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評議行風工作自查自糾報告

2021-03-04 09:41:57 字數 2808 閱讀 2902

根據我校《民主評議行風工作方案》,從10月7日至10月16日,我校開展了民主評議行風自查自糾階段的工作。通過逐條對照,發現三個方面5類問題。現將自查自糾基本情況匯報如下:

一、基本情況

規範辦學情況

本年度,我校能夠努力貫徹執行黨的教育方針,依法辦學,規範辦學。

一、規範辦學行為:我校不存在違反規定舉辦「校中校」,實行高收費的實驗班、特長班的行為,所有班級均為平行班,保證了教育公平。

二、規範招生行為:我校和豫靈二中平行招生,接收全豫靈鎮適齡六年級畢業生入學,招生中不存在考試行為。

三、規範收費行為:本年度,我們堅決執行了國家義務教育階段免收學雜費、課本費的要求,對學生全部免收了以上兩種費用。嚴格落實河南省中小學收費十條禁令,不存在任何自立專案收費情況。

落實「中小學規範化管理45條」情況

我校嚴格按國家和省頒發的中小學課程計畫和標準開展教學工作,按規定開齊了課程,開足了課時。七年級每週的周課時數為34節,開設有綠證、省情禮儀和校本課程各1課時,八年級、初三年級每週課時數都為34節,三個年級每週開設資訊科技課1課時;嚴格控制學生作業量、控制資料徵訂的數量及渠道,只給學生配備中心校下發的各種課輔練習,嚴禁其它途徑的資料;嚴格遵照市教體局統一規定的作息時間表安排,不准老師隨意侵占學生的課外活動時間和課餘時間來加班加點,不准以罰代練,不准搞題海戰術,不准亂印發資料;做到「四保證」:保證學生的兩操一課時間;保證每週的主題班會時間;保證課外活動時間;保證每天一小時的體育鍛煉時間。

師德師風建設情況

廉潔執教方面:學校領導班子成員能模範遵守上級關於廉潔自律規定,無以權謀私、收**賂、讓家長或相關利益方吃請等現象,無違法亂紀行為發生。我校各班主任、科任教師均沒有違反廉潔自律規定的行為。

師德建設:大力開展「新風育師德」活動,加強教師的政治學習,每學期要求每位教師撰寫筆記不少於。每學期開展二次學生評議教師活動,評選出「最受學生歡迎的教師」進行表彰。

把新修訂的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影印後張貼在每乙個辦公室內,供教師學習。鼓勵教師將自己師德修養方面的體會寫成**,本年度,共有8位教師撰寫的師德**在省級**評選中獲獎。

財務管理與民主監督機制落實方面:

我校財務、校產管理規範,能嚴格落實收支兩條線規定,管好用好教育經費。嚴格實行民主理財,所有報銷賬單均由校長、總務、校財務監督員等各方簽字後,方可入賬報銷。財務監督員全程參與財務管理監督,並督促總務主任學期末向教師大會公布賬目,做到了民主、公開、透明。

關注貧困生與「兩免一補」落實情況

我校在每學期初都進行貧困生情況調查與統計,並建立貧困生、單親家庭、留守兒童專項檔案。由班主任協調,每位教師都和各班貧困生建立結對幫扶,要求每位教師每學期資助貧困生金額不少於40元。今年的兩免一補工作,由於國家免收學雜費和課本費,因此只牽涉貧困寄宿生生活補助這一塊。

我們嚴格按照上級規定的程式,經過學生申報、逐一調查落實、按期張榜公示,最後將補助款按時足額發放到學生手中,圓滿完成了這一惠民舉措。

教育教學活動開展情況

學校以黨的十七大精神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以人為本,以章制校,質量立校,特色強校」的辦學思路,全面實施素質教育,加強德育常規管理與學生日常行為規範。我們針對一中學生思想實際,舉行了大量的德育主題活動,如開學初的軍訓、邀請派出所王指導員來我校做法制報告、邀請何冠君老師來我校進行感恩教育報告會等,努力加強學生思想和道德品質教育。

