的教學是為學生開啟一扇窗。

教學是無止境的,我們到底要給學生留下什麼?值得我們每位教師進行追問和思考。教會學生知識?

知識是教不完的。我認為教學應該給學生留下帶得走的能力,教會學生學習,在學習的過程中掌握學習方法,不斷在自我學習中提公升學習能力。學生學會學習,就為學生開啟了一扇窗,通向未來發展的窗,通過這個視窗,看到自己的未來。

教學應該是寬泛的,當我們學習圓周率的時候,我們不妨先走進祖沖之,當我們學習概率的時候,我們不妨先閱讀概率起源於賭博的生活例項,當我們學習了"三角形內角和"後,我們看看12歲的帕斯卡是如何獨自發現 "三角形的內角和等於180度"的,……正是這樣的閱讀,拓寬了學生數學學習的渠道,提公升了學生的數學素養,打通課內外的聯絡,通過閱讀、思考,使學生看到了外面精彩的世界。

最好的教學就是給學生開啟一扇窗。讓我們在教學中智慧型地進行思考,引領學生在數學殿堂中不斷的獲得成長,看到外面精彩的世界。

(四)基於目標的教學評價使教學更有效。

作為評價,我們應該基於標準。基於標準的教學評價可以使評價更加有效、有信。

評價,如何更加客觀、公正的進行,如何才能更好的促進學生的學習和身心發展,始終是乙個難題。作為教師,我想,如果我們的評價基於教學目標,基於課程標準下的教學目標,能夠使評價更有針對性。基於標準的評價是注重過程性的評價,能夠使評價更加關注學生的學習過程,更加注重學生的成長。

評價的過程,也是促進學生不斷進行總結、不斷完善的過程,在不斷的完善中追求卓越。評價的過程也是促進學生不斷反思,不斷提公升的過程中,在不斷的反思中提公升學生的學習質量。評價如果我們作為過程的加強,勢必有利於學生的發展,當我們用發展的眼光看待學生的發展,當我們用發展的眼光看待學生的學習,我們就能夠感受到學習的快樂。

評價,基於目標,能夠使教師的教和學生的學更有針對性,在目標明確的過程中不斷提公升學習的質量。基於目標,為教師的教學提供方向;基於目標,教學時,教師心中更加明確;基於目標,教師教學時更加關注學生的學;基於目標,教師教學中會不斷改進自我的教學,使教學更加有效。當評價、教學一致,使教育的內在價值得到充分的體現,教學的效益就會更大。

評價,我們立足目標,注重過程,才能真正有效地提公升學生的學習,真正在發展中促進學生的發展,真正在關注過程中提公升學生的學習質量。基於目標,真正使評價關注學科素養,能夠在不斷的過程評價中不斷提公升學生的綜合素養,使教學更加有效。

二、腳踏實地做研究,做一名智慧型教師。

武漢市教育科學研究院湛衛清老師所做《教育科研:意義、方法與路徑——兼談教師專業化發展》,湖北教育科學研究院張祖春老師所做《如何做一名專業化、研究型的教師》再次使我回想起自己做研究的歷程,回想起教育科研最本源的意義:

教育科研能醒教師的科研意識。通過教育科研,在科研中學會用研究的眼光審視教學,不斷提公升教育教學質量。教師有了科研意識,才會在教學中理性審視,教師有了科研意識,才會在教學中不斷成長,在不斷解決問題的過程中提高教學質量。

教育科研集中解決乙個問題。在常態的教學中,集中精力,找到教學中急需解決的問題,用心研究,力求突破,這樣的研究面雖小,但很實用。真正在不斷解決問題中收穫思考和成長,在不斷解決問題的過程中提公升教育教學質量。

教育科研的過程可以簡單地說是發現、研究、探索的過程,是不斷發現問題,進行實踐研究,不斷探索的過程,在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行動改進、解決問題的過程中提公升教師研究的自覺性,提公升在實踐改進過程中的反思性,在研究過程中,教師要始終重視事實和證據,不斷提公升研究的品質。

作為研究,我們需要用心規劃,在規範的研究中進行高品質的研究,只有這樣,才能使研究煥發出生命的活力,在不斷的發現、思考、探索中提公升研究的效能。

作為研究,使我們從優秀走向卓越,在個性化的研究中使教師成為獨特的自己。從專家的這些研究分享中,我們感受到:作為教師,我們只要用心,就會有思考,作為研究,我們只要思考,就會在實踐中不斷前行,不斷總結和提公升。

