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教學心得體會

2021-03-04 09:47:25 字數 1285 閱讀 4179

二、動態的生成是課堂互動的核心與靈魂,是課堂充滿生命活力的體現,教學所面對的是乙個個鮮活的生命個體,教師充分發揮教育智慧型,通過真實的教學情景激發學生的學習需求和動態生成,在互動中,往往有許多不可預見的、不可控制的新的問題在課堂中出現,我必須依靠教師的積極引導,保護和引導學生對知識的興趣和慾望。

闡述乙個觀點:動態生成是有效互動的出發點和歸宿

教學需要預設,但預設不是教學的全部,教學的生命在於預設下的生成教學。教師要有足夠的耐心和智慧型,把問題變成新的教學資源,轉化成教學的亮點。新的課堂是在有效互動中動態生成的,是開放的,互動的,真實的,多維的,是教師與學生,學生與學生,學生與文字的多元對話,是充滿生命活力,充滿智慧型的課堂。

三、正確的評價是有效提問的重要組成部分,它起導向的作用。《新課程標準》指出:「評價的主要目的是為了全面了解學生的學習歷程,激勵學生的學習和改進教師的教學」。

課堂教學中實施及時、適度、多樣的評價,既能激勵學生的學習熱情,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同時教師也可以通過評價所提供的大量資訊,適時調整教學過程。

1.教師充分發揮肢體語言的作用。在課堂中,教師的每乙個眼神、每乙個動作,每一句話語都會給學生傳遞一定的資訊,或是讚賞,或是批評,或是認可,或是否定。

純粹憑藉語言作為評價的一種方式肯定不符合新課程的理念,要能夠多角度地評價、觀察和接納學生,尋找和發現學生身上的閃光點,發現學生的潛能;為學生提供展示自己的機會和平台,使學生的個性得以充分的張揚。

2.關注結果更要關注過程。這也是新課程提出評價中很重要的一方面。

我們不僅要關注問題的答案,還要關注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學生的思考過程,關注學生的參與度,關注學生的合作交流的意識與情感、態度的發展。

3.提倡自評和互評。通過自我評價,能夠提高學生參與的積極性和自信度,更重要的是能夠促進學生對學習進行自我反思,培養學生的自我發展、自我成長的能力。

而對他人的評價過程也是學習和交流的過程,學生能從中取其精華,去其糟粕,更好地提公升自己。

4.激勵性評價要注意「度」。目前仍有一些教師喜歡在學生回答對問題後有規律地進行鼓掌,我個人認為鼓掌應該是發自內心,一味地追求激勵的方式大可不必,它反而失去了鼓掌的價值和意義,削弱了激勵的作用,不利於學生的自我評價,長期下去學生也許會迷失了自我。

總之,在課堂教學中,教師要改變教學方法、更新教育觀念,充分發揮學生的主觀能動性。如何有效的提高語文課堂教學的質量,需要很多策略的相互滲透和相互使用,在不同的教學內容下需要教師智慧型的、合理的採用相應的策略。因此,如何有效的提高語文課堂教學的質量需要我們不斷的探索,因人因時及時調整教學模式。

教學其實是一種很個性化的東西,甚至是一種不斷留下遺憾的藝術。有效的教學策略難以固化,更不能單一;教學策略永遠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有效教學心得體會

世界教育改革與發展核心的理念之一是 以學生為本 以學生的發展為本 然而現今,很多時候,我們的教育使得很多學生討厭學習,不善學習。一談起學習就焦慮不安。特別是應考這根指揮棒在牽著教師與學生的鼻子走。使教師教得辛苦,學生學得吃力,以致教師與學生在精神層面都得不到那種學習快樂的享受。但現實總歸是現實,這種...

有效教學心得體會

如何正確理解有效教學的 三有 有效果 有效用 有效率 什麼是有效教學呢?我個人以為,有效教學是指師生在互動教學過程中,遵循一定教學活動規律,以盡可能少的時間 精力或物力投入,實現了盡可能多的預期教學目標,從而促進教學主體的主動發展。它包含有三個含義 有效果 是有效教學的直接體現,是教學活動結果是否達...

有效教學心得體會

讀完 有效教學 以後,我驚喜地發現這本書不像以前的理論書籍一樣去強調教學的藝術性,高談闊論一些在實際教學中很難實現的東西,而是從我們的實際教學生活出發,很多東西說出了我們的心聲,頗有感觸。有效教學是教師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提高全體在職教師整體素質和促進教師專業化的有效途徑,也是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的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