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學心得體會

2021-06-01 10:11:25 字數 1484 閱讀 2409

為期四周八天的教師培訓結束了,但是我們的收穫卻像春風般拂過心靈,讓人為之一振。在這個過程之中十分感謝咸陽師範學院的老師,這次學習的收穫頗豐,這次的四門課程中,我最感興趣的就是《高等教育學》。一方面我對教育學方面的知識非常的渴望;另一方面,教育學的老師有著讓人舒服的聲線,聽他將枯燥的教育學知識娓娓道來,是一種享受。

通過對《高等教育學》一書的學習,讓我對高等教育有了更深刻的認識,使我懂得了高等教育對國家、對社會、對人類發展的重要性。要發展我國的高等教育事業,就必須有一支數量適當,結構合理,政治、業務精良,充滿活力的教師隊伍,而我就是這支隊伍其中的一員,如何成為合格的一員是我要思考的問題。

全書從高等教育的本質、教育目的、教育制度、教育結構、高等學校學生和教師、高等學校教學過程等十乙個方面向學習者介紹了高等教育制度的建立、發展以及對國家發展的重要性。當我正式成為一名高校教師的時候,我就一直在思考怎樣教學,怎樣才能讓我的學生能夠愉快的學習,主動的學習,能把學到的知識應用到以後的工作中去。我認為,教育學的知識和原理不能單純作為知識內容在課堂上進行簡單的教和學,更重要的是作為教師教育專業的基礎課程,要放到教學實踐中去靈活應用。

如何能夠使學生更好地學習知識、掌握知識,應用知識,教師在課堂教學過程中,應該關注三個基本的問題,既教育經驗與教育理論相統一的問題,批判反思與建構個人教育知識體系的問題以及通過學習教育知識獲得樂趣與實現主體解放的問題。

在教學中我們應該做到:

第一,要對自己有乙個準確的定位。始終將自己作為教學者與學習者相統一的角色來看待。將自己的角色定位於學習者,乙個與學生在課堂生活中共同成長的學習者,通過平等地討論和對話,表達自己的教育認識,吸納學生合理的教育見解和建議,實現師生的共同成長。

同時,也將自己的課堂教學設定於討論、對話、商討、溝通、質疑、批判的過程之中,不要把自己的課堂搞成一言堂,希望同學能夠參與課堂教學,真正成為課堂生活的主人,真正使課堂教學煥發出生命和活力!

第二,改變灌輸式課堂教學模式,形成互動、合作的教學模式,開闢教與學的第二課堂。在課堂上,提倡平等對話,在課外,提倡積極交流。

第三,要讓學生在課堂學習過程中找回自信與尊嚴,這才是真正培育學生教育智慧型和形成個人教育知識的前提。所以,在課堂教學中,要多鼓勵學生提問與思考,要欣賞學生的表達與論述,要為學生表達自己的認識與思想提供機會與條件。我希望學生能夠成為一名真正的學習者,而不是一名老實的只會用耳朵學習的機器。

為此,我時刻提醒自己,不要在課堂上形成教師的知識與話語的霸權,要傾聽學生的表達,要尊重學生的見解,要謙遜地表達自己的認識與看法。

第四,在教學的過程中注重反思。教學反思可以啟用教師的教學智慧型,探索教材內容的嶄新呈現方式,構建師生互動機制及學生學習新方式。它是我們教師成長的「催化劑」,是教師發展的重要基礎。

所以,在教學的過程中,我們要認真的反思,反思哪些內容呢? 思教學成功之處。如教學中引起師生共振效應的做法。

課堂上一些精彩的師生對答、學生爭論;教學思想方法和教學原則運用的體會;

以上就是我在學習之後的幾點心得體會,我想這4周8天的學習時間遠遠不夠的,還需要在以後的教學工作過程中,進一步的把教育學的相關理論和實踐結合起來,真正做到上好每一節課。

高等教育學學習心得體會

高等教育學 這門課程從高等教育的歷史 本質與功能 教育制度 高等學校教學 高等學校的專業與課程發展 高等教育的教師與學生 高等教育的質量監控與評估等七個方面,向學習者介紹了高等教育制度的建立 發展以及對國家發展的重要性。通過聆聽陳老師深入淺出的生動講解,讓我對高等教育的本質和目的有了全新的認識,使我...

高等教育學

高等教育學 複習資料 一.概念題 1.高等教育 高等教育是在完全的中等教育基礎上進行的,培養學術性或職業性的各類高階專門人才的專業教育。專業教育 表明高等教育的性質,完全的中等教育基礎上 是指高等教育的起點或基礎,學術性或職業性 是對 專業教育 的型別及其 有機結合 要求的進一步揭示。2.高等教育學...

高等教育學

高等教育學是研究特殊教育活動 高等教育的一門綜合學科,他研究的是高等教育現象及其一般規律。高等教育顯現的特殊性 性質和任務具有特殊性 培養具有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高階專門人才,具有 高 和 專 的特點 教學活動具有特殊性 學術性 專業性 創新性 教研的一體和互動 社會聯絡密切 學生活動具有特殊性 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