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社會實踐心得體會

2021-03-04 09:50:03 字數 2808 閱讀 3920

時間飛逝,在大學的第乙個假期很快就結束了,可是我還是沉醉在自己寒假社會實踐的收穫中。 作為一名大學生,有著重大的歷史責任和使命,而要承擔起這一切,跟上時代的步伐,必須讓我們的每一天都無怨無悔。我不想虛度我的人生。

因此在大學的第乙個假期,我有了乙個充實的、難忘的社會實踐經歷。我度過了一段被人稱為「銷售員」「送貨師傅」的難忘的,陽光的日子。我在商南縣城的乙個批發部裡找到了乙個不錯的兼職,賣東西兼送貨,不僅學會了更多的技能,還在社交上有了新的突破。

在不斷的發展中,我有了更多的進步,現在的我已經很好的適應了學校生活,可是社會生活還是不行,我需要繼續不斷的努力。在實踐中使自己不斷地提高。 大學生寒假社會實踐是促進大學生素質全面發展,加強和改進青年學生思想政治工作,引導學生健康成長和成才的重要舉措,是學生接觸社會、了解社會、服務社會,培養創新精神、協作精神、實踐能力和社會交往能力的重要途徑。

因此我覺得在假期得到這樣的鍛鍊對自己盡快的適應社會生活有很大的作用,這樣的經歷也會成為自己的一筆寶貴財富。

這次假期我為什麼選擇在批發部工作做為自己實踐的內容,原因有兩點,首先 ,我有個鄰居是一家較大批發公司的負責人,這樣就給我提供了乙個很好的平台,還有乙個原因就是因為自己乙個小小的夢想。記得小時候就有乙個夢想,希望長大後能成為一名企業老總,不是我們農村孩子貪錢,確實是窮怕了。可是後來經歷了人生的種種,我成為了一名藥物製劑專業的大學生。

可兒時的那個夢想卻一直都沒有消逝。富豪那高大的形象和偉岸的身軀,「好大一棵樹」的優美旋律卻依然在我腦海中縈繞,在身邊迴響。於是就有了這樣乙個「一石三鳥」的經歷。

可以實現我的兒時夢想;能多一種不同的人生經歷;可以靠自己的雙手為學業出一把力。後來我發現不僅僅讓我學會了這幾種東西。而使自己更加清楚的了解了自身的能力和學到了許多課堂以外學不到的東西。

這次實踐我學到的不僅是生活的艱辛和為人處事的態度,還有辦事能力的提高以及心理素質的加強。而這些,必將成為我人生經歷中的一筆寶貴財富。我也希望在今後的學習和工作中,把學到的這些真正的做到學以致用。

現在我把這些感悟記錄下來,勉勵自己,也跟大家共同享。

一:掙錢很辛苦 ,要學會節儉

勤儉節約自古就是中華名族的傳統美德。但是這對於從未步入社會參與勞動的我們來說,就如同對牛彈琴。對於一直以來的純消費者而言,哪會明白賺錢的辛苦和不易。

而且一直以來,還理所應當的享受著父母給予我們的一切。但當我真正投身其中的時候,我還是體會到了賺錢的辛苦和不易,雖然這並不是多麼費力的體力勞動,但每天按時的上下課,對懶散慣了的我來講,已經是乙個不小的挑戰。尤其是天冷的那幾天,起床變得尤為困難,但因為肩上的責任,每次都是咬咬牙,堅持了下來。

最後,手裡拿著自己辛辛苦苦賺來的工資,心裡既激動又感動,覺得自己好像瞬間就長大了,懂事了,可以分擔一下父母肩頭的擔子了。雖然工資並不多,但畢竟是融入了自己的汗水,付出了自己勞動的所得,所以拿著「沉甸甸」的工資,想著之前自己打算的花錢計畫,猶豫了。還是把錢花在有用的地方,那些雜七雜八的東西終究還是沒捨得花自己賺來的錢。

哲學講實踐出真知。如果不是親身體驗了一把工作的艱辛,僅僅從書上學習那些空洞的理論和說教似的東西,我不會有這麼深的體會和感悟。也不會明白父母的辛苦和不易。

所以我倡議大家利用課餘時間尤其是大學生出去做份兼職,一來體會一下生活的艱辛,二來自己賺取一點零花錢,再者還可以積累一些工作經驗,學到一些課本上我們學不到的東西。只有真正體驗了其中的滋味,才能給乙個人的心靈最大的觸動。半個月的商場生活,早睡早起的生活,既鍛鍊了我的意志,又讓我明白了什麼是責任,什麼是擔當。

