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師德建設實施方案

2021-03-04 09:48:01 字數 4853 閱讀 8001

東流鎮幼兒園2013-2014學年師德建設實施方案

為了全面加強和改進我園的師德建設工作,提公升我園教師隊伍的師德水平和整體素質,辦「家長放心、孩子開心、社會滿意的幼兒園,本學期,我園將師德師風建設納入重要的工作,並制定師德師風建設活動實施方案如下:

一、指導思想

深入踐行科學發展觀,以《幼兒園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為重要依據,以「更新師德觀念、規範師德行為、提公升師德水平為重點」,以「以愛育愛」為主題,強化師德教育,全面提高教職工的思想政治素質和職業道德水平。

二、參與人員

全體幼兒教師參與,由園長擔任組長。

三、主要工作

1.加強學習,提高思想政治素質

組織全體教師深入學習《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幼兒園幼兒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等師德建設檔案。積極利用櫥窗、家長園地等渠道大張旗鼓地開展宣傳教育活動。強化教師依法治教、以德治教的意識,統一思想,提高認識。

開展學習交流活動,開展師德師風自查自糾工作,切實解決教師自身在師德師風方面存在的問題,自覺規範自身的教育行為,不斷提高自身的師德素養。

2.開展豐富多樣的師德師風教育活動

(1)圍繞師德教育,開展如何愛幼兒園、如何愛孩子,提高自己的師德修養師德的討論活動。

(2)「寫出我的教育教學故事」,增強教師敬業愛生的自覺性。

(3)開展一次師德倡議、承諾活動,提高教師優質服務的自覺性。

(4)舉行一次家長座談會,發放師德問卷調查表。通過以上系列活動,進一步展示我園教師的師表形象,進一步弘揚高尚師德、以德育人的新風尚。

3.建立師德師風考核制度。我園將建立師德師風考核機制,從制度上積極引導樹立良好的職業形象,倡導樂於奉獻的敬業精神。對教師師德行為進行約束,實施常規管理,建立教師個人師德承諾制度,簽訂教師《師德師風建設承諾書》。

把師德建設納入教師的考核評優、年終優秀、評選工作中,對違反《幼兒園幼兒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的行為,視情節輕重,嚴肅查處,做到考核有據,督查有力。同時,建立起全方位的師德監控和評價體系,通過民主評議、民意測驗、問卷、發放調查表等形式,充分發揮幼兒園、家長、幼兒、社會等內外部監督的作用。

5.開展師德評優,總結活動。期末組織幼兒、家長、教師開展「我心目中的最美教師」評選活動。評選出的師德先進典型,在幼兒園進行宣傳,表彰形成崇尚先進,學習先進的良好師風。

2023年9月

東流鎮幼兒園2014-2015學年師德建設活動方案

為了全面貫徹落實《教育部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師德建設的意見》、《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進一步加強我區師德師風建設,全面提高教師職業道德水平,促進教育均衡發展、內涵發展,辦人民群眾滿意教育,我園特此開展師德師風專題教育活動,具體實施方案如下:

一、指導思想

以「建人民滿意隊伍,創人民滿意幼兒園、辦人民滿意教育」為宗旨,以「學為人師、行為世範」為準則,以「愛崗敬業、教書育人、為人師表」為核心,以提高教師思想政治素質和職業道德水平為重點,認真查詢教育教學過程中出現的影響教師形象、以教謀私、體罰或變相體罰、譏諷侮辱幼兒等不符合師德規定等不良現象,進一步引導教師樹立正確的教育觀、質量觀和人才觀,增強教師教書育人、以身立教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努力塑造教師新形象。

二、活動目標

(一)統一思想,提高認識

認真學習貫徹《教育部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師德建設的意見》,從思想上進一步認識師德師風的重要性和意義,深刻反思,學習《教育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教師法》、《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結合自身實際,查擺問題,認真整改,並形成有效的機制。

(二)優化師德,增強責任

加強師德修養,堅持道德自律,提高全體教職工的師德水平,牢固樹立「教書育人,為人師表」的道德品質,把教師職業新要求的道德規範轉為內在素質,使全體教職工增強工作責任心和事業心,關心熱愛幼兒,用高尚人格影響幼兒,成為幼兒的慈母益友,成為社會尊敬的人。

