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量管理年終工作總結

2021-03-03 20:27:27 字數 5366 閱讀 9905

求真務實搞管理,過程控制抓落實

---質量管理工作專題報告

(2010年2月10日)

呂斌 尊敬的各位領導、同志們:

受大會委託,我就2023年質量管理工作及2023年質量管理工作要點向大會作以報告,請大家審議。

第一部分 2023年質量管理工作回顧

2023年公司以科學發展觀重要思想為指導,堅持「百年大計,質量第一」的方針,圍繞局質量管理工作的各項任務和總體要求,積極貫徹,認真部署。具體的工作思路是:以質量安全是社會和諧的基礎為指導,以「三合一」體系認證為主線,繼續加強基礎管理、強化教育培訓,嚴格「三檢」制度,規範操作,糾正虛浮作風,全面落實質量管理責任制,加大監管力度,提高公司的整體質量水平,努力建立名優工程。

在上級單位的大力支援和領導下,通過全體幹部職工的共同努力,公司在建工程質量優良,管理人員質量意識不斷提高,過程控制手段不斷強化,質量管理體系持續有效執行,承建的公伯峽水電站工程榮獲二00九年度國家優質工程金獎,公司被評為局二00九年度質量管理先進單位。

一、精心組織部署,狠抓基礎管理

按照局2023年質量管理工作指導思想,結合公司的實際情況,制定了《2023年公司質量管理工作計畫》,主要強調九個方面的內容,一是強化質量意識,全面夯實質量責任;二是積極進行質量培訓,強力落實人員;三是積極宣貫三合一體系,深化質量管理及貫標工作;四是切實履行崗位職責,認真執行各項規章制度;五是強化質量監督管控,加大宣傳**力度;六是嚴格技術交底和工序把關,完善落實「三檢制」;七是不拘一格廣泛參與,開展多樣質量活動;八是加強對外協分包隊伍的管理,堅決杜絕重大質量事故;九是充分重視工程實體質量,及時完成竣工資料整編。圍繞這九個方面,各專案部紮實開展質量管理工作,根據實際情況,建立健全質量保證體系,落實人員,建章立制,加強管理,嚴格檢查考核制度,各種記錄和資料歸檔管理,日趨規範,基礎性的管理工作正常執行,專案部將平時的質量工作緊密與質量貫標相結合,重視工程質量的全過程管理,收到了良好效果。

二、明確質量目標,落實目標責任

為了增強專案領導的質量意識,落實質量責任,年初公司總經理與各專案部逐一簽訂質量目標責任書,明確了2023年質量管理目標,主要包括了十項內容,強調在實施管理過程中層層分解落實目標,把質量管理的每項工作落到實處,在年度兩次專案檢查中對實施落實情況進行了檢查,通過檢查發現各專案部均建立了質量管理組織機構,落實了人員,明確了責任,配備分管質量工作的副經理,設立質量部及相關的管理幹部,各級管理人員都有明確的分工和職責範圍,《質量管理目標責任書》得到了層層分解。2023年積石峽專案部質量副經理分別與各部門、各級管理人員簽訂了質量目標責任書,共簽訂《質量目標責任書》40份;主管質量經理與各施工隊及部門負責人簽訂了質量目標責任書39份,對施工現場的質量職能進行合理分配,基本做到了「上面有人抓、中間有人管、下面有人幹」,保證了工程質量,多次受到業主的表彰和獎勵,全年得到業主有關工程質量的獎勵74萬元。

三、重視實體質量、工程質量穩中有公升

公司上下對工程質量認識明確,特別是領導層質量意識較強,09年牢固樹立了「質量是企業的生命,質量是競爭的核心」的理念。工作思路明確,建立了以專案經理為核心、技術負責人為主體、專職質量檢查員、技術員、操作班組成員為輔的質量管理責任體系, 健全落實各項檢查制度,堅持「自檢、專檢和工序驗收制度」,高標準嚴要求,每個分項工程、單元工程都嚴格按照國家或行業有關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進行檢驗和評定,公司在建工程質量穩步提公升。2023年共完成單元工程2637個,達到優良等級單元工程2513個,合格率100% ,優良率95%。

今年與去年相比單元工程優良率增加4%,未發生質量事故,工程質量普遍受到業主各界的好評。

四、認真組織檢查、強化監督質量

目前公司專案管理工作不斷走向程式化,制度化,規範化。為了不斷完善管理,質量管理部年初在往年專案檢查辦法的基礎上,針對問題,吸收好的經驗,在四月份重新出台了《專案質量管理檢查考核表》和《專案質量管理檢查考核評分表》;按照公司的部署,依據公司專案質量管理檢查考核新辦法,在09年兩次實施了專案質量檢查工作,落實整改,驗證整改結果;各專案重點圍繞《2023年公司質量管理工作的計畫》展開質量管理工作,認真貫徹質量管理體系標準,按照我局《質量手冊》規定職責落實,質量管理體系在公司各專案部有效的執行,質量管理管控能力及執行力比往年進一步提公升。在承建工程專案實施中,均制定了專案質量計畫,明確質量目標,控制實施過程的工程質量,同時制定相應的獎懲措施,追蹤管控。