作為研究,我們需要研究意識,在不斷的研究之路上前行,收穫研究的快樂。作為教師,我們需要研究,研究能夠使我們善於思考,在不斷反思中提公升研究魅力。作為研究,我們更需要結合自己的教學實踐,在實踐的沃土中提公升研究的思考,在腳踏實地的研究收穫成長的快樂和幸福。

三、資訊科技與課程有效整合,做與時俱進的教師。

在資訊不斷更新的時代,作為教師,我們如何應對日新月異的技術,我們除了學習外,還要與時俱進,不斷利用資訊科技改變課堂。

作為現在的學生,他們正如世界傳媒大亨魯伯特?默多克所說:"像在這個房間中的許多人一樣,我也是一位數字移民……另一方面,我的兩個小女兒將是數字土著,她們將永遠不會知道乙個沒有寬頻因特訪問的世界會是什麼樣……我們永遠不能變成數字土著,但我們能夠而且必須融入他們的文化和思維的方式。

"作為資訊時代,技術撲面而來,當雲計算、大資料、慕課、翻轉課堂等來臨的時候,作為一線教師,我們應該立足實踐,從資訊科技的時候,我們應該立足實踐,從資訊科技的變化中獲得有價值的資訊,為教學所用,使我們的教學更加開放,使課程更適合學生的發展。這樣的變化也使學習更加個性化,這樣的學習使教學資源更加豐富、共享,使學習更加開放。也使我們在思考自己的教學如何創新,如何有效。

帶給我的有以下幾點啟示:

啟示一:改變了學習方式和教學方式。

"互聯+"時代的教學更強調讓先學成為現實,在學的過程中產生問題,去思考,在思考中提公升學習質量,在思考中**,這樣的學習改變了以往"講——練"的學習方式而成為"學——探"的學習方式,這樣的改變,順應了學生的天性,引導學生在自主**、展示交流中深化學習,提公升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

啟示二:教學更加聚焦問題。

作為"互聯+"時代的教學,更多的是充分利用現代資訊科技,使教學更加聚焦問題,關注學生的思考過程,關注課堂中的互動,在這樣的背景下教學,需要教師在教學中關注學生學習中的問題,在不斷解決問題的過程中將課堂教學推向深入,在關注問題中提公升學生學習質量。聚焦問題,使教學更加理性,更能凸顯學習的價值和意義,更能抓住核心引導學生進行**和思考。

啟示三:更好的將知識體系轉化為教學體系。

借助現代資訊科技,能更好地將書本中的知識轉化為學生學的體系。作為教師,我們在教學中需要將這樣的轉化做實、做細,真正通過這樣的轉化提公升學習的質量,這樣的轉化是教師很重要一種能力,將靜態的文字資源轉化為動態的**資源的過程中引領學生進行智慧型地學習。這樣的轉化也是有效提公升教師利用資訊科技提高教學質量的有效手段和方法。

名師工作室培訓學習心得體會

收穫 思考 王曉燕名師工作室王曉燕 11月16日上午,帶著對知識的渴求,我們52個名師工作室主持人在張科長帶領下,又一次來到了北京。漫步在北師大的校園裡,感受著北師大厚重的校園文化氛圍,浸潤著北京城深厚的文化底蘊,心中充溢的不僅是欣喜,更多了乙份親切和感動。短短一周的學習時間,讓我們因忙碌而變得浮躁...

名師工作室研修活動心得體會

會澤縣待補鎮待補小學 康柱芬 2014年10月11日至12日,我有幸參加了郭曉瓊名師工作室數學教學研修活動。在研修期間,我認真觀摩了會澤縣工農小學郭曉瓊老師 昆明市五華區蓮華小學曹婷老師的課堂教學示範課,並聆聽了雲南省教育科學研究院基礎教育課程教材發展研究室主任 小學數學教研員 工作室顧問管尤躍老師...

聽余敏名師工作室課心得體會

自己的花兒不僅僅是自己看的 參加餘敏名師工作室教學研討心得體會 克拉瑪依市南湖小學賈婷婷 2012年4月19日下午,我有幸參加了餘敏名師工作室教學研討,受益匪淺,感受頗深。對於工作才半年的我來說,學校給予的每一次外出學習的機會我都格外的珍惜。聽得第一節研討課是江悅老師的 自己的花是讓別人看的 這門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