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第繼續教育學習體會

2021-03-03 20:27:27 字數 4600 閱讀 8634

水利工程第三年專業科目學習體會

在《水資源管理與水利工程建設》課程網上****與教材學習中,對水利工程部分的相關內容有了更深的了解和掌握。通過學習提高了水文及水資源相關專業的理論水平和專業技能,加深對井灌區水資源管理、跨界含水層水資源開發、地下水浸沒等問題的了解,提高對水資源管理與開發/地下水浸沒機理的認識,擴充套件實際工作的思路,增強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在認真學習老師課件和培訓教材的基礎上,結合多年的工作實際,對所學主要知識及學習體會概括如下:

一、概括和總結本次培訓所學的主要知識。

1、地下水資源總量管理與協調開發

(1)井灌區水資源管理:水是人類賴以生存和發展不可代替的寶貴資源,是保障國民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重要基礎。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特別是工業化、城市化程序的加快,水資源短缺已成為全球性問題。

我國是世界上嚴重缺水的國家之一,我國是農業大國,農業灌溉面積已從2023年的1600萬hm2增加到2023年的5000萬hm2,灌溉用水浪費嚴重,遠低於發達國家農業灌溉水資源有效利用率0.8左右的水平。當地表水不夠用時便開採地下水,使得部分地區地下水嚴重超採,造成各種地質災害,通過控制性地下水關鍵水位和控制總量的雙向協調來管理灌區地下水資源是乙個有效的方法。

通過觀測地下水位的變化情況來反映地下水可開採量的變化過程。講述了地下水控制性關鍵水位的一些基本概念,根據表徵地下水的目的和意義不同將地下水控制性關鍵水位劃分為正常水位、警示水位和警戒水位三類。在對灌區的管理上主要是設立特徵監測點監測地下水位,當水位下降或上公升至正常水位外,採取相應的措施進行管理。

(2)跨界含水層水資源開發:此節主要講述了跨界含水層相關知識,包括其概念、介紹了世界著名跨界含水層的概況,分別為南美洲guarani含水層系統、歐洲praded含水層系統、非洲努比亞砂岩含水層系統、中東約旦河西岸含水層系統。如:

含水層是指能夠透過並給出相當數量水的岩層。凡透水性能好空隙大的岩石以及卵石、粗沙、疏鬆的沉積物、富有裂隙的岩石,岩溶發育的岩石均可為含水層。含水層不但儲存有水,而且水可以在其中運移。

隔水層則是不能透過和給出水,或透過和給出水的數量很小的岩層。跨邊界含水層的特徵:跨邊界含水層中的地下水形成乙個流動系統。

它通常被乙個或多個國際邊界分割,水由邊界的一側流向另一側,因此這個系統既包括水在區域性的流動,也包括在區域的流動。在很多情況下,含水層在邊界的某一側接受補給,而在另一側發生排洩。認識跨邊界含水層,應該從整個含水層系統出發,考察邊界兩側含水層間的水力聯絡。

並詳細介紹了亞洲著名跨界含水層——黑龍江(阿穆爾河)流域跨界含水層,對其水文地質圖進行繪製,對水文地質特徵進行整理分析。

(2)地下水浸沒的影響:地下水位過高是地下水浸沒發生的根本動因。從地下水公升高出發,分別對地下水浸沒的各方面影響進行了討論:

地下水公升高所造成的災害、有利影響以及浸沒形成的原因。而後詳細對地下水位公升高對於農業(漬澇、土壤次生鹽漬化)、建築物/路橋基底和表面及地下建築物/設施、以及對生態/人居環境的危害進行分析。如:

災害發生的原因是地下水的動力環境或化學環境受外界干擾後,系統內部進行平衡調整的過程中,或是地下水系統固有的水動力與水化學條件,在客觀環境作用促進下,直接對人類居住環境產生影響,造成災害。如:(1)當地下水上公升至近地表時,引起土地沼澤化;(2)若該地下水礦化度較高,或地下水位較高埋深較淺,同時蒸發量較大時,會引起土壤鹽鹼化;(3)地下水水位過低,在乾旱多風的氣候條件下又易引起土地沙漠化。

這類災害分布並不廣泛,但在某些地方比較嚴重,如我國河北省、遼寧省;(4)地下水位過高,對防水性不強的建築基礎、道路橋梁基礎及地下建築物都將形成浸沒災害,尤其對於有凍融作用的寒冷地區,凍融作用將進一步加強過高地下水、毛細水對建築物基底的破壞作用。