深化課堂教學改革,提高教育教學質量情況

我們以實施「惜時增效,輕負高效」為指導原則,努力優化課堂教學。按照中心校「走出去,請進來」的開放戰略,我們多次邀請市一中、二中、四中教師來到我校,開展送教下鄉活動;10月4日,又組織我校骨幹教師12人赴焦作市沁陽永威中學取經,確立了以「先學後教、當堂訓練」的教學模式為重點,結合我校「自主、合作、激勵」教學方法,提高課堂教學效率,進而提公升教育教學質量的教改思路。目前,這一思路已在語文、數學、英語三個學科全面推廣,並取得了顯著成效。

各項安全制度、安全措施落實情況

我校成立了安全工作領導小組,嚴格落實學校安全工作責任制,一票否決制和責任追究制。完善了安全規章制度和事故應急處理預案,自上而下簽訂安全工作目標責任書,明確責任,及時排查和消除各種安全隱患;堅持抓好師生安全教育,每期對學生進行2--3次大型安全教育,每週在主題班會上對學生也進行安全教育,組織開展安全自查活動,強化師生安全意識,提高師生安全防範能力;成功舉行了防震安全演練活動,加強學生安全防範意識。

對接待家長來訪。我校實行首問負責制,家長最先找到誰,誰就必須負責接待,幫助家長找到管事的人,直至問題解決。絕不容許有「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現象,要求教師對家長態度和藹,語氣柔和,絕不容許和家長吵架等現象發生。

二、存在問題:

1、教師政治與師德學習不夠。我校原每週有一次政治與業務學習會,因為教師減負需要,這一會議取消,這樣,教師集中學習減少,部分教師因疏於學習,導致在思想上產生懈怠情緒,覺得自己在師德修養上已經差不多了,缺乏深化師德學習,加強師德修養的動力,長期下去,一定會落後,需要引起警惕。

2、部分教師師德意識、規範行為方面還要進一步提高。主要表現在:?部分教師愛生意識仍需要強化,只想著如何教好成績,對學生思想動向、困難等不能熱情幫其解決。

服務意識,責任意識需加強;?部分教師中存在著變相體罰學生,個別教師還有將學生攆出教室的行為,必須加強改進。

3、在對待家長來方方面,個別教師仍有對家長來訪漠然置之不聞不問,對家長反映的情況不能積極解決,甚至有不夠冷靜、離職與家長發生口角等現象,嚴重影響學校形象。今後我們將對其做出嚴厲批評。

三、今後打算

1、加強政治與師德學習,我們要為教師規定自學內容和自學時間,按期檢查學習筆記,開展師德學習交流會等形式,督促教師加強師德與政治學習。

進一步加強教學常規檢查,嚴格紀律要求,採取多種措施,杜絕體罰學生、不關心、不了解學生的現象。

2、通過加強制度建設,加強學校對外宣傳,樹立一中形象,杜絕對家長無禮、冷漠等現象,樹立一中人親和形象。

學校民主評議行風自查自糾報告

根據市縣教育局有關民主評議行風的檔案精神,我校認真開展了民主評議行風工作,促進了學校依法治教,改進了工作作風,提高了教師隊伍的政治 業務素質和職業道德水平。現將我校民主評議行風工作總結匯報如下 一 學校基本情況 莒縣四中1995年建校,1996年開始招生。學校占地128.26畝,建築面積50514平...

勝利小學民主評議行風自查自糾報告

我校民主評議行風工作,認真貫縣局有關會議精神,緊緊圍繞教育改革發展的中心工作,以樹立教育形象 辦人民滿意的教育為目的,以規範收費行為 規範辦學行為 加強師德教育為重點,通過認真落實責任,切實加強領導。採取責任分解,各負其責 突出重點 整體推進的辦法,與學校改革發展穩定結合起來,促進學校政風行風建設,...

民主評議自查自糾報告

通過這次民主評議活動我深刻剖析自己工作等方面的不足,主要表現如下 工作缺乏主動性,這幾個月來作為組長的助手一般都能較好地完成主要領導交辦的工作,工作中也很塌實努力,但卻很少自己動腦子主動的去想該怎樣開創性的做好工作,都是被動的去完成領導交辦的工作,工作中缺少熱情 激情,漫漫的習慣成了自然,工作四平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