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採購人員需要具備的知識

2021-03-03 20:27:27 字數 5473 閱讀 4463

1.採購產品及相關的專業知識。不同企業不同物品的採購需要掌握的產品知識及相關的專業知識也是千差萬別的,乙個採購員要幹好本職工作首先要掌握採購業務的產品知識及相關知識。

如機車車輛廠的採購員除了要具備《物資商品學》的基礎知識外還要具備機車車輛製造專業的知識。

2.市場心理學的知識。採購與銷售是乙個對立的統一體,企業所期待的採購或銷售活動能否完成,除了哪些客觀的可計量的因素如產品質量、**水平、文化程度、企業財務狀況等以外,還有許多主觀的很難計量的因素,如個人的價值觀、審美觀、偏好、習慣、性格等因素在不同程度上影響著他們的決策行為。

採購員掌握一定的市場心理學知識後,可以用市場心理學的理論和方法來指導採購活動,更加全面地研究市場動態和有關購銷雙方的心理和行為。

3.人際交往的知識。在商品市場上,無時無刻都在進行大量的、各種形式的商品交換活動,而從事這些活動的主體則是人。

因此,任何一種交換活動都離不開人際交往活動。採購員應熟悉人類交際學(包括人際關係學、人際傳意學、大眾傳播學等)的基本理論和方法,應清楚了解交往是怎樣發生的,交往過程受哪些因素影響,交往的幾種差異(民族差異、歷史差異、性別差異、年齡差異、觀念差異等),交往的心理障礙及克服方法。在交往中要掌握口語、非口語的語言藝術以及視聽的藝術,要正確的認識自我認識他人,要掌握說服他人的基本方法。

4.購銷法律實務知識。為了保障國家和企業的利益,規範企業和個人的行為,國家頒布了許多與經濟活動有關的法律和規定。

作為採購員首先要了解《經濟合同法》、《反不正當競爭法》、《物資法》等法律知識,其次還要及時學習和掌握國家各部頒發的有關購銷的條件、方法、規程、決議等檔案。

5.經濟地理知識。作為採購員有必要了解一定的經濟地理學的知識。

經濟地理學是研究生產力的地域組合和地理分布規律的科學,其研究領域極其廣泛,主要**國民經濟各部門的地區配置問題以及人口分布、城市布局、經濟劃分與區域規劃等問題,採購員要更好的做好本職工作就要了解諸如自然條件的經濟評價、生產力地理分布的基本理論、農業地理配置、工業地理配置、交通運輸地理配置、人口地理等問題。

6.購銷談判知識。採購員在進行採購業務過程中,幾乎時刻都在進行有關商品採購的數量、**、質量、交貨期、交貨地點、結算方式等方面的談判。

所以掌握必要的購銷談判知識是相當重要的,採購員應比較系統地學習和掌握有關購銷談判的基本理論、科學程式、實力估價、基本原則等基礎知識,且能較為熟練的應用不同階段的談判技巧,靈活地運用發盤策略、時機性策略、方法和方位性策略,巧妙地運用語言表達藝術和心理學技術。

