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秘書》教學大綱空中乘務

2021-03-03 20:27:27 字數 2223 閱讀 5776

《管理秘書》課程教學大綱

課程名稱:管理秘書/ administrative secretary

課程**:220410

學時:32 學分:2   講課學時:30 上機/實驗學時: 考核方式:考查

課程簡介:主要介紹秘書學的基礎知識和基本理論,內容包括秘書活動的沿革,秘書人員的素養、職業道德、秘書的社會活動、角色意識、人際關係等,同時結合實際介紹秘書實務與基本技能,內容包括辦公室管理、接待、值班、日程安排、資訊與調查研究、會議組織、溝通與協調、文書寫作與公文處理等,培養學生具備必要的秘書理論、秘書業務和一般的秘書實踐能力,為學生學習其他專業課程和以後的就業奠定基礎。

先修課程:無

適用專業:空中乘務專業

教材:陸瑜芳.秘書學概論.復旦大學出版社.2005

主要參考書:1.陳合宜.秘書學(增訂本).暨南大學出版社.第三版.2000

2.史玉嶠.現代秘書學.青島出版社.第四版.2005

3. 常崇宜.秘書學概論. 線裝書局.2005

一、課程的性質和任務

本課程為空中乘務專業的一門學科基礎選修課,其任務是通過教與學,使學生熟悉基本的秘書理論和秘書業務,明確現代秘書應具備的基本素養,培養一般的秘書實踐能力,為學生學習其他專業課程和以後的就業奠定基礎。

二、教學內容和基本要求

(1) 教學內容:

第一章緒論

第一節秘書的涵義和職業特徵

第二節秘書工作的內容、特點和作用

第三節秘書學的涵義、研究物件和研究方法

第二章秘書工作的起源和發展

第一節我國秘書工作的起源和早期發展

第二節中國共產黨和新中國的秘書工作

第三節外國秘書工作概況

第三章秘書工作機構的職能與工作要求

第一節秘書工作機構的設定

第二節秘書工作機構的的地位與性質

第三節秘書工作機構的職能與工作要求

第四節秘書部門和人員的管理

第四章秘書的素養

第一節秘書的知識和能力

第二節秘書的思想修養和職業道德

第三節秘書的性別特徵

第四節秘書的培訓與考核

第五章秘書的社會活動與人際關係

第一節秘書的社會活動和社會地位

第二節秘書的角色意識

第三節秘書人際關係的內容、方式與準則

第四節秘書主要人際關係的處理要求

第六章日常工作(上)

第一節辦公室管理

第二節通訊工作

第三節接待工作

第四節日程安排

第七章日常工作(下)

第一節督查工作

第二節保密工作

第三節印信工作

第四節值班工作

第八章資訊與調查研究

第一節資訊工作

第二節調查研究的含義和作用

第三節調查研究的內容、型別與方法

第九章秘書寫作與文書處理

第一節秘書寫作概述

第二節文書處理概述

第三節公文的行文規則和辦理程式

第一十章會議組織

第一節會議概述

第二節會前準備

第三節會間工作

第四節會後工作

第一十一章溝通與協調

第一節溝通概述

第二節協調概述

第三節協調的內容、步驟與方式

(2) 基本要求:本課程的通用性決定其內容的涵蓋面廣、實用性強。它既有對我國秘書活動沿革的簡略介紹,又有對秘書理論知識的必要闡釋,更有對秘書活動實踐的具體指導。

在教學中,應當注意本課程理論性和實踐性並重的特點,注意引導學生在明確秘書理論、了解秘書工作的基礎上,通過例項分析、討論和適量作業,培養學生掌握秘書實務的能力和技巧。

三、實驗(上機、習題課或討論課)內容和基本要求

討論課:結合授課內容布置作業,並安排相應的案例討論,要求同學在課後熟悉相關主題並查閱資料,通過分析,形成自己的基本觀點,在課堂上討論。

四、教學時數分配

五、對學生能力培養的要求

了解秘書活動的沿革,明確秘書人員的基本職責和職業道德,明確秘書工作的基本內容和工作方法,掌握秘書實務的技巧。

六、說明

1. 本課程與其它課程的聯絡與分工:本課程兼有較強的理論性和實踐性,是對學生所學知識的綜合運用,為學生學習專業其他課程和就業奠定基礎,全面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

2. 課程內容的重點、難點:秘書人際關係處理、秘書實務工作如調查研究、會議組織、協調工作等的工作方法及其技巧。

3. 有關課程考核問題:考查課,平時考察與期末捲麵考試相結合綜合評定成績。

秘書資格培訓教學大綱

一大綱說明 一 課程性質和任務 秘書資格證書專題課程是 廣播電視大學開放教育試點漢語言文學專業本科階段的選修課。使用的文字基本教材為 秘書職業技能鑑定培訓教材 中級 曲克敏等主編,海潮出版社1999年2月第一次印刷出版發行 輔助教材有 中級秘書學習指導 秘書職業技能鑑定應試指南 基本教材是教學和考核...

《秘書工作實務》教學大綱

新聞報道學 教學大綱 一 本課程基本資訊 課程型別 專業課 總學時 64學時 學分 3分 適用專業 秘書 開課系 語言 系 二 本課程的性質與任務 秘書工作實務 是秘書專業的必修課之一,具有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特點,是一門綜合性 實用性很強的課程。本課程的任務是使學生了解秘書工作所具備的基本素養,掌握...

管理溝通教學大綱

第1章溝通概述 一 教學目的與內容概述 通過本章教學,使學生掌握溝通的概念 過程和要素,明確溝通的障礙及克服溝通障礙的技巧。本章主要內容包括 溝通的概念 溝通的型別 溝通的要素 溝通中的障礙及克服障礙的技巧。二 重點 難點 學生應掌握的主要內容和學習後應達到要求 本章重點是溝通的障礙及克服溝通障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