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協作超越自我拓展訓練體會

2021-03-04 09:46:42 字數 2056 閱讀 2421

團結協作超越自我

(金建剛) --「創新」拓展培訓心得體會

體會之一: 成功的過程敢於創新。

2月25日上午,經過彭老師對拓展培訓的簡單介紹,以及幾個簡單的熱身遊戲,一周五天工作後疲憊的身心得到了很好的緩解。在進行訓練前首先是按照彭老師的要求來分組進行有節奏的拍手,然後,是大家一起來拍手,演奏和諧的樂章。通過這個小小的活動,一下子就把我們的激情調動了起來,大家也就越來越放得開了。

接下來的分組活動中,大家暢所欲言,把各自的生活經歷,自己的各種想法,都暢快地提出來,與大家分享交流。最後乙個環節,是根據幾樣廚房用品和體育用品,按自己所在的小組來設計一節課。剛好,我是英語組的,本組除了三名英語老師外,還是語文老師、數學老師、美術老師、品生品社老師。

我們的任務,就是根據籃球、溫度計、酒精燈和洗滌劑,來設計一堂英語課。這對於我們這個組的九名老師來說,都是有一定的難度的:首先,這要求用英語來進行教學,對於一些涉及到化學課上的日用品,我們要求用英語能表達出來;其次,這節課的教學內容主要涉及到的是幾個化學課上的實驗器材。

在幾個老師的共同討論下,我們首先確定了這節課的主題:how to take temperature?接下來,有些老師幫忙查單詞,有些老師幫忙想教學設計,有些老師幫忙想如何匯入,有些老師想如何進一步深化主題,突出重難點,大家各抒己見,短短半小時很快就過去了。

接下來的就是成果展示,我代表英語組上台進行了簡單的說課展示。看完各組的課程展示,給我最大的啟發就是:原來語文、數學、英語、科學、美術等課程都可以這樣上,都可以與我們的日常生活緊密地聯絡在一起,真的是:

生活即教育!這樣上課,太有新意了,再也不會像平時上課那樣那麼沉悶了!

體會之二:成功的前提是團隊的合作。

下午的活動,給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就是根據學委、體委和班長分組開展的「拼七巧板」遊戲。專案規則:根據所分的小組,每組按照自己的任務書完成任務,每個大組得分超過1000分,視為成功;任務過程中學員不能移動自己的位置; 將七巧板分發給各組(每組得到5套七巧板中的隨機5塊);將任務書及圖一至圖七按順序分發給一至七小組;專案時間為:

40分鐘。整個過程中,給我的感覺只有乙個:吵!

所以,導致最後我們組的得分只有七百多分。現在再回過頭來看看這個遊戲,真地覺得很多方面需要認真自我反思:1、由於各個小組的具體目標的不同,更由於資源和時間的有限性,使得每個隊不得不產生競爭;而每個隊已有的資源又不足以完成任何乙個任務,又使得大家要完成任務就不得不進行合作。

在遊戲過程中我們聽到的最多的話是「你們的***能給我們用一下嗎,下次你們要什麼我們都給你們」或者「我們給你們***,不過你們下次要給我們***」。這種合作,是基於競爭的合作,目的還是為了自身利益的最大化,而非雙方利益的最大化。2、溝通的無效使得大家在整個過程中都處於一種無序的狀態,只能通過不停的大喊大叫來引起別的隊的注意,吵吵鬧鬧如同菜市場一般。

並且由於這種混亂狀態,使得作為領導者的第七組根本沒有辦法跟其他六組進行溝通告知整個團隊的目標;各個小組之間也無法明確彼此任務的異同以實現更高效的合作。這種溝通的無效性,使得對有效資源的競爭變成了一種搶奪,大家不停的相互抱怨,並出現經常性的衝突與爭吵,團隊不復存在,成為一盤散沙。3、乙個團隊的領導者是多麼的重要,它直接影響著團隊能否成功。

他的每乙個決定都影響著團隊的效率。如果他的領導出現偏差,直接的影響就是團隊效率的降低。如果他領導得當,就可以使團隊的資源優化配置,高效地完成任務。

我屬於第七小組,也就是領導小組,事實上,我們小組並沒有真正起到領導作用,甚至在前面的20分鐘時間裡,還沒有搞清楚自己的任務是什麼,職責是什麼,只是看到其他小組在不停的加分之後,才認真地讀自己的任務,原來我們的任務就是負責指導其他小組,協調好各小組!我們的得分就是指導分!直有在最後,我們幫助大家拼出了難搞的正方形,幫助每個小組得到了40分,我們才覺得自己真正發揮了作用。

我想,其他幾個小組也是一樣,搞了半天還不清楚自己的任務是什麼,要達到什麼樣的目標,因為我們拼出正方形之後,告訴他們按這個拼就可以得到40分,但是,有些小組的回應太讓人失望了:我們小組不需要拼正方形。所以,整個遊戲活動給我最深的體會就是:

盲目!整個的拓展結束後,我的最大感觸就是:作為一名領導者,一定要讓你的團隊是團結協作、充滿智慧型、充滿激情而且是敢於創新的團體;作為被領導者,自信和相信別人是事業成功的第一步,人的潛能是無限的,永遠要比我們想象的要大得多,要敢於超越自我,勇於超越自我,一定能超越自我!

拓展訓練感悟 超越自我,挑戰極限

拓展訓練感悟 超越自我,挑戰極限 為了豐富員工業餘生活,提公升員工工作士氣 培養團隊合作意識 凝聚歸屬感和向心力,促進彼此之間的溝通。1月中旬,公司組織我們在成都炳赫拓展培訓基地參加戶外拓展活動。圍繞 體驗式學習 精心設計各遊戲環節,讓參訓學員在情景模擬的環境中不斷探索 主動參與 團隊合作,實現在互...

拓展訓練心得體會超越自我融入團隊勤於總結

翠華山拓展訓練歸來已有兩周,有關的所聞所感卻依然是大家熱衷於談論的話題。三天的朝夕相處,我們同吃同住同感動,彼此更加了解,也日漸親密。身在其中,使我收穫頗多 啟迪頗深。一 超越自我,勇於邁出第一步 高空斷橋上的第一跳我猶豫了很久,站在8.5公尺的高空,看著僅僅30厘公尺寬的斷橋不斷晃動,我感到大腦一...

拓展訓練心得體會 超越自我融入團隊勤於總結

翠華山拓展訓練歸來已有兩周,有關的所聞所感卻依然是大家熱衷於談論的話題。三天的朝夕相處,我們同吃同住同感動,彼此更加了解,也日漸親密。身在其中,使我收穫頗多 啟迪頗深。一 超越自我,勇於邁出第一步 高空斷橋上的第一跳我猶豫了很久,站在8.5公尺的高空,看著僅僅30厘公尺寬的斷橋不斷晃動,我感到大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