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減輕農民負擔工作自查報告

2021-03-04 09:48:06 字數 2082 閱讀 9130

近年來,紅安縣國土資源局對減輕農民負擔工作高度重視,加大農民負擔的監管力度,通過涉農建設用地收費專項清理,全面實行涉農建設用地收費「公示制」,保護了廣大農民的合法權益,從而極大地調動了農民生產積極性,農村經濟穩步發展,社會和諧穩定。

一、主要工作

1、加強涉農收費工作管理,認真貫徹落實上級精神。

國土資源部門是行政事業性收費單位之一。為此,我局認真貫徹落實上級精神,加強涉農收費工作管理。一方面嚴格執行省物價局、省財政廳聯合下發的《關於整頓農民建房收費進一步明確農民建房收費有關問題的通知》(鄂價房服[2002]67號)規定:

涉及農民符合建房條件依法利用農村集體土地建房只准收取土地證書工本費,其標準為:普通證書,個人每證5元,單位每證10元;國家特製證書,單位和個人均每證20元。農民在辦理土地登記手續時,可自願選擇普通證書或國家特製證書並繳納相應的證書工本費。

另一方面,認真落實行政事業性收費和罰沒收入「收支兩條線」的規定,實行所有收費必須到縣行政服務中心進行繳款,杜絕了私自擴大收費範圍、提高收費標準、亂收費的違法違紀行為。

2、加大收費監督力度,保證不亂收費、不亂罰款。

加強收費監督是杜絕亂收費、亂罰款的重要措施,為此,我局堅持不懈抓好收費監督檢查工作。一方面,從局辦公大樓到各鄉鎮國土資源所顯著位置,我們建立涉農收費公示牌13個,將收費專案、收費標準及有關事項公開,增加了收費及辦事的透明度。另一方面,在13個鄉鎮國土資源所聘請了13名「兼職紀檢監察員」,對照規定對本單位的收費進行檢查和監督。

三是自覺接受審計、物價等部門的監督。四是加大鄉鎮國土資源所資金投入。我局全面取消了鄉鎮國土資源所經濟任務,實行鄉鎮國土資源所工作人員工資由局全額撥付,以保證鄉鎮國土資源所工作正常運作,有效解決以前以收費養人的局面,堵塞了亂收費、亂罰款這一缺口。

對有亂收費、亂罰款行為的,嚴格層層追究責任人的經濟、紀律責任,對屢教不改的違法違紀收費人員給予經濟處罰和紀律處分直至開除處分,對違規收費造成嚴重後果的人員,依照有關規定給予經濟處罰、紀律處分、開除,直到追究法律責任。

3、加強自查自糾力度,開展農民建房收費專項檢查。

從2月底開始,我局組成工作專班深入全縣13個鄉鎮(場),通過實地走訪、了解座談、錄影錄影、查閱記錄、調閱資料等方式,不打招呼、不發通知、不要陪同,進駐鄉鎮、進村入戶,對農民建房進行專項清理,清理農村村民建房用地958宗,面積105470.24平方公尺,督促退還原來收取了不合理收費1.58萬元。

儘管我局在減輕農民負擔工作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但離上級的要求還存在一定差距。一是農村村民在鄉鎮規劃區內建房按集體土地劃撥或按國有土地出讓把握不准,有的鄉鎮採取收取罰款的方式辦理用地手續,這些都有待我們在今後的工作中探索解決。二是有的個人行為或有的村組打著國土部門的名義收取建房戶少量現金。

對此,屬於系統內幹部職工的,責令清退收取的款項;對打著國土部門名義收取現金的,有關鄉鎮國土資源所已向所在鄉鎮報告。

二、下一步工作重點

1、進一步強化減負工作重要性的宣傳。減輕農民負擔是黨在農村的一項基本政策,是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構建和諧社會的一項重要工作。我們將進一步加強各項減負政策的宣傳力度,引導各鄉(鎮)國土資源所深刻認識做好減輕農民負擔工作的重要性和艱巨性,澄清和消除各種模糊認識,牢固樹立常抓不懈的思想,強化日常監管,狠抓政策落實,切實做好減輕農民負擔各項工作。

2、進一步規範對農民建房收費的行為。農民依法利用本集體土地新建、翻建自用住房,除按規定標準收取土地證書和工本費外,嚴禁收取其他任何費用,否則視為亂收費行為。農民違反法律、政策規定建房,應嚴格按照有關法律、政策規定進行處罰,並開具財政正式罰沒收據,否則視為亂罰款行為。

同時加大對農民建房收費的監督檢查力度,一經發現有亂收費、亂罰款行為的,嚴格層層追究責任人的經濟、紀律責任,對屢教不改的違法違紀收費人員要給予經濟處罰和紀律處分直至開除處分,對違規收費造成嚴重後果的人員,依照有關規定給予經濟處罰、紀律處分、開除,直到追究法律責任。

3、進一步落實鄉鎮國土資源所負責人收費工作責任制。在強化對涉農建設用地收費紀律宣傳的同時,由局紀檢組(監察室)與各鄉鎮國土資源所負責人簽訂收費責任狀,明確各鄉鎮國土資源所負責人是涉農民建設用地收費工作的第一責任人,其工作人員是涉農建設用地收費工作的直接責任人,將收費工作納入鄉鎮國土資源所工作考評。並進一步加強涉農建設用地收費工作督查,堅決查處各種亂收費行為,嚴肅追究鄉鎮國土資源所負責人及相關工作人員的責任,實行亂收費 「一票否決制」。

二〇一二年三月五日

教育局減輕農民負擔自查報告

本文共有,如對您有幫助,可購買打賞 第一篇 教育局減輕農民負擔自查報告 我局在縣減輕農民負擔迎查會後,立即行動,對教育系統義務教育階段 一費制 執 況 治理亂收費況進行了認真自查,現將自查情況總結匯報如下 一 領導重視,精心組織 教育局領導高度重視這次市委 市 農民負擔專項檢查,迎會查後立即召開局務...

開發區2023年減輕農民負擔工作述職報告

關幹部進行專題教育,從正面引導廣大機關幹部遵紀守法,嚴格執行上級規定。三 嚴格執行,抓好落實,確保農民減負工作落到實處 一 涉農管理落實到位,真正做好減輕農民負擔工作。近幾年,我鎮支農 惠農政策,涉農專項資金較多,為防止截留 挪用 轉移 賄賂以及損失浪費涉農資金等問題,切實保證各項支農惠農政策 涉農...

2023年度減輕農民負擔工作目標管理責任狀

五 嚴格依法行政,負責做好本村涉農收費專項治理工作,絕不允許將收費物件由農民轉向學生 村集體轉移,巧立名目收取各種費用 絕不允許將收費向罰款轉移,解決所謂的 經費 問題,變相增加農民負擔。負責落實好各項減負政策制度,開展涉農收費自查自糾工作,涉農收費實行 公示制 做到專案公開 標準公開 範圍公開 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