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師風教育整頓活動心得體會二

2021-03-04 09:39:18 字數 1777 閱讀 9935

——嵐皋縣城關第二小學程時香

最近,結合我校師德師風教育整頓活動,我又重新溫習了《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細細品味,感觸頗深。教師作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不僅要教好書,還要育好人,各個方面都要為人師表。師德不僅是對教師個人行為的規範要求,而且也是教育學生的重要手段,起著「以身立教」的作用。

教師要做好學生的靈魂工程師,首先自己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才能以德治教,以德育人,才能成為一名合格的教育工作者。

對照中小學教師新職業道德規範、對照自己的教育教學情況,我有以下幾方面的體會:

一、教師要經常自省

我認為教師這項工作,體現師德的意識是很強的。為人師,不僅要對學生負責,也要對社會負責、對科學負責。如果馬馬虎虎教學,也可以應付過去,這只是敷衍塞責履行教學工作。

如果我們養成了自省精神,就可以在一日工作完了之後,自檢一下自己是否盡職盡責。反省自己可以激勵自己,這是積極進取的表現。乙個人,貴在自知之明,這需要有自省作為手段。

不「省」,自己就不知道自己長在**,缺在何處,乙個人缺乏自知之明,容易驕傲自滿,時間一長,就會脫離群眾,就會退步,就會降低自己威信。當然,只有自己努力才是唯一的方法。

二、要正確對待學生的意見

師生之間保持一種人格上的平等。我認為要建立一種和諧的師生關係,教師與學生之間的教與學的關係實際上是一對矛盾,處理得好,會教學相長,形成一種師徒般的師生關係,但處理不好,會產生對立情緒,造成教師不願教,學生不願學的局面。老師應去研究學生的心理,研究人的個性,因為每個學生都有不同的個性,然後根據不同個性的學生去因材施教,去處理一些問題,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老師要多了解學生的要求,不管是在思想工作還是教與學工作中,只要多了解學生的要求,我們的辦法才會更多,處理問題會更慎重,師生間只要形成了一種和諧關係,教學工作、思想工作就會比較順利。

三、要有高漲的工作熱情

許許多多成功人士的經驗告訴我們,成功取決於積極主動的心態。而教師的積極情緒、主動心態更是身心健康的一種內驅力,能促使我們積極向上,不斷進取。不僅如此,教師的良好心態還能給學生帶來很大的影響,促進他們健康快樂地成長,最終達成教育教學目標,並形成良性迴圈。

反之,如果教師做事懶散,處世消極,那麼,就象偷懶的園丁造成的後果一樣,勢必會使祖國的花朵耷拉著腦袋,打不起精神,自然也不能很好地茁壯成長。

四、無私奉獻

關心每一位學生的成長奉獻是世世代代進步人類所尊崇的高尚的道德品質、道德行為、道德境界。一名教師應該對學生無私奉獻。熱愛學生,尊重、理解學生以人為本,關心愛護學生,是教師正確處理與自己直接服務物件學生之間關係的準則,熱愛學生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讓學生體會到老師對他們的愛更困難。

疼愛自己的孩子是本能,而熱愛別人的孩子是神聖!這種愛是教師教育學生的感情基礎,學生一旦體會到這種感情,就會「親其師」,從而「信其道」。教育愛,作為一種出自崇高目的、充滿科學精神、普遍、持久而又深厚的愛,其內涵極為豐富,既包括要求教師精心熱愛學生,又包括要求教師精心教育學生。

五、要養成終身學習的習慣

這是教師走向終身發展的基本原則。終身教育,這是現代人必備的思想觀念,教師更應活到老學到老,才能勝任這一富有挑戰性的職業。我們就不斷地給自己充電,把讀書當成一種習慣,把學習看作一種樂趣,從各種渠道汲取新的營養,使自己變得更為睿智。

在吸取新的知識、觀念的過程中,教師還應善反思、勤筆記,注重積累,加強研究,以便真正有所提高,走向終身發展、不斷進取的開拓之路 。

「一日為師,終身為父」是學生對老師的尊敬之言。好的師德師風的乙個具體表現,就是師生之間保持一種人格上的平等。相互學習、相互尊重。

既然做「父親」,就要關心愛護學生,對學生負責。教師切勿將此言理解為可以用「家長」的身份來干涉學生、指使學生甚至利用學生。有句古話說,「人有德於爾,爾不可忘。

爾有德於人,爾不可不忘也」。

師德師風教育活動心得體會

營盤中心完小教師張金海 通過這次參加師德師風教育活動,我認為 要使教師轉變教育觀念,重德為師,愛崗敬業,依法治學,忠誠於黨和人民的教育事業,為人師表,要在加強和改進教師思想政治教育 職業理想教育 職業道德教育的同時,重視法制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 要加強師德的制度建設和教師的師德 業務考核管理 要大力弘...

師德師風教育月活動心得體會

舊縣中心小學劉紅慶 國運興衰,繫於教育,教育興衰,繫於教師,教師素質,重在師德師風。通過師德師風教育月活動,使我認識到身為教師,在要求學生的同時,也應該提高對自身的完善。從知識 思維 修養等各方面去發現缺點,進而改正。智者說 如果你想要抓住沙子,你抓得越緊,沙子就會從你指縫中流出,只有你的力氣適當,...

師德師風集中教育與整頓心得體會

我想做個好老師做老師是我學生時代的理想,現在實現了。做了老師之後,深感做乙個老師不容易,做乙個好老師更不容易。做乙個好老師就是我人生的乙個目標,我現在正在向著這個目標努力。曾經在很多紀實報告 文藝作品中領略過好老師的風采,自己在學生生涯中也有幸遇到過幾位好老師,加之我自己對教育的理解,我認為做乙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