7.市場採購調研知識。市場採購調研是為了制定市場採購決策,而調研又離不開對有關資料進行系統的計畫、收集、記錄、分析和解釋。

採購員應掌握必要的調研方法和手段,能制定調研方案,對有關資料能進行差值分析、實驗分析、相關分析、因果分析,並能提出調研成果。

採購工作要注意的細節

1、盡量多收集產品資訊:我不熟悉這個產品,但是我會盡我最大的努力尋找懂得這個產品資訊的人,從別人那去學到自己本來不知道的東西。哪怕是一絲絲資訊都算是學習和進步。

2、做事情要有條理:我基本上會每天記錄下來,我所做過的工作,處理的事,對沒有處理好的事,要求次日,或緊接處理,盡量做到問題不推遲,盡最快解決。

3、工作有計畫:在每一天結束前我會在頭腦裡打旋我什麼事沒完成,明天的主要事情是什麼,做個計畫。很重要的,或事情較多,我會記錄下來,逐個或交替處理。

4、學會主動與人溝通:經常與車間,倉庫,打樣車間、品質的相關人員接觸,這樣便於自己了解產品,跟蹤需要,減少工作失誤,提高工作效率。

5、對工作的難點重點要有總結:對工作中的難點,事後盡量做個簡短的書面總結便於自己以後總結經驗。

6、盡量做好工作總結:對所做的工作,每個月至少做個簡短的總結。從工作量、工作內容、完成事項,要事處理,問題解決,工作失誤,工作計畫等方面做個簡短的總結。

7、做好**商的管理:盡量用條款有效的檔案去約束牽制他們,讓他們能主動爭取配合我們工作,及時解決問題,讓其感受有壓力又有動力。

8、要持續對訂單的跟蹤:工作要有責任心,要嚴謹,要主動出擊,不要寄希望於**商肯定沒有問題,要及時做好跟催工作,要分析**商的每一次看似合理的理由,是否隱藏著絲絲供貨風險或其它東西。要做好記錄,便於查詢和統計,及配合相關部門做好工作。

9、問題處理:反應要快,匯報要及時、處理問題要敏捷果斷,要有自己較好的處理建議提供,並能與**商做個合適的談判結論。

10、職業習慣:要讓自己有乙個好的職業習慣,有成本概念,有利潤思維,有風險意識、有統籌能力、有交流溝通好習慣。這些都有助於自己向乙個更優秀的採購靠近,做一名真正優秀的採購員。 (完)

職業定位與成功機會的感悟

乙個現代採購談判者應該試圖在整個談判中讓雙方都感覺舒服,並且,在談判期間應力爭避免出現許多傳統談判的問題。這些可能出現的問題有:

1、採購員沒有準備:如果你不知道你想要的是什麼,或真正需要什麼,那麼銷售者就試圖施加乙個看似正確的承諾來幫助你——其實是為了銷售者自己的利益。而且,銷售者可能覺得與乙個幾乎不明白自己想要說什麼的人或團隊打交道是浪費時間。

2、採購員過快做出承諾:沒有什麼比銷售者更願意聽到你或你的公司早已決定與他們做成這筆生意的訊息了。

3、採購員使用了不恰當的身體語言: 所有好的談判者都懂身體語言。沒有說出的往往比真正說出來的更重要。

4、採購員披露競爭條款: 銷售者最願意知道他們將不得不在哪些條款中妥協。銷售者相信這一點:特別優秀的提供者都會被接受。

5、 採購小組出現爭議: 在恰當的時間和地點,即使是魔鬼的提倡也沒有錯誤。然而,談判小組必須在談判桌上統一思路。

6、應該做的和不應該做的: 最後,在幾乎每次談判中都有一些典型的應該做的和不該做的事情。

採購員在談判桌上應該做的和不應該做的:

要關注於問題,而非人 ;盡可能地尋找共同點 ,讓對方生理上覺得舒服 ;對方心理上覺得舒服 ;當銷售者與你分享資訊時,也要讓他分享你的資訊;尋找額外的業務機會 ;不要立刻討價還價,進入傳統的談判方式 。

不要講得太多,強迫對方接受你的觀點 ;不要貶低競爭對手 ;不要在討論前就拒絕銷售者的觀點;不要激怒對方;不要面對機會猶豫不決 。

管理的「迷失」

企業管理所涉及到的領域非常寬泛,時下頗受歡迎的物流和**鏈管理皆屬於此。新的管理視角和思路對企業的經營顯然功不可沒,管理對效率的貢獻尤顯突出。管理的力量對於企業至關重要,這毋庸置疑。

但管理的力量是否通達至上,醫治百病這需要分析。作為乙個管理諮詢顧問常有機會深入企業,發現現實中的企業運作時常背離一般的管理常識,而變得不可思議,光怪陸離。

談及管理效力有兩種可能,一是不知道;二是不想做。涉及到第一種我們就不講了,也無需怪罪,畢竟不知者不為罪。而位居第二種的不想做最值得我們研究!