所以從此以後,節儉不應該僅僅停留在口頭上,更應該實踐在平時的生活中。繼承先輩們的優良傳統,既是對先輩的最好緬懷,也是我們以後可以留給後輩們的寶貴財富。

二:搞好人際關係

人際交往是伴隨我們一生的一門課程,如何與人相處,如何與不同的人相處這是我們一生都值得研究和**的課題。在賣東西的過程中,我要跟不同年齡的顧客交流,有時他們會討價還價,或是出一些刁難,我同其他的銷售員都要細心處理,盡量做到讓顧客滿意。因此,這張複雜的關係網中,如何與不同的人相處,如何搞好人際關係成為了一門學問很大的課程。

首先,如何讓顧客正確的理解自己的話,表達上做到語言清晰、得體。其次,如何應對各種叼瓚的顧客,讓他們切實接受商品的**。最後,作為商人肯定要考慮最大限度的盈利。

最重要的是誠信。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是一件很奇妙的事情,雖然我們不可能做到讓人人都喜歡自己,但起碼掌握一定的人際交往技巧,對於改善人際關係,構建和諧人際交流網路還是非常有必要的。良好的人際關係使我們的一筆財富,不論是在大學,還是以後步入社會,這都是我們人生中不可或缺的一課。

掌握一定的技巧,學會一定的方法,則可以讓我們的人際關係更加和諧,從而使我們的社會更加和諧。

三:管理有方法

在大學自己是藥物製劑專業,很多人給我的是走藥品銷售這條路,這樣的建議也不無道理。所以在這次實踐中得到的管理、經營經驗對自己將來可能就業的工作有很大的作用。通過這次送貨和銷售的經歷,我認為作為乙個經營者,方法尤為重要。

所以把握好乙個度,顯得尤為重要。但需要明確的是一定要有明確的管理方案和要求,否則將難以控制其局面。所以,管理有方法,合作更和諧。

五:自立方能自強

作為當代青年和大學生,當然還是90後,如何成長如何成才?

我認為第一步一定要學會自立。寄生蟲一樣的生活環境很難培養出真正優秀的人才。而一味靠父母也不是我們的風格。

離開父母的羽翼,自己敢於面對生活的風雨和挑戰,這才是你真正步入社會所需要學會的第一步。乙個人只有真正的自立,能吃的了苦,方能成就自己。乙個人如果連自己都照顧不好,何談抱負和理想呢?

自立、自信、自強是我們青年人的寶貴財富。所以即使家庭再優越,父母再有錢,如果你自身不夠優秀,你也不是乙個成功的人,不是乙個會受人敬仰的人。

在這十幾天的經歷我最深切的感受就是:不論什麼事只有親身的體驗過,才會有真實的感受,才能對這件事有比較實在的,深刻的認識;還有一點就是,世上無易事,均須用心去做。這些收穫和體會將影響我以後的學習生活,對以後的工作產生積極的影響。

暑假社會實踐心得體會

2012年暑假期間,在校團委的號召下,為社會建設貢獻乙份力量,為提高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加深自己對社會的了解,我來到了家鄉乙個中型餐飲店裡工作實踐,時間為7月3日至8月22日。人們都說,大學就是半個社會。但是通過這次社會實踐,我認識到了校園和社會環境存在著很大的區別,大學只是溝通校園與社會的橋梁,是我...

暑假社會實踐心得體會

今天7月13日,星期一,晴。暑假社會實踐第三天,早上六點起床,然後吃早飯準備一下去校南門集合。今天我們要搬書,搬桌子凳子,還要抗水。我們要給書籍分類,美化公園,進行社會調查。要進行的事情很多,我們昨天晚上已經準備好,所以到達場地後大家都在有序地進行。不再是不為浮雲遮眼之勢,更在一覽眾山之軀。我們實踐...

暑假社會實踐心得體會

一 實踐感悟以及心得體會 我以 運用專業知識,增加社會經驗,提高實踐能力,豐富暑假生活 為宗旨,通過參加這次實踐活動,接觸社會,了解社會,從社會實踐中檢驗自我。這次的社會實踐收穫不少。現在舉例如下 一 在社會上要善於與別人溝通。通過一段時間的實踐工作讓我認識很多的人。如何與別人溝通好,這門技術是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