對工程質量開展了定期與不定期的質量抽檢、聯檢工作,指導、監督工程的質量實施過程,對不合格項填發整改通知單要求及時進行整改。苗家壩專案部在管理中定期組織質量大檢查,每次制定詳細的質量檢查計畫,按計畫實施檢查,檢查情況及時通報,對存在的問題限期整改,不斷解決存在問題,使質量檢查工作起到了指導工作、監督過程控制的管理作用,同時針對現場生產情況制定預防措施並予以落實,有效防止不合格的發生,苗家壩專案在11月份接受局效能監察小組檢查時,給予好評,質量管理方面得到了189分的高分。

五、狠抓外協管理,杜絕質量事故

外協隊伍是我們完成生產經營任務的重要組成部分,做好質量監管工作是我們質量管理的重要內容,為了使質量管理工作良好執行,避免質量事故的發生,專案部將協作隊伍納入到專案部整體質量管理體系中加以控制,同布置、同檢查、同考核、同獎罰、同培訓教育,遇到問題共同解決,建立了良好的溝通關係,堅決制止「以包代管「的現象,嚴格監督其實施過程中質量管理體系的運**況,嚴格按照局創優規劃及有關施工技術規範施工,專案部在工序檢查、驗收和質量評定工作中制止一切違規行為。新疆專案部面對不聽指揮的分包方,下大力氣解決問題,排除困難,經過艱苦努力地工作,保證了開挖工程質量。

六、加強學習培訓,提高工作能力

為了提高全體管理幹部和工程技術人員職業道德和敬業精神,搞好工程質量;在技術培訓上針對專案各級質量管理人員新人多,水平參差不齊等特點,重點對新上崗的質量管理人員進行針對性的培訓和教育,使他們盡快熟悉和掌握質量管理體系標準和要求,質量管理部和各專案共同推進,質量部在專案檢查時不失時機的實施業務培訓,全年質量部在公司各專案實施相關的質量培訓5次;各專案也積極組織內部培訓,例如積石峽專案部採取職工夜校、聘請相關專家來工地現場指導培訓,實行「導師帶徒」等措施,組織技術人員定期進行業務知識學習和交流,並通過獎勵機制鼓舞全體職工加強業務學習,為提高職工技術水平和技術能力,這些活動均起到了積極的推動作用。

七、主動紮實工作 ,順利通過外審

貫徹落實「三合一」管理體系是我局今年質量工作重點,也是我公司質量、環境、職業健康安全管理工作中的一件大事,工作量大,任務繁重,公司質量部積極配合,重點參與,在抓好落實上狠下功夫。為盡快推動「三合一」體系在我公司的貫徹實施,提高公司的質量管理水平,質量部採取督促與培訓相結合,分專案組織管理人員技術人員學習《管理手冊》、《程式檔案》及《環境作業指導書》,要求各級質量管理人員不但要學習,而且要學懂、學透,能在自己的工作中貫徹,組織公司七個專案部的相關質量人員參加了我局在積石峽專案部和新疆喀臘塑克專案部舉辦的質量、安全、環境「三合一」管理體系的培訓學習,先後兩次有40餘人參加了培訓,大力宣傳,在工作中嚴格按照體系標準要求開展各項工作,培訓有力推進了管理體系的執行。09年9月積石峽專案部接受「三合一」管理體系外部審核,公司質量部人員提前來到積石峽進行現場指導,協助專案部認真準備資料,預先開展自查,發現問題及時解決,通過公司質量部和積石峽專案部共同努力,9月20號積石峽專案順利通過「三合一」體系外審,同時受到了審核組的高度評價,審核組認為我們的質量管理工作開展紮實,富有成效,管理體系執行效果良好。

八、推進科技進步,提高質量控制

施工質量控制與技術因素息息相關,除了人員的技術素質外,也包括資金、資訊和監測技術等,專案能確保傳統工藝熟練掌握與運用,同時努力優化工藝,改進工藝,把先進的工藝運用到工程施工中,新一代混凝土邊牆擠壓機在積石峽大壩專案的應用,標誌著我公司重視工程的科學研究和新技術的應用,促進新技術新工藝與工程專案的對接,有力的提高了大壩工程的實體質量。新疆石門專案工地試驗室投入大量資金,配備了先進試驗檢測裝置,相對我局專案,投入屬比較大,試驗檢測裝置較先進,提高了檢測手段檢測精度和工作效率;苗家壩專案試驗裝置按要求配置,並按期進行了檢定,其中儀器公檢24項、自檢16項,有力的保障工程質量檢測工作,同時為加大大壩碾壓質量不惜代價新投入278萬元購置先進碾壓機械裝置,保證大壩工程實體質量。