(三)端正師風,維護形象。

大力弘揚和倡導熱愛事業、銳意進取、合作共事、廉潔從教的思想作風,勤奮學習、嚴謹治學、實事求是、聯絡實際的學風,關愛幼兒、誨人不倦、善於創新、勤於教改的教風。

三、方法與步驟

(一)方法

採用學習、座談、討論、評議、問卷調查等方式開展專題教育活動。

(二)步驟

1、學習提高

(1)採取集中學習與個人自學、會議交流與個人思考相結合的方式進行,集中學習利用政治學習和日常教學時間,交流討論分二個層次:即幼兒園園務會乙個層次,年段乙個層次。

(2)做學習筆記,書寫學習體會。

(3)圍繞如何認識加強師德師德教育的重要意義;新時期對教師職業道德素質有哪些新要求;當前違背教師職業道德有哪些表現;如何在實踐中杜絕違背教師職業道德現象的發生;如何結合自身實際提高師德修養的問題召開座談會,交流體會。

2.對照檢查

(1)查詢問題。此階段採用自下而上的自查、民主評議、家長問卷的方式,查擺疏理問題,突出三個重點:一是教師隊伍中普遍存在的傾向性問題,主要包括教師對教學工作敷衍塞責,在教學工作中違背教育方針等問題;二是影響教師整體形象的問題,主要包括歧視、侮辱幼兒、體罰和變相體罰幼兒,用粗魯的言行對待家長,接受幼兒家長吃請、從事有償家教、參與賭博和經商等問題。

三是教師在師德方面存在不正之風和違法行為,特別是敗壞教師形象和聲譽的失德行為。引導教師進一步深刻剖析問題產生的主觀因素和思想根源,提高領導班子的管理水平,轉變教工思想作風、工作作風和生活作風。

(2)自我剖析。全體教師要針對自身師德存在的問題進行深刻剖析,每位教師要在學習、討論、提高認識的基礎上,緊密聯絡思想和工作實際,嚴格對照《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等法規,全面剖析自己思想政治素質、教師職業理想和教師職業道德等方面的情況,形成書面小結。

(3)民主評議。分組召開教師民主評議會,本著實事求是,互相幫助,共同進步的原則,對照檢查,開展批平和自我批評,針對師德師風中存在的問題進行深入分析和總結。

3.整改提高

師德師風領導小組在廣泛徵求家長及教工的意見基礎上,針對查擺發現的問題,向每個教師進行反饋,針對存在的突出問題,幫助教師提高認識,找準問題存在的根源,提出明確解決問題的方法。

(1)廣泛徵求意見。借助幼兒園家長委員會的作用,開展面對面的評議師德師風,採取個別訪談、發放師德調查問卷、徵求意見表、設立徵求意見箱等適當方式廣泛徵求意見,通過各方評、領導點、查詢師德師風存在的突出問題,並將徵求到的意見如實向教師進行反饋。

(2)開展談心交心活動。教師之間、園長之間、教師與幼兒之間和教師與園長之間要廣泛開展談心交心活動,溝通思想,相互提醒,增進了解、促進團結。

(3)樹立先進典型。通過開展先進事蹟報告會、**宣傳,和身邊的事教育身邊的人,使大家學有榜樣,努力營造「增強師德修養,弘揚正氣新風」專題教育的濃烈氛圍。

(4)制定整改方案。對教師、家長反映的問題要認真進行梳理,針對片求到的意見、自我查詢出的問題,制定整改措施。教師個人、幼兒園要分別制定整改措施,明確整改時限,落實整改責任。

四、組織領導

為切實搞好師德師風教育活動,達到預期目標,我園成立師德師風教育活動小組:

組長:江冬梅

副組長:吳慧英

成員:曹桂鳳、霍真貞、汪慧琪

活動小組負責全園師德師風活動的日常工作,要求認真按照方案的步驟嚴格實施,結合幼兒園的實際工作切實有效的開展專題活動。

2023年9月

東流鎮幼兒園2015-2016學年師德建設實施方案

為貫徹《教育部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師德建設的意見》精神,建設一支師德高尚、業務精良的教師隊伍,根據我園的具體情況,制定本方案。

