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好黨支部標準

2021-03-04 09:48:45 字數 4891 閱讀 1427

浙江大學城市學院商學院「五好」黨支部建立標準

細化說明(供參考)

一、領導班子好

(一)整體素質好

1. 黨支部書記及支委政治立場堅定,善於對政治上不當的言論進行說服教育。

(1)支部書記及支委每月一次討論重大時事問題,並作相關記錄(有記錄)(記錄包括:時間、地點、參與人員及討論內容綱要等)。

(2)遇到對政治上有不當言論的,予以阻止,並進行說服教育,有對事件過程作出相關的記錄(有記錄)。

2. 黨支部書記及支委帶頭學習好,學習成績列本專業前50%。

(1)黨支部書記及支委成績優良,無曠缺課(有據可查,學工辦可以出具無曠缺課證明)現象,成績列本專業前50%(學期末可以查詢排名),

(2)支委中至少有1人獲學業優秀獎學金(有證書)。

(二)工作作風好

3. 支委會定期召開民主生活會,認真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

(1)支部每月召開一次民主生活會,要求有相關的主題,認真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並作出相應的會議記錄(有記錄)。

(2)每學期召開2—3次發展大會,保證新黨員的發展,並有相應的會議記錄(有記錄)。

4. 支委會支援,指導和幫助團支部,班委會及學生社團根據學生特點開展工作,至少建立一項相關工作機制。

(1)支委成員每月主動找一位黨員,一位入黨積極分子和一位群眾談話,並整理和寫下談話感想(有記錄),日後在支部內部開展交流。

(2)支委乙個月約定兩次時間同新生班的黨建聯絡人去班級進行黨建知識宣傳,並作出相應的記錄(有記錄)。

(3)召開團支部和班委會時,要求黨支部至少選派1名代表參加會議,做到與團支部保持密切聯絡,幫助團支部和班委會解決問題,並作出相應的記錄(有記錄)。

*建立談心談話制度。支委會成員主動找黨員和群眾談話,幫助解決和反映實際困難。

(1)支委會成員每月找黨員談話一次,給予一些學習生活上的經驗心得,幫助黨員更好地全面發展,並作出相應的記錄(有記錄)。

(2)對前來反映困難的黨員和群眾,記錄相關情況,並在短時間內給予明確的答覆,全程要有相應的記錄(有記錄)。

(三)工作推進好

5. 支委會成員積極參與班級,寢室等的管理,在班級建設,學生公寓管理等活動中表現突出。

(1)支部書記帶頭做表率,積極參加各種班級活動。認真參與完成寢室「六個一」考核,並有相應的記錄(有記錄)。

(2)鼓勵支部委員及其他黨員參與學生公寓活動,如擔任寢室長,參與黨員之家工作等,對工作情況要有詳細的記錄(有記錄)。

6. 支委會有年度工作計畫,支部重要事項由支委會集體討論決定。

(1)由執委會牽頭,在每學期的前兩周內制定支部內部的工作機制(有材料),並通過民主集中制,經支部大會通過。同時確立計畫審核機制,支部及時匯報實施結果。

(2)支部內積極分子的確立與取消均由支委成員和全體黨員集體討論作出表決。

*支委會成員受到上級黨組織的表彰。

(1)支委會成員獲得上級黨組織頒發的榮譽證書,如優秀共產黨員等榮譽稱號。(有證書)

**支委會成員帶頭主動聯絡所在院系,專業,班級入黨積極分子,幫助他們成長。

(2)支委聯絡了哪些積極分子,有培養考察記錄,有談話記錄等等(有記錄)

二、黨員隊伍好

(一)政治素養好

7. 黨員遵守四項基本原則,沒有反黨、***主義等言論。

(1)支部內的黨員互相監督,如果有反黨、***主義言論要進行善意的提醒。(有記錄)

8. 黨員組織觀念和黨員意識強,按月足額上繳黨費,積極履行黨員義務。

(1)黨員無違規情況,如:違規使用計算機、曠缺課、晚歸不歸等。

(2)不無故缺席理論學習會或民主生活會;在理論學習會或民主生活會中積極發言。

*黨員在公開發行的刊物上發表黨建方面的文章。

(1)在學院黨建網、市級刊物、省級、國家級刊物山發表文章,能提供文章的相關影印件。

**黨員能以身作則,帶動和影響周圍同學建立優良學風考風。

(1)關心國內黨政局勢;黨員帶頭組織支部內同學一起自習。

(2)支部可以定期舉行黨支部優秀黨員的經驗交流會。定期幫扶學習困難生。在期末考試前,進行對支部內黨員的考分提醒。(有記錄)