這曾經令許多管理人士「迷失」了方向。這裡的管理人士我做個界定,它包括:研究管理的人,學習管理的人,以及執行管理策略的人,但不包括決定戰略和策略的人。

大家可以看出我是按照他們對企業的生存發展的影響力大小來分割的,而不是按照所有權的狀態來分割,在這裡權且設為三個層級。

在這其中的管理人員我必須假設他們的智商和能力達到相應的層次,下面我們來看上面講到的「迷失」在三個層級的不同內涵。居於高位的一級管理人員自由度最大,幾乎為所欲為;居於二級的管理人員偶有機會施加相應的影響,七成是執行的責任;居於最低的**管理人員則使命盡在執行二字了,而且,不僅如此,時常還要揹負一級管理人員的「偉大」戰略沒有實現的罪責。比如時下時興的關於執行力的討論。

既然責任不同利益顯然也不同,那麼「迷失」的程度和狀態也就不同。

先說說**管理人員,他們的「迷失」在於不知道結果,或者說不用你知道結果,只要去做就可以了,而且,既然不知道為什麼這樣去做,那麼如何評價你做得好與壞就令執行人不可預期,也就是說按照指示做還不定會落下個什麼結果。可見**管理人員的「迷失」可以等同於「糊塗」。

再看看一級管理人員的「迷失」,他們居於最高層顯然該知道的情況都知道,該明白的事理都清楚,按理不該迷失,那麼他們「迷失」是什麼?是個人與集體的利益權衡!前面我們說了對管理人員的基本假設是他們都是聰明的,按經濟學的假設來講,聰明人都是理性的,都有自己的傾向或偏好,通俗講就是知道什麼結果對自己是最優的。

自然他們也清楚什麼結果對大家是最優的。難就難在如何在這兩者之間平衡好!之所以講到平衡是因為在為大家和為自己這兩者之間都有利益的驅動,但當天平向一邊傾斜時,我們看到的就是「迷失」。

一級管理人員的這種「迷失」對企業的影響不可估量,它會使任何管理理論和方**,包括任何高明的顧問和諮詢公司都束手無策,面色蒼白。而且這還讓管理研究人員陷入無盡的思想苦悶之中,這也是導致管理理論研究和發展的直接原因。

接下來的二級管理人員的「迷失」則就好解釋一些了,他們夾在其中似乎明白又不太確定,搖擺與彷徨是他們的「迷失」的主要內涵。面對管理的系統他們在不遺餘力地推動,面對新的管理思想他們在不疲倦的吸吮。他們的建議與策劃堆積如山,但往往他們認為好的被丟棄一邊,而問題方案卻備受青睞。

這種迷失的痛苦不能都用政治的犧牲品來概括,但死得不明不白畢竟不是一件讓人心情舒暢的回報。

由此可見,管理不單純是乙個技術的問題,也不是乙個好與錯的價值判斷問題,更不是乙個什麼新理念的問題。管理是複雜的,這種複雜性**於生存環境的複雜性和人本身的複雜性。

現實中有人感慨「沒有人懂得管理!」。這種感慨**於兩處:

一是目睹管理水平的低下的麻木現狀;二是被當作政治工具的管理變革鬧劇。其實,這都是表象。真正要理解管理需要有更多的準備和更深的思考。

(完)

風靡辦公室的管理寓言

關於組織文化:

釣螃蟹的故事——

釣過螃蟹的人或許都知道,簍子中放了一群螃蟹,不必蓋上蓋子,螃蟹是爬不出去的,因為只要有乙隻想往上爬,其他螃蟹便會紛紛攀附在它的身上,結果是把它拉下來,最後沒有乙隻出得去。

