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遠端教育心得體會

2021-03-04 09:31:19 字數 4866 閱讀 8896

歸義鎮新圩中心小學謝永梅

隨著我國現代遠端教育的迅猛發展,教育軟體,教學資源在形式內容等方面也取得了相應的發展。現代遠端教育作為一種新的教學形態,在觀念、過程、方法以及師生角色等諸多層面賦予教學以全新內涵。我認為遠端教育資源的作用和好處有四個:

一是幫助教師從繁重的工作中解放出來,讓我們有時間、有精力真正用心去從事教育教學工作,不斷提高自身水平.通過學校的系統培訓後,在我的學習和運用過程中,讓我的教育教學理念發生了根本性的改變,視野逐漸開闊,技能大大提高,教育教學方法不斷更新。

二是遠端教育資源的運用,使得資訊科技的使用已成為實現現代化、資訊化必不可少的手段,也成為我們教育工作者提高課堂教學質量、應用多**教學的最佳途徑。資訊科技的使用符合了中學教學過程有效利用遠端教育資源,實現資訊化教學、**化教學、提高課堂教學質量的迫切要求。使教學方式方法更精益求精,豐富多彩,聲色具備。

在充分利用遠端教育資源之後,我感到自我需求的不滿足和對傳統教學方式方法的不滿意,便開始大膽的對原有資源重新編輯、改造、昇華,從而更有效的組織利用資源,積極探索新的教育方式方法,製作出更符合實際教學的多**課件。用於課堂,激發了學生們的探索精神及求知慾。

三、利用遠端教育資源進行教學,有利於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學生的思維活動是建立在濃厚的興趣和豐富的情感基礎上的。遠端教育資源充足、精美,在教學中,我把有關教學資源應用於實際教學中,利用**、背景**等素材創設出符合課程要求的情境,渲染了課堂氣氛,在講課中適時利用電影、動畫,通過**並茂、有聲有色的演示,吸引了學生的注意,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讓學生在輕鬆愉快的氣氛中學到了知識。

四、利用遠端教育資源進行教學,有利於促進學生全面發展,提高課堂教學效果和效率。遠端教育資源中各科資源可以說內容多、涵蓋面廣,我們可以隨時找到有關教學所需要的動畫、彩色畫片等。當我們把這些資源、素材整和到我們自製的課件中,上課時,學生看到的就是一些生動的畫面,這更容易讓學生記憶和理解,從而達到好的學習效果。

總之,我感覺遠端教育資源的運用,使學生的視野開闊了、資訊靈通了,變得"耳聰目明",更具發展潛力;我相信學生會擁有更加燦爛、輝煌的明天,因此我們應該充分利用遠教資源為教學服務,讓遠端教育達到最佳效果。

使用現代遠端教育資源教學的心得體會

歸義鎮新圩中心小學黃紅妮

在進入21世紀的今天,網路技術飛速發展,它在我們生活的各個方面都潛移默化的產生著影響。但是,目前我國的教育,尤其是中小學教育已經難以適應培養創新人才的需要。為了讓農村中小學的學生也能乘上資訊高速路上的列車,教育部提出了以「網際網路教育」為輔,「遠端教育」為主的教育手段。

我認為遠端教育資源有以下幾方面的優勢:

1、可以自主的分配時間。在工作和生活的各種壓力面前,我們很難保證每天有固定的時間參加業務學習,而遠端教育資源給我們提供了方便,可以讓我們根據自己的業餘時間合理的安排學習時間,提高自己的業務素質。

2、從人才培養上講,遠端教育資源因為在教學、管理、學習方式等教學環節上與一般教學不同,學生具有較強的資訊獲取能力、較強的網路技能以及較強的資訊構建能力,也就是說現代網路教育是現代教育體系中一種非常有特色的人才培養模式。

3、互動教學產生最佳效果。從過去以課堂教學內容、教材、教師經驗等為主的課堂教學轉變為一種包括各種型別資源的網上課件,充分利用網路資源優勢,能夠達到應有的質量和效益。學習過程中的疑問可以得到老師的全面解答,不受時間空間限制。

遠端教學自身的優點為原本沉悶的學習生活增添了色彩,它改變了傳統教學中師生之間的關係,使二者更易於建立共學或互學的關係,同時遠端教學也為學生合作提供了廣闊空間和多種可能,使個性化學習成為現實。學生可以自主,自助從事學習活動,根據自我情況安排學習,而且可以通過互相交流,集體參與等實現合作學習,並在合作中提高學習興趣和學習效率,通過貢獻智慧型,分享成果,進而學會合作。