2、水利工程中的建築材料

(1)水工材料概述:水工材料是指水利工程中所使用的各種材料的總稱。通常按材料的組成分為三大類:

第一類是無機材料,它又可分為無機非金屬材料(也稱礦物質材料)和金屬材料;第二類為有機材料,包括天然植物材料、瀝青材料和合成高分子材料等;第三類是複合材料,它是由兩種或兩種以上不同性質材料人工復合成的多相材料。水利工程中常按建築材料的功能將其分為結構材料、防水材料、裝飾材料、防護材料及隔熱保溫材料等。

(2)混凝土外加劑:在拌制混凝土過程中摻入的不超過水泥質量的5%(特殊情況除外),且能使混凝土按需要改變性質的物質,稱為混凝土外加劑。混凝土外加劑的種類很多,根據國家標準,按主要功能來命名,如普通減水劑、早強劑、引氣劑、緩凝劑、高效減水劑、引氣減水劑、緩凝減水劑、速凝劑、防水劑、阻鏽劑、膨脹劑、防凍劑等。

本節著重介紹工程中常用的各種減水劑、引氣劑、早強劑、緩凝劑及速凝劑。

(3)泡沫混凝土:泡沫混凝土是通過發泡機的發泡系統將發泡劑用機械方式充分發泡,並將泡沫與水泥漿均勻混合,然後經過發泡機的幫浦送系統進行現澆施工或模具成型,經自然養護所形成的一種含有大量封閉氣孔的新型輕質保溫材料。著重講述了泡沫混凝土的主要效能、研究進展和應用現狀。

(4)高效能混凝土:高效能混凝土是一種新型高技術混凝土,是在大幅度提高普通混凝土效能的基礎上採用現代混凝土技術製作的混凝土。它以耐久性作為設計的主要指標,針對不同用途要求,對下列效能重點予以保證:

耐久性、工作性、適用性、強度、體積穩定性和經濟性。著重講述了高效能混凝土的技術路線及其特性。

(5)聚合物混凝土:聚合物混凝土是通過摻加、拌和、浸漬等方法,使聚合物與水泥混凝土結合在一起形成的有機複合材料,其中聚合物起到增強膠結材料與骨料介面的粘結力填充混凝土孔隙的作用。分為聚合物膠結混凝土(pc)、聚合物水泥混凝土(pcc )、聚合物浸漬混凝土(pic),著重講述了其特點、應用、發展現狀和發展中存在的問題。

(6)透水性混凝土:主要講述了透水性混凝土的研究應用背景及意義、種類及基本效能、原材料與配合比設計和物理力學效能。

(7)鋼纖維混凝土:鋼纖維混凝土是一種新型復合建築材料。與普通混凝土相比,鋼纖維混凝土具有優良的抗拉、抗彎、抗剪、抗裂、阻裂、耐衝擊、抗疲勞、高韌性等效能。

主要講述了鋼纖維混凝土的增強機理、基本效能、應用、存在問題與展望。

(8)聚丙烯纖維混凝土:作為一種新型的混凝土增強纖維混凝土科學研究和應用領域的新熱點,主要講述了對混凝土的增強功能、可應用領域、聚丙烯纖維混凝土經濟性、結構設計和聚丙烯網狀纖維的耐久性。

3、生態水利工程技術

(1)河流的價值及對河流生態系統的脅迫因素:按照生態系統價值的一般分類方法,河流的價值可以分為兩大類,一類是利用價值,一類是非利用價值。在利用價值中,又分為直接利用價值和間接利用價值。

人類活動對於河流生態系統的脅迫主要來自以下幾個方面:1.工農業及生活汙染物質對河流造成汙染;2.

從河流、水庫中超量引水,使得河流本身流量無法滿足生態用水的最低需要;3.土地利用方式的改變,農業開發和城市化程序改變了水文迴圈的條件;4.對湖泊、河流灘地的圍墾以及上游毀林造成水土流失,導致湖泊、河流的退化;5.