組織中也應該留意與去除所謂的螃蟹文化。企業裡常有一些分子,不喜歡看別人的成就與傑出表現,天天想盡辦法破壞與打壓,如果不予去除,久而久之,組織裡只剩下一群互相牽制、毫無生產力的螃蟹。

關於領導藝術

兩隻刺蝟——

兩隻困倦的刺蝟,由於寒冷而擁在一起。可因為各自身上都長著刺,於是它們離開了一段距離,但又冷得受不了,於是湊到一起。幾經折騰,兩隻刺蝟終於找到乙個合適的距離:

既能互相獲得對方的溫暖而又不致於被扎。

刺蝟法則就是人際交往中的心理距離效應。領導者要搞好工作,應該與下屬保持親密關係,這樣做可以獲得下屬的尊重。與下屬保持心理距離,避免在工作中喪失原則。

老虎的孤獨——

作為森林統治者,老虎幾乎飽嘗了管理工作中所能遇到的全部艱辛和痛苦。它終於承認,原來老虎也有軟弱的一面。它多麼渴望,可以像其他動物一樣,享受與朋友相處的快樂;能在犯錯誤時得到哥們兒的提醒和忠告。

它問猴子:你是我的朋友嗎?,猴子滿臉堆笑著回答:

當然,我永遠是您最忠實的朋友。既然如此,老虎說,為什麼我每次犯錯誤時,都得不到你的忠告呢?猴子小心翼翼地說:

作為您的屬下,我對您有一種盲目崇拜,所以看不到您的錯誤。也許您應該去問狐狸。老虎又去問狐狸。

狐狸討好地說:猴子說得對,您那麼偉大,有誰能夠看出您的錯誤呢?

和可憐的老虎一樣,許多主管也時常會體味到高處不勝寒的孤獨。由於組織結構上的等級制度,主管和部屬之間隔著一道深深的鴻溝。所有的部屬對你的態度,都像對待老虎一樣敬而遠之,因為:

指出你的錯誤容易,可萬一你惱羞成怒,他們不是自取其禍嗎?更何況,由於立場不同,有些部屬不僅不會阻止你犯錯,反而會等著看你的笑話!想要部屬指出主管的缺點或錯誤,必須滿足三個條件:

第一,他能確信自己得到好處;第二,他得足夠勇敢;第三,作為主管的你,具有明辨是非的眼力和包容的胸懷。

職場女性輕鬆快樂六大準則

策劃人員需要具備的知識

隨著中國公共關係產業和市場環境的發展和成熟,對從業人員的要求也越來越高了,要求團隊或個人具有豐富的業務經驗和管理經驗,了解消費者需求。那策劃人員應該具備哪些方面的知識呢,合肥策劃公司從不同方面給你介紹。1.策劃人員必須是經過專業培訓的,不是任何人都可以勝任的。所受教育程度至少應該在大專以上,甚至更高...

策劃需要具備的能力

一豐富的想象力,策劃必備要素之一。沒有豐富的想象力,策劃出來的東西如同機器一樣毫無生命力。豐富的想象力才是創意的源泉。要擁有一切皆有可能的思想。二基礎的程式知識,策劃必備要素之一。程式知識了解越多,對自己設計遊戲幫助越大,策劃的遊戲可實現性越高,你對自己策劃也就越有自信,同時對需要的各種資源和可以利...

地坪銷售人員應具備的行業知識

現在,各種各樣的環氧地坪行業公司猛烈的衝擊著地坪漆市場,作為地坪漆的銷售人員,面對激烈競爭的地坪漆市場,具備一定的地坪漆行業知識,是不可缺少的必須修課。地坪漆市場很大,地坪漆銷售從業人員可想而知,布滿全國各地市場。在地坪漆競爭激烈的環境下,地坪漆銷售人員就需要了解掌握地坪漆的各種效能及環氧地坪製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