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心得體會劉正海

2021-05-25 07:04:49 字數 2210 閱讀 7581

學習《教育走向生本》的心得體會

寶輪一小教師:劉正海

全書貫穿了「在教育中我們必須一切為了兒童,高度尊重兒童,全面依靠兒童」的新理念。觀點新穎,論述獨到,內容豐富,是一部哲理性強而又生動活波的學術專著。

教育家誇美紐斯在《大教學論》中寫下了他的教育理想:「找出一種教育方法,使教師因此可以少教,但是學生可以多學;使學校因此可以少些喧囂,厭惡和無益的勞苦,獨具閒暇,快樂極堅實的進步」。

我們需要為學生設計一種以學生好學為中心的教育體系,整個教學的目的和教學過程的終端,是學生的主動發展,而不是教師善於教。

美國教育崇尚創造性,不注重對兒童的規定和限制,特別是不重視作為社會的或規範那樣一些工具性知識;我國的傳統教育崇尚循序漸進,強調對兒童的規範,不注重兒童天性的發揮。

我們要創造適合兒童的教育,而不是選擇適合教育的兒童。

我們的任務是,創造生機勃勃的課堂,建立使人回歸自然的教育。

教學方式「自然的,也是最好的,自然的,也是最美的」。

師本教育的連動式機制與生本教育的激發式機制的區別:前者是皮帶帶動兩個齒輪,老師是大齒輪,學生是小齒輪,連帶著運轉,稱為連動式;後者是像開動汽車一樣,老師給學生鑰匙,去開啟自身的動力系統,叫做激發式。

對學生的尊重,是生本教育的本質和基本原則。尊重了解兒童的獨特性,就是保護著他們最大發展可能性。

故事:一天,老李沒空,就託到幼兒園看孩子的老張捎糖果給自己的孩子,並交代:「你交給最可愛的那個孩子就是了」。

第二天問老張,「糖果帶到了沒有?」老張答:「帶是帶到了,不過,對不起,糖果給了我自己的孩子」。

「因看來看去還是他最可愛」。故事雖然誇張,有一點倒是可以借鑑的,就是對兒子優點的敏感。如果我們老師也這樣看待自己班上的學生,而且不僅是出於感情,更出於科學的判斷——他們潛力無限,日後成龍成鳳,大有作為,那麼「精誠所至,金石為開」,教育者寬廣的、崇高的期許,會給兒童的暗示,並給予更為廣闊的發展心理空間。

生本教育體系的重要思想就是「借力」,「好風憑藉力,送我上青天」,依託學生資源來進行教育,而獲得事半功倍之效。

生本教育的宗旨:是保證學生持續不斷的學習興趣。

我們應當逐步習慣學生的新的學習興趣,不要因為他們學的太快而產生負疚感,如果時間有剩餘,我們完全可以設計一些實際活動。這樣,學生可以提高感悟水平。

不給兒童過多的干預,而給他們學習盡可能多的自主,就會出現「此時無聲勝有聲」的美妙境界。他們的學習天性就會噴發出來,就會獲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朱熹說:「小立課程,大作功夫」,「寬著期限,緊立課程」。指的是教給學生的知識要盡可能地精簡,騰時間和空間讓學生大量地進行活動,在活動中獲得透徹的知識,相關的感悟(如語感,數感)和探索進取的勇氣,即在整個教育教學過程實施「少教多學」。

在生本教學中,更多地是依靠學生自己借助原有教材的啟示去觀察,收集資料,研究書籍,思考談論交流。

人本主義心理學家羅傑斯說過乙個例子,他說:如果乙個移民到另乙個國家的孩子,讓他每天與新夥伴一起玩耍,完全不進行語言教學,那麼他在幾個月內就會掌握一種新的語言,而且還會學會當地的口音。因為他是從一種對自己有意義的活動中學習的,所以學習速度極快,而且不易遺忘。

而如果請乙個教師去教他,在教學中使用教師認為有意義的材料,那麼學習就會十分緩慢,甚至停滯不前。生本教育的本職,就是保護每個學生的內在積極性。

只要改變自己的教育方式,堅決、徹底地依靠被教育者生命的蘊有,就可以使我們的教育理想得到全方位的實現。

例:華陽小學由何建華老師執教實念40名學生,四年級期末這個班學生的人均閱讀量達到1390萬字,是課標規定的高中閱讀量的兩倍多。

郭思樂教授提出:學生不僅是教育的物件,更是教育過程中的重要資源;依靠學生的內部自然發展學生的學習天性,釋放學生的能量。

教育教學的本質特徵並不是師生互動,而是學生有效的、自主的、生長式的發展。

在郭思樂教授《教育走向生本》中有這樣一句話:……像孩子們學習,我們可以從觀察孩子們的學習方法中得到許多,從孩子身上學習怎樣把工作變成遊戲,這是非常寶貴的技能。

生本教育不是不要教師,而是要轉變教師角色,從「傳授者」變為「引導者」「協助者」,主要的工作必須是靠學生自己的思維活動來完成,教師要從組織教學轉向組織學生的學習,從設計教學轉向設計學習,要變師本的「有為」為生本的「無為」;要「貴言」「希言」,則「我無為而民自化」,「我無慾民自撲」,之所以可以如此,就在於人先天帶來的發展的可能性和真善美的種子。

總之,我們在教育教學工作中,要更新教學觀念,創新教育方法,適應新時期的教育改革步伐。一切以學生為中心,去創造適合學生的學習方法的教學手段,營造健康的學習課堂,激發學生的內部動力,要變老師要他們學,改變他們自己主動好學、想學。這樣,才能與時代進步,才能培養出合格的人才。

學習心得體會劉洋

是的,我們看到了2012年公司的可喜成績,成績讓我們自豪,但不能自滿,我們要切實增強憂患意識 責任意識,從提前完成 十二五 目標任務的全域性高度,加強戰略謀劃,強化應對措施,堅定信心,振奮精神,紮實工作,推動長白山品牌持續健康發展,嚴格遵守企業的規章制度,努力學習相關法律法規,擴大知識面。對此,做出...

劉麗外出學習心得體會

課程標準提出,課程活動的設計要面向全體的學生,使每個學生的學習都能得到發展。但是每個學生在學習上所表現出的興趣 天分和能力以及學習方法都是不同的,他們對學習的需求也是不同,在學習能力上的體現也不同。四 課堂教學活動的設計突出真實化,生活化。課程標準提出 活動要以學生的生活經驗和興趣為出發點,內容和方...

赴戶部 蓮海學習心得體會

辦學要辦出特色 2014年10月23日,我校一行20多人在黃校長的帶領下有幸來到五蓮縣戶部中學和日照市蓮海中學進行為期一天的參觀學習,感受頗深。這兩所學校優美的育人氛圍 先進的教學理念 精細的教學管理 求真務實的工作態度感染了我們外出學習的每個人。下面我就本次學習見聞談談自己的一點體會 戶部中學是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