由於引進、**、移民、旅遊、戰爭等諸多因素,在河流、湖泊和水庫中不適當地引入外來物種造成生物入侵;6.水利工程對於河流生態系統的脅迫。最後一種脅迫是一種物理類的脅迫,表現為河流地貌特徵的變化以及水文、水力學條件的變化,引起棲息地質量的改變。

水利工程對於河流生態系統的脅迫主要表現在兩方面:一是自然河流的渠道化,二是自然河流的非連續化。

(2)健康河流及河流的生態修復:「健康工作河流」概念的關鍵是,被管理的河流是在一種合適的工作水平上,又處於一種合適的健康狀態。一方面要求人們對於河流的開發利用保持在乙個合理的程度上,保障河流的可持續利用;另一方面要求人們保護和修復河流生態系統,保障其狀況處於一種合適的健康水平上。

「受損河流生態系統修復」是通過在傳統河道整治工程設計中,根據生態學原理,對河道整治工程結構進行生態設計。河流生態修復規劃設計包括四部分主要內容:現狀及歷史調查分析;制定河流生態修復目標;提出規劃對策,包括工程任務、管理措施和建立監測與評估系統;進行經濟-生態效益綜合評估體系。

(3)河流廊道生態工程技術:河流廊道生態工程是結合常觀的河道整治工程,在實現水利工程傳統功能目標的同時,兼顧河流生態系統需求,改善生態系統結構與功能的生態修復工程。主要講述了河流地貌特徵的保護和修復,包括河岸帶緩衝區的生態規劃、河道蜿蜒性規劃、河道縱剖面的規劃設計;岸坡防護生態工程,包括岸坡植被護坡技術、土工合成材料生態護坡技術、椰纖維植物護坡技術(cf技術)、植被混凝土生態護坡技術、拋石護坡技術以及生態磚和魚巢護坡技術等。

(4)水庫的生態治理:主要講述了水庫富營養化的成因和富營養化水體的特徵及危害、生物操縱防治水庫富營養化技術。

二、 學習體會

通過對《地下水資源總量管理與協調開發》課程學習,加強了地下水資源管理與開發方向的專業理論水平和專業技能,加深了對井灌區水資源管理、跨界含水層水資源開發、地下水浸沒等問題的了解,提高了對水資源管理與開發以及地下水浸沒機理的認識,擴充套件了實際工作的思路,增強了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達到了理論與實際相結合的目的。在對《水利工程中的建築材料》課程學習中,掌握了當今水利工程中建築材料的發展趨勢、解決水利工程問題的新方法、新技術。掌握了當今水工材料的技術和科學研究的發展,從基礎理論、施工技術、工程管理等多方面拓展知識層面,掌握本行業發展動向,進而在實際工作中更新知識,更新理念,提高自己的專業工作水平。

在《生態水利工程技術》課程學習中,掌握了生態水利工程的基本理論、生態水利工程規劃設計方法等。在知識方面能夠了解河流生態修復的規劃設計原則和目標以及水庫的富營養化問題等;在技能方面能掌握河流生態修復的技術方法和工具,河岸帶緩衝區的規劃方法,河道縱橫剖面的規劃設計以及岸坡防護生態工程技術方法等。樹立起生態水利的新觀念。

總之對地下水資源總量管理與協調開發、水利工程中的建築材料以及生態水利工程技術,有了深刻的認識和掌握,加深了對水行業熱點問題和前沿問題的了解,進而在實際工作中更新知識,更新理念,提高了專業工作水平,擴充套件實際工作的思路,增強了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對今後的工作中具有指導性意義。

2023年水利繼續教育學習體會

2012年繼續教育知識更新水利工程培訓學習體會 根據 關於開展2012年度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知識更新培訓工作的通知 黑人社函 2012 5號 本人在4月1日至5月5日期間,參加了黑大主辦的 公需科目與專業科目 水利工程建設 課程知識更新培訓班。分別學習了2010 2011 2012年度教材,在學習...

繼續教育網路培訓學習體會

網路培訓學習心得 這次的2011年暑假期間進行的網路課程學習讓我受益匪淺。尤其是陳靜波老師關於 高中英語教學設計與實施 的講座讓我的英語教學理論水平和英語教學操作水平得到了提高。我學到了不少新的知識,有了許多對英語教學新的思考,在此,我就談五個方面的收穫,其它就不逐一敘述了。一,關於教學目標的設計。...

繼續教育學習寄語

第五組董翠霞 此次繼續教育學習不但使我們收穫了很多的知識,同時也引發了我們很多的思考,這些理論和思考需要我們在今後的教育教學實踐中不斷的去嘗試和運用,並最終將其轉化為自身的東西,我想只有這樣才算是真正達到繼續教育培訓的目的。就讓我們以這次繼續教育為契機,把自身打造成學生 家長 社會所需要的教育者。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