在學習應用現代教育技術過程中,有幾個基本方面是必須予以解決的。一是教師要克服對現代教育技術的神秘感、恐懼感和焦慮感。要認識到:

對教師而言,只需要掌握現代教育技術的初步知識和操作技能,了解一些常用的應用軟體,就可以在教學上使用多**技術了。進而在消除疑惑的基礎上,大膽嘗試,勇於實踐,刻苦鑽研,努力提高自身掌握現代教育技術的熟練程度;二是教師要嘗試運用現代教育技術進行教學資源的設計和開發。現代教育技術再先進也僅是學習的工具,是手段而不是目的,遠端開放教育的目的是要達到教育效果的最優化,構建遠端教學的新模式。

也就是說光有路、有車還不行,還要有充足的貨,要有豐富的教學資源供學習者選用,否則教學資源匱乏將嚴重影響學習者自主學習的積極性,也會使傳統的面授教學得以回歸。

總之,以現代資訊科技為核心的現代遠端開放教育,為我們營造了乙個嶄新的學習環境,使人們的學習可以在校內,也可以在校外,在社會的任何乙個場所主動的進行學習。它正在改變著我們的生活方式、工作方式,更是從根本上改變了我們原先的傳統學習模式,給我們帶來了新的學習觀念和新的學習方式。遠端教育資源的運用,使學生的視野開闊了、資訊靈通了,變得"耳聰目明",更具發展潛力;我相信學生會擁有更加燦爛、輝煌的明天。

現代遠端教育在數學中的作用

歸義鎮新圩中心小學鍾偉波

隨著社會資訊化程序的不斷加快,遠端教育在教育教學活動中也廣泛使用。遠端教育的教學模式本身改變了學生、教師和教材的角度地位,「以學生為中心」成為開放辦學的重要特徵,過去那種文字教材加教師面授的教學模式已不適應開放辦學的要求,要實現真正意義上的開放辦學,滿足學習者多方面、多層次的需求,只有充分利用遠端教育模式,向學習者提供多**一體化教材,才能使全社會各層面學習者得到各自所需要的服務,推進學習社會化的程序。在數學教學中,如果能充分合理利用現代教學**,就能激發學生的自主學習動機,培養其求知興趣,生動活潑地組織教學,提高教學效果。

一、恰當的運用現代遠端教育資源,可以化靜為動,讓學生感受知識形成過程

應用遠端教育資源,能根據教材的內容和教學需要化靜為動,動靜結合,直觀生動地展示出來,這樣不僅可以激發學生**新知識的興趣,而且使學生學得主動,同時加深對知識的理解,培養了學生思維的靈活性和創造性。

如:《加法的初步認識》是低年級學生學習加法的開始,讓學

生知道加法的含義非常重要。由於初次接觸加法,用語言敘述很難表達準確、完整。因此,老師要精心設計演示操作程式,寓加法的含義於演示操作過程中,通過演示操作的條理化,展示知識的形成過程,為學生思維的條理化打下基礎。

在教學中,我將教材中的氣球圖製成化靜為動的活動場景,在螢幕上演示兩個氣球合在一起的全過程。通過老師的啟發提問,組織學生動手擺一擺圓片,從中體會加法的含義,就是把幾和幾合在一起,用加法計算。

從這裡可以看出利用計算機多**能創設動靜結合的教學影象、生動活潑的教學氣氛,可以把教學時說不清道不明,靠掛圖或板書又難講解清楚的知識,在形象生動的畫面、聲像同步的情景、悅耳動聽的**、及時有效的反饋中,進一步地加強學生對於加法的認識。

二、恰當的運用現代遠端教育資源,可以將學科知識還原於學生生活實際。

知識源於生活,又應用於生活。學生不是空著腦袋走進教室的,在以往的生活、學習和交往活動中,他們逐步形成了自己對各種現象的理解和看法,而且,他們具有利用現有知識經驗進行推論的智力潛能;相應地,學習不是簡單的使知識由外到內的轉移和傳遞,而是學習者主動的建構自己的知識經驗的過程,即通過新經驗與原

有知識經驗的相互作用,來充實、豐富和改造自己的知識經驗。學生能在具體的生活情境中抽象出學科問題,又能在實際的生活情境中運用所學知識,使之構成乙個完整的認知體系。

例如:《認識時間》教學中,我運用課件中很多的情景圖,一幅上學的圖,在圖左邊有鐘錶,上面是具體的時間;還有放學圖;星期天,起床幾點,吃飯幾點,出去玩的時間,回家的時間,吃中午飯,看電視時間等,都聯絡學生的生活實際,運用學習的知識,準確的說出每件事情的時間,從而進行了廣泛的應用,學生在應用中學會了本節課的所有知識。通過生活中常見的例項,一方面可以使學生充分感受時間就在身邊的生活中,認識時間對生活有很大的幫助,另一方面可以提高學生學習認識時間的興趣。