九、開展質量活動,促進管理工作

不拘形式開展各項質量活動,公司質量部結合專案檢查對部分專案的質量管理人員、工程技術人員組織實施了工程質量管理考試問卷,考核主要是以促進基礎理論知識與實際操作相結合為出發點,有80多人參加了考試答卷;為貫徹落實局274號檔案「關於建設工程質量安全大檢查」的通知要求,10-11月公司組織工程質量大檢查,各專案展開工程質量自查活動,在為期兩個月活動中,公司領導高度重視,精心策劃,周密部署,各專案部積極配合,認真實施,緊緊圍繞主題開展活動。積石峽,新疆石門專案部分別創辦的《黃河之聲》、《質量管理演示文稿》,反映施工管理中質量管理經驗和難點,共同**施工心得,共享質量資訊,水泊峽專案部為加強引導和動員全體員工增強質量意識,在員工內實施以質量取勝為目標,進行了質量學習及質量答題競賽活動,在專案形成了領導重視質量,人人關心質量的良好氛圍。

十、團結協作,協助外部工作

按照局質量管理部的安排、積極參與完成質量、安全、環境「三合一」管理檔案的整核工作,為我局質量、安全、環境「三合一」管理檔案發布實施認真工作,同時完成了局質量管理部交辦的其他工作任務,和上級主管部門保持著良好的工作關係,公司的工作得到上級的支援和肯定。四月份,公司質量部參加了局組織的專案綜合檢查和內部審核工作,編制了事實求實的審核檢查報告,圓滿完成了上級安排的檢查工作任務,得到上級的好評。同時我們吸收借鑑兄弟單位在質量管理方面好的經驗,在質量管理工作中大力宣傳和推廣。

十一、存在問題

一是專案經理要重視對工程質量管理的精心策劃;二是專案分管副經理要將策劃結果組織實施,付諸行動的力度不夠,應通過專案質量部組織實施與過程質量有關的一切活動。三是質量管理工作就是要重點強調抓落實,質量過程管理活動不能打折扣,避免出現逐級衰減的現象,專案《質量計畫》是質量策劃結果,但存在有執行力度不高,這就是質量管理強調抓落實的關鍵所在;四是專案部要理順與質檢站的管理控制關係,提高質量管理人員的業務水平,加大管控能力;五是處理好進度和質量的關係,我們所承建的工程專案均是國家的基本建設工程,不能有半點馬虎和懈怠,要有強烈的質量意識,質量第一是我們的根本宗旨,要清醒的認識到工程質量是企業的生命,降低質量的進度就是浪費;六是充實、穩定質量管理隊伍,培養新生力量,掌握質量檢測控制的基本技能,熟悉質量管理規定要求,穩步提高質量管理工作,大力弘揚質量在我心中,質量在我手中,第一次就把事情做對的質量理念,提高每一位員工的工作質量,形成各級領導重視質量,全員關心質量的良好氛圍,確保「承建必優」的質量承諾。

第二部分 2023年質量工作要點

一、強化意識,理清思路,抓住重點

圍繞局2023年質量管理工作要點、以科學發展觀重要思想為指導,以全面落實質量目標責任為重點,強化質量意識教育,大力推行標準化建設,廣泛開展質量管理qc小組活動,落實質量責任,強化質量管理,保證為業主交付滿意工程。公司將編制2023年質量管理工作計畫,繼續重視抓好過程質量管理工作,體現服務職能,加強溝通,和專案部一道逐項落實上級的指示和工作安排,重點抓在建專案質量管理落實工作。

二、明確目標,落實責任,確保實現

進一步完善質量管理目標責任制。公司與專案部、專案部與作業隊要層層簽訂質量目標責任書,通過細化質量目標責任,層層分解,各負其責,確保公司各專案質量目標的實現,為業主交付優質工程。各專案部應於二零一零年三月底前完成此項工作,並將質量目標責任書的簽訂情況專題報公司質量管理部。

質量管理年終工作總結

求真務實搞管理,過程控制抓落實 質量管理工作專題報告 10年2月10日 呂斌 尊敬的各位領導 同志們 受大會委託,我就2009年質量管理工作及2010年質量管理工作要點向大會作以報告,請大家審議。第一部分 2009年質量管理工作回顧 2009年公司以科學發展觀重要思想為指導,堅持 百年大計,質量第一...

建設公司質量管理年終總結

11年12月26日 史慶華 尊敬的各位領導 同志們 受集團總裁委託,我就2011年質量管理工作以及評審情況,2012年質量管理工作要點向大會作以報告,請大家審議。第一部分 2011年質量管理工作回顧 2011年公司以科學發展觀重要思想為指導,堅持 百年大計,質量第一 的方針,圍繞局質量管理工作的各項...

倉儲管理年終工作總結

三 工作中的經驗 不足與教訓 如果要被專案接納你靠的是什麼,靠的是被你的服務物件認可,接納,讓它離不開你,這又靠什麼,要靠我們的超值的 優質的服務。如何去適應專案的管理,要靠我們的理解力和執行力,理解我們服務物件的要求是什麼,在理解後才能發現它的要求和我們的管理存在那些問題,才能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