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備幹部學習心得

2021-03-04 09:42:37 字數 2237 閱讀 6539

不斷學習,加強素養,率先垂範,讓思想轉化為行動

參加全縣教育系統後備幹部培訓班學習的心得體會

茂興鎮中心校李志剛

2023年1月17日——19日,我很榮幸的參加了全縣教育系統後備幹部的培訓,經過了兩天半的學習,讓我感觸頗多。縣教育黨委精心安排了四位德高望重、有經驗、有能力的校長給我們做了精彩的講座,並且教育局常局長又給我們上了半天的課,給了我們許多的啟迪。由此可見教育黨委對此事的重視,同時能夠參加本次培訓的學員們也都很珍惜這次來之不易的學習機會,都能認真聽講、認真記錄、認真討論。

黨委孫書記、班主任劉曉晨、副班主任柳德成以及班委會成員更是認真組織,對本次培訓付出了很多的心血,所以我首先表示衷心的感謝。感謝教育黨委給了我們這次學習的機會,感謝常局長及四位校長的精彩講座,感謝孫書記、班主任劉曉晨、柳德成以及班委會的辛勤付出。

通過近三天的學習,使我的理論水平、黨性修養、思想覺悟等方面有了乙個比較明顯的提高。進一步認清了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增強了務實工作的能力和信心,現對本次培訓做如下感悟:

一、 要不斷學習、積蓄能量,厚積薄發

自從參加工作以來,經歷了無數次的培訓學習,大大小小,形式各異,但本次學習卻讓我感到耳目一新,總感覺時間過得太快了。究其原因是本次學習的內容更貼近我們平時的工作,從學校管理到常規教學,覆蓋面細節化,使我的思維始終在跳躍,想講課者說的每一話。給我們講課的四位校長,從九年一貫制學校到中學再到高中,涵蓋了全縣教育系統的各個層面,講課的內容也迥然不同,我歸納了一下,首先那就是要不斷學習,積蓄能量,不斷的給自己充電。

只有先掌握了理論,才能更好的實踐,使之兩者相結合。做為一名後備幹部更要不斷學習,做他人的領路人,做教育教學工作的領工員。要認真學習,向書本求學,向有經驗的優秀教師求學,向網路求學,千萬不要一問三不知。

現在我們這一代人對學習的認識不夠,下班後不是喝酒就是上網玩遊戲,整天就整沒用的,不但影響了工作,更是消磨了意志。所以要堅持不斷的學習,像於海軍、徐云生兩位校長那樣充分利用時間學習,使自己的思想、理論始終保持一定的高度;學習楊憲忠校長那樣認真鑽研課改,做教師的領路人;學習姜臣校長那樣用理論指導學校的管理。這些老校長們都能夠不斷學習,那我們要是不加倍努力學習,情何以堪!

有什麼資格做教育系統的後備幹部呢?只有不斷的學習,才能使自己專業化,才能更好的開展教育教學工作。

二、 要加強自身素養,率先垂範

做為一名後備幹部不論是人品還是工作能力都應該是其他教師的表率,要不斷的提高自身素養,不把自己當幹部,要調節好自己的心理狀態,尤其是聽了常局長的講座,我更是受益匪淺。他告訴我們要善於把握自己,要始終嚴格要求自己,樹立乙個良好的形象,注意學習成果的轉化,把握好做人做事的尺度,怎樣能處理好工作和生活中的關係以及心理、思想上的三個困惑。這些都深深地引起了我的思考。

原來沒有想這麼多,聽了常局長的講座後,我才意識到這些問題的重要性。為了寫好這篇體會我又重新看了一遍培訓記錄,愈發使我感覺到做一名教師要有修養,做一名後備幹部更要有修養,事事做到他人的前面,以身作則;懂得不斷學習,使自己能夠專業化;懂業務,能夠做教師的指導者;要有思想,做教師的引領人,更要善管理,做師生的組織者。同時要保持自己的品格,潔身自好,少參加一些場面,多研究一些業務,少一些急躁,多一些沉穩,少一些輕狂,多一些謙遜,努力使自己成為一名有修養、有思想的教師。

三、 要讓思想轉化為行動,經常反思與總結

參加完本次培訓後,我徹夜難眠。就在想乙個問題:我是否有自己的思想,我的學校管理得如何。

最後我得到了乙個答案:有思想但行動上體現得不夠,學校管理沒有形成自己的一套模式,完全按教育局、中心校的指導辦學,沒有形成自己的風格。原先以為自己負責的只是一所村小學,教育局和中心校讓怎麼做就怎麼做,不違規,按時完成上級交給的任務就行,循規蹈矩,沒有創新意識。

參加完本次的培訓後,我意識到了問題的嚴重性。一所學校不論大小都要有自己的模式,自己的特色,自己的風格。不能簡單的按時完成任務就行,要不斷的創新,村小學的校長也要有自己的思想,不能當磨道驢。

否則教育就無法發展,城鄉的差距也會越拉越大。農村教育的落後,農村才落後。有的老師說農村家長素質差,那原因是什麼呢?

不就是當初上學時,學校沒有教育好,引導好嗎?我想現在我們教的學生若干年後會不會也會被別人說成是沒有素質的人呢?我要讓我校的教師知道我們肩負的責任,加強學校管理,不斷創新,充分利用現有的教育資源給學生最好的教育,提高教師的意識,要讓自己的學生成為乙個有素質的人,不僅僅要教學成績還要注重學生的思想教育,真正的為家長負責,為這份事業負責。

以後我一定要不斷學習,加強自身素養,率先垂範,不能培訓完了就沒事了。要不斷在工作中反思與總結,努力使自己成為一名有思想、懂業務、善管理的校長,以一種嶄新的姿態投入到工作中,不辜負組織對我的期望。

肇源縣茂興鎮中心校

李志剛2023年1月21日

後備幹部心得

182中學劉景剛 2010年5月29日,我懷著喜悅的心情有幸的參加了,教育局組織的 教育系統校級領導 後備幹部培訓暨開班儀式 在會上教育局黨委郭書記,做了重要講話,從郭書記的講話中我體會到了此次培訓的重要性。我是182中學一名中層幹部,現任德育主任,任中層幹部9年來我從未參加過如此規模的培訓。培訓歷...

後備幹部培訓心得

2010年11月,本人有幸參加了甘井子區教育局舉辦的第一期學校後備幹部培訓班選拔考試,經過一輪筆試,兩輪面試,本人非常幸運的通過了選拔考試,正式成為甘井子區教育局舉辦的第一期學校後備幹部培訓班的一名學員。在這一年中,教育局不定期的組織我們培訓班的的學員集中學習,我受益匪淺。從對自身所肩負責任的認識 ...

後備幹部培訓班學習心得體會

三 要用心去工作,要勇於去創新 創造性思維是一種獨創的,以新方式解決問題,探索未知的思維活動。這告訴我們,遇到問題難題,我們要學會多問為什麼,要從多角度去思考,以創新的精神去應對。聯絡工作,我認為有心才有新,面對本職工作,要對工作有熱心,對百姓有耐心。只有時時處處做有心人,敏銳觀察,刨根問底,關注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