三、恰當的運用現代遠端教育資源用,可以較好的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俗話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在課上,遠端教育資源中的多**從學生的各種感官刺激他們的興趣,讓他們的眼睛可以看到可愛的動畫、多彩的顏色,刺激他們去看,引起他們的無意注意,而他們的耳朵可以聽到好聽的**或者一些鼓勵的語言,更加能激起他們的興趣。

俗話說,好的開頭等於成功的一半。一堂課巧妙成功的開頭,能使學生的注意力很快集中到課堂教學的內容上去,能

激發學生濃厚的學習興趣和強烈的求知慾,並能創設良好的學習情境,使學生的學習狀態由被動變為主動,使學生在輕鬆愉悅的氛圍中學到知識。

如:《數數》一課中,設計色彩鮮豔的花朵,形象生動可愛的小動物等作為課件內容,以引起學生們的審美感,有時還用擬人化的手法,引導學生設身處地去想象。在教學「比較」時,課件先呈現一片草地,綠草如茵。

「小朋友,你們見過草地嗎?草地上的景色是怎樣的?」接著,畫面上又出現母鴨和小鴨,「鴨媽媽也帶著它的孩子們來了。

」「大家在草地上玩得開心嗎?」「開心!」……

這樣,美麗的畫面和學生生活體驗融合在一起,歡悅的笑容已經在孩子們的臉上綻開。於是轉入雞媽媽和鴨**的對話。鴨媽媽對雞媽媽說:

「我的小鴨比你的小雞多。」而雞媽媽卻對鴨媽媽說:「不對,我的小雞比你的小鴨多。

」怎樣知道鴨**的孩子多,還是雞**的孩子多呢?這就引發了比多比少的問題。學生經過討論後,決定讓小雞和小鴨分別排隊,然後乙個對乙個,就把多少比出來了。

這樣,學生饒有興趣地學會了一一對應的方法比較兩個數量的多少,同時又感受到了美的薰陶。

四、恰當的運用遠端教育資源,能更好的突出重點和突破難點。

學習本身是一件艱苦的事情,僅靠興趣是不能長久的,學生在

願學、善學的基礎上,還要逐步去體驗學習的樂趣。這裡的樂趣來自於學習過程中對成功的體驗。學生能否品嚐到「樂」的甘甜,則取決於在學的過程中是否學懂、學會、會學。

而能否學懂、學會、會學又取決於教師如何對教材重點、難點的把握和處理。在傳統的數學教學中往往會為突出教學重點、突破教學難點,花費大量的時間精力,然而學生感觸不深,還易產生疲勞感甚至厭煩情緒。而多**能活化內容情境,變難為易,啟用學生裝思維,促進學生對數學內容的理解。

總之,理想的教學應該是把教師與遠端教育資源的優勢同時充分發揮出來,把遠端資源中的多**輔助教學與傳統教學完美地結合在一起。「要深刻認識現代教育技術在教育教學中的重要地位及其應用的必要性和緊迫性;充分認識應用現代教育技術是現代科學技術和社會發展對教育的要求,是教育改革的發展的需要。」

遠端教育心得體會

三百山中心小學杜清霞 隨著資訊科技的飛速發展,教育現代化 教育資訊化已成為教育領域中教育教學模式變革的必然趨勢。遠端教育 在教育領域中的前景非常樂觀。遠端教育在學校教育教學中起到了重要作用。這次我有幸參加我校組織的培訓,使我受益匪淺。經過遠端教育的培訓 學習及使用,使我學到了很多平時在周圍學習不到的...

遠端教育心得體會

我於今年春天參加遠端教育學習。在當今世紀,網路技術發展迅猛,它在我們生活的各個方面都產生了一定的影響。而我經過半年的培訓學習,回想學習過程中的自己所付出的努力及得到的收穫,使我感觸頗深。經過一段時間的學習,知道了自己掌握的知識還是太少,應該學的還有很多很多。正如我們古人說的 活到老,學到老 而通過遠...

遠端教育心得體會

隨著社會的進步和發展,人們生活 工作環境的變化越來越快,需要面對不斷出現的新知識 新技術。一次性的學校教育,越來越不能滿足個人終身的社會需要,教育終身化和學習大眾化逐漸走入我們的生活。我在工作中,每時每刻都體會到知識的重要性 學習的緊迫性和補課 充電 的必要性,只有不斷學習,才能跟上生活 工作的節奏...