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扶貧幫困個人工作計畫

2021-03-03 20:27:27 字數 1712 閱讀 7610

按照市扶貧辦的相關工作要求和部署,以構建和諧部門為目標,做好上級各部門下達的扶貧幫困任務。經研究決定,特制定20xx年度扶貧幫困計畫如下:

一、指導思想

以黨的十八大精神為指導,以「構建和諧部門」為目標,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全面整合社會資源,廣泛動員全系統力量,深入開展開發式扶貧等各項扶貧幫困工作,確保我局扶貧幫扶工作在全市名列前茅。

二、工作任務

幫扶物件包括系統外「一對一」結對幫扶、三峽移民、傷殘軍人、金秋助學貧困學生、常樂鎮(常來村)貧困戶等,系統內離退休老幹部、老黨員、困難黨員和生活困難群眾等。目標使他們在現有的生活基礎上各方面條件都得到進一步改善,力爭使他們早日脫貧,做到「兩個」滿意,即讓上級各相關部門滿意、讓貧困戶滿意。

三、幫扶內容

1.開展開發式扶貧幫困工作。對常樂鎮115戶貧困戶開展慰問活動,根據幫扶物件不同就業意向、勞動者技能、身體狀況以及經營環境、條件等情況,與有勞動能力的低收入農戶實行「一對一」或「多對一」結對,採取「輸血」與「造血」結合,以「造血」為主的開發式幫扶方法,多形式、多渠道落實創收專案,逐步增強貧困戶自身發展能力。

對無勞動能力的低收入戶,主要採取「輸血」救助方式實現脫貧。嚴格按照「機關部門捐助物資每年每戶不少於1000元,幫扶責任人每年走訪不少於4次,捐助物資每年每人300元」的標準,幫助落實脫貧致富增收專案、籌措發展資金、資助貧困戶孩子上學,給他們帶去精神和物質上的安慰,使每個貧困戶能切身地感受到黨的溫暖和關懷(具體名單及扶貧專案意向見附件)。

2.開展幫扶三峽移民活動。根據實際情況,選擇元旦、春節、中秋等節氣,開展慰問活動,讓他們感受到海門人民的熱情和關愛,使他們更好地融入和適應海門的生活。

3.開展愛心助學活動。把「愛心包裹」捐贈活動、「手拉手」愛心助學、金秋助學等活動作為扶貧幫困一項重要工作,動員全系統幹部職工關心下一代工作,把資助貧困學生的工作作為一項長期性工作落實到位。

4.開展獻愛心募捐活動。紮實開展「一日捐、一元捐」、「慈善一日捐」、「助殘募捐」等活動,組織廣大幹部職工和全市**資質以上的各類房地產、市政企業獻出愛心,從而幫助到困難群眾。

5.開展幫扶薄弱村活動。根據幫扶要求,明確「扶持一項增收專案、加強財務節支、資助一項村級公益事業」的幫扶目標,制訂專題幫扶方案,確保對常樂鎮廣南村的幫扶工作落到實處。

6.開展慰問老復員軍人活動。利用「八一」建軍節、「九九」重陽節、春節等節氣,開展對老復員軍人的慰問活動。

7.開展城鄉結對共建活動。充分利用「三走進三服務」等活動平台,幫助東風新村社群解決一些矛盾突出問題,使結對共建工作再上乙個新台階。

8.開展掛鉤共建活動。按照海綜治委〔20xx〕3號檔案精神,加強與余東鎮的掛鉤共建工作,加強工作指導,加大財力、物力支援,有效促進平安海門建設。

四、工作要求

為把扶貧幫困工作落到實處,局成立由局黨組書記、局長施渠平任組長,黨組副書記、副局長蔡衛東任副組長,科室和下屬單位主要負責人任成員的領導小組,負責統籌全系統的扶貧幫困工作。下設領導小組辦公室,辦公室主任楊美如兼任主任。同時,要根據調研情況,認真分析研究,堅持四大幫扶原則:

一是思想幫扶。幫助他們克服等、靠、要的思想,強化勤勞致富的觀念,樹立自強、自立意識。

二是物質幫扶。從實際出發,對有一定勞動技能申請創辦第二產業的困難群眾,發放一定數額的扶貧幫困周轉資金;對低收入貧困戶子女上學支付學費及代辦費等常規費用有困難的,通過物質經濟支援幫助解決,以防出現輟學現象。

三是技術幫扶。通過多種渠道,幫助有勞動能力的貧困戶使擁有一技之長,增強自身造血功能。

四是資訊幫扶。利用自身優勢,無償為困難群眾提供勞務、介紹就業資訊等服務,拓寬致富渠道。

扶貧幫困工作計畫

2015年扶貧幫困工作計畫 東莞市容和勞務派遣 按照本公司關於開展扶貧幫困工作的一系列安排部署和工作要求,為積極做好2015年 定點扶貧幫困 工作,更好地服務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工作,本公司堅持以人為本,以實踐科學發展觀統攬全域性,以實現貧困人口脫貧致富為目標,集中力量,突出重點,苦拼實幹,不斷改善貧...

2023年學校扶貧幫困工作計畫

以下內容希望對您有所幫助!感謝您的閱讀 一 指導思想 根據縣教育局相關會議精神,努力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切實保證貧困學生不因家庭經濟困難而輟學,全力營造關愛農村貧困學生的社會氛圍,解除農村貧困家庭的後顧之憂,不斷加大農村貧困家庭關愛力度,通過深入紮實地開展扶貧幫困活動,充分發揮我校師生的先鋒模範作...

北屯高階中學扶貧幫困工作計畫

為切實解決好學生最關心 最直接 最現實的生活問題,保障困難群眾的基本生活,完善社會救助體系,推動我校扶貧和社會救助工作不斷向縱深發展,2011年我校要繼續地開展扶貧幫困活動。具體實施方案如下 一 指導思想 以 重要思想為指導,以社會榮辱觀為精神,深入 開展,切實保障學生生活,建立學校為主導 部門協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