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業合規文化的心得體會

2021-03-04 09:32:19 字數 2216 閱讀 1825

銀行系統學習案件專項治理及合規文化建設活動個人心得體會

今年以來,我們信用社開展了案件專項治理及合規文化建設活動,在這次學習活動期間,我依照上級下發的有關檔案精神和活動意見,並結合我平時在工作中實際情況,對職業道德誠信、合規操作意識和監督防範意識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現就此次活動的心得總結出幾點體會,也是我對這

-次案件專項治理及合規文化建設活動的乙個理性的認識。

一、愛崗敬業、無私奉獻是做好農信工作的前提

愛崗敬業是各行各業中最為普遍的奉獻精神,我們信用社要發展,要在這個競爭激烈的金融業中不斷強大,立於不敗之地,沒有每一位同志的無私奉獻精神是不行的。作為農信人,為了農信的前途,為了農信的榮譽,做一名愛崗敬業的人,是職業道德對我們最引為用以規範行為品質、評價善惡的行為規則。作為乙個農村信用社的職工更應以自己所從事的職業上講求道與德,如果路走得不對就會犯錯誤,就會迷失方向;如果沒有德,就難於為人民服務,就談不上自己的事業,也就沒有單位事業的興旺,就沒有個人事業的發展,也就失去了人身存在的社會價值。

從事農信工作,這是我的職業,也是我唯一的職業,我也一直熱愛這個職業,對農信工作有濃厚的興趣和深厚的感情,所以我認為只有愛崗敬業才是我為人民服務的精神的具體體現。講求職業道德還必須誠實守信,所謂誠實就是忠心耿耿,忠誠老實。所謂守信就是說話算數,講信譽重信用,履行自己應承擔的義務。

所以通過這次活動,使我更深地了解到作為乙個農信職工的為人、言行和責任,就是自己在工作中不斷地加強學習,時刻按照職業規範去要求自己,努力工作,才能使自己立於不敗之地。

二、加強業務知識學習、提公升合規操作意識是做好農信工作的基礎

「沒有規矩何成方圓」,身為網點一線員工,切實提高業務素質和風險防範能力,作為主管會計,我深知工作的重要性,始終堅持要做乙個「有心人」,虛心學習業務,用心鍛鍊技能,耐心辦理業務,熱心對待客戶。我都很清楚地意識到:只有更耐心、周到、快捷的優質服務才能為我社爭取更多的客戶,贏得更好的社會形象,為新農村建設作出更大的貢獻。

加強合規操作意識,並不是一句掛在嘴邊的空話。有時,總是覺得有的規章制度在束縛著我們業務的辦理,在制約著我們的業務發展,細細想來,其實不然,各項規章制度的建立,不是憑空想象出來產物,而是在經歷過許許多多實際工作經驗教訓總結出來的,只有按照各項規章制度辦事,我們才有保護自已的權益和維護廣大客戶的權益能力。我們的各項規章制度正如一架龐大的機器,每一項制度都是乙個機器零件,如果我們不按程式去操作維護它,哪怕是少了一顆鑼絲釘,也會造成不可估量的損失,各項制度的維護和貫徹是要求我們廣大的員工嚴格執行,管中窺豹,時見一斑,規章制度的執行,不是要求某一人來執行的,而是要求乙個集體相互制約、監督來實施的。

三、增強規章制度的執行與監督防範案件意識是做好農信工作的保障

規章制度的執行與否,取決於廣大員工對各項規章制度的清醒認識與熟練掌握程度,有規不遵,有章不遁是各行業之大忌,本文**:公務員**車行千里始有道,對於規章制度的執行,就我的工作而言,從內部講要做到從自身做起,正確辦理每一筆業務,認真審核每張票據,監督授權業務的合法合規,嚴格執行業務作業系統安全防範,抵制各種違規作業等等,做好相互制約,相互監督,不能礙於同事情面或片面追求經濟效益而背離規章制度而不顧。堅持至始至終地按規章辦事。

只有這樣,我們的制度才得於實施,我們的資金安全防範才有保障。否則,再好的制度,如果不能得到好的執行,那也將走向它的反面。近年來,農信系統發生的經濟案件,不僅干擾破壞了經濟金融秩序,而且嚴重地損害了農信的社會信譽。

採取相應措施,從源頭上加強預防,是新時期防範金融犯罪的一道重要防線。這幾年金融業職業犯罪之所以呈上公升趨勢,其中重要一條是忽視了思想方面的教育,平時只強調業務工作的重要性,忽視了幹部職工的思想建設,沒有正確處理好思想政治工作與業務工作的關係。因此我們既要進行正面教育,又要堅持經常性的案例警示教育,使幹部職工加固思想防線,經常警示自己「莫伸手,伸手必被捉」,從而為消除金融犯罪打下良好的群眾基礎和思想基礎,自覺做到常在河邊走,就是不濕鞋。

健全規章制度,嚴格內部管理,是預防經濟案件的保證。為此要認真抓好制度建設,一方面要根據我們工作的實際情況和特點,不斷組織學習,使各崗位人員真正做到明職責、細制度、嚴操作。有效的事前防範與監督是預防經濟案件的重要環節。

本崗位的自我檢查與自我免疫是第一位的;其次可採取定期或不定期的自檢自查、上級檢查、單位互查等方法,及時發現和糾正工作中的偏差。對業務工作的各個環節進行有效的內控與制約。

總之,通過這次合規教育活動,使我找到了自我正確的價值取向與是非標準,找準了工作立足點,增強了合規辦理和合規經營意識。我通過對相關制度的深入學習,對提高自己的業務素質和執行制度的自覺性有了更高的要求,增強了識別和控制業務上的各種風險的抵禦能力,積極規範了操作行為和消除風險隱患,樹立了對農信工作的信心,增強了維護農信利益的責任心和使命感。

銀行合規文化心得體會

強化學習提高認識樹立企業良好形象通過前一階段的學習,我深刻的認識到,是農業銀行信奉和借鑑巴塞爾銀行監管委員會的管理經驗方式並付諸實踐的價值觀念,集中體現了農業銀行員工的價值準則 經營觀念 行為規範 共同信念及創造力 凝聚力 戰鬥力,是推動農業銀行改革與發展的堅強政治保證和組織保證。可以說,這次活動的...

銀行合規文化心得體會

在崗一分鐘,合規六十秒 歌德曾經說過 毫無節制的活動,無論屬於什麼性質,最後必定一敗塗地 這就是告訴我們,萬事都要有節制,而節制就是我們今天所學習的規矩,遵規守距,即要合規。設繩墨而取曲直,立規矩以為方圓 合規是企業之魂,是風險管理的要求,對我們農行而言,就是要使我們所有經營活動符合相應的法律法規和...

銀行合規心得體會

古人云 無規矩不成方圓。規矩是人類生存與活動的前提與基礎,人們總是要在規與矩所成形的範圍內活動。世間萬事萬物都有規矩,小到日常生活,大到國家大事。家有家規,行有行規,國有國法。不論做什麼事情都有它應有的規則 規定,人們都要應該按照規定規則去辦。合規是銀行穩健執行的內在要求,也是防範金融案件的首要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