(二)學習培訓好

9. 黨員積極參加黨支部活動,無長期不參加生活的黨員。

(1)支部做好每次活動的簽到工作,沒有兩次及以上無故不參加黨組織生活的黨員。

10. 黨員每年至少參加一次集中教育培訓,累計參加教育培訓的時間不少於16學時(含組織生活的學習時間)。

(1)參加理論學習會或民主生活會、形勢政策課。

(2)對新上任的培養聯絡人進行工作培訓,了解作為培養聯絡人的責任。

*建立黨章學習小組,有黨員年度學習、培訓計畫,半年開展一次檢查。

(1)開展類似黨員之家舉辦的紅色閱讀活動,動員支部內同學共同進行黨章學習,黨員帶頭。

**積極參與學習優秀班級建設,積極參加黨員之家的建設與活動。

(1)培養人或黨建聯絡人做好「橋梁」作用,及時把黨員之家的活動資訊通知給所帶的積極分子(有記錄)。

(2)支部書記及支委積極參與黨員之家「創先爭優」支部機動申報模組活動(有記錄)。

(三)發展黨員好

11. 有黨員發展規劃,積極培養教育入黨積極分子。

(1)培養人或黨建聯絡人下寢室,與所帶積極分子建立良好關係並對他們平時生活狀況有大致了解,提醒違規電器的禁用等(有記錄)。

(2)從兩方面入手,一是培養聯絡人,每個支部都可以編制一下培養聯絡人工作職責手冊,讓培養聯絡人知道該幹什麼事,怎麼做好事(執行者加分);二是入黨積極分子,在發展積極分子的月份組織一次學習會,了解積極分子接下去該做的事情(參加者加分)。

12. 發展黨員工作符合規定的程式和要求,支部黨建資料完備規範。

(1)檔案袋移交資料確認要仔細,避免發生資料缺漏的情況(出現工作失誤者扣分)。

(2)定期更新積極分子和預備黨員資訊庫,並隨機抽查黨建聯絡人和培養聯絡人的工作情況,對於資料的完整性要重點檢查(有記錄)。

**黨員關心相關單位的黨員發展情況,主動擔任聯絡人。

(1)定期對黨員,預備黨員,積極分子進行小測試或者知識競答測試之類的活動(根據測試成績)

三、工作機制好

(一)管理制度好

13、按照要求規範執行「三會一課」制度(每月至少召開1次支部委員會會議和1次黨員大會。設黨小組的黨支部,黨員大會至少每季度召開1次,黨小組會議至少每月召開1次。每季度組織開展1次黨課教育),並及時記錄在《黨支部工作記錄本》上。

(1)商學院每個月至少召開一次黨員形勢政策課,黨員不得無故缺席;各支部每個月至少召開一次理論生活會、一次民主生活會,並應及時記錄在《黨支部工作記錄本》上(有記錄),黨員之家做好相應的考核工作。

(2)支部書記要求相應支委做好黨員會議出勤記錄,詳細記錄黨員遲到、早退、請假、曠會等狀況,並註明原因(有記錄)。

14.做好黨內資訊統計,按要求準確、及時上報黨內統計資料。

(1)各支部及時更新黨員資訊庫、積極分子資訊庫以及入黨申請者資訊庫,保證黨內資訊的準確、及時,每兩個月上交更新的資訊庫至黨員之家組織部統計資料(有記錄)。

積極分子高階資訊庫的位址需要精確填寫。

*根據上級黨組織的統一布置,進行民主評議黨員工作

(1)根據上級黨組織統一布置,根據黨支部規章制度、黨員條例以及學生黨員的思想學習工作情況,開展民主評議工作,開展黨員批評與自我批評。

(2)對黨員進行考核,按照「優秀、合格、不合格」三個格次進行自評、互評。全程要有相應的記錄(有記錄),評比結果上報總支。

(二)機制方法好

15.黨支部按照「有利於黨員參加活動、有利於組織發揮作用」的原則進行合理設定。

(1)黨支部內部設定好支部書記、組織委員和宣傳委員,分工明確;黨支部內部可以進行區塊劃分,設定思想、學習、工作小組,(並且上報黨組織備案),分別負責支部成員的思想、學習、工作狀況,有利於開展相關活動。

