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學習心得體會

2021-03-04 09:31:19 字數 2817 閱讀 9216

實現教師專業成長的階梯

隨著網路時代的到來,導致了課堂教學的深刻變革,也給我們老師的專業成長提供了更好的平台。在不斷的網路學習中使我不斷進步,也激起了我的反思,在我以前的教學工作中存在著不少問題,有思想老化的問題、有理論不清的問題、也有操作不得法的問題。通過網路學習給了我很多啟示,讓我受益匪淺。

一、 轉變了陳舊的教學理念

在以前的教學中,我只注重學生的成績,只要讓學生學會知識,提高成績就好。沒有關注到學生更深層次的需求,通過網路培訓及聽了專家的講解、看**等,使我對新教育理念有了進一步的理解。要樹立以學生為本的基本理念,建立民主、平等、和諧的師生關係,就要教育學生時,要從愛出發。

平等的愛,理解的愛,尊重的愛,信任的愛,這些都是老師愛的真諦。不論在生活上,還是在學習上,都要給予學生必要的關心和幫助。只要有了問題時及時處理,處理的方法得當,注意和學生溝通,學生就會信任你,喜歡你。

愛學生,還表現在老師對學生的尊重和信任,以及對學生的嚴格要求,又要注意對學生的個體差異,區別對待。對成績比較差的學生,我們老師要採用不同的教育方法,因材施教。教師關愛學生要全面、公平。

二、 提高了課堂教學的水平。

要營造互動的課堂教學模式,激發學生的創造動機,啟迪學生的創新精神,促進學生基本技能、語文知識、情感態度、學習策略等素養的整體發展。面對全體學生,關注每乙個學生的發展,為促進全體學生的發展努力。通過網路學習為自己充電,學習新課程標準下的新思想、新理念和語文課堂教學的新思路、新設想結合起來,轉變思想,積極探索,根據教材的特點和學生的實際情況設計每一堂課,真正讓學生自覺地、帶著主人翁的態度積極參與到學習的全過程中,增強學生學習知識的願望,提高學生學習的能力,同時也提高了學生的成績。

課堂教學其實是乙個研究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問題的提出是乙個必要的也是重要的環節。這個問題可以由老師提出。

但是,如果說真正要讓學生去進行深入**的話,我們可以由老師啟發引導學生去建構自己的問題。這就比由我們老師自己提出問題來更有意義。然後是**過程,**的過程其實是學生形成研究能力的乙個過程。

在這個過程中,我們老師要善於去引導、組織學生,同時要注意發揮學生的積極性和主體性。我意識到我們要改變課堂教學模式,還要注重培養以學生為主體的**式教學模式,改變過去 「 滿堂灌 」 ,學生被動接受知識的教學方式。讓學生通過**式學習,促進學生學習方式的轉變,倡導學生自主學習,合作學習,**式學習。

我們應在課堂教學上創設問題的情境,使我們的課堂愈發顯得真實、自然、貼近身邊的生活而又充滿著人情味,作為老師的我要關注學生的任何乙個微小的動作所代表的含義,要身臨其境的和孩子們交流才能分享的東西,要關注那些伴隨著師生共同進行的**、交流所衍生的積極的情感體驗,讓學生不是被動地接受知識,而是主動地參與到**學習活動中來,親身經歷科學**的過程,了解知識的形成過程,主動去構建知識。在**過程中,注意挖掘學生的潛能,培養學生創新思維和創新能力,讓學生在**學習中獲得成功的體驗,構建高效課堂。還要善於以自身的智慧型不斷喚醒孩子們的學習熱情,點化孩子們的學習方法,豐富孩子們的學習經驗,開啟孩子們的學習智慧型。

因此,我今後要轉變角色,以學生為主,做學生自主學習、合作學習的促進者。 我們還應做到兩個關注:一是:

關注學生,從學生的實際出發,關注學生的情感需求和認知需求,關注學生的已有的知識基礎和生活經驗等等是一節成功課堂的必要基礎。二是:關注知識,抓住知識的本質進行教學,注重思維方法的滲透,讓學生在觀察、操作、推理、驗證的過程中有機會經歷知識的學習過程,使學生真正地樂學。

