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高等教育高等教育管理自考試題

2021-03-04 09:46:41 字數 1970 閱讀 7317

浙江省2023年1月高等教育自學考試

高等教育管理試題

課程**:10033

一、填空題(本大題共10小題,每空1分,共20分)

請在每小題的空格中填上正確答案。錯填、不填均無分。

1.《中國教育改革和發展綱要》中提出,振興民族的希望在______,振興教育的希望在______。

2.早期的和80年代以來的教育管理現代化進行比較,其中乙個相對特點就是由重視學校的______管理轉到學校的______管理。

3.______是行為科學管理理論的出發點,______是行為科學的核心內容,群體行為理論是行為科學管理理論的重要支柱,領導行為理論是行為科學管理理論的重要組成部分。

4.從教育行政權力的劃分及行使方式的不同來區分,教育行政體制可以分為______和______。

5.教師考核的方法,按形式分為教師互相評價法。

6.目前我國部分中小學採用的戰略型別中,______戰略著眼於社會需求,挖掘本校的潛力和特長,將學校辦出與眾不同之處;______戰略是學校通過與處於不同層級的其他學校聯合,借助彼此的優勢,相互扶助,共同發展。

7.按決策先進程度分,決策可以分為科學決策、______決策、______決策、非理性決策。

8.學校計畫的執行過程包括了一系列活動,其中______是學校管理者為保證實際工作與學校的計畫相一致,或為使人們的行為遵循規範,所採取的監督和矯正等管理行為;______是為了完成計畫和實施目標,對各項工作及各位人員的活動進行調節,使之同步,互為依託。

9.從內容角度看,學校工作質量大致可以分為______工作質量和管理工作質量;從過程角度分,可以將學校工作質量分為標準質量、過程質量和結果質量,其中標準質量又叫______質量。

10.教育評價中需要處理好______評價與改革評價的關係、內部評價與______評價的關係。

二、判斷題(本大題共10小題,每小題1分,共10分)

判斷下列各題,正確的在題後括號內打「√」,錯的打「×」。

1.被稱為「科學管理之父」的是德國著名學者馬克思·韋伯。( )

2.行為科學家梅奧在2023年發表的《人的動機理論》中提出人有五個層次的需要,即生理的需要、安全的需要、交往的需要、(群體中)地位的需要、自我實現的需要。( )

3.對教育管理影響比較大的系統管理學派的代表人物有切斯特·巴納德、西蒙、卡斯特等。( )

4.主張要向一切人學習是以開拓和創造未來為目標的教育價值觀的行為特點。( )

5.格拉默(j·f·gramer)和布朗(g·s·brown)主張把世界主要國家的教育行政體制劃分為六種型別,其中蘇聯屬於地方責任型。( )

6.《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教師法》和《教師資格條例》等對教師資格制度作出了詳盡的規定。( )

7.學校質量管理標準包括管理工作標準、教職工工作標準和學生發展質量標準三個部分。( )

8.認為社會就是乙個巨大的協作系統,任何組織都是這個系統的乙個部分,而不是由有限成員組成的孤立系統,這是人際關係組織理論的中心觀點。( )

9.社會動機、團體動機、個體動機這三種層次不同的動機支配著人的積極性。( )

10.重視績效的原則是學校人力資源管理的其中一項原則。( )

三、名詞解釋(本大題共4小題,每小題5分,共20分)

1.教育行政的服務功能

2.教育督導

3.學校公共關係

4.權變型領導方式

四、簡答題(本大題共4小題,每小題6分,共24分)

1.教育管理不同於社會管理,它具有自身哪些特點?

2.學校質量管理的特點有哪些?

3.學校組織建設需遵循哪些原則?

4.開展學校公共關係的程式是什麼?

五、論述題(本大題共2小題,每小題13分,共26分)

1.每個國家都是根據自己的國情選擇合適的教育行政體制型別,其中包括完整制與分離制,請結合實際,談談兩者的利弊。

2.「國有民辦」學校是我國教育體制改革中多主體辦學的一種嘗試,它是由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國情所決定的,也是由教育改革尤其是教育管理改革的需要所決定的。請結合實際談談這一辦學模式的利弊。

浙江高等教育風險管理自考試題

一 單項選擇題 本大題共10小題,每小題1分,共10分 在每小題列出的四個備選項中只有乙個是符合題目要求的,請將其 填寫在題後的括號內。錯選 多選或未選均無分。1.是風險管理過程的第一步,也是最基礎的一步。a.風險衡量 b.風險識別 c.風險控制 d.風險轉移 2.關於風險因素 風險事故和損失三者之...

浙江高等教育廣告策劃自考試題

c.提醒性廣告策略 d.停止廣告策略5.人頭馬特級香檳的 男人至醒的心得 的定位策略,屬於 a.相關定位 b.按照提供的服務定位c.按照產品的歷史定位 d.按照消費者的需求心理定位6.以下對理性訴求策略的描述中,錯誤的是 a.理性訴求策略是指廣告訴求定位於受眾的理智動機b.往往真實 準確 公正地傳達...

浙江高等教育廣告策劃自考試題

浙江省2011年1月高等教育自學考試 廣告策劃試題 課程 00634 一 填空題 本大題共10小題,每小題1分,共10分 請在每小題的空格中填上正確答案。錯填 不填均無分。1.策劃的觀念並非首先產生於廣告業,而是產生於與廣告並行發展的 2.廣告策劃以為依據和開端。3認為 如果不做積極的推銷努力,消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