(2)黨支部可以安排一名黨員或者預備黨員帶領一名積極分子參加活動,發揮組織的能動性,活躍支部氛圍。

16.按時規範進行黨支部換屆改選。

(1)支部換屆改選進行民主制,首先支部成員自主報名,填寫報名表(有記錄)。召開支部競選提前會議,原支委對候選人的平時表現進行評議,刪選出符合競選資格的成員。候選人進行支部內公開競選演說,由支部成員無記名投票產生支委成員。

全程要有相應的記錄(有記錄),並上報黨組織備案。

*積極探索新途徑新方法,獲得「黨支部建設創新獎」或創先爭優活動優秀專案等。

(1)支部可以對成員進行乙個頭腦風暴,向黨員之家申報支部特色、創新專案的建設方案或者爭先創優活動的優秀方案,通過審核後實施。(相關申報材料以及支部方案需要上報黨組支備案)

**認真開展「述責測評」,活動效果好。

(1)述責測評活動之後,支部進行一次集體討論,大家各自陳述述責測評活動之後的完成情況,以做到監督作用。首先由支部的所有成員在學期初的時候寫乙份個人承諾書,分別從學習、生活、工作、思想表現、紀律表現等各方面進行承諾,完成後上交支部保管(有記錄)。

在學期末的時候,由每個成員針對承諾書撰寫自己的述責報告,對乙個學期的表現進行評價,上交支部(有記錄)。召開民主生活會,在會上進行測評,討論。由每個支部成員宣讀自己的承諾書和述責報告,由其他成員進行評價,並提出改進意見。

最後對整個完成情況進行總結,並做好會議記錄。(將所有資料要存檔,做好記錄,有據可循)。

(三)保障措施好

17.黨支部有固定的學習活動場地和較充足的學習活動經費,經費使用合理。

(1)以支部的名義申請乙個教室,支部成員可以在那裡學習或開展一些支部活動,以自願原則貫徹實施。或者也可以以圖書館為根據地,一周固定一兩天支部成員在圖書館相聚,討論一些各方面的問題,相互學習。做好相應的活動記錄(有記錄)

(2)經費問題,開會討論後決定收取經費的制度,包括每次收取的金額,以及經費管理人員。支部的每一筆支出由管理人員進行登記,並徵得支部成員的同意。以此為基礎,適時收取經費。

(將所有的票據存檔,有記錄存檔)

18.支部所在班級學生評獎評優、擔任幹部等事項,黨支部對其表現提出意見。

(1)支部應該彙總支部所在班級學生的評獎評優、擔任幹部等事項,例如用**形式(有記錄),統計各學生歷年的評獎評優和擔任班幹部情況。支部通過對具體情況的分析,結合同學在平時的表現,對每個同學做出評價。從而使支部內同學有更好的發展。

五好黨支部活動總結

一 廣泛宣傳發動,打好爭創基礎 6月黨委先後召開了爭創 五好 黨組織活動宣傳動員大會。按照上級黨委的部署,機關支部拉開了爭創活動的序幕。一是制定爭創規劃,樹立奮鬥目標。我們先後召開多次支委會,經過認真分析討論後決定在支部開展爭創活動,2011年底前達到 五好 黨支部標準。我們制定出 機關黨支部爭創 ...

五好黨支部申報材料

2012年度 五好 黨支部申報材料 2012年以來,黨支部在 黨委的正確領導下,堅持以 重要思想 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按照建立 五好黨支部 的工作要求,以構建文明生態小康 為目標,以迎接黨的十八大和 增效職工增收為主線,全面貫徹落實 章程 重黨建 講政治 保穩定 促和諧,黨建工作在實踐中得到加強,充分...

對「五好幹部」標準的感悟

對 五好型 城管幹部的感悟 4月22日,我局開展了全體中層幹部集中輪訓活動,黨組書記 局長進行了主題為 提高能力素質,踐行群眾路線 的黨課教育授課。局長圍繞 五好幹部 標準要求全體中層幹部要深刻領會和認真踐行 五好幹部 標準,打造 五好 型城管幹部 並以實踐成果來檢驗學習成效,落實群眾路線教育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