三、改變了學生評價的方式。

通過學習我知道了我們要從不同的方面去評價乙個學生的好壞,不能從乙個方面:學生學習成績。如果學習成績不夠理想就認為這個學生是不好的,新課程理念的評價強調既要關注學生的知識與技能的理解與掌握,更要關注學生的情感與態度的形成和發展,好的評價還會促進學生的學習。

對於剛入學的學生,學會要多鼓勵學生,多肯定學生的虛席態度,也應多鼓勵學生對語文的思考,多肯定學生對語文的領悟。還要注重學生的個體發展,使學生時刻感受學語文的樂趣。

四、深化了學科的教育素養。

通過聽專家的講座,進一步強化了我的語文教育觀。對我的語文教育產生較大影響,的就是葉聖陶先生的「教師為了不教」的語文教育觀,於永正先生的以讀為主的語文閱讀教學觀,魏書生老師的語文教學六步法,杜郎口中學的「五步三查」教學模式。語文教學的最終目標是什麼?

我非常贊同葉聖陶先生的「教是為了不教」。作為乙個現代人,需要的是終生學習,老師不可能把乙個人一輩子所需求的知識在幾年時間內傳輸給學生。我始終認為學會學習是學生在校專業學習的頭等任務。

就語文課而言,就是要學會運用祖國的語言文字。通過達到圍繞著「以學生發展為本」達到「不教而教」的教育目標,不僅可以有效地促進教師轉變教學方式還可以有效地抑制語文教育費時低效等實際問題,達到斯霞等老師倡導的「刪繁就簡三秋樹,領異標新二月花」語文教學簡約化境界。實現把語文上得簡單,就是識字,讀書,就是朗讀背誦,就是教學生寫好作文。

將更多有效地學習時空還給學生。

五、 意識到了繼續教育的重要。

通過網路學習,使我意識到繼續教育的重要性,讓我樹立了終身學習的思想。以前總以為不需要學到什麼新知識,就只有聽課才能提高自己的業務水平,有網路學習的時間還不如讀讀書,備備課,但真正學進去才認識到了繼續教育的重要性,樹立了終身學習的目標,提高了對繼續教育的認識。因為「學然後知不足」,這是我的乙個體會。

感受最深的是聽李吉林老師的講座《語文教師的專業發展》,***幾十年如一日,耕耘在語文的講台上。因為執著,***自創了中國式的情景教學法,並不斷的加以完善。因為執著,***擁有了眾多的著作,也由於執著,她站在了中國教育最高領獎台上,在她漫長的教學生涯中,從沒有停止學習的腳步,即使現在已年過七旬,仍在從事著語文研究,她的這種終身學習的態度,真的令我們許多年輕教師感到汗顏.試問,我們作為一名教師,用在專業學習上的時間有多少呢?

教育工作是一項充滿魅力的工作,也是一項需要不斷學習的事業。網路學習,給我們提供了實現我們教師專業成長的階梯,我將繼續努力,通過更多的網路學習的渠道,使自己成長為一名更加優秀的人民教師。

網路學習心得體會

網路學習為我們提供了新的人生起點,迎來了新的教育方式,讓我們隨時隨地不受地區 時間與空間的限制,能夠快捷 方便地接受更多的新的知識,尋找到適合我們自己的教育教學方法。在網路學習中我與同行們互相交流,互相學習,在互動中我學到了一些粗淺的網路知識,從不知怎樣建立部落格 怎樣進入部落格到怎樣發表文章等。老...

網路學習心得體會

陳順利這週的網路學習主要學習了一位男老師上的體育活動 空中走竹梯 以及一位保育老師所進行的一天工作的概述。首先這位男老師上的體育活動空中走竹梯,帶有一定的危險性,需要老師反覆提醒安全問題。有幾次孩子都差點摔下來或者是將空中的竹梯向後蹬了過去,這些都比較危險。但孩子們都很積極,而且在活動過程中玩得很開...

網路學習心得體會

通過這乙個學期的網路學習,我收穫很多,感觸很多,我覺得網路學習不僅改變了我們的學習方式,也從根本上改變了我們的思想,主要有以下幾點 1 網路學習有助於教師建立終身學習的理念。我作為一名美術教師不僅要提公升自身的專業知識,還要學習更多教育方面的知識,如教育學 心理學 課程改革理念等等。然而現在的我們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