崗後培訓心得體會

2021-03-04 09:38:36 字數 2351 閱讀 3872

姓名:張燕

單位:聯財中學

時間:2023年3月15日

2023年3月12日到3月13日我參加了由教育局組織的崗後培訓。參加這次培訓的共有104位新教師,其中特崗教師42人,事業編制教師62人。共分為兩個組,中學組和小學組,中學組在隆德二中,小學組在城關一小。

我這次培訓在隆德二中,校園建修整齊,布局美觀,環境優雅,設施先進,配套齊全 。剛進校園就能感覺到濃厚的校園文化氣氛。

雖然這次培訓只有短短的兩天,我的收穫還是比較大的,主要有以下兩個方面:

一.對學生的管理方面:

這方面從學生公升國旗、早操、班會及課間操就能看出來。星期一早上,6:40響第一遍鈴,校園廣播開始,學生開始打掃教室與環境衛生;7點整全校師生已列好隊準備公升國旗。

每班站兩隊,各班主任站在本班前面,其他老師另外列隊。全校班級輪流負責公升旗及值周,本週是高二(4)班負責公升旗,公升旗儀式由該班學生主持,出旗時,有五名學生身穿軍裝站在儀仗隊最前面,其餘學生統一穿校服緊跟在後面,口令清晰洪亮,步伐整齊統一;國旗公升起來的時候全校師生行注目禮,之後這個班級又集體唱校歌。國旗下的演講更是嚴肅認真,教師代表和學生代表的主題都是學雷鋒,內涵豐富,思想深刻。

這是我從實習到單位第一次這樣正式的公升國旗,心裡很是感動。

星期一下午第二節我在初三(1)班聽了一節班會課,主題是「雷鋒精神永流傳」,班主任張芳紅在課首講了此次班會的目的,即向雷鋒同志學習。之後,全班欣賞歌曲《學習雷鋒好榜樣》,激昂的旋律瀰漫著整個班級,我和學生都很激動,不知不覺回憶起雷鋒同志的光榮事蹟。緊接著,兩位學生主持人以幻燈片形式展示雷鋒精神,主要有雷鋒生平、雷鋒事蹟、雷鋒日記、雷鋒名言四個方面。

張老師組織學生進行了討論:如何在現實生活中落實雷鋒精神?全班學生四個人乙個小組,討論熱烈,學生回答各抒己見,學生在對雷鋒身世表示深切同情之餘,對怎樣學習雷鋒也已有了自己的想法。

在早操和課間操的時候,學生手裡還拿著書,做完操後,各班依次帶回,等待的班級站好隊集體背誦課文,可見學生充分利用時間,校園學習氣氛很濃厚!

二、在教學方面,我一共聽了八節課,其中有本專業兩位生物教師的三節課,其他科目五節課。

我聽的第一節課是張加成老師的數學課,這節課留給我的印象很深刻,值得學習的地方也很多。這是一節複習課,主要內容是因式分解。課初,他提問:

因式分解與整式乘法之間的關係——互為逆運算;分解因式式怎麼回事——把乙個多項式變為整式乘積的形式。對於提公因式法,它的理論依據是乘法分派律,而公式法的理論依據是整式乘法,張老師用以下式子清楚的表示出了因式分解與整式乘法的關係:

1.提公因式法:m(a+b+c)=ma+mb+mc

2.公式法:平方差公式:a2-b2=(a+b)(a-b)

完全平方公式:a2+2ab+b2=(a+b)2

之後,他強調了因式分解的整體思路:首先嘗試用提公因式法再考慮用公式法,清楚明了。

講解完之後,幾名學生板演,其餘學生在練習本上做。板演的時候我發現這幾位學生用統一格式做題,可見教師在這一方面有要求,這樣可避免學生在這一方面犯錯誤。學生做完之後,張老師用紅色粉筆順著做題思路給出了修正和評價,找出學生常見錯誤並予以強調,做的好的給出評價和鼓勵,步驟清楚,思路清晰,書寫整齊規範。

這幾道題講評完之後,學生自覺擦黑板,我看到了學生與老師之間的默契。接下來又是四道題,上次四道題中做錯題的學生再次板演。從這些細節中我能感覺到張老師經驗豐富,要求學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並且他很了解學生,能夠對症下藥。

這節課容量適中效率很高。我自己認為美中不足的是,我發現有些學生的練習本是新的,老師可以要求學生從開學就用乙個練習本,這樣這個本子可以作為改錯本。

在我的生物專業方面,我聽了兩位生物老師的三節課,也向指導老師請教了一些問題,解決了這一段時間以來在備課、上課時的困惑,比如怎樣處理資訊庫中的內容,怎樣規範動、植物細胞結構模式圖等等。

在李亞改老師的一節生物課上,我學到了圖表的分析方法,即首先直觀讀表得出資料變化趨勢,之後根據資料分析現象,然後分析導致這種現象產生的原因,最後得出結論。另外,這兩位生物老師都要求學生課堂上將筆記抄在正式作業上,下課後就交上來,學生上課注意力集中邊整理邊抄筆記,課堂效率高***,而且期末時候也可以作為複習資料,這種做法值得借鑑。

另外,在一節地理多**課上,翟國強老師將傳統講授法與幻燈片展示有機結合。在課初,翟老師鏈結了《阿里山》這首曲子,與***上展示的台灣景色相結合,給人以美的享受,在了解台灣湖光山色的同時,也讓人由衷的熱愛與嚮往祖國的大好河山。翟老師***操作熟練,將台灣省的地形地貌、位置範圍等特點形象、具體的展示在學生面前,重點突出難點突破,讓人很容易接受。

內容進行完了以後開始做練習,學生直接將答案寫在顯示屏上,其他學生看的很清楚,講練結合,學生當堂就能消化好多知識,高效率的課堂,課下學生減輕了許多負擔,節省了很多時間。

總之,這次培訓我受益匪淺,無論是教育管理還是教學研究,我都能看到二中作為市級示範性中學的內涵與實力,我期待還有更多這樣的機會來提公升自己的業務水平和綜合素質,使我不斷的向成為一名優秀教師的方向邁進。

跟崗培訓心得體會

泥井小學王亞芳 10天的教師跟崗培訓很快就過去了,這次跟崗培訓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4月22日,我來到了昌黎縣第一完全小學,開始了為期兩周的跟崗學習。第一小學制定了詳細的帶崗培訓計畫,考慮了我們學員的培訓活動 生活各個方面的點點滴滴,並按照計畫有條不紊地進行各項培訓活動,如主題班會 研討活動以及各種...

特崗培訓心得體會

2013年特崗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我非常榮幸地參加了2013年由教育局舉辦的為期兩天的特崗教師培訓。非常感謝領導為我們搭建了乙個這麼好的學習提高的平台,培訓時間雖然短暫,但是我卻收穫頗多。這次特崗教師培訓不管是領導講話還是優秀教師對我們的指導。都以鮮活的例項 豐富的知識內涵打動了我的心,使我的思想重新...

跟崗培訓心得體會

時間過得真快,乙個星期的跟崗學習已經結束了,在過去的這乙個星期裡,我在崇雅中學,深深的感受到了崇雅中學老師們的敬業愛崗的精神,也感受到了崇雅中學的孩子們奮發向上的求學精神。跟崗學習期間,得到了崇雅中學領導的親切關懷,在生活上也很關心我們,為我們提供三餐的日常生活,我的指導老師楊柳老師對我的學習也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