一、指導思想

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為指導,堅持依法治校與以德治校相結合的治校方略,加強師德建設,推動教育創新。以開展師德實踐活動為抓手、以加強師德評估為動力,全面落實教師職業道德建設的若干檔案精神,推動我園教師隊伍整體素質的提高,豐厚我園教育底蘊,迅速形成愛崗敬業、為人師表、無私奉獻的師德風尚,實現「教育好幼兒、服務好家長」之目標。

二、任務目標

(一)教師目標

1、教師要對教師職業道德有更深入更清晰的認識。理解師德對教育教學的意義和作用。

2、找出自己的不足和適合自身師德修養的方式,師德修養有所提高。

3、密切與幼兒、家長的關係,讓幼兒、家長、社會滿意,不出現任何教學事故,為幼兒獻愛心、做好事。

4、爭做師德標兵。

(二)、集體目標

1、每一位職工都要加入到師德建設活動中來。

2、相應建立推進師德建設的有效機制。

3、不出現任何違反師德規定的事故,不出現因師德問題引起的幼兒、家長的各種形式(來電、來信、上訪、)的不滿。

4、培養、挖掘、樹立一批師德先進典型。

5、提高本單位的社會聲譽,進而提高我園在本區教育綜合評估中的地位和名次。

三、方式方法

從加強學習、提高認識入手,按照抓整體、樹群體、揚個體的工作思路,通過自身修養、制度保障和實踐活動,逐步完成任務目標。

1、從貫徹落實十八大精神的角度,充分認識師德建設的重要性。黨和國家領導人對教育對教師的關注和信任。我們理應自覺擔負起傳播和發展先進文化、滿足人民群眾的教育要求。

只有高尚的師德才能促進師能的提高,才能使孩子接受到質量更好的教育。

2、建章立制,虛功實做,有效推進師德建設,逐步建立完善的師德教風激勵、考核、監督機制,突出教書育人的實績,重點考核教師的職業道德狀況、教學態度和育人效果,將師德建設同人事制度改革、職務評聘、評優獎勵結合起來,對違反師德規定的要進行必要批評教育和相應處罰,情節嚴重並造成重大影響的要實行一票否決制同時追究責任、嚴肅查處。

3、提高自身修養,在時間中錘煉自我。社會的轉型、教育的創新,給教師素質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根據教育部及我縣教育局提出的要求,我園從以下途徑促進和完善師德修養:

(1)樹立崇高的精神信念,把為教育事業做貢獻作為人生最大幸福和快樂。

(2)做終身學習的楷模。

(3)要謹言慎行,自率垂範。

(4)做到以德率才、以才養德、德才兼備。

(5)要處理好嚴格管理和尊重幼兒的關係

4、開展師德教育和實踐活動,營造良好師德氛圍。著重抓好以下幾項活動:

(1)組織好「今天我為孩子做什麼,我的教育教學缺少什麼」的研討反思活動。

(2)開展「最佳幼兒教師形象」大討論和「教師愛心實踐活動」,要求:勾勒出最佳幼兒教師形象,總結一句師德格言。

幼兒園師德建設實施方案

省委機關第一幼兒園 為了全面加強和改進我園的師德建設工作,提公升我園教師隊伍的師德水平和整體素質,辦 家長放心 孩子開心 社會滿意的幼兒園,本學期,我園將師德師風建設納入重要的工作,並制定師德師風建設活動實施方案如下 一 指導思想 深入踐行科學發展觀,以 幼兒園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為重要依據,以 更新...

機關幼兒園師德師風建設實施方案

為深入貫徹落實 教育部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師德建設的意見 和建教人201124號 建德市教育局關於切實加強和改進師德師風建設的若干意見 1成立幼兒園師德師風建設活動領導小組組長園長范育珍副組長保教主任封玉玲組員後勤主任趙天相 工會主席張艷 會計楊潔以園長為組長的師德活動領導小組對整個工作進行總體上的...

第三幼兒園師德師風建設活動實施方案

二 自查自糾 民主評議階段 2012年9月1 9月10日 1 開展師德大討論活動。針對當前師德師風存在的問題,組織教職工進行師德師風大討論,進一步明確開展師德師風建設的目的和意義,在全園內掀起師德師風建設熱潮。2 教職工自查自糾。組織教職工從思想和行為上回顧自己的從教經歷,針對師德建